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林健生(Sundae)–馬拉松凝聚一家人的幸福

「一家人都參加長跑運動不難,難得的是一家人可以一起完成一個全馬,我認為這是很難得的。」會友林健生對於自己一家四口能够共同跑完這42.195公里的全馬路程,而且並不只一次,而是幾次,對此感到自豪,他們一家在這幾年間,一同完成的全馬便有新加坡、香港、柏斯,更有說服力的是,他和太太加上兩個兒子都有共同興趣和目槱,都有跑畢全馬的能力,在香港此地,這真是很難得和少有的典範,更讓人讚嘆的是在去年(2014),他們一家四口在30個小時多完成了100公里毅行者,這對體能加意志的考驗是嚴峻的,實是讓人敬佩,畢竟他和太太都年近和超過60歲了,而且兩人都在年過50後才真正接觸跑步,要完成100公里確有難度,當一家四口携手衝過終點時,林sir深感驕傲和終生難忘。

今年實現百馬目標
相約了林sir在將軍澳運動場見面,他家住將軍澳,將軍澳便成為他練跑和生活的基地,正因如此,在將軍澳練跑時他便認識了不少樂華會友,2008年,他在街上練跑時認識了資深會友樊創勝,未己便加入了樂華會,在將軍澳晨跑時他又認識了葉其臻,以後他們更經常到台灣跑馬,他在跑道上又認識了陶金耀、吳志明和其後的謝顯明等樂華跑友,尤其是以上3位會友已經跑了超過100馬,成為了「百馬跑友」,這讓林sir羡慕亦佩服,在以前他認為能够跑一隻全馬對他而言是遙不可及的,百馬會友們激勵了他要達致完成百馬的目標。


近年他得悉台灣每年都舉辦不少馬拉松賽事,去台灣跑馬路程近又省錢省時間,因此便經常到台灣參賽,單計去年(2014),他已跑了28隻馬,其中18隻便是在台完成,而且經常是跑連馬,最讓葉其臻讚賞他的是去年,林sir剛在台北跑完星光馬拉松已屆晚上9時多了,接着又趕去桃源準備跑第二隻馬,翌日凌晨4時多起床準備,他直言當時體力已花得八八九九了,第二隻馬能够完成全憑意志堅持下去,因此「臻哥」對他很讚賞。


今年,林sir已跑了7隻全馬,自2007年跑第一隻全馬開始,累積計算至今他已跑了77場全馬,他在今年要實現100馬的目標,而這是指日可待的了。

旅遊 跑步和讀書

林sir對筆者表示,自2008年正式退休後他便定下了3個目標:旅遊、跑步和讀書,幸運的是他基本上都達到了,或仍在實踐努力中。他在介紹自己的跑步經歷時表示,以前完全未接觸過跑步這運動,只曾跑過一次中學運動會的800公尺賽事,退休前3年的2005年參加了馬鞍山8k賽,2006年大兒子Michael回港入讀香港大學研究院時他以家屬身份參加了渣打馬拉松的半馬,當年他仍覺得跑馬拉松是一般人遙不可及的事,2007年在兒子Michael的陪伴和鼓勵下,他以54歲之齡用了5個多小時完成了人生第一隻全馬,在2008年正式退休後,他更把跑馬拉松訂為人生目標之一,不過當時他只抱着人生如能完成20隻全馬已如願以償的心態,但現在林sir的目標是100馬啊!


他表示,自己跑步的動力始於和大眾跑友一樣,為健康而跑,原來他以前曾是一名健身教練,在50年代出生的哪代人一般都在較困苦的生活下成長,在學和出來社會工作後最大的活動嗜好多是踢波、暑假露營、間竭行山,其後當年的年青人開始流行健身,他亦加入到健身行列的大軍之中,練就了一身肌肉和漂亮線條,並考取了體適能的健體教練證書,亦曾有一段時間在康文署任兼職教練。年過50後,他深知心肺功能的健康比肌肉發達更重要,加上各種因素的影響,便訂下了跑馬拉松,至現在更要完成百馬的目標。


