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羅真雄—-享受馬拉松完賽後的喜悅

 馬拉松是一項辛苦的運動,為何你會選擇它呢?會友羅真雄說:「我喜歡享受和珍惜它完賽後的哪份喜悅。」

家居大埔 環境培養出運動興趣
3兄弟同樣喜愛體育運動,尤其是馬拉松,他們是本會會友羅真權、羅真雄和弟弟羅偉俊。今期會訊要介紹的是老二羅真雄。訪問羅真雄最好便是到他的老家大埔,其實大埔是我們跑友都熟悉的地方,因為不少長跑比賽都在大尾督舉行,尤其在以前香港的長跑運動並不熱門,大尾督便是舉行長跑比賽的聖地,比賽之後跑友們更喜歡在大埔流連,盡興後才返回市區。


羅真雄表示:「我們雖然不是大埔原居民,但都是自少在大埔長大的,親歷了大埔的演變和發展,現在的大埔城市化了。」他們3兄弟都愛運動,相信跟他們自少在大埔長大很有關係,以前的大埔都是村野,住在村屋附近的環境都是山山水水,因而培養出他們喜愛上山下海的興趣,攀山、游水、踏單車都難不到他們。羅真雄回憶說,他們於1980年開始在大尾督租單車給遊人,工作快完後趁夕陽西下時便去玩風帆,少年時期當然會走遍大埔的山頭野嶺。


現在大埔區已城市化了,羅真雄認為這種變化反而把新界地區連貫起來,如跑步、踏單車可以有直接連接到區外的平坦路,例如可以在大埔直接跑或踏單車去沙田、馬鞍山,以前這是不可思議的,要去馬鞍山真是要翻山涉水,要跑步去沙田只能跑馬路邊,因此他認為這是好的變化。


他們3兄弟何時開始參加馬拉松比賽。羅真雄稱是弟弟羅偉俊牽了頭,萬事起頭難,跑出了第一步後,他們便積極參加了不少跑步比賽,其中包括馬拉松,他們都全情投入到此項運動中。一向有行山鍛煉習慣的他們,成員不單止於他們3兄弟,而是全家一眾兄弟姐妹都會定期相聚行山,行完山後聚餐是最寫意的家庭活動,每周會舉行一至兩次,這真是難得的和睦家庭關係。

弟弟牽頭跑馬走出第一步

2006年,弟弟羅偉俊通告他的同事都報了跑渣馬全馬,在弟弟的動員下,他們都躍躍欲試並付儲行動,都報上了跑全馬,羅真雄表示渣馬不是他人生第一場全馬,他第一場全馬是2006年12月的澳門馬拉松,第一場渣馬全馬則在2017年。他說,在跑澳門這個第一個全馬之前,其實他們3兄弟都有積極參加跑步比賽,都是跑10公里或半馬這些賽事,甚至一些在周六舉行的5公里賽都會報名跑,當時跑最長距離的是石崗30公里,而42.195公里的全馬他稱完全沒有想過。有了第一次,現在他對跑全馬可說是情有獨鍾了,例如澳門馬拉松、香港渣打馬拉松和中國海岸馬拉松這3場傳統賽事,是他每年必跑的比賽,至今他約跑了20多場全馬。

談起3兄弟都跑馬拉松,他自謙地說自己是成績最弱的一個,哥哥羅真權的成績最好,和弟弟羅偉俊都可以拿到獎項,羅真雄自言沒有運動天份,在讀書時他也喜歡田徑,但在學校運動會中最好成績的一次也只是第四名,重未上過領獎台。他還稱讚哥哥羅真權是不一樣的生意人,跑步和做事都有「心」,不會以賺錢第一,尤其是對樂華會很真心,其實跑會對他並沒有任何得益可言,但每年會慶羅真權都樂意送出一些禮物給出席的會友,希望參加跑會慶典的會友們都可以盡興而返。

馬拉松成家庭共同話題

他們都愛跑馬拉松,有共同的愛好便有共同話題,這又會充實和活躍了家庭生活,大家的關係更密切了。羅真雄更感謝太太對他參加馬拉松運動的支持,他提供了一張照片是他的馬拉松完成獎牌,照片中他每一場馬拉松完成牌都排列得整整齊齊,完成牌都用膠紙包裹着,十分整齊好看。他多得太太細心為自己保管好這些完成牌,跑完一場馬拉松後他只會把完成獎牌放到一邊便算數,反而是太太把它們珍而重之地處理好,讓這些他努力後得來的成果留下了紀念和鼓勵。


他說,太太受到他們3兄弟熱愛跑馬拉松的影響,每年
到澳門跑馬,他們全家當一次外遊,太太在終點迎接他們衝線後都感受到他們的喜悅,因此也開始參加跑步運動,近年因要照顧家庭和孩子是跑少了,他們一家都愛行山,女兒也曾跟他們參加親子跑,這些家庭生活既健康又充滿正能量。

