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張君石—「我的伊朗100公里」

伊朗古稱波斯,是港人不太熟悉的國度,但跟我們的國家和民族則有着密切的關係,因他是古絲綢之路重要一站,隨着該國的日漸開放,已越來越多港人前往旅遊,也帶動了近年熾熱的長跑運動,在香港亦有長跑組織在當地舉行越野賽,讓香港跑友有機會涉足於此古文化大國。

涉足不為人熟悉的國度
近年熱愛越野山賽並參加了不少香港賽事的屯門會友張君石,也於上月衝出維多利亞港,遠赴伊朗參加了伊朗德黑蘭100公里越野賽,他說:「這次參賽是全新的難得體驗,亦考驗了我的意志。3天的比賽過程都是走一些只有標記而沒有路向的越野賽道,跟香港的石屎路和越野路完全不同,比賽路線够一個標記作為指示,只能憑自己的能力闖過去,而哪些所謂較完好的石屎路只是由四驅車壓出來的路,路面頗爛和泥濘,滿佈碎石,路面情況較爛和濕滑時便要貼着路面滑行,走起來頗吃力,不過穿越伊朗的國家公園時當地美景極之難忘。」他又說:「當地是高原氣候,在山上天氣變化莫測,時晴時雨時颳風,下雨、下雪,早晚或上下午的温差大,往往在起步時因氣温高達30多度要穿背心上陣,下午則要急忙加衣換上較厚的越野衫,最難忘的是在比賽的第一天,在山上跑進中突覺暴露出來的手腳很痛,原來是下起冰雹打在身體上十分痛楚,因未曾有過這種經歷很害怕,迫使他要加快腳步,希望能盡快完成這個賽段返抵目的地,這些體驗是在香港比賽是難以得到的。」
「比賽分3天進行,首天在德黑蘭的山區起步,當地海拔已在千米以上,位處高原跑起來很氣喘呼吸不暢順,終點則在德黑蘭外的一個城市。在3天的比賽過程中,必須有兩個晚上在山上過夜,有些個人物資賽會是要求每位參賽者必須携帶的,包括行山杖、頭燈、哨子、睡袋、壓縮食物等,大會只提供有限量的熱水,未符會賽會標準的則不會被批准出賽。」
「至於住宿方面,第一天賽會安排住於民宿,幾十人有參賽者和工作人員,大批物資等都擠迫在一家面積不大的民宿內,大家並排瞓睡袋,設備雖然簡陋但這也是比賽的考驗之一,不會有怨言,第二晚則可入住賓館,這晚的住宿條件好得多了,第三天比賽已進入市內郊區山上,下午衝線完成比賽後當晚入住市內酒店,這對所有參賽者是成功完成艱苦比賽後的獎勵。」
對這次到伊朗參加100公里比賽,張君石的體驗是:「大開眼界,鍛煉了自己的體能和意志,是難得的體驗。」

首次接觸伊斯蘭文化
他說,對伊朗這個國家我們多從新聞報道中得悉該國的二、三事,對她的真實情況所知不多,通過這次實地體驗和旅遊,了解到伊朗在體育上有一定實力,在越野比賽方面有不少西方人到當地比賽,而該國國內的越野比賽不少,例如野外單車賽、越野跑,露營活動等,因此有關設備頗齊全,並非如我們想像中般封閉落後。
比賽之後,他不會錯過遊覽伊朗的文化古蹟,體驗當地的文化和風土人情。古稱波斯的伊朗是中國絲綢之路重要一站,信奉伊斯蘭教,參賽的女跑友在當地遊覽行走時必須戴上頭巾,而男士則不能穿露肩膊的背心和短褲。但在德黑蘭並不是全部市民的衣著都保守的,也有不少青少人愛穿著西方的牛仔褲等時尚服飾,改變了他出發前對伊朗的印象。他在旅遊期間參觀了不少古波斯文化古蹟,伊斯蘭教清真寺、古城、古墓等,對這些跟我們截然不同的文化體驗,他表示眼界大開,印象難忘。

因毅行者而熱愛越野山賽
到伊朗參加越野賽是他的第一個海外越野比賽,近年他對參加越野山賽的興趣日濃且積極性高漲,每年的苗圃、樂善盃等是他每年定必參加的比賽,今年他將繼2012年後再度參賽100公里的毅行者。對於山野賽的愛好亦源於2012年跟其餘3位屯門會友參加第一次毅行者而起,他是抱着人生必須參加一次毅行者的心態報名上陣的,他對於這次處男之作由準備開始到參賽過程至和成功衝線都留下深刻印象,除了是讓自己的人生添上精彩一筆外,還有是大大加深了屯門會友間的感情和友誼。他說,這次參賽毅行者,屯門會友都視為他們的大事,雖然參賽的只有4人,但比賽當天差不多全體屯門友都走出來在各賽點做支援,顯現了整體團結的精神,是一支團結的隊伍,在賽前的備戰中,不單只是4位參賽者去操麥徑,而是有空的會友都參與其中,玩得十分開心和齊心,所以說這個他的第一個山野賽不單是他們4人赴出了努力,也體現了屯門會友間的團結和友誼,是大家付出努力後的結果。
今年他除了再參加毅行者外,還將參加於12月31日舉行的「元打火50公里越野賽」。(元打火即元朗、打石湖、火炭,由元朗大棠巴士總站起步,沙田山尾街遊樂場為終點,全程50公里)

