enquiry@lwrc.hk 2719 0120

人物專訪 – 王文超

王文超(超仔) —– 由肥仔晉身 SUB 3跑手

在今年會慶上獲頒最佳進步獎的會友王文超,可說是我們樂華會百分之百的產品,皆因他自參加長跑運動開始至今的整個過程,從被樂華會教練發掘、培養至成績有所突破,都是樂華會調教出來的。他在2009年才開始學習跑步,從一位對長跑運動一竅不通,完全是一張白紙,至2011年大突破,晉級成為 sub-3跑手,在這兩年間,他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當然缺少不了他本人的努力、樂華教練的陪養,以及樂華跑友們對他的幫助提點。

百份百樂華會產品    超仔獲頒「最佳進步獎」是實至名歸的。他表示會慶當晚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加上當晚與會友們共聚一堂,在心情興奮下喝了不少酒,當大會司儀Mandy和林一鳴博士宣布自己獲獎時,他只知道要急急上台攞獎,並要多謝很多人,但在思緒混亂和心情起伏下,「自己講咗乜?都唔知」。因此他表示要藉此次訪問「補吓鑊」,感謝很多人。

他說,以前甚少運動,在自己的字典中更沒有可能有「馬拉松」3個字,就如一位剛讀糼稚園的小朋友,到自己的成績有所進步提升,缺少不了生菓成和佳哥兩位教練的教導和培養。超仔表示,生菓成教練是他長跑的啟蒙教練,為他打下了基礎,特別是在速度方面,而佳哥則讓他的技術得到大大的提升,讓他知道如何跑和為甚麽要這樣跑,從而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學會了如何調節自己的訓練,可以很科學地去練,從而讓訓練質素大為提升。他還要感謝黎可基、小炳、火箭、二強等一班樂華會友對他的幫助,因為他們向他提供了很多寳貴經驗和鼓勵。當然還有方生、方太和九龍灣的會友。小超更不忘感謝同事佳哥(梁裕佳)和他的一班同事,因為是他們的鼓勵,促成他到九龍灣跑步才加入了樂華會。

左膝韌帶折斷成契機

超仔自言一向少做運動,是肥仔一名,因此肌肉無力,在2008年的某天,他和同事到籃球場打籃球,在同事一次的無心相撞下左膝十字韌帶折斷,這次意外受傷,反而導致超仔自始積極參加運動,成為 sub-3跑手的一個契機。


受傷後他更加不想運動,加上是貪食之人,因此體重不斷上升,比以前更加肥仔了。2009年1月,超仔決定要做左膝手術,重組韌帶,再切除三分之一半月板。在做手術後,由於長期沒有運動,導致肌肉萎縮,康復進度很慢,體重亦不斷上升至160磅,腰圍達到35吋。


有見及此,上司佳哥(梁裕佳)建議他在中午吃飯時間到九龍灣運動場跑步,超仔公司就在運動場對面,十分方便,佳可以每周約有3至4天利用午飯時間到九龍灣運動場跑步,在同事的鼓勵下,超仔希望通過跑步鍛練,加速復原,但當時他只是慢跑了兩個圈便氣喘如牛,無以為繼,超仔感到氣餒,只堅持了兩周,便由每周跑3、4天改為只跑1天算了。如此懶懶閒閒,又怎能達到減肥的目的。直至6、7月,在女朋友的鼓勵下,超仔下定決心減肥,再次踏進九龍灣運動場跑步。

九龍灣是樂華會最早建立的訓練地點,一批會友因工作關係只能在中午時段練習,因此便在九龍灣練起「烈陽神功」,超仔眼見每天都有一班人脫去上衣在跑步,到運動場多了,梁仲豪(豪爺)便主動和他打招呼,豪哥直言他太肥了,又問他「有冇參加比賽?有冇參加跑會?」超仔開始與樂華會友混熟了,並且認識了方生,此時方生鼓勵他參加逢周二和周四的5km速度練習,此時連慢跑都覺得辛苦的超仔,每次跑5km都無法完成,必在中途「上岸」。方生直指超仔無法完成只是怕辛苦不肯「死頂」下去,因此不斷鼓勵他不要放棄,要肯「死頂」便可以完成,10月份,超仔終於第一次可以走完5km,時間是23分50秒,第一次能跑畢5km,不但他本人高興,而方生等九龍灣會友都替他高興。這次超仔覺得自己是用了「真力」,回到家中感到特別疲倦。

九龍灣喜見新進跑手

生菓成教練每次都到九龍灣帶跑,他是伯樂,眼見超仔在練習中日見進步,成哥每次都耐心地帶領他的步速,又有方生、消防成、豪哥等給他的壓力,超仔進步很快,每分鐘每分鐘地突破,不足3個月,超仔在九龍灣的5km測試便可以輕鬆地以第一名衝線,此時連生菓成教練也被他甩下了。九龍灣會友經常笑言,九龍灣是樂華會的「資深」會友集中地,難見年青新進會友,此刻大家都感到高興,畢竟九龍灣都出了一位年青新進跑手了。


