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袁德信—–冀跑馬足跡遍七大洲

2018年2月 人物專訪

在會訊成績匯報上開始留意到「袁德信」這個名字,因為他跟我會會長方生同名,所以會引起筆者的注意,後來資深會友來哥(何泰來)介紹筆者認識了袁sir,他在任職九龍城警民關係課期間,由於要創辦一份面向九龍城地區民眾,特別是長者的刊物,袁sir通過來哥的介紹也把筆者納入到此項工作中,算是一份服務街坊民眾的義工工作,因而開始了我們在九龍城區的合作,也讓筆者打開了社會層面,認識了一些社會賢達和富於社會經驗和學識的長者,他們中有校長、老師、銀行家、商人等等,讓筆者有所裨益。
袁德信(袁sir)服務於警界,曾任職於西九龍衝鋒隊、九龍城警察公共關係課、總部的警察公共關係課,現在自總部調返娘家九龍城,現職「時沙」(警署警長)。由於工作關係,他在九龍城警署任職期間因經常到九龍仔運動場訓練而認識了資深會友何泰來和一班跑友,在他的同事中也有我們的樂華會員,有如此多樂華關係,他於2012年加入了樂華會。


他說:「加入樂華後可以跟一班喜愛跑步的同道者相互交流,共同進步,而且又可以參加會方組織的外遊跑馬旅行,增廣見聞、開濶眼界,感受各地的馬拉松文化和當地的風人情。」

sub-3仍是跑馬的不棄目標
論馬拉松成績袁德信已晉身精英跑手行列,他曾經有3次sub-3成績,他說sub-3是他跑馬拉松的目標,雖然已經達到了,但以後跑馬他都會全力爭取sub-3,直至力所不及為止。他表示,「這個目標無疑會隨着年紀增長而會越加困難,但我是不會放棄的」。

袁德信在讀書時期是短跑好手,擅長100和200米,100米可以跑11秒34,而200米的成績是23秒10,以學生和業餘選手來說這是不錯的時間,在代表學校比賽中經常獲獎,畢業後加入警隊工作,並成為警隊代表出外比賽,也經常獲獎晉前三。


短跑講求爆發力,加入警隊後要輪更工作,加上年歲漸長,再難以達到短跑時所需要的哪種爆炸力,但他又喜愛跑步,於是決定轉練長跑求突破,尋求另一種層面的樂趣。他說:「短跑在運動場內進行,在跑道上可以盡情享受追風的速度感,十多廿秒便衝線了,過程短暫,跑馬拉松的過程則變化多端,跑得快或慢可以自己控制步速,跑慢了可以追回來,整個過程需要思考、部署,跑馬拉松的過程就是享受。」
自從改跑馬拉松後,他的成績上得很快,袁sir認為這應得益於以前自己跑短跑的速度底子,有了速度他可以專心練體能增強耐力。他的第一場全馬是2007年的渣打馬拉松,雖然有多次跑半馬的經驗,但他體會到原來跑全馬是另外一回事,這第一場全馬他以3小時30分完成,在後半程還多次抽筋,第一馬之後他檢討過,認為必須在加強耐力中加以改善,馬拉松成績才能有進步。


方生分享突破「樽頸」經驗
初跑馬拉松他已定下了要sub-3的目標,並為實現這個目標而努力,雖然他的全馬成績上得快,但經過不少努力他跟sub-3都擦身而過。例如在澳門、新西蘭、澳洲這些海外比賽中已經很接近了,但都是跑3小時00分或3小時01分左右,對sub-3只能望門輕嘆感到無奈,他的確會遇到了「樽頸位」,要突破就只着一點點而己,這種無奈感現在他仍不能抹去。


袁sir在總結自己的練習方法時對照會友們的方法都大徑相同,在運動場衝圈練速度,每周跑30公里或以上的長課,這都是成功的經驗,自己對以上的訓練方法也做到足,對照後仍不解為何無法突破這個障礙?


就在這個障礙前徘徊之際,當年他跟樂華去征戰重慶馬拉松,這次的成績他因不滿意而耿耿於懷,在旅遊途中得以跟方生交流「跑馬」經`驗,這次重慶馬他跑得不理想,方生則跟他分享自己跑馬拉松的歷驗,向他講述了自己的sub-3之路。方生對他說:「練馬拉松除了要捱長課外,還要準備一、兩次以接近自己跑馬拉松的速度去練30公里或以上的長課,這樣才能成功sub-3。」袁sir認為是方生點通了自己的「死穴」,讓他找到了突破「樽頸」的方法,於是在2014年的渣打馬拉松中,他終於以2小時59分成功了,第一次sub-3心情十分興奮,經過自己的努力終於實現了自己定下來的目標,這種成功感實在是難以以文字和言語來表達。


有了第一次經驗,在2016年和2017年的兩場首爾馬拉松中他都成功sub-3。他建議會友們如果有意做PB或sub-3的是可以選擇跑首爾馬拉松,因首爾賽道平坦,天氣好適合跑馬拉松,報名參賽容易,鳴槍起步時可以選擇較前位置,還有是旅費適宜,跑首爾是很好的選擇。他說:「我雖然已經sub-3了3次,但不甘心於2小時59分的成績的,我的目標是2小時55分,雖然是有點困難,但我會朝着這個目標努力。」袁sir,加油呀!

