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09年7月

山頂長課大受歡迎
六月十四日,由方生帶隊的沙田長課移師港島舉行,反應十分熱烈,雖然當天在元朗區有比賽舉行,亦有不少會友因去比賽而沒有出席這次港島長課,但當天出席的人數超過60人,若非在元朗有比賽,出席人數肯定會達百人也!
根據經驗顯示,我會每年舉辦的這些大匯操都深得會友歡迎,建議方生多舉辦幾次,安排多幾個大匯操的地點,相信必定大受歡迎。
話說當天,樂華眾會友於跑馬地運動場中場集合,一時間人聲鼎沸,十分熱鬧也。不少會友平時少見面,難得這次大集會,見面當然要互相問候,多傾幾句在所難免。各人抵達後各自更衣存放行理,準備好跑裝同糧水,出發前當然由總領隊方生向大家講解操練路線,然後來張出發前的大合照,記得去年大合照的地點是街外的大樹底,今年由於人數眾多,要利用更衣室前的樓級才能影得晒矣。
當天氣温超過30度,但濕度高達94%,汗水在身上也不易揮發,八時正起步,一眾會友浩浩蕩蕩由體育路轉上藍塘道向山頂進發,雖然擾擾攘攘令平日比較寧靜的跑馬地住宅區頓時多了人聲,但都只是我們跑步時發出的腳步而已。起步之後,一馬當先的是服務於九巴的會友,由於他們近期已為參賽苗圃展開操練,所以狀態大勇,「振長」與幾位九巴會友陳銘宏、彭南興、黃里強等在前面領放,方生等當然不甘落後從後追趕,還有斧山的大小火箭,女高手陳潔儀等,很快便形成了第一集團軍努力向山頂進發,全速「摸頂」。在云云數十名會友中,各人能力有異,因此大家都根據自己的能力和操練計劃努力向上,在跑經寳雲道時更碰到香港馬拉松一姐、我會會友范瑞萍和一眾高手迎面而來,大家打過招呼後便繼續上路,整條路線相信最辛苦的是沿舊山頂道踩上山頂這條超級長命斜,能够直踩上頂殊不簡單也。
抵達山頂後,按方生定下的訓練計劃,是按自己的能力圍繞盧吉道跑1至3圈,每圈約3.75k的路程看似平坦,但實質有不少暗斜,加上自跑馬地踩到山頂後已花了不少體力,要圍繞盧吉道跑2至3圈也不容易,當天氣温高、濕度又高,雖然位居太平山頂,但風勢微弱樹也不動,跑來倍感辛苦,但的確練到「功夫」,這種長課十分有效也。
圍繞山頂跑當然要欣賞一下美麗的維多利亞港,有些大工程已見動工中,但計劃興建環保城的舊啟德機場原址和西九發展計劃則尚未見動靜,究竟幾時可見九龍半島的新面貌出現在眼前,已經等了好久矣!
在山頂經過一輪的你追我逐的後,回程時下山的路程則較舒服,但要落斜也是對腳力的鍛練,自種植道起步途經灣仔峽公園再上山,又可以遠眺香港仔海洋公園,見公園的酒店工程正在進行得如火如荼,將來又是另一番新景象了。
大部份會友陸陸續續返抵跑馬地運動場,最後一批跑完全程的約花了3小時,經一輪梳洗後,大隊相約在茶餐廳醫肚吹水,總結此山頂長課訓練實大有脾益也。
部份會友當天晚上仍有節目,乃再到來哥家中舉行第二次網頁會議,又一次多謝來哥的熱情款待呀!

