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劉一鳴—-「長跑是我控制糖尿病的最佳良方」

「我是糖尿病患者,跑步是治療我糖尿病的最好方法,只有堅持跑步才可以控制我的病情不會惡化,因此跑步是我治療的養生之道,是我生活不可缺少的部份,等於每天都要吃飯一樣是不可缺少的,現在我的糖尿病控制得很好,身體也健康強壯,有人笑我對跑步的熱愛尤如中了『毒』,這種對身體有益處的『毒』我樂於享受。」以上是屯門區會友,任職旅巴司機的劉一鳴(一鳴哥)對堅持長跑運動的深切體會和肺腑之言,很有說服力。

偶然發覺是糖尿病患者
任職旅巴司機的劉一鳴工作緊張忙碌,主要工作是要接送早、午、晚三班的工人上、下班,晨早 6 點開工至晚上 10 時才收工,長時間的工作食不定時,坐着開車的時間長又缺少運動,因此體重超磅達 170 多磅,身體健康潛伏危機並亮起了紅燈。
在一次偶然的身體檢查中讓醫生吃了一驚,原來檢查出他的糖尿指數超大標,醫生要他立即進行醫療,除了在飲食方面要改善外,更強調的是要求他做運動,於是便安排他到屯門醫院做物理治療,其實所謂物理治療是要求他上跑步機跑步而已,可惜每周一次的物理治療效果不明顯,因此醫生要求他能常做運動。面對如此情況劉一鳴決心要做運動治病。

決心做運動治病

剛開始時他除了積極行山外又參加健身,可是實際情況是有出入的,開旅巴是他的職業,經常要駕車走勻港九新界,因此他便因利乘便,車開到哪裡便在哪裡泊好車後落車跑幾分鐘,起初因不習慣是辛苦的,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在大網仔把嘗試跑去西沙灣的迴旋處,但這只有約 2公里的路程他需要走走停停,花了半小時才能完成,這只是單程計算,在回程又花了半小時足足花了 1 個小時才返回自己泊車的位置,雖然如此他郤很有滿足感。
堅持跑步後經過幾個月的努力他嘗到了甜頭,體重下降了,糖尿指數也不再標升,未够一年已減了 30 磅,如此明顯的效果讓他得到很大的鼓舞,糖尿指數得到有效的控制,這對堅持跑步的決心更矢志不移了。

跑友推介紹認識樂華

在一次沙田跑步中他認識了一位樂華會友,對方感到一鳴哥對跑步很有熱誠,於是建議他參加跑會提升跑步的能力,因而便向他推介樂華會,一鳴哥此時開始在網上留意樂華的動態,直至有一次他自網上知道樂華會將舉行太平山頂大匯操,他認為如以非會員的身份參加應不會被拒絶?

於是在屯門出來的巴士上認識了同是家居屯門的會友廖志明和阿 Ben 梁國雄,在兩人的陪伴和帶領下他完成了太平山頂大匯操,他說:「這次跑得很過癮。」為了享受更多跑步的樂趣,更加「過癮」,他便加入了樂華會。

為工作方便選擇了九龍灣

因家住屯門的關係他曾到屯門鄧肇堅運動場出席屯門會友的訓練班,但開車返抵屯門後在時間上跟不上大隊操練,未能取得如期效果,於是廖志明建議他參加九龍灣會友的「烈陽神功」,經過多次嘗試結果是九龍灣的「烈陽神功」在時間上很能够配合他的工作,在九龍灣方便泊車訓練場地又「就腳」,因此他便選擇了九龍灣作為練習基地。

願為樂華會做小事

一鳴哥稱他雖然在會慶時是在屬於九龍灣區的,但家居屯門的他仍不忘為屯門會友們服務,不少屯門會友都十分感謝他在會慶完畢後,用旅巴送會友們返屯門,這讓會友們節省了不少時間,也間接地讓更多會友可以出席會慶,為會慶的成功舉行作出了貢獻。一鳴哥表示這些可以讓會友方便的只是小事一,不足掛齒。還有是當會方邀請川內優輝來港比賽當天,他聯絡旅巴接載屯門區的會友到大尾督做義工,會長方生很感謝他為會方出力使比賽成功舉行。

跑馬的第一感覺是辛苦

他自 2010 年開始參加比賽,他說:「當年我參加的比賽都是循序漸進的,由 5 公里跑起,第一場 10 公里賽事是「中興盃」,之後跑迪士尼 8公里,黃金海岸 15 公里、北潭涌半馬,同年也跑了第一場全馬賽事中國沿岸馬拉松,我唔知道原來這場賽事咁甘。」艱苦的中國沿岸馬他拚搏了 5 個多小時終於返抵終點,他對跑馬拉松的第一個感覺是—–「辛苦」,因而決定絶對不再參賽了,但跟大部份跑友一樣,原來跑馬拉松的「苦中作樂」是一種享受,在 2011 年他不但再參加了中國沿岸馬拉松,還參加了渣打全馬,對於此種辛苦他樂此不疲,十分享受。

