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澍哥」足跡跑遍天下 (訪問於2009年4月)

「澍哥」足跡跑遍天下 (訪問於2009年4月)

樂華會內的資深會友陳澍—-「澍哥」,自言是一名上了「癮」的馬拉松忠貞份子,回想起自己如何地愛上馬拉松,澍哥打趣地說,當自己第一次參加馬拉松時,經已有友人對他說:「當你踏出第一步後你便會愛上它,好像中了『毒癮』一樣,而且『毒癮』會越來越深。」澍哥當初對此言不放在心上,現在回想當年,的確是此言不虛也!時至今日,澍哥已是一名每天「唔跑唔舒服」的馬拉松發燒友了。

深愛馬拉松的澍哥,跟我會不少會友一樣,起初都是鍾情於香港青山綠水的「山友」,每周的行山活動,讓他認識了樂華會的資深會友何鉅星,他們結緣於青山綠水之間,話得投機,話題除了談論行山之樂趣外,當然還會把話題帶入到長跑運動之中,原因是:何鉅星是本會的高手是也。何鉅星建議大家不仿嘗試一下參加長跑,體騐一下長跑的樂趣,而擔當義務教練的當然是長跑好手何鉅星了。

1995年澍哥永遠記得的一個日子,是他參加了人生第一個馬拉松賽事—–澳門國際馬拉松,從第一個馬拉松開始至今,澍哥細數一下,原來他已跑了60多個馬拉松了,這是一個讓人羡慕的數字啊!

澍哥話,當年對於「馬拉松」這個名詞可謂一竅不通,馬拉松的路程有幾長也不清楚,總之膽粗粗便報了澳門馬拉松,開始了他的馬拉松初體騐。為了準備這次處女跑,他們只在家居附近的公園內練習,一圈、兩圈、三圈——-這樣地跑,沒有計練計劃,最多只跑了十圈便無法再跑下去了,但是澳門馬拉松的日子越迫近,心裡就越慌,雖然反覆摸索,練習的進度並沒有太大的進展,怎辦呢?難得的是澍哥並沒有放棄,他決心要完成這次第一個馬拉松,終於踏上了澳門馬拉松之旅。

現在回想起來,澍哥對這個「第一次」既感到可笑,更感到自豪。可笑者是對這次人生第一個馬拉松算是混混沌沌地過關了,感到自豪的是自己哪份堅持和不退縮的決心,這在自己的人生紀錄上很有意義。

結果哪次澳門馬拉松,澍哥用了4小時50幾分,在大會規定的時間內既走又行地完成了全程,期間當然是體會和細嘗了馬拉松的甜酸苦辣,完成賽事的滿足感更是難以形容。他說,其實在30K之後,他已無法提步跑完餘下路程,疲倦和腳痛襲來,當時百般感受在心頭,加上在旁邊又有大會的接載車輛遊說你「上岸」,內心交戰激烈,究竟是「上岸」還是堅持下去,如何「選擇」?在思想內不斷地糾纏和鬥爭着,結果澍哥克服了「心魔」,決心堅持走下去,跑不動可以行返終點,澍哥就在如此艱苦的情況下走完了他的第一個馬拉松。

就是有了這次難忘的經歷,澍哥更深深地愛上馬拉松。他說,多年的親身體騐,應騐了哪句前輩所言,跑了第一個馬拉松便會「上癮」,而且「癮」只會越來越深呀!

澍哥坦言加入樂華會是他的榮幸,他大約在98年左右加入樂華,並認識了方生等一大批跑友,他表示,最開心的是01年開始跟隨方生到海外南征北戰,讓日子過得很充實和有意義,亦很感謝方生為組織會友到外地比賽付出了不少努力和精神。其中,澍哥最難忘之旅,是跟隨方生等一班樂華跑友遠征南半球,參加巴西里約熱內盧馬拉松,並順道暢遊了阿根廷等南美國家。這次經歷和見識,為他的人生記事部寫下精采和不可磨掉的篇章。澍哥的經歷真是令人羡慕啊!
在澍哥至今跑過的60多個馬拉松之中,既有難忘的、值得紀念的、亦有痛苦的經歷。談到讓他鍾情的賽事,反而是令不少跑友聞之郤步的66K環島跑,澍哥跑過了,喜愛它够艱苦,可以苦中作樂,是人生一大快事也。

2001年,他在泰國芭堤雅獲得他的第一個海外獎項,這當然是讓他最難忘的賽事啊!