林sir自言自己是一名規範模式主義者,比較喜歡訂下目標而行,例如在退休前便訂下旅遊是他退休後生活的部份,在2008年他和太太先後去了西藏和長江旅遊,他對各地民族文化都很有興趣,因此嚮往去西藏、新彊、內蒙等山區去探究認識。林sir是公務員,他告訴筆者,因當年的退休同事總是鍾情於去歐洲旅遊,當他向有關部門申請旅遊基金時,得到的回覆是對方只處理過去歐洲的申請,不懂得如何處理他的申請,雖然林sir感到無奈,但最終疑難都解決了,他和太太都如願以償。現在,他會趁着到海外跑馬拉松的機會,抓緊更多時間在當地遊覽,他很感謝太太每次都陪他一起到海外跑馬拉松並順道旅遊,有太太相伴更讓他對人生感到很滿足。
考取中文大學碩士學位
林sir是一位好學和不斷追求知識的人,所以才訂下了退休後重返校園的目標,在職時他已經入讀理工夜校為自己增值,又修讀廈門大學的中國語文函授課程,其後工餘在公大修畢「中國人民社會科學學位」,退休後花了兩年時間在中文大學取得「比較及公眾史」碩士學位,基於他對民俗文化歷史的興趣,現在仍在廈門大學修讀其他學位課程。而他的兩位兒子對他重返校園大力支持,當日細仔更親自駕車送他去中文大學面試,讓他對完成學業充滿信心和感到温暖。筆者形容他已是一位高級知識份子了,林sir謙虛地回謝了我對他的尊稱。


他又喜歡文字寫作,喜歡執筆寫文章,跑了77場馬拉松,他在每場比賽後都寫下對這場比賽的總結和心得,部分並以「新地」及「東翹」的筆名在博客上發表,不少跑友都是通過看他的博客認識他的,有幾次在跑步比賽場地,有跑友走過來直呼他「新地」,但他並不認識對方,原來是他寫的博客讓他們聯系起來。

為家人感到驕傲自豪

訪問林sir怎能不談讓他自豪和驕傲的兩個兒子和太太。林sir的兩個兒子Michael和Jimmy都曾在新加坡唸書,當地學校很重視學生參加體育鍛煉,Michael在中學後階段參加學校的例常活動而接觸跑步,2003年在自告奮勇下參加了第一次全馬,他是穿一對籃球鞋跑的,首次以超過5小時完成了新加坡馬拉松,這是Michael的第一隻全馬,第二年他在自我訓練後再參加便以3小時38分完成,其後在澳洲、新加坡和香港讀書工作,都有積極參加跑步活動,只是近年工作關係才少了參與,Michael的最好成績是3小時14分左右;小兒子Jimmy自小對短程跑步參與較多,自回港後參加的比賽也止於10公里較多,數年前跑了一次全馬後便鍾情於全馬,更積極練習,旅遊跑馬並行,走遍各地,成績是也有不錯的3小時29分左右。

難得而喜悅的同場共跑

2014年頭的渣打馬拉松是Michael繼2007年後再次與他全程一同回來,這次更是同以3小時41分18衝線;2015年頭的台灣賽事則是小兒子Jimmy首次與他拍走全程,主要是他因傷患未十足痊癒下,小兒子不放心主動要與他同走全程。


其實林sir與兒子同場次數不少,其中與Jimmy去年一起參與馬拉松已不下7、8次了,其中的4次日本賽事父子都是sub-4完成。更值得林sir回味的還在於2013年和2015年兩屆的中國沿岸馬拉松,兩兄弟分別在後段伴隨着他並鼓勵他繼續前進,對當時基本已竭盡力氣的林sir來說有無限助力,尤其當年己完成了半馬賽事的Michael再跑回來為他打氣,讓他很受鼓舞。


林sir看到兒子在比賽中的投入和表現最是高興,亦感自豪,要數最開心和欣賞的則莫如與兩兒子同場比賽,在轉折點見他們迎面而來時,不其然地為他們加油,看着他們在前輟跑手中的身影,內心一種莫名的激動油然而生,實難以語言和筆墨去形容當時自己的感受。他認為兩兄弟在跑步上各有擅長,小兒子Jimmy較有規律亦持久,大兒子Michael則較飄忽但亦專注,堅忍度亦高。

