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廖永寳—-我在樂華成家

「如果我沒有加入樂華會便不會認識我的太太黎諾,便不會建立起我的家庭,因此樂華會對我們而言有一份特殊的情緣和深厚的感情。」
他是本會的資深會友廖永寳,太太是我會的師姐之一的黎諾,樂華不少資深會友都認識他們,尤其家住屯門的會友,該區由耀哥主持訓練,每周四晚便是他們在屯門鄧肇堅運動場訓練的日子。資深會友們記得,黎諾應是跟張佩玲(Pauline)等同期的會友,當年已在一些賽事中獲獎。

爭取更多為樂華出力的機會

今期會訊理應邀約他倆夫婦一齊接受訪問的,但黎諾堅持要在11月之後才接受訪問,態度十分堅決,原因是她正在攻讀一項兒童教育課程,經過幾年的刻苦努力,目前是課程的衝刺時刻,要趕交論文,所以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學業上,有時連廖永寳也要被迫離家讓她有更多寧靜空間去做功課。還有8歲的兒子本月份是學期考試,她要花不少心機為兒子準備。因此,我們都同意把訪問延至下個月才做。


在近年會方的活動中,不管是服務性質的或者是長課練習,都可以重見廖永寳的身影,就以最近一次的「天水圍運動家10公里賽」為例,他便自屯門去到將軍澳運動場為屯門和其他會友領取和分發號碼布,十分熱心積極。他說,近年他開始多了參加跑步練習和出席會方活動,爭取更多機會做些會務工作,因為結婚後,他和太太都要為建立好自己的家庭而努力工作,自有小朋友後更難抽時間跑步和出席會方活動,現在兒子經已8歲了,就讀三年級,雖然我的工作仍然緊張,但小朋友年紀漸長,對於他的學業和生活等方面都是由太太照顧多些,我便可以抽些時間出來參加會務工作和跑步。

為家庭曾放下跑鞋

他跟黎諾於2008年結婚,還記得在屯門大匯操之後,他們還抱了剛出生不久的啤啤出來跟一眾樂華會友見面,當時不少會友都搶着抱抱,至今他們的小朋友經已8歲了。他說,我們已沒有到屯門鄧肇堅運動場跟耀哥操練好幾年,只是偶爾每周到運動場輕鬆跑一次,沒有跑步和比賽都是因為要照顧家庭和小朋友。近年廖永寳已開始恢復日常的跑步練習,他說停了幾年體重也增加了,跟以前最弗時的140磅相差很遠,他相信太太在一切都較穩定下來後仍會繼續跑步的,畢竟長跑運動對她的人生有很大的影響。


廖永寳自我介紹說:「我自19歲開始便投身到運輸工作中,是一種需要體力的勞動,主要是為裝修工程運輸建築材料,要自己開車,有時更要搬運送貨,例如最近便曾跟拍檔把建築材料送上六樓,因為是唐樓所以沒有電梯,只能靠人力去搬運。體力的付出相應地要增加食量,所以沒有跑步哪幾年,體重增加也再所難免,現在首要是要控制體重,也要注意運動量,以免工作時沒有充份體力。」


黎諾長期都從事兒童教育工作,現在為了照顧家庭和兒子,仍有在幼稚園任助教,上午上班,下午則照顧兒子和家庭,還在供讀兒童教育課程,對自己和家庭都是一位好稱職和盡責的媽媽和太太。

屯門大家庭促成這段姻緣

外人看來,他們的工作職業或者算是一文一武,結果能够走在一起建立自己的家庭,廖永寳表示要感謝樂華會特別是屯門會友這個大家庭,因為他們的感情是在屯門會友間的集體活動中,很自然地培養起來的。在屯門,耀哥每周主持操練後,會相約吃飯或組織其他活動,逄周日會由元朗大球場出發跑去大棠郊野公園,這20多公里的長課練習有不少斜路,既提升了長跑耐力,也促進了他和黎諾的感情。因此他說,我們發展感情的過程十分自然,參加的活動既是屯門的集體活動,也是我們的私人活動。