陳耀雄帶他加入樂華
張君石現在較多跑山野賽事,但馬拉松則是他參加越野賽的根源。他和會友陳耀雄自少在屯門區長大,相識於少年時,當年一齊參與一些體育活動,偶爾也會報名參加渣馬的10公里賽,在他加入樂華會前的某次屯門大會操,陳耀雄帶他參加了樂華會的屯門大匯操,這是他初次接觸到樂華會的一大班會友,這次大匯操他跟一大班樂華會友跑得很開心;2009年,樂華長跑會組織會員前往台灣參加火燒島馬拉松賽,他跟隨陳耀雄和其他屯門會友加入到火燒島馬拉松大軍之中,這次外遊他認識了方生、方太和耀哥等,這次他跑半馬,也是他的第一個海外馬拉松比賽,此行之後他便開始參加屯門由耀哥主持的訓練班,融入到屯門會友當中,在這裡他對跑步的認識也日漸提升,在會友間的相互影響下,他的跑步也自10公里開始到跑半馬以至跑全馬,自2011年開始跑全馬,第一場全馬是跟樂華會到台灣跑太魯閣馬拉松,至今大約跑了7場全馬,包括台東、廈門、廣州和日本的沖繩等。
讓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跑2016年廣州馬拉松,比賽當天天氣頗熱,但他認為廣州馬拉松的組織工作一年比一年有進步,賽道基本上是全平路,穿越了廣州市的舊貌新顏,廣州市的新舊交融都可經歷到,賽會的支援尚算足够,且市民的熱情給他留下好印象,可惜在成績方面他以4小時01秒完成,未能走進3小時以內。

工作環境燃起跑步興趣
他表示,我是在95年入職懲教署的,因工作需要經常調動崗位,2005年他被調任到大嶼山,要晚上值班因而便要在宿舍內留宿,當時一班同事在下班後並非急於去食飯或者去找其他娛樂節目而是一起去跑步,同事們已養成了運動的習慣,在大隊的感染下他亦加入其中,成為下班後一齊跑步的一份子。最初只是圍着圍牆跑一圈,後來跑一圈已「唔够喉」了,很自然便要加圈數直至要跑10個圈。他說,參加跑步可以減壓,因工作時間長又沉悶,跑步又可以放鬆心情,還可以操弗自己讓身體更強壯,這對做好本身職業也有必要,有了這種正面想法,他對跑步反而不覺辛苦而是興趣日益,當他圍着圍牆跑10圈也覺不够的時候,便開始跑上石壁水塘大壩,上大佛,跑斜路,由石壁跑去塘福來回。
他說:「自加入懲教署工作後看到這行的習慣有頗大的改變,以前此行的前輩對運動並不熱衷,下班後多以打麻雀或食飯吹水來放鬆心情減壓,現在我們下班後多愛參加體育運動,例如跑步、踏單車、踼足球、打籃球、游泳、行山等各式各樣的體育運動,這種氛圍發放着正能量。「若不做運動反應便會慢,運動鍛煉對我們做懲教職業的大有好處。」

念念不忘屯門同學
因工作崗位的調動,他今年由大嶼山調到赤柱上班,因而已較少返老家屯門跟耀哥以及一班屯門會友操練了,但他對屯門仍念念不忘。以前在大嶼山工作,下班後仍可以根據屯門的練習時間趕上操練,但調到赤柱後他只能在下班後自己跑,每晚在晚上8時起步,幸好赤柱的練習的路線頗多,既可操公路又可以操山路,假期時可以選擇上山去,又可以選擇游泳,是進行體育鍛煉的好地方,雖然陳耀雄建議他到斧山操練,但他無法放低對屯門的感情,故不作此選了。
談起屯門同學,他對大多數都可以講出他們的性格來,陳耀雄、黃銘基、Anson等等他都可以一一講述出來。他有一次曾返屯門參加操練,發覺已有不少新面孔出現,人數也多了不少,他說屯門訓練班的發展很快,這實是好事。

感謝太太體諒支持
張君石在訪問中講出心話,由於自己太喜愛操山因而忽視了家庭,有假期都是揹起背囊操山去,他很感激太太對自己的體諒和擔負起家務,還有太太用心照顧女兒,近期因天氣酷熱發生了行山人士中暑的意外,這又讓太太頗為擔心。他記得曾在一次操大刀刃時曾中暑,幸好憑自己的意志和隊友的支援渡過危關,這也是一次要吸取的經驗教訓。
今年暑假他曾帶女兒去行山,希望能影響女兒愛上運動,不單只行山,總之體育運動可以鍛煉好身體和磨煉出正直的性格,這是他的願望,還有他的目標是馬拉松的成績有較大進步。
我們在此祝願他心想事成,不論在山野賽事或馬拉松比賽中都取得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成績。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