與太太多次同踏上全馬終點線

對於太太在跑馬拉松時永不放棄和無比堅強的意志,林sir自認自己實有所不及。太太是2007年50歲後才完成首隻半馬的,但這兩年郤在台灣的賽事中取得好成績,去年便曾連續在6個不同半馬賽事中取得組別第一名,至今她亦完成了11隻全馬。太太很支持他實現100馬的目標,在差不多所有海外賽事中,太太都陪伴他跑馬和旅遊,他跑全馬,而太太則多跑半馬,他們很享受和體會到對方的生活態度。


能够與家人同場於一場普通賽事容易,但全程馬拉松則並不容易,既難得亦喜悅,2011年林sir首次與太太在新加坡馬拉松一起衝線,之後他有點兒激動,畢竟兩人都是接近60歲,亦無甚運動基礎,太太更是很少跑全馬,能够一次又一次地實現這難忘時刻,她非有堅強意志不可,其後他們分別在澳洲、香港、日本和台灣多次一同踏上全馬終點線,林sir自感這是他們兩人的福與緣吧!

馬拉松讓一家更親密和諧

林sir稱他們是較傳統的家庭,一家人要和諧和有共同話題,要知道對方所需和相互諒解,兒子既孝順父母亦懂尊卑,馬拉松某程度上便是這條溝通的橋樑,有共同嗜好與志向固然難得,一家人能够經常一起參與馬拉松更是一種福氣,亦非人人可得,林sir希望能够長久維持和珍惜享受目前的一切。他認為「人只是時間的過客」,一家人對於物質的追求並不熱衷,然而知識和健康是人生的莫大財富,是別人無法偷走的,其他的也不重要,兩個兒子Michael在澳洲畢業後再在港大取得電腦碩士學位,Jimmy則畢業於理工大學土地測量,重要的是兩人都明白健康的重要和專注於馬拉松和其他運動。林sir於1994年移居新加坡,自己則做其太空人,一家人曾分隔兩地十多年,大兒子留學澳洲時更是四口子分隔三地,小兒子回港初期亦只有太太一人在異鄉,現在一家人聚首一起,家庭關係自是更親密和諧,所以林sir十分珍惜,我們亦衷心祝福他們全家幸福。


林sir訂下今年要實現100馬目標,亦希望繼後可以完成六大馬拉松,本來他已報了今年的波士頓馬拉松,但礙於私事,亦希望三母子中其他成員有資格一同參加會更開心,故已決定放棄今次參賽資格,留待他日實現與家人一齊跑波士頓馬拉松的心願,我們亦祝他的心願早日達成,一家人共同踏上波士頓馬拉松的賽道上。

今年馬拉松列表2015 (已完成、已報名及可考慮)
01 )01/01  草屯元旦升旗馬      4.31
02) 01/04  南投泰雅馬拉松      4.28
03) 01/11  宜蘭南方澳馬拉松  3.54
04) 01/18  中國沿岸馬拉松      3.58
05) 01/25  香港渣打馬拉松      3.54
06) 02/01  新北雙溪馬拉松      4.18
07) 02/08  台北渣打馬拉松      3.54
08) 03/01  香港超級馬拉松    4.49
03/15  台中英雄馬拉松(已報)
03/21   新竹城市馬拉松(已報)
03/22   新北萬金石馬拉松(已報)
04/12   新北三重馬拉松(已報)
04/18   台北公益路跑(已報)
04/19   桃園蘆竹馬拉松(已報)
04/26   大寮馬拉松(已報)
05/03   沙巴馬拉松(已報)
05/24   台南第一水庫馬拉松 (已報)
06/07   雲林媽祖馬拉松 、北海道千歲馬
06/13   台北星光馬拉松
06/28   新加坡MR25marathon
07/04   新加坡sundown(已報)
07/18   彰化花田星光馬拉松
09/06   屏東潮州馬拉松 ,新加坡crazeultra
09/29   南投竹山馬拉松
10/04   基隆安樂盃馬拉松
10/17   新北中和議員盃馬拉松
10/18   新竹遠東盃馬拉松
10/31   基隆海濱馬拉松
11/01   台北艋舺馬拉松
11/07   宜蘭國道馬拉松
11/15   台北漱口盃馬拉松
11/29   日本富士山馬拉松
12/06   新加坡馬拉松
12/13   台北富邦馬拉松
12/20   台南紅瓦厝馬拉松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