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張奕綸—–馬拉松是人生的寫照

張奕綸剛與家人渡過聖誕假期,便立即應約接受會訊的訪問,我會很感謝他的支持,事實上他平日頗忙,又適逢難得的聖誕長假期。他說:「自己並非會方活動的積極參與者,當方太通知我要接受訪問時是有點意外的感覺。」他表示,自2003年加入樂華會後,雖然會方的活動並非每一項都有參加,但感到樂華會會員的凝聚力很強,會友們樂於為會方承擔義務工作,以現時香港社會的情況,樂華會的訓練班仍舊是免費為會員服務的,教練們都盡心盡力指導會友,這在現今社會是十分難得和有意義的事情。

張奕綸表示,細數下來他參加馬拉松運動經已有十多年時間,這十多年的跑馬經歷讓他有如下體會。他說:「跑馬拉松猶如人生,你付出得多也未必回報得多,你比別人更努力了,但得到的也未必較別人多。在跑馬拉松的過程中,你會見到身材比你肥的,跑姿不正確的,年紀比你大的,都可以過你頭,或者你所認識的朋友他的操練時間比你少,但成績反而比你好,以上這些情況便是跑馬拉松的現實,要學會接受,對方能過你頭,練得少成績還比你好,內裡必定包含着各種原因,這跟做人處事一樣,也不用妒忌,馬拉松比賽是挑戰自己和戰勝自己的比賽,跟做人一樣只要做好自己,一切從當前做好便可以。」以上這些體會是張奕綸十多年跑馬得回來的體會,對我們也很有啟發性。

 

圓了心中十多年的心願

最近他完成了一個埋藏在心裡十多年的心願,這讓他十分開心。在剛過去的12月9日他重返舊地夏威夷參加了夏威夷馬拉松,早在二十多年前他在夏威夷留學,當年他只在路旁做觀眾觀看跑手們努力地跑,返港後至自己愛上了馬拉松後,他感到後悔,為何當年自己不成為一份子,因此他有個心願希望可以重返留學期間渡過5年光景的夏威夷,落場跑一趟馬拉松完成自己的心願。

回想這5年留學生涯,他說夏威夷是旅遊渡假的好地方,生活較簡單優閒,在當地不少日本人已落地生根,他當年因為是去讀書所以都把大部份時間都投放到學業和工作中去,鮮有在當地參加運動和旅遊,雖然自己本身是熱愛運動的,中學年代熱愛踢足球,出來社會工作後跟一班朋友愛上了打羽毛球,反而在大學年代基本上少有參加運動,夏威夷的海灘是世界著名的,但平日課餘後他要到餐館打工,因此5年內到海灘游泳的次數也不足10次。

談到參加夏威夷馬拉松,他應要求講多些有關這次比賽的經歷。夏威夷馬拉松參賽的3萬人中差不多有7成是日本人,他們由日本國內的旅行社組織到夏威夷比賽,情況空前氣十分誇張,除了大會專供他們特別的配套外,他們也自行組織了很有規模的團隊到夏威夷支援,工作做得很貼心。

夏威夷馬拉松限時超過10個小時,你可以慢慢享受,這跟當地人的生活節奏有關,在數年前曾有一位92歲的跑者以10小時完成了夏威夷全馬,這至今仍是世界紀録。

這次跑夏威夷馬松,他劈頭的第一句便說:「自己跑了一個近年最慢的馬拉松,要4小時20分才能完成。原因是受到時差影響,當地跟香港相差18小時,比賽上午5時起步等於香港的晚上11時了,正是要上床睡覺的時間,加上當地氣温高,跑至上午8時太陽出來時已有30度,這對我來說是最大挑戰,因為怕熱所以在30公里後己無以為繼了,我計算過至最後2公里時竟用了25分鐘才能完成,雖然成績不好但這是很好的體驗,而且又實現了自己埋在心裡十多年的心願,想起來也覺開心啊!」

 

去年長野馬造PB

去年的開心事不單只是12月跑了夏威夷馬拉松完成了心願,還有是在去年的4月15日他在長野馬拉松跑出了自己馬拉松的PB,時間是3小時48分。他回憶自己的馬拉松最佳時間曾在2016年渣打馬以3小時49分完成,去年4月的長野馬拉松可以造到自己的PB他十分開心。總結箇中原因,他說是當天氣温低只有十度左右,且下起毛毛細雨,他認為這種天氣很適合自己,所以發揮較好可以跑出自己的最佳成績。

談起到海外跑馬,他說一切安排都是以兒子的學習生活來規劃,每年3、4月和11、12月都是他參加海外馬拉松和旅遊的日子,他說:「我的第一個海外馬拉松是跟樂華大軍到台灣跑台北國道馬拉松,後來又跑過澎湖馬拉松及金門馬拉松, 而最近一次細數已是數年前的峇里馬拉松了,未能跟樂華大軍出外的主要是工作和照顧家庭的問題,2013年以前曾經有數年返內地工作,每周只回港一次,雖然返大陸工作也有帶備跑衫跑鞋,但礙於當地環境配套,又或者如在北京夏季會很熱,冬季又在零度或以下,要跑步會有客觀條件限制,所以當年每周回港後必會相約跑友練習,不會放棄。

張奕綸較鍾情於在日本舉行的馬拉松,出外跑馬必選日本,例如至今他的海外馬已跑了鹿兒島、佐賀、福岡、大阪和長野馬拉松,新的目標是今年3月17日的德島馬拉松。他表示遺憾的是六大馬拉松之一的東京他始終無法中籤,所以跟東京馬拉松仍緣慳一面,未能親身體驗其中樂趣。