不斷的努力和鍥而不捨的精神,澍哥的馬拉松成績亦不斷提高,在2004年3月尾的廈門馬拉松,澍哥走出了3小時33分的個人最佳時間。他說,在跑廈門之前,已有預感可以跑到一個理想的成績,因為在參加廈門馬拉松之前,澍哥亦走了幾個讓他感到滿意的賽事,包括十一月份的韓國馬拉松,時間是3小時47分;十二月份的澳門馬拉松則走3小時41分;渣馬則走3小時34分,水準很穩定而且成績是逐步提高的。

講過他參加馬拉松的喜與樂後,澍哥亦講述他感到最痛苦的經歷,其痛苦之處並非身軀之痛,而是人心之痛。話說去年的春川馬拉松,澍哥因腳部受傷,雖然都決定落場跑,但為免傷上加傷,他跑了1K後便下定決心「上岸」,以免因小失大,將來無得跑也。結果他選擇了坐在看台上等待樂華會友們返終點,當時看着會友們一個一個衝線,而自己只能坐在看台上做觀眾,哪種失落感和難過的心情難以為外人道。澍哥話:「這種痛苦經歷是我永世難忘的。」

跟澍哥傾談的過程中,已感到澍哥的謙虛和低調的性格。澍哥表示,他喜歡做任何事都採取低調的處事方式,包括他做人的方針如是,如果是太鋒芒的話他會盡量避免,好似今次跟方生去跑波士頓馬拉松,跑友們都喜歡買大會的風褸以作紀念,但澍哥一看覺得太搶眼了,結果決定放棄購買,把這次難忘的經歷儲入心屝便够了。本期會訊,我們要向會友們介紹澍哥,起初他是面帶難色的。在退休之前,由於為人低調,所以他多次出外跑馬拉松都是不動聲色的,連他周圍的同事也不知道自己身邊原來有一位馬拉松好手,直至現在退休了,他的舊同事都不知他是一位馬拉松發燒友啊!

澍哥到世界各地跑馬拉松的經歷的確是讓人羡慕啊。最近在澍哥的馬拉松檔案上又加添了東京馬拉松和波士頓馬拉松兩個賽事,兩個比賽只相距了一個月左右,雖然對於跑波士頓馬拉松的成績未盡己意(4小時25分33秒),但澍哥話他每次出外比賽都是抱着平常心的心情上路,並没有給自己任可壓力,畢竟參與馬拉松的目的都是為了健身而非奪標,所以出外參賽的樂趣是,既可以參與自己喜愛的馬拉松運動,增加經歷,又可以順便到當地旅遊開眼界,所以並不介懷自己的成績也。

澍哥每天都堅持在家居附近的鰂魚涌練習,在跟他傾計的尾聲,澍哥話好想在會訊內多謝兩個人,是他們讓他的馬拉松經歷和人生更加精采。

一位是他的馬拉松啟蒙師傅何鉅星,他很希望何鉅星能再穿上跑鞋重回跑道上。回想起初相識何鉅星時,被他的熱心和真誠所感動。第一次參加澳門馬拉松,連如何報名也摸不着頭腦,但何鉅星為他們做了一切,包括報名、交費、買船票,甚至為他們在澳門找住處等,如此為得人很讓他感動呀!何鉅星在樂華會是高手,取得不少獎項,但近年來已離開了跑道,澍哥很希望他能重回跑道,與他們一起再跑馬拉松。

第二位是方生,澍哥謂加入樂華後,他對馬拉松的認識都是通過方生學的,方生是一位真心推動馬拉松運動的人。限於客觀條件,在香港推廣馬拉松實在有不少限制,現在香港跑友出外比賽已成風氣,眼光擴濶了,這少不了方生的功勞。方生為組織樂華會友出外比賽花了自己不少精力和時間,在這個過程中,方生要付出的是外人所不知道的,所以要在會訉內真心地感謝方生對我們的付出。

澍哥講,畢竟是退休了,可以放更多時間出外比賽,但畢竟是上了年紀之人,體能總會下降,難比後生仔般體力充沛,所以,心願是「長跑長有」,多跑幾個海外的馬拉松賽事。

在此我們祝澍哥心想事成,長跑長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