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人物專訪-黃銘基

黃銘基 ——為樂華會創建網頁貢獻專長

樂華長跑會成立了17年,最初是由一班街坊組成的為健康而跑的社區組織,到後來發展為一個聚集了數百名有共同興趣和目標的跑友的跑會,成為目前香港最大的跑會之一,17年的發展過程中,跑會從小到大,從無到有,少不了會友們的共同努力和義工們的無私奉獻,跑會才得以發展壯大,但更重要的是我們上下都明白,只有與時並進,跑會才有生命力和不落後於人,尤其是在現今科技發展每日千里,資訊爆炸的年代。在這個發展的過程中,有一位會友是發揮了他的專長,為跑會作出貢獻的,他是我會網頁製作者——-黃銘基。

臨危受命 全心投入

記得在2008年資深會友來哥(何泰來)召集了部份地區幹事到他家中,商討建立和改進樂華網頁的具體事情,決定要建立樂華網頁,通過網頁來聯絡會友,發佈跑會的訉息(當年人仍未有facebook)。

在這個場合,筆者認識了屯門會友黃銘基,見他個子不高大,但為人十分精靈醒目,由於做開跑會網頁的會友患上眼疾,無法再跟進網頁的工作,於是黃銘基臨危受命,爽快地把跑會網頁的設計、運作等工作接過手來,在聚會上,他向大家介紹和征求了對新網頁的意見,以便加以改進。在會慶晚會當晚,他還在聚餐前為每一個地區幹事登記並教導如何登入網頁,好讓大家可以把各地區的最新訊息上傳到網頁裡,自始之後,網頁成為樂華會各地區會友的交流平台了。

黃銘基是樂華會網頁的核心成員之一,他算是社會上統稱的大半個IT人,在訪問他時,得悉他為社團寫網頁要收萬多元,甚至更多,但對樂華會則是無私奉獻,為跑會做網頁工作不收分毫,這又告訴了我們樂華人可愛之處。

屯門會友 感情融洽

訪問黃銘基當然少不了談到他與屯門會友的關係。屯門地區的會友是樂華會重要的一員,談起在屯門操練和與屯門會友們的相處,阿基表現出一派開心滿足的樣子,他說:「屯門會友不論在操練時和平日的生活中都相處融洽,關係密切,互相鼓勵,要尋究其原因真的是難以解釋。」

屯門每周兩個晚上在鄧肇堅運動場由耀哥主持操練,每次操練的氣氛都很好,既有競爭性又和諧,每個周日的長課他們都踴躍參加。據阿基介紹,他們的長課由元朗大球場山發,黃銘基向筆者講了一大堆地方名,甚麽下白泥、大棠、波蘿山、河貝村、雷公田等等,總之就是一大堆名字,筆者當然不知道地方所在的東南西北,但從他的口中得知,他們所跑的長課路程必須跑斜路,上山又落山,雖然全程要上上落落練得辛苦,但過程則很開心,他還邀請筆者參加一次他們的長課練習,包保我會上癮。

黃銘基表示屯門會友感情好,偶爾會相約出外跑馬,今年年中便到了台中跑馬,跑馬之後並順道遊覽了合歡山,他說這次跑馬大家玩得很開心,後來到合歡山看日出,並刻意去體驗在海拔千多公尺以上跑上山的感受,這次體驗大家都很深刻。他說,屯門會友是在平日的生活和活動中建立起密切關係的,所以感情特別好。

他特別提到,屯門會友於2011年跟隨樂華大軍參加台灣太魯閣馬拉松,這次屯門會友都跑出理想成績,原因是出發前準備充份,他們搜集到太魯閣馬拉松要跑的都是上下山路,耀哥便帶隊練了多次大棠至近荃錦公路之雷公田,由於有備而戰,大家在太魯閣都跑得好。

 

參加毅行 結緣樂華

黃銘基跟樂華結緣是因為參加了毅行者。原來他跟屯門會友陳耀雄是多年同事,一班同事都喜歡行山,跑步。2004年更跑了第一個渣打半馬。他回憶說,當時連半馬有幾長都不清楚,只是胸前掛上個「勇」字便空槍上陣,跑了2小時17分,跑完之後身體如散了般。 2005年某天,有人建議組隊去參加毅行者,他們報名後又被抽中了,他們努力練習,準備自己的第一次毅行,由於沒有經驗,在練習時他們穿了太多衣服和帶了過多裝備,在練習時付出了不少體力,練習的效果不好,後來在路上碰到同時練毅行的跑友,經虛心請教後,才學慬箇中道理。這次毅行,他們花了30個小時完成了100公里。

 

為了提升跑步實力,2006年陳耀雄介紹他加入了樂華會,開始跟耀哥練習,跑步成績進步很快,當年成績大幅提高,在06年的毅行者縮短了6個小時,以24個小時完成了,這次進步對他們有很大鼓舞,自此之後的07、08年他們都有參加,後來因要照顧家庭,無法抽出更多時間去操山未能延續下去,但他仍有為隊友做支援工作。