他透露,黎諾是於2003年加入樂華會的,而他則在2005年入會。黎諾在康文署的健身中心認識了耀哥(譚文耀)和鄧浩然,由他們介紹加入樂華會。他跟樂華的結緣則始於屯門鄧肇堅運動場。廖永寳表示,他的跑步啟蒙老師是他任職消防員的姐夫,姐夫是一名愛跑之人,經常參加跑步比賽,姐夫漂亮又威水的比賽紀念衫吸引了他的注意,且十分羡慕姐夫擁有這些紀念衫,他索性開口問姐夫攞衫,不過姐夫沒有答應,因為這要參加比賽才可以得到,便鼓勵他參加跑步,自始之後,每早晨光出來後的清晨5時,他便跟姐夫到城門水塘練跑10公里(中興盃的路線),最初他形容自己辛苦的程度是跑到死去活來,因姐夫很快便可以折返跑畢回程,他則越跑越慢,有時更要步行才能完成10公里,跑多了膝頭又痛,面對如此情況,他慶幸當時自己沒有選擇放棄,當年只有廿多歲的他很快便可以跟上姐夫的步速,到後來可以以43分鐘去完成這條10公里的練習路線,比姐夫更快完成了。


參加了長跑運動後,他對參賽十分積極和進取,「中興盃」、「美津濃半馬」、「渣馬」等賽事都有參加,他記得參加的第一個正式比賽是2004年的渣打10公里,當年參賽十分容易,只需到渣打銀行領取了報名表格填寫便可,第一次參加10公里比賽便遇到下雨和低温天氣,對他而言也是一次考驗,第二個賽事是港島畢拉山15公里,當年參賽要靠賽後有跑友在現場派宣傳單張,才得知其他比賽的訊息,他加入樂華後便體會到會方是為會友們着想和服務的,因樂華經常為會友們報名參賽,他也是受益者,這讓他感到温暖。

王天佑建議參加樂華會練習

在姐夫的影響下,他除了早上跟姐夫操練外,有時晚上也會獨自到運動場操練,保持每周跑70公里,有一天他獨個兒到鄧肇堅運動場練跑,見會友王天佑在練習,便主動走向天佑自我介紹:「你跑得咁快,可以教我跑嗎?」天佑十分謙虛地表示:「若講跑得快我完全不敢當,如你想學跑可以逢周四晚到鄧肇堅運動場跟樂華會操練,他們有訓練班是免費參加的。」自始之後,他便到鄧肇堅運動場跟樂華會練習,認識了耀哥、王遠成、鄧浩然等會友,自然也加入了樂華會。


他還表示是王天佑介紹他認識黎諾的,因初來練習,他見到黎諾這位會友跑得很快,於是天佑向他介紹,「這位師姐你要認識,她在樂華會也常獲獎。」這就是他對黎諾的第一次印象。


他說,身邊的太太黎諾跑步的成績也是他學習的目標,例如她曾獲得「雷利行動」的男女混合組冠軍,首次參加沿中國海岸馬拉松便獲獎,跑環島66公里獲得第二名,參加台灣太魯閣馬拉又獲得第八名等等。自從加入樂華跟耀哥訓練後,速度課和長課練習讓他的成績大進,在2008年的美津濃半馬他跑出了自己的個人最佳時間1小時40分,這讓他很高興,因在樂華的訓練經過努力讓他看到自己有所進步。
他表示,耀哥對他講的一句說話讓他感受至深。「參加長跑就是一項辛苦的運動,如果怕辛苦停下來,以後都不會跑下去。」所以他要求自己要堅持跑下去,不能停止荒廢掉。停了多年跑步,耀哥的說話對他有所感悟,亦讓他想起了另一位家居屯門的資深會友黃世興,也因為工作和家庭等原因,世興曾放下跑鞋有5、6年之久,但當他重拾起跑鞋後又可以重拾往年的風采,他說,黃世興跟他家居接近,每天下午約4至5時,便可以見到世興在附近河邊練速度衝刺,不管天冷天熱也如常,他的恒心和努力是他的榜樣,也是樂華會友的榜樣。


現在,廖永寳還參加山賽來調節自己的跑步練習,提升耐力和對跑步的趣味性,例如最近他參加了一項名為「黑夜45公里」的山賽,又經常跟會友們操麥徑4—8段,亦曾參加過「揹水一戰」,他的目標是要參加一次「毅行者」。對於以上這些比賽,在他相識的屯門會友中不乏有經驗者,他可以從中學到寳貴的經驗和分享到心得。

實現兩個願望

他的目標,除了要參加一次「毅行者」外,還有要跑一趟六大經典馬拉松之一的東京馬拉松。
在樂華會多年,他記得方太跟他講過,勉勵他說:「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跑步只有努力才會進步。」他與樂華有份特殊的感情,樂華是讓他建立家庭的地方,對樂華的感情他只會像對親人一樣每日俱增而不會日漸疏遠。


祝願廖永寳可以在短期內實現自己定下來的兩個願望,又祝福他和黎諾的家庭更加幸福、美滿。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