張奕綸參加馬拉松的十多年經歷中,和不少跑友一樣都曾受傷過而被迫養傷了個多月,到後來竟又不藥而癒。事情是在2016年的鹿兒島馬拉松,當年他自覺狀態不錯因此心雄要在此馬中造到好成績,在比賽時因速度開得較快,至跑到30公里後膝蓋抗議不能支持下去了,但意志仍叫他頂到終點,之後連行路也感疼痛困難,經過個多月的忍痛難耐下他去求醫,醫生經過詳細檢查後對他說,「你的膝蓋沒有受傷啊!」之後他受傷的部位便不藥而癒,這讓他感到神奇。經細心總結後,他認為當時可能膝蓋真的有勞損,但並不如想像中嚴重,加上心理上的因素,又經過個多月的休息後,原先有勞損的部位得以康復,加上醫生診斷後又讓心理上得到舒緩,因此這次不藥而癒的受傷經驗讓他更要叮囑自己不能受傷,凡比賽和練習都不必免強,「長跑長有」是他現在跑步所抱的態度。

 

最初為減肥而跑

張奕綸最初跑步的目的是要減肥,因在2002年底要影結婚相而要減肥,所以去跑步,當時他預上一位平時有跑步的同事建議他報名参加2003年的渣打馬拉松,這是他第一次參加渣馬,但這並非他的第一個正式賽事,為跑渣馬他又聽從同事的建議報名參加了石崗10公里跑當熱身,這是他第一次參加正式比賽,而且在這個比賽中認識了一眾跑友并越練越着迷更愛上了「跑」。十幾年下來, 除了自己的興趣, 身邊一眾跑友的相互支持亦不可缺少。 他說:「學生年代雖然喜歡運動,但只是參加踢足球等同學中較普及參與的運動,對田徑是觸不到邊際,難以想像到後來自己會愛上跑馬拉松。」

第一次參加過渣馬之後,至今他每年都有跑渣馬,他希望能保持住這個紀録,愛上了「跑馬」自然必定會參加更多比賽,直至2007年兒子出生後,他為照顧家庭相對地減少了參加賽事,到兒子升小學後他要照顧的家庭事務更多,每天送太太和兒子上班上學,照顧兒子的功課,假期是和家人一齊的family day,種種原因他必須放棄參加一些比賽,相信不單是他,而是不少跑友都會遇到這種問題。雖然如此,他慶幸自己能够堅持下來並沒有因此而放下跑鞋,他說:「我少參加樂華的活動包括訓練,但我的如常練習並不沒停過,每周六或日我會跟跑友到城門水塘或沙田城門河走長課,我們是6:30起步,所以在沙田長課回程時會遇到樂華跑友,他們大多是於2003年起我到斧山道運動場練習時認識的會友,至今還見到我們仍在跑道上。長課後吃過早餐返家剛好是家人起床的時間,這樣的安排又不會錯過了周末家庭樂的日子。」

 

在斧山喜遇好人的生菓成教練

張奕綸是在斧山道運動場跟樂華會結緣的。話說2003年他開始跑步,由於有跑友家居較近斧山道運動場,因而一班朋友便經常相約到斧山練跑,此時他經常遇到「生菓成」教練在此主持訓練班,他說成哥好友善,見他們便邀約他們一起練習,並享用成哥提供的生菓餐,同期亦認識了方生及方太,日子久了他們便自然地加入了樂華會。

他表示因熱愛馬拉松會堅持跑下去,因跑步已成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也可以為家庭帶來正能量,雖然太太並非跑友,但每次出外太太都是她的支持者和「粉絲」,還有現在讀小六的兒子也於去年參加了「樂華盃」及其他賽事和他一起親子跑,長跑運動讓他的家庭充滿正能量和陽光。他說,跑步可以是1個人的運動,也可以跟一班朋友跑,這是他熱愛跑步的原因之一,各人因熱愛跑步而走在一起,有共同話題當然會讓隔膜少了,關係密切了。

他表示跑步還可以調節他的飲食,他說喜歡食,還有是養成了飲可樂的習慣,這是在夏威夷留學期間因到餐館打工,當地人愛把可樂當水飲,在餐館打工飲可樂隨手可取,因而他也養成了這個習慣,至今難改,長跑可以平衡身體內的糖份,保持體重和健康,這是他堅持長跑下去其中原因之一。

他和身邊一眾跑友的願望是「長跑長有,不沾傷患」,相信這也是會友們的願望,在2019年到來之際,也祝願張奕綸和會友們長跑長有,新年帶來新景象,共同進步。

對香港跑馬前景樂觀

近年香港掀起長跑熱潮張奕綸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認為這是大好事,每人參加此項運動的目的各不同,取得的效果也不同,但參加長跑的人多了讓社會上著重健康的氣氛濃厚了,也讓香港馬拉松運動這座金字塔的底座擴大了,基礎大了才可以發現和培育出更多精英,現在跑馬拉松的配備種類有更多選擇,以前有一對較好的跑鞋已感到滿足,但現在則有更多的選擇,跑步衫褲鞋襪的物料更科學化,這對提升成績是有利的。

還有因參加馬拉松的人口大增,年青好手人數也大增,十多二十年前在香港可以sub-3的跑手數得出來,來去都是賴學恩、蔡達明等,現在每一場比賽站上領獎台的不少都是新面孔,香港在發展馬拉松運動方面前景尚是樂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