 

耀哥帶跑 準備首馬

加入樂華會後的阿基跟樂華難分難解,2007年開始他在屯門的操練頗有成效,走上全馬的跑道是必然之路,當年他準備出戰人生中的第一個馬拉松,在耀哥的帶領下他苦練長課,他說「耀哥要我們每周要走足100公里,但我只能走66公里而矣,無法符合耀哥的要求,內心感到慚愧。」為了準備首馬,當時每周的長課由鄧肇堅運動場走去下白泥,曾經試過一周走了3次長課,在下班後,又會走上荃灣城門水塘練習。」

 

日子有功,第一隻全馬他走了3小時44分,以第一次全馬來算已是不錯的成績,跑得好戰意特別高昂,當年他又第一次跟樂華遠征北京,走了第一隻海外馬拉松賽事。

在第二年的2008年,他的全馬成績已可以跑進3小時30分以內了,在當年的澳門馬拉松他跑了3小時28分,成績逐漸提高使他在2009年的台北富邦馬拉松造了3小時23分的個人PB。

 

取得佳績不是必然的,肯下苦功才是唯一途徑。當年一班在荃灣工作的屯門會友經常相約在下班後,於黃昏時在荃灣海濱公園集合跑返屯門鄧肇堅運動場,經常是每周3課。當天的早上他們會預先把衣物放在運動場儲物櫃內才上班,待下班跑畢長課後到運動場取回衣服更衣。近年因工作關係又要照顧家庭,此長課練習才逐漸式微,他認為只有多練長課才能提升成績。

苦練長課 日子有功

參加了多年馬拉松賽,黃銘基經歷過跑出自己理想成績的喜悅,亦有教訓,2010年的渣馬他要4小時03分才能返抵終點,在過終點後他要入醫療室接受治療才能恢復過來。哪次因準備不好,加上有些少毛病,所以跑得特別辛苦吃力,幾經艱辛才堅持到終點,這對他是極其深刻的教訓。他奉勸會友們如準備不好便不要參賽,不管是跑馬拉或是參加毅行者,不應「口輕輕」便答應出賽,哪段數十公里的長距離是要我們「找數」的。不但跑不好,對心理和身體都會有負面影響。

 

近年黃鉻基因要照顧和教導囝囝,參加比賽和練習的時間相對地減少了,但不會冷落他熱愛的馬拉松。阿基表示:「我不會降低對跑馬拉松的熱情,我的目標是要跑進3小時15分以內啊!」

 

他認為要跑出好成績要進行負重練習,加強肌肉的力量,這是他的經驗。

根據多年跑馬拉松的體驗,他認為跑馬拉松可以增強 自己的信心,無論在生活上、在工作上當遇到困難時,都會有「要堅持一下」這種潛移默化的意識出現,激勵自己堅持下去。

阿基有一名6歲半的囝囝,正在成長的關鍵時期,他以家庭為先,囝囝的學業和身體健康是他很關注的。

黃銘基在學生年代體育科並無專長,都是出來社會工作後,因一班好動的年輕人在一起而愛上了跑步、行山等戶外活動。他表示,年少時見爸爸愛運動,注動身體健康,這對他是有所影響的,他熱愛長跑,相信也是多少受到爸爸的影響。他爸爸愛健身和游泳,長年堅持下來鍛煉出一副健康的體格,現在雖然已是六十多歲了,仍堅持健身游泳,所以身材很「弗」,又有線條,外型好過不少年青人。

 

跑步親子兩者兼得

阿基現在正在培養和以自己的行動去薰陶囝囝的心靈,讓囝囝喜愛運動,他會帶同囝囝一起出外跑馬,如09年的台北和今年年中的台中馬拉松,他們便與屯門會友一起到台灣參賽,讓囝囝體驗跑馬的氣氛。在今年,他與囝囝參加了兩場親子跑步賽,囝囝對跑步很有興趣,似有爸爸的基因遺傳一樣,越跑越高興,這令阿基和太太十分開心,既增強了體質,又加深了親子關係,他們昝享受這種樂也融融的家庭樂。
我們祝願小基基和爸爸一樣愛跑,鍛煉出健康的體體魄,祝願阿基家庭幸福美滿。

 

成績紀錄
2004
渣打半馬 2小時17分
2005
毅行者 30小時
2006
毅行者 24小時
2007
毅行者 35小時
渣打馬拉松 03:44
北京馬拉松 03:49
澳門馬拉松 03:37
2008
渣打馬拉松 03:41
澳門馬拉松 03:28
2009
渣打馬拉松 03:33
珠海半馬 01:35
台北富邦馬拉松 03:23
2010
渣打馬拉松 04:03
2011
渣打10k 00:44
台東太魯閣馬拉松 03:31
2013
渣打馬拉松 03:49
台中岱宇國際馬拉松(半馬) 01:49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