屯門大匯操到來了
各位會友不要忘記,每年一度的屯門大匯操七月十二日舉行。去年這個長課練習有成過百會友參加,創下了本會的一個紀錄,估計今年出席的人數也不會遜色,相信屯門的會友已嚴陣以待,以地主之名義招呼各位會友的到來,可以預料屆時又會出現一番熱鬧景象也。
在此提醒各有意出席屯門長課的會友,如住在就近地區的,在當天八時前,可直接到兆麟運動場集合,住在東九龍或其他地區的會友,如方便的話可以在上午七時,於九巴牛池灣彩虹,碧海樓站(地鐵行人隧道出口),或者黃大仙龍翔道近沙田坳道站集合,我們坐259D入屯門,不清楚的會友可以相約一起出發,或者向服務於九巴的會友查詢。各位會友不要錯過這次大操練,到時見了!

新加坡日落馬拉松經驗難忘
現在正值歇暑季節,香港的賽事不多,但我會會友並沒有停下來,而是把目光轉向海外。部份會友如李錦華、黎國強、志哥、何海濤等便南征新加坡,參加在五月卅日於當地舉行的「日落馬拉松」。此賽事有其特色,分84公里的超級馬拉松和42公里的馬拉松,我會會友都有參以上兩組賽事,話明是「日落馬拉松」,分別在傍晚和半夜起步,參加84公里的在下午5時起步,而42公里則於凌晨零時起步,據曾參加此項賽事的會友反映,在這個時間起步,好處是可以避開當地炎熱的天氣,但在深夜起步,身體機能一時間未能調節過來,會影響成績,同時賽會安排的路段僅在起步時的兩公里是跑較寛闊的街道,往後的路線多在行人道上跑,感覺很不好,但總算是一次體驗。
雖說賽事的安排不盡人意,但我會亦有幾位會友進入前十名,在84K的超級馬拉松賽中,何海濤以7:77:02.27獲全場第三名,女子組方面,李碧茜以8:55:26.670獲全場第三名;42K全馬賽事,李錦華以3:43:46.63獲全場第十名。
據賽會公布的成績,42K第一名的時間是2:43,其他第二至第九名都要超過3個小時才能完成,雖然賽事路程都安排在市區內,但由於路線設計有一定難度,獲得以上成績尚算滿意了。

嘉慧籌備迎東亞運歡樂跑
擔任康文署要職的我會高手黎嘉慧,近日與一眾政府有關部份負責人到九龍灣運動場視察場地,並舉行政府跨部門會議,當日正值九龍灣部份會友在操練,嘉慧話在樂華會的主場遇見會友十分開心,並問我們對使用運動場的意見。
原來嘉慧這次重任在身,康文署準備於九至十月間,在九龍灣運動場舉行大規模的迎接東亞運動會歡樂跑活動,不但要在運動場內跑,還計劃跑出街外,因而要封閉若干馬路,所以要舉行跨部門會議,商討有關封路、物資運輸、活動組織等問題。嘉慧話在樂華會的地頭搞活動,應該動員多些會友參加了。

Mandy忘帶晶片錯失機會
六月十四在元朗舉行的元朗青年節8公里長跑比賽,我會會友參賽者眾,得獎的會友亦多,所以不必在這裡詳述獲者會友的名單了,大家可以在本期會訊刊登的成績表內,查閱各參賽會友的成績。不過對於跑友而言,有所遺憾的是——–由於忘記配戴晶片無法紀錄成績,雖然跑出佳績也無法得獎,相信當時的失落感是難以言喻的。有此無奈感受的是會友Mandy(林寳玲),她當時便遇到這掃興事,.當天早上由於太急出門而忘帶晶片,雖然以37分完成賽事,若以同組成績比較完全是可以獲獎的,無奈冇晶片計時,單靠自己的手錶紀錄是無法獲得承認的,徒嘆奈何!