2010年的4月份,小超開始跟成哥上斧山操練,亦讓他開了眼界,因為在九龍灣他只跑一隻5千,但上到斧山,會友們如二強、火箭等都要跟成哥3至5隻5千,在斧山,超仔的進步更快了,實力亦大為提升。超仔很感謝生菓成教練為他打好速度的基礎。


上年年尾超仔新婚,家居搬至馬鞍山,為遷就下班和上夜學,超仔開始到馬鞍山跟佳哥操練。不管在斧山或在馬鞍山操練,超仔都很珍惜在晚上的練習,因為他在日間工作,晚上在理工讀緊一個學位課程,既要上班,晚上上課,又要抽時間練習,因此他得來的成績實不容易。


馬鞍山受佳哥訓練,超仔感到自己對長跑的認識有質的提升,佳哥有一套訓練系統,循序漸進,有中、長距離練習,有變速跑等,佳哥要求我們根據自己的狀態進行調節,而不是死跑爛跑,以前動輒每周都跑百多公里,沒有調節,經常感冒,跑得不健康,水準亦欠穩定,現在則大有改進了,學會了在賽前如何調整、分配步速、如何準備等等,他說:「佳哥要求們不看手錶,不吃power gel,按自己的最高均速去跑,向着自己的目標努力。」佳哥對訓練要求嚴格,加上有小炳、黎可基、火箭等會友分享的經驗,超仔有感如魚得水。


衷心感謝成哥佳哥兩教練


當然,取得成績,缺少不了自身的努力,現在超仔除了到馬鞍山操練外,晚上9時半放學返家後稍事休息,約11時會多操一課,在馬鞍山練習的路線頗多,可以跑向大埔方向、沙田晝舫、跑向西貢方向的水浪窩、又可以走上梅子林,有多條練習路線選擇,他亦經常相約小炳等會友在此練習,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九龍灣會友和會長方生對小超都寄予厚望,跟生菓成教練一樣,他們都看到超仔在長跑方面的天賦,潛質未露,尚可發掘。在2009年的一次5km練習後,方生問超仔是否有想過參加比賽,是否有想過可以上台領獎,參加長跑不要單單只是想減肥,可以為自己訂下更高目標。


在方生等九龍灣會友的鼓勵下,2009年超仔第一次參加正式比賽,報名跑渣打半馬,當時他在沙田長課只走了一次20km便上陣,結果第一次參加半馬比賽,成績是1小時47分,超仔對自己能跑完並以這個時間衝線感到十分高興,但方生則很不滿意,方生認為時間太差了,並表示,「你的目標應是全馬 sub 3!」自始之後,超仔便改變了自己的態度,不管在九龍灣或斧山都肯學肯練,參加周日沙田長課的出席率甚高,對自己有一鼓推動力,又有會友的影響鼓勵,當時他跑5km、長課的時間越來越好,在九龍灣的5km測試可以突破19分了,跑沙田長課又經常可以帶足一條街返回運動場。在練習時成績好並不表示比賽成績會好,必須通過比賽去接受考驗。


2010年10月,超仔準備接受全馬考驗,他參加了由會方組織的伊斯坦堡馬拉松團,準備挑戰自己的第一個全馬。自加入樂華後,超仔對跟會方出外參賽是夢寐以求的,因為他聴到過不少會友講述跟會方出外跑馬的有趣經歷,這次到土耳其旅行兼跑馬,超仔決定報名跑自己的第一個馬拉松。他對自己的首馬充滿信心,「我跑沙田長課32km都可以完成,再多走10km完全不成問題。」但事實並非如此,他在跑第一個全馬時受到了教訓,他要拚盡全力才能捱過終點,會友伍學明在旁不斷鼓勵他要堅持下去,衝線一刻他全身抽筋,時間是3小時47分,過終點後,他的第一個念頭是「太辛苦,以後不再跑全馬了。」

「以後不再跑全馬了」


這次教訓讓超仔認識了馬拉松,要完成它是必須要認認真真去準備,來不得半點虛假的。雖然在跑完第一個全馬後曾想過不再跑了,但馬拉松吸引之處是先苦後甜,在回味過後,超仔決定參加同年底12月的澳門馬拉松,會友們都認為他今次有 sub-3的實力,但經過跑第一馬的教訓,他有點心情緊張,起步後跑得較為保守,在沿途發哥不斷鼓勵他可以大膽加速,結果他都是選擇了「隐陣」,以3小時04分的成績輕鬆地過終點。這第二個全馬,超仔感到自己跑得踏實很多了。


