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張佩玲—–熱愛運動   活得精彩 (正)

張佩玲—–熱愛運動   活得精彩 (正)

生命源於運動!」一個熱愛運動的人,其生活定必活得精采。本期會訊,向會友們介紹在公路賽和山賽中都表現突出,屢獲佳績的張佩玲(Pauline)。雖然她謙虛地說:「我並不快呀,為何訪問我?」但近幾屆她在渣馬的全馬賽事中都是「千金小姐」,2010年更獲得渣打10km的小組冠軍,實力得到肯定。Pauline活得很精采!

活躍跑壇   記錄精采

    Pauline是一個閒不下來的人,在樂華會和香港跑壇,她都是一位活躍的女跑手,參加了不少賽事,十分勤力,她但凡參加每一次比賽,在賽前都必定認真準備,絕不會敷衍了事。雖然她並非職業運動員,但對於自己參加過的體育活動和比賽,獲得的獎項都作了一份詳盡的紀錄和總結,有人會認為,又不是職業運動員,「跑完咪算囉,何必咁認真。」但這反映了她的做人和處事之道,亦是她對自已花了不少時間和精力去實踐自己的理想的一種負責的態度。

     她這種負責的態度和處事方法,讓她在康文署當上場地管理層,負責管理偌大的場地和組織籌劃康體活動。她表示,自己很喜歡這份工作,因為它完全可以滿足自己的興趣,發揮自己的能力。

      認識Pauline,知道她對於各項戶外體育運動都十分專長,但球類除外,游泳、扒龍舟、攀石、擊劍、水球、行山等她都有參與,在讀大學時,她是田徑和划艇隊的成員,球類方面則只有曲棍球是她的最愛,她是大曲棍球隊的隊員,且有一定水平,參加全港曲棍球的甲組聯賽,遺憾的是尚差些小便可以進入香港代表隊,代表香港參加國際賽。至於田徑和划艇,她是大學代表隊成員,經常代表學校角逐大專學界賽事,積累了一定的比賽經驗。

放棄專業  實現夢想

     她表示,由於熱愛體育運動,因此寧願放棄自己讀大學時的專業而改為選擇現在的職業。Pauline在大學時是讀電腦的,而且有碩士銜頭,畢業後曾從事過I.T.行業,亦教過書,但始終難以滿足自己所好,於是再去選擇有關康體管理的文憑進修,再考取到這份工作。

她認為自己是停不下來的人,她對體育運動多方面的興趣,是源於在讀書時期,在暑假她都會積極參加當年的市政局舉行的體育訓練班,因而培養出這些與趣。但自2002年開始,她參加了由廖sir(廖志強)在灣仔運動場主持的田徑訓練班後,開始專注於長跑了,她記得當時認識了蔡達明,蔡說,「你參加了這麽多項目,為何不專注1項,在長跑比賽中取得一些成績呢?」自始之後,Pauline便專心地練長跑,希望在比賽中 獲得認同。


     在大學時期,她都是在田徑場上跑800米和1500米,並沒有走馬拉松,她走的第一個馬拉松是在99年,一班大學田徑隊的同學起哄要跑渣打全馬,結果在「柴娃娃」的氣氛下花了4小時30分返抵終點。
   

    跟不少跑友一樣,她發覺自己愛上跑步是源於行山活動,為了減肥,92年她參加了一個名為青領社的行山組織,經常參與行山活動,並參加了當年的挑戰飛鵝山比賽,獲得女子第4名,獲得名次頓時令她對自己信心大增。「原來自己是跑得的。」在中學時期,她曾經在校運會中的100米包尾而回,因而對自己失去信心,這次晉入前四名,她決心再次踏足校運會賽場,在1500米比賽中獲得冠軍,自始之後她便愛上了跑步和參加比賽。

      話說當時,亦可以勾起Pauline與樂華會的緣份,因為在她參加的行山組織青領社內,有成員提起,在樂華邨內有一班人每天都跑十多公里,對長跑十分熱衷。當時她想:「每天跑十多公里,他們是傻的嗎?」就在當年(95),樂華長跑會成立了。


傷患陪伴  跑出佳績

      今年是Pauline參加長跑運動第20年了,回想起自己的長跑經歷,她認為,06年至08年是自己跑得最理想的時期,自從接受了廖sir的訓練後,在技術和對長跑運動的知識上都有長足的進步,還有的是她十分勤力,在下班後便上斧山接受「會計梁」和成哥的特訓,因而成績大幅提升。06年至08年是她做出PB最多的1年:06年廈門馬拉松走3:3110月的韓國漢江馬拉松走3:2512月的台北馬拉松走3:20,且獲得比賽獎金;2008年,她亦在田總的田徑聯賽中造出兩個自己的PB5千米走200510000萬米走4225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要取得好成績便要付出,刻苦訓練容易受傷,當年她苦練速度,每周操練又上百km,因而她備受筋膜炎傷患之苦,但好成績往往是由傷患陪伴「走」出來的,例如06年底在台北馬拉松造出個人PB之前,9月份她在一次山頂賽事中扭傷,之後便負傷練習;2007年她再征台北,又走出3:22:18的好時間,獲得第9名。在2008年,她由於操練「毅行者」而遭到一次嚴重受傷,足底筋膜炎舊患復發而引致日常也舉步為艱,所以08在年因養傷休戰了一段長時間,但在09年復出走渣馬時再以3:28完成。Pauline表示這種情況確要總結一下,不一定要自己總結,一些精英跑手都可以分享經驗。但有一些趣事也是可以一說的,例如兩次跑出PB的馬拉松 —- 台北和漢江她都是沒有手錶準確計時的(一次斷錶帶、一次按不到錶),只是憑着自己的感覺走,無錶睇走得更自在;07年在台北走出又一個佳績的前一晚,她因工作未及趕赴機場登機而要改夜機,至深夜才抵達酒店,在睡眠不足下翌日上陣,反而走出好成績。