有突破要感謝羅老師


羅真雄加入樂華會約有8、9年,加入樂華會的機緣是有一次在家人的行山活動中,哥哥羅真權遇到樂華會友,通過會友的介紹他們便加入了樂華會,家居大埔最好便是跟大埔區教練羅錦輝老師練習,在會友的聯系下他們認識了羅老師,跟樂華的緣份是自始而起的。


羅錦輝老師主持樂華會大埔區的訓練多年,培養了不少長跑好手,桃李滿門,羅老師不但跑得好,且為人謙恭低調,對會友們的訓練跟他當老師時的原則一樣——「有教無類」。羅真雄對此印象深刻。他說,羅老師每周在大埔主持3次訓練都有超過廿多位會友出席,有「快」組和「慢」組,又有特訓,會友們都有所得益。加入樂華後羅真雄原仍在大埔運動場練習,因運動場維修而改到吐露港,因而歸隊接受羅老師的訓練,羅真雄去年的馬拉松成績有突破,他說完全是跟羅老師練習後才可以達到的。


去年(2017年)他的馬拉松成績讓他開心不已,在年初的渣打馬拉松他以4小時29分完成,這是他第一次可以在4小時半內完成渣馬,經過大半年的努力,在去年底的澳門馬拉松更讓他驚喜,因他終於可以sub-4了,以3小時55分完成衝線,這是他第一次全馬sub-4,也是他印象最深刻的比賽。能够有所突破他要感謝羅老師的指導和訓練,因為他的心肺功能強了,以前誤以為練習馬拉松體力消耗大必須要吃很多,但現在對食量已懂得控制和調節,體重也減了十多磅,還有是改變了練習的時間,以前每年夏季他是停止練習的,但去年開始他已改變了習慣,在夏季也堅持練習,因而長跑能力也提升了。


對於自己熱愛的馬拉松運動,羅真雄真正享受的是經過努力練習成功完成後的哪種喜悅和自豪感,這也是他為何會鍾愛馬拉松的原因。不但自己愛跑,他還感染了家人和朋友都加入到跑步行列中。有一位舊同事雖然大家年齡相距十多年,但在他的感染下這位舊同事已愛上了馬拉松的,而且跟他一樣積極參賽,包括澳門馬拉松、石崗30公里和大埔10公里等這些比賽他們都並肩同跑,羅真雄希望將來可以感染更多人都參加馬拉松運動,共同享完成全馬後的喜悅。

還愛三鐵和在維港暢泳

除了熱愛馬拉松外,他也是一位能够上山下海的三項鐵人運動發燒友。自2011年開始,在另一位樂華會友「鐵人森」的影響下他開始參加三鐵運動,參加了不少本地的「三鐵」比賽。他認為「三鐵」和跑馬拉松是兩項不同的運動,要參加游1.5公里,踏單車40公里和跑10公里的奧運標準三鐵賽必須要有足够的體能,說初次參賽時因踏完單車轉跑步,由於所用的肌肉不同,下單車後連企也不穩,又怎能跑10公里呢?因此練三鐵跟練馬拉松也不一樣。


「香港參加三鐵運動的人數越來越多,可惜因場地問題賽事的賽道被不斷壓縮,影響了三鐵運動在香港的發展,希望會引起關注,讓此項運動得到健康地發展壯大。


2014年在迪士尼舉行的亞洲賽,他以3小時07分完成奧運標準的三鐵賽,這也是他最好成績的一次,更讓他難忘的是去年7月與弟弟羅偉俊到內蒙古參加三項鐵人賽,這賽事邀請了港、澳、台的三鐵運動愛好者參加,這次體驗讓他難忘,在黃河游泳,圍繞當地的農村踏單車,村民都走到村口為他們打氣,氣氛熱鬧,跑步則在公園進行,這種比賽體驗在香港是很難得到的。


說他「落水能游,出水能跑」實不為過,維港渡海泳復辦了7届,他每届都參加,跳落維港暢泳,2017年路線改為游去灣仔金紫荊廣場,他認為維港渡海泳是香港的一項標誌性運動,很有代表性,他會樂此不疲地游下去。

以突破3:37為目標

新年新希望,踏進2018年,他的目標是希望在本届渣馬中以4小時左右完成,這是他的新年願望,還希望打破哥哥羅真權在中國海岸馬拉松跑出的3小時37分的時間,他笑稱這相信要花要一段時間了。跟熱愛馬拉松的會友一樣,都有心願是可讓自己有能力一直跑下去,並可感染更多人愛上馬拉松,這是他的願望,也是我們的願望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