跑步 10 年終有收穫

一鳴哥表示,他跑步跑了 10 年,在去年總算是有點收穫,是緣去年參加了一個長跑系列賽,比賽總共要跑 3 場,2 場 10K 及 1 場半馬,計總成績達到大會標準就可得獎。
第一場 10K 是在將軍澳舉行,以 50:44 得第六名,他心想:「這個成績跑完就算喇。」於是去運動場沖涼,沖完涼再睇 whatsapp 群組,隊友通知他有獎攞,獲得組別第六名。他說發夢都不會想到有獎,於是衝返頒獎現場再查看自己的成績,果然是組別第六名,對此他喜出望外,而且及時返回賽場上台領獎,他獲得的不是完賽牌而是名次奬,這讓他開心不已。
第二場比賽是在馬鞍山運動場舉行的半馬賽事,以 01:52:53 獲得第四名。哪場比賽他賽前信心十足希望爭取佳績,跑得很進取,不用 55分便跑完 11K,因此很有信心以 1:44 分完賽,誰料跑到 17K 時抽筋又找上門,尚餘下幾公里只能放慢腳步,還要上厠所攪了好幾分鐘,好不容易才捱返到終點,最終以 1:51 分多完賽。心中感覺這次無可能再有名次了,一輪梳洗後再返回運動場看成績,這回又有驚喜又得到組別第六名,連續第二場都有獎了。
第三場在大美督舉行的 10K 賽事跑得最好,以 0:46:49 完賽但都只是得第六名,可知該場比賽兢爭激烈,有名已讓他開心。這次是跑得最好的一場,做了 10K PB 。

參加這次系列賽總成績以 03:30:26 完賽,獲得組別總成績第三名(季軍)。本來今年 2 月份領獎,因受到疫情影響頒獎禮一拖再拖,終於在疫情稍為緩和的 5 月以個別形式自行去領取獎項,並沒有頒獎禮,這對一鳴哥來說是感到遺憾的,但他表示已很特別和難忘了。

治療糖尿病的經驗

一鳴哥是糖尿病患者,但以跑步來治療和控制病情則是頗為特別的方法。他以自己的經驗介紹說,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注意飲食是重要的,但並非一律要拒絶含糖份的飲食,而是要懂得控制份量。他曾經在跑半馬時因拒絶補充含糖的食物,結果血糖過低產生暈眩的感覺,結果要飲過含糖份的飲料才能恢復過來,所以他說在比賽時會照樣食 powerge。他反而強調要注意吃米飯的份量,因米飯有含糖量很高的殿粉質。一鳴哥說:「對我來說除了是注意飲食外,更重要的是要堅持跑步,去年由於患上腳底筋膜炎而跑少了,以致體重增加和糖尿指數徧高,也讓醫生和家人緊張起來,在傷患稍為好轉後也不敢怠慢,再跑步後病情立即好轉過來,此條「藥方」萬試萬靈。

兩個「一鳴」

在訪問結束前可以向會友們分享一則花絮,是樂華會有兩個「一鳴」。幾年前報渣馬期間,會友林一鳴見報名欄處又有一位叫劉一鳴的報咗名,他以為方太攪錯,於是向方太問個究竟,方太話他沒有睇錯,會方亦沒有攪錯,的而且確在樂華會內有兩個一鳴,本期訪問主角劉一鳴後來聴到方太講這件趣事後,他主動找到林一鳴相認,互相寒喧一番。

期望全馬 sub-4 和上大陸跑馬

一鳴哥有點遺憾地說;「至今我仍未能在全馬sub-4,2018 年的渣馬是我狀態最好的,可惜仍無法 sub-4,因抽筋步行花了一些時間,結果以 4小時 03 分才能完賽,因此全馬 sub-4 是我的目標。一鳴哥還有一個願望是在明年可以上大陸跑馬拉松。他說:「我自 1997 年之後便沒有辦理護照和回鄉證,因此至今每年都是只跑渣馬和中國沿岸馬拉松,未曾跑過香港以外的賽事,我對大陸的觀感欠佳,所以絶少涉足,但近年經常聴到會友上大陸跑馬也引起我想嘗試一下跑大陸馬的感覺。在去年他辦了回鄉證計劃跟會友們去跑原定今年 3 月舉行的肇慶馬拉松,想跑肇慶西湖,選擇跑肇慶馬的原因是他在當地有相熟的人,可惜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而無法成行,因此他希望可以實現這個願望,嘗試到大陸跑馬,跑肇慶馬拉松和看看西湖達成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