「不要懼怕對手強過自己」
        袁sir家居西貢,跟一班西貢跑友在該區十分活躍。他表示抱憾地很少參加樂華的訓練,原因是除了工作問題外,還有是西貢實在有一個很好的跑步環境,有設備完善的運動場,有可以選擇練跑的斜路,練長課可以由西貢跑入東壩來回共36公里,西貢的練習路線對跑渣馬很有針對性和效果。

「不要畏懼對手強過你,要跟強過你的對手練習會才能激發你的鬥心才會有進步,如果單打獨鬥秘密練習是難有進步的。」以上是袁sir的體會。所以他樂意在西貢跟不同跑會的跑友一起練習,相互交流經驗,不會只局限「自己友」或者樂華會友,這樣既可以提升自己的實力,對交流和推廣馬拉松都有好處。  


袁sir對跑馬仍很有「火」,他為自己訂下了目標和方向。他說,「我的目標仍然是sub-3,要提高自己的sub-3成績,今後的方向是希望可以跑遍全世界七大洲,在每一個洲都曾跑過馬拉松,最近的新目標是希望可以跑遍全中國每一個有馬拉松舉行的省份和城市。」


「我不追求跑畢六大經典馬拉松或十大馬拉松,每人所追求的各有不同,在以上著名的馬拉松中要跑出好成績並不容易,我的心願是可以跑遍七大洲,留下自己的馬拉松足跡,寓跑馬於旅遊中可以讓生活更充實,可以體驗各地的馬拉松文化和當地的風土人情,讓人生更加充實。」


去年8月他曾到歐洲的芬蘭和冰島跑馬拉松,明年5月他將向北美進發,到加拿大跑温哥華馬拉松,但3月他將再戰首爾,這已是他第四次跑首爾了,之前的3次除了第一場跑3小時02分外,其餘兩場都sub-3,這次第四度跑首爾當然以sub-3為目標,他說對首爾馬拉松都己有了感情,才會選擇第四度征戰它。
最近他又訂下了新計劃,希望可以跑遍全中國有馬拉松舉行的省和市。「近年大陸內地掀起馬拉松熱,全年舉辦超過300場馬拉松,,為我們提供了跑馬的更多選擇,內地不少地方都是很值得去看的,去跑一場馬拉松再去看當地的文化古蹟,吃當地的美食,加上去內地較經濟,是很好的選擇。」袁sir的跑馬計劃頗豐富啊!

「上天不讓我sub-3」
要袁sir選擇一場他最難忘的馬拉松,他沒有選擇第一次sub-3的渣馬,而是選擇了2012年1月的新西蘭基督城馬拉松。他賽前已定了sub-3目標,自感對這場馬拉松的準備很足,因此很有信心,但他說:「這次未能成功sub-3似有天意安排,它認為我仍未達到sub-3的條件,叫要我仍須努力。奇怪的事發生在比賽的最後2、3公里,我看自己的手錶已感sub-3在望,這次不會甩拖了,誰料跑至最後1公里時天氣突破,狂風大作,像在我前面築起一堵牆不讓我衝過去般,在狂風下連大會的頒獎台也吹倒塌了,遇到這樣突變的天氣變化舉步維艱,這次sub-3的願望也被狂風吹走了,真是奈何?」

跟不少會友一樣,袁sir也曾遇到過受傷的煩惱。在2011年,由於「上」的k數多又不注意調理和休息便患上足膜炎,這是我們常遇到的毛腳傷。這次受傷困擾了他大半年,要休息3、4個月,因此當年他被迫停下來養傷,有經驗的會友向他提意,更換所有跑鞋的鞋墊,這個建議對他果然有效,他找到適合自己的鞋墊,有針對性地採取了保護雙腳的方法,袁sir相信這種方法可以令他防止患上筋膜炎,他很樂意地向我們提供這條經驗,並建議不要只跑硬地,要在訓練計劃中加插跑田徑場、草地和泥路的內容,這對於平日或在賽前加課操練的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可以減少受傷機會。「不少會友在賽前每周都會上百K,這種保護是必須的。」


在沒有比賽時,他喜歡以游泳和扒龍舟來保持體能,他的經驗是扒龍舟可以增強上身力量,可讓在跑馬拉松時兩手的擺動更有力量,甚至連肩周炎也可治癒,現在他還是西貢龍舟隊的一份子,還有他很熱衷參加游泳和跑步兩項賽,最近更在一場兩項賽事中獲得冠軍呢!

馬拉松發放正能量
跑馬拉松對袁sir的工作、家庭都有得益。馬拉松使他對自己更有信心,對克服困難更有決心,對工作更有耐性而不會斤斤計較,不怕蝕底,這些好處都有助他的工作和升職,還有自己跑馬拉松也感染了周邊的同事走上跑馬的賽道,有一位超過200磅的同事因跑了馬拉松不但減了磅,人的身心健康了對工作大有幫助,他們還經常交流跑步心得。

他說:「跑步能影響別人選擇健康的生活,生活中充滿正能量是自己最開心的。」因自己愛跑馬拉松,也影響到家中兩位兒子也熱愛運動,太太同樣是跑步愛好者,共同的愛好為他們建立了和諧美滿的家庭,馬拉松不但自己得益,工作上有所作為,還可以感染身邊的同事。


最近他需要輪更工作,對他平日的練習有所影響的。「以前在警民關係課工作時間較穩定,因此訓練時間較有系統和規律,但現在調返九龍城後因要輪班工作,不多不少對練習都有影響,如今年渣馬我跑不好,仍未能適應輪班工作而影響了練習,他希望可以盡快適應過來,不至影響成績。

共勉
雖然近期香港社會的氣氛給他有頗大的壓力,袁sir說「馬拉松給我正能量,讓我可以正視工作中的壓力,也祝願會友們繼續享受馬拉松的樂趣,積極面對困難。」相信我們都會接受和同意袁sir的經驗之談而共同自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