踏入2011年,超仔選擇了參加中國沿岸馬拉松作為自己的第三馬,他自會友中得知此馬以艱苦程度見稱,於是便去挑戰此具高難度的全馬,以戰代練,因為他報了2011年的渣打全馬,他決心要在此渣馬 sub-3了,經過中國沿岸馬拉松的鍛練,在這次渣馬中,超仔終以2小時56分的成績,在自己第四個全馬中「畢業」了,晉升為 sub-3跑手。能够 sub-3的跑手,都要努力付出過才能實現目標,超仔在準備渣馬前練得足,每周都跑過百里數,艱苦的付出和回報是成正比的,不努力哪能達到自己定下的目標呢?跑馬拉松和做人處事的道理都是一樣的啊!


去年澳馬體會深刻


既有成功的喜悅,又有挫敗的教訓。超仔參加去年年底的澳門馬拉松又有得着,他表示這次澳門馬拉松讓他學習了「堅持下去,永不放棄」的馬拉松精神。該屆澳門馬拉松因跑錯路對不少跑手有所影響,有些跑手會堅持下去,為自己訂下的目標努力,有些則採取放棄,因為大會出錯,打亂了跑手們的部署。超仔已訂好計劃要在此屆澳馬中造時間,賽前準備充份,誰料一向天氣好的澳馬當天天氣突變,氣温下降又下雨,已為有心在此馬中造好時間的超仔設下難度,在開賽後更壞的情況才出現,有經驗的跑友都知道當時的跑道出錯,當時超仔十分氣餒,無疑今次他做好準備,誰料賽會竟然會出現跑錯路的低級錯誤,事出突然,對超仔的心情大有影響,一路上他的心情忐忑不安,十分氣餒,跑至30km,小超此時有放棄的念頭,打算放棄了,但一路與他拍住跑的火箭和黎可基則鼓勵他要堅持下去,不要放棄,結果他咬着牙齦撐下去,死頂過終點,時間剛好是2小時59分。


超仔在賽後對此次跑澳馬有深刻的體會,他表示這次是自己對馬拉松精神的一次切切實實的體驗,決不放棄並不容易,堅持下去才能成功,這次他學會了更多,對馬拉松的體驗更深,同時他要感謝鼓勵他如黎可基、火箭等會友,從他們的身上學到更多。

離不開太太的支持

由一名肥仔到變身為 sub-3跑手,最初內地的親戚朋友見到超仔又黑又瘦,問超仔在香港生活是否很艱苦,這又要他解釋一番,可以肯定的是他的身體結實了,健康了,這拜參加長跑運動所賜。但超仔表示一定要感謝的是太太對他的支持。最初超仔在做過左膝手術後,為加速傷口康復,太太(當時是女朋友)都支持他去跑步,但超仔後來越跑越「癲」,陪女朋友的時間越來越少,當然會有微言,晚上超仔又要上課,因此陪女朋友的時間更少了。超仔坦言,當時的確是有講大話瞞過女朋友而走去跑步的,後來他通過各種機會讓女朋友接觸樂華會會友,認識方生、方太,讓她對樂華會友有所認識。2010年10月,他與女朋友參加了會方組織的土耳其旅行團,女朋友加深了對樂華會的認識,大家相處融洽,不分彼此,好開心。有一次,方生征求樂華盃義工,女朋友得悉後感到奇怪,原來樂華會會友都是自動自覺地參加義工工作的,事後她亦報名參加了樂華會的義工工作。超仔表示,現在太太已成為樂華會一員,樂華會的活動她多會參加,成為樂華的一份子了。


超仔去年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家居馬鞍山,去年籌備婚禮,太太為他分擔了不少工作,好讓他有更多時間跑步,今年5月,他便讀完在理工的課程,取得學位了,不用上課,他練跑的時間可多了,並為自己定下2小時45分的目標,更希望能在將來跑足世界十大馬拉松。當然他亦強調不會忽略家庭和照顧太太,除了定下跑步的目標外,超仔不要忘記還要為自己的家庭增添新成員啊!我們衷心祝福超仔家庭幸福,跑馬成績屢有突破,添丁跑馬雙豐收,「超仔加油啊!」

2010年 土耳其伊斯坦堡馬拉松 3小時47分
2010年 澳門馬拉松 3小時04分
2011年 中國沿岸馬拉松 3小時15分
2011年 渣打馬拉松 2小時56分
2011年 吉隆坡馬拉松 3小時07分
2011年 澳門馬拉松 2小時52分
2012年 中國沿岸馬拉松 2小時58分
2012年 渣打馬拉松 2小時58分
2012年 澳門馬拉松 2小時59分
2013年 渣打馬拉松 2小時53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