樂華盃和杭州之旅已定日期
兩則本會將會舉行的重要活動,先在本期會訊內通告,好讓各會友先作準備,預先定下計劃。
其一:由本會主辦,每年一度的「樂華盃」,已定於十月十一日在大埔海濱公園舉行,起步地點和比賽路線均與上屆相同,籌備工作現已展開,各會友有何建議可以提出,希望能集各方智慧把「樂華盃」搞得更好。
其二:本會籌備多時的「杭州國際馬拉松暨黃山之旅」,根據賽會最新公布的比賽日期是十一月八日,因此此行日期初定為十一月七、八、九、十、十一日,旅行社現在的報價約3200元左右,但因為時尚早,最後確定的價錢稍後才能公布,有意參加此行的會友可提早籌備,制定計練計劃,爭取在西子湖畔,世界聞名的如畫風光下跑出佳績。定金為五佰元正,請來電方太報名,Tel:9600 1309。

拉德克里夫參加柏林世錦賽
馬拉松衛冕世界冠軍英國女子運動員拉德克里夫 ,被選中代表英國參加今年8月份在柏林舉行的世界田徑錦標賽。
拉德克里夫被譽為「長跑女皇」,現在已經是媽媽級的運動員了。今年36歲的拉德克里夫擁有無數個半程馬拉松和馬拉松比賽的冠軍。目前仍然保持着2小時15分25秒的女子馬拉松世界紀錄。女子馬拉松史上最快的三個成績都在拉德克里夫名下,排名第四的成績要比其慢3分鐘還多。
2007年1月17日,拉德克里夫順利地生產了一個女兒,取名伊斯拉。但生完寶寶的她並沒有選擇當全職媽媽而是再度走上賽場。並被評為2007年度勞倫斯體育獎(相當於電影的奧斯卡)年度最佳復出運動員。
這位世界紀錄保持者在2005年的赫爾辛基世界田徑錦標賽上獲得了她的第一枚世錦賽馬拉松比賽的金牌。但是自從2007年生完孩子後一直受傷病的影響。
拉德克里夫完成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在為第四次贏得倫敦馬拉松比賽而準備過程中不慎造成右腳腳趾骨折,以至於而錯過了倫敦馬拉松賽。

世錦賽總獎金達700萬美元
國際田聯官方公佈了2009年第12屆世界田徑錦標賽獎金方案,總獎金數將達到700萬美元。
公佈獎金方案的同時,國際田聯同時還宣佈本次世錦賽將有來自全球202個國家和地區的選手參賽,在總參賽人數和影響力方面田徑世錦賽已經成為繼奧運會和世界盃足賽之後的世界第三大運動盛會,並且由於2009年沒有奧運會或世界盃,田徑世錦賽將是今年世界上最大型的體育賽事。
具體獎金方案(美元)
個人項目前三名:獎金依次是6萬、3萬和2萬
集體項目前三名:獎金依次是8萬、4萬和2萬
●馬拉松比賽的前三名,除了將獲得上述獎金之外還將額外獲得獎勵:2萬、1.5萬和1.2萬。
如果有選手打破世界紀錄,他(她)會額外獲得10萬美元的獎金。

中國環跑第一人不幸車禍亡
一則不好的消息傳來,跑友們都感到可惜和不安。據新聞報道,計劃環跑世界的中國長跑勇士童舉,日前在馬來西亞沙巴州遭遇車禍身亡。現年五十多歲,來自中國黑龍江的童舉,今年五月三十日晚,在沙巴州一段公路上進行跑步訓練時遭到車禍身亡,壯志未酬身先死。
記得在年多前,與香港一衣帶水的澳門亦發生不幸事件,澳門幾位高手相約進行路跑晨課,很不幸地被一名醉駕司機撞倒,全部傷重不治,消息真是讓人傷心。我們應該通過這些不幸事件吸取教訓,在進行路跑訓練時注意安全,不要對自己的判斷力評估過高,「安全第一,不要跟路上的市虎爭路」。始終人身肉造,駕車者亦有疲勞時,因此我們要讓汽車行先,無必要爭路啊。
一位台灣長跑愛好者提供經騐,他建議各位在進行路跑訓練時,適宜穿著「專業」一些的跑裝上路(可能是正規的跑裝),這樣駕車的司機會容易注意到你,從心理上亦會重視你。不管他的經騐是否有用,總之各跑友在路跑時要「安全第一」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