認識會計  上山特訓

      Pauline
統計自己所跑過的馬拉松賽事至今為37個,其中有3個是未能完成的,原因分別是為保留體力跑另1個賽事而只走了10km,有因腳傷被迫「上岸」的,亦有因初次參加馬拉松因練不足而無法完成的,不管怎樣,她都珍惜每一次跑馬的體驗,因為都是自己付出過努力的結果。

   
      除了走馬拉松外,擅於跑山的Pauline亦在不少山野比賽中得獎,但「毅行者」對於她而言有特殊的意義,因為她在2005年加入kk(陳國強)的毅行訓練並成為隊員,因而認識了「會計梁」,並加入了樂華會,成為「會計梁」斧山訓練班的一員,成績大進。

       她在05年被跑友引薦加入Cosmoboys成為隊員,以16小時54分完成,獲得女子組冠軍,之前的959902年她都參加過「毅行者」,但成績都不太理想。因08年環島65km中跑出好成績而再受kk邀請入隊,但因腳傷而未能出賽。她說如果找到合適的隊友,她仍會參加毅行者的。

       談到最難忘的馬拉松,她表示今年的渣馬是其中之一,因為她首次抽筋,當時天氣寒冷,她在賽前不慎受寒,要服葯後才能出賽,比賽開始後尚能保持住5分鐘1km,半程過後發覺時間仍有賺,但至30km時葯力發作,加上落西隧時太心急加速導致出現抽筋,在被迫減速下只能以3:35返終點,對這個時間她並不滿意,但是在克服傷病下完成此馬亦是一種收獲。

羅馬遇險  熱愛生命

       還有的是她跑的幾個海外賽事,包括07年的布達佩斯;09年的波士頓,以及2010年的威尼斯和雅典馬拉松,都是難忘的賽事。尤其是201010月,她在1個月內走了歐洲雙馬—–威尼斯和雅典,這次難忘的經歷並非她在賽道上取得好成績,而是她在意大利經歷了了一次幾乎影響了其生命的危險,當時她跑完威尼斯馬拉松後到羅馬遊覽,在前往機場搭機去希臘雅典參加雅典2500年經典馬拉松時,她在過馬路時被汽車撞倒,當時她感到雙腿麻痺沒有感覺,內心即時冷了一截如跌下了冰谷,「難道以後便無法跑步?」受驚之餘她被警察送入醫院檢查,幸好經檢查和休息後證實無礙,她堅持要出院趕去機場搭機,無奈機已起飛,她唯有自行再買機票趕及抵達,參加了雅典馬拉松,為自己的馬拉松經歷添上可紀念的一筆。這次經歷她說是「大難不死」,讓她更加熱愛生命和身邊的人,更加熱愛跑步。

     在過去的三、四年間,Pauline經歷了一件不愉快的事,她曾經在網上被人很無聊地騷擾,讓她情緒低落,她怕的是影響了其他朋友,這些不愉快的經歷讓她在對人和處理問題時成熟了,在表達意見時會更加審慎,在人生的道路上上了一課。

     2
0年的長跑經歷,她體會到人生猶如跑馬拉松一樣,要有永不放棄的精神,馬拉松教曉她做事要有計劃,要準備好在跑馬拉松的過程中解決突發性問題的辦法,這跟我們的人生一樣,遇到傷、病和困難都要勇於面對和克服它。


     Pauline直言,她現在已不再盲目地追紀錄了,她正在享受輕鬆跑和珍惜仍能跑的美妙日子,她要享受跑步的樂趣。在能力範圍內再造成績的,但會慎選合適的比賽,不會亂跑小賽而致再受傷了!


     在結束訪問前,Pauline希望在會訊內感謝廖sir的啟蒙和05年的領跑、斧山成哥和會計教練的指導、樂華會和方太的提攜、蔡達明的互勉和激將法式鼓勵。

     張佩玲寫出如下的感受供會友們參考,與會友們共勉之:


     跑步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因為可以「1.Keep Fit;2.識新朋友/見老朋友;3.做人有目標;4.肯定自我;5.團隊精神。一群人在一起有着共同的目標,喜歡跑,並不是為比賽,而是因為那份挑戰,那份熱鬧,那份歸屬感…」

張佩玲個人最佳紀錄(2006-2008年)

1500米: 5’32” (15/1/06 全新界區陸運會
)
5000米: 20’05” ( 2/2/08 田徑聯賽一
)
10000米: 42’25” (3/2/08 田徑聯賽一, 香港排名第八
)
10公里: 42’21” (27/1/08 大埔健康長跑10公里
)
15公里: 1:08:53 (28/1/07 Kamachi 香港15公里賽
)
半馬: 1:33:33 (5/11/06 香港長跑會半馬
)
全馬: 3:20:19 (19/12/06 ING台北國際馬拉松)

環島65k: 7:10 (15/4/2007 全場女子總冠軍)
100公里: 16:54 (11/11/05 樂施毅行者)

以下係張佩玲的生活照片

1992-8月 野外訓練營晚餐

2005年在大嶼山青領社攀石訓練中當工作人員

2005-3 渣打半馬 季軍 1:39

2005-11 毅行者 女子隊冠軍 16:54

2006年10月25日 第2次被邀參加MBC漢江馬拉松, 與香港隊合照 3:25  PB

2006-12-19 台北馬拉松 女子全場第9名

2007年9月30日 參加布達佩斯馬拉松

2010-9-26 三鐵賽 季軍 54’33

2010-2 渣打10k 女子元老一組冠軍 44’27

2010年10月 車禍後跑雅典馬拉松, 好感激我還可以跑!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