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林樂榮——「我見證了樂華的成長」

        「我是樂華會最早期的會員,自樂華會成立至今,可以說是見證了樂華會發展壯大的過程,是樂華歷史的見證人。」林樂榮長期活躍在香港跑壇,是一位資深跑友,所以不少人都認識他,尤其是樂華會友和跟樂華有親密關係的跑友。

        他說,近期有點傷感,因為認識的樂華會友包括創會會長袁伯等,和一些認識已久的跑友如馮振安等都相繼離去,一班長期堅持跑步的跑友也年齡漸長了,時光飛逝,也看到香港參加長跑運動的市民大增,長跑已在這個城市形成了風氣。

       

89年參加第一場比賽

        林樂榮自少便喜歡運動,他笑言自己讀書成績不好性格好動,所以十分活躍,他很喜歡參加體育運動,特別是跑步,因經常到九龍仔運動場跑步也認識了一些跑友,當年的市政局不時會舉辦一些免費的跑步比賽,他便通過看報紙等途徑去報名,而他參加的第一場正式比賽是1989年舉行的英女皇壽辰日比賽,賽事在摩士公園泳池外的馬路上舉行,沿着馬路跑到九龍塘後折返。

        他回憶道,當年參加跑步比賽純粹是為興趣而參加一項活動,不會希望有獎牌和紀念品,也不認識任何跑會,但在暑假期間由於報紙有刊登暑期訓練班的消息便參加訓練班了,他印象較深刻的是曾參加公民體育會的暑期田徑訓練班,在此他認識了跑友鄭國開,自始之後他通過鄭國開的介紹,漸漸開始認識了更多跑友,打開了自己在跑步界的關係。

 

鄭國開介紹加入樂華會

        林樂榮坦言他如不認識鄭國開便不會加入樂華會,他說在認識鄭國開時樂華會尚未成立,當年是在1997年之前,一班活躍在樂華邨的跑友經常在樂華邨附近練習和舉辦比賽,他自鄭國開口中得知,他們會在北潭涌舉辦「私房賽」,有興趣便去參加。林樂榮跟鄭國開一齊參賽,也認識了不少樂華邨的朋友,這個「私房賽」便是「樂華盃」的前身,在眾多參賽跑友中,唯一的女士是冼麗玲,她是樂華會最早期的女會友。

 

        樂華會成立之後,由第一任教練李天強於體院主持訓練班,林樂榮是第一批樂華訓練班的成員。當年體院的規模不比現在般大和專業,資深跑友陳華貴在體院租了兩個儲物櫃,他借了一個給樂華會,於是樂華便可以到體院練習,由李天強主持,有時練習時連燈也沒有,當年成員之一的林樂榮也在此認識了不少樂華早年的會友,大家在長跑圈中維持友誼至今。

 

        時間悠長,在過程中跟樂華會之間的關係也時遠時近,但仍有聯絡見面,哪份情誼並沒有間斷過,近年他較多地參加一些長跑比賽的義工工作,包括渣打馬拉松等大賽事,這些工作有些是冇報酬純粹是義務的,有些是有車馬費的,但他強調並不會計較這些,他從心底裡覺得,參加這些工作可以不被時間洗擦掉他熱愛長跑的哪份情懷,也不會淡化跟跑友們的關係,特別是跟樂華會的一班老會友。他舉例說,雖然現在在斧山沒有跟生菓成練習,原因是已跟不上生菓成教練所教的節奏了,但大家見面時仍然感情甚篤,沒有半點疏遠的感覺,他強調:「我們都是樂華會第一批在體院跟李天強教練練習的會友。」

 

港深馬拉松留下難忘回憶

        林樂榮自1989年開始參加長跑運動,至今已有29年了,時間並沒有影響他參加長跑運動的信念和熱愛,他堅持練習和參加比賽的動力並沒有減弱,在周一晚他會在斧山道附近的學校邨運動場跟一班跑友練習;周三晚由斧道運動場跑去郵輪碼頭來回;周日他自已走長課,由斧山道經黃大仙到樂富,再走去九龍塘回程,或者由斧山道運動場走扎山道再跑上飛鵝山練習斜路。

    他說:「我的馬拉松成績不算好,最好的是1992年渣馬曾跑過3小時15分而已,但愛跑是我的信念和興趣。」林樂榮在29年間參加過大大小小不同的賽事,近年他則較少跑全馬而攺跑半馬,原因之一是他的身體問題,不能進行過激的運動,才能保持長跑長有;第二個原因是他喜歡跟一大班跑友到處旅遊和參加當地的比賽,如果跑全馬賽後的恢復會較慢,畢竟年紀漸長,為免影響之後安排的旅遊行程,所以會選擇跑半馬。

    跑了多年馬拉松,對林樂榮來說留下不少深刻印象,但他表示最難忘的是參加9293年的港深馬拉松,當年舉辦此項賽事是破天荒的,因由香港跑去深圳,過海關是最大的難題和最吸引跑手的,當年參加馬拉松運動的人不像現在般眾多,氣氣也不及現在般火熱,所以報名參賽並不難。當年的情景他仍歷歷在目,先是大陸方面派關員到灣仔運動場為跑手們登記辦手續,他們在跑到深圳後領回證件便可以憑自己的回港證過關返港,他也忘記了在哪個關口過關,總之是終身難忘的經歷。

        近年,林樂榮的跑馬戰場多數移師到台灣和內地,參加本地賽事相對地減少了。他說因為他很享受跟跑友們跑完馬拉松後在當地旅遊的感覺,在上月他剛跑過台灣田中米倉馬拉松,在12月份他的跑馬賽事頗為頻密,包括跑完129日的廣州馬拉松後,隨即會跑汕頭馬拉松和横琴馬拉松,真箇是馬不停蹄了。

        近年來林樂榮又養成了一個習慣,是在農曆年初一至初三都不在香港過,而是跑到廣州過年,原來他與朋友在農曆年初一早上會到廣州珠江河畔進行新春跑,由愛群大廈對出起步,沿着珠江跑至電視塔後折返,來回約10多公里。到廣州跑珠江過農曆新年已成為了他的習慣。

 

兩次受創留下的生命痕跡

        上文提到林樂榮因身體問題已減少了跑全馬改多跑半馬,原來他身體曾經遭受過兩次較嚴重的創傷,這兩次創傷都頗為嚴重。第一次於1993年在比賽中受傷,當年他參加深水埗越野賽,賽事在馬騮山石梨貝水塘舉行,由於跟前面的跑手太貼,當前面的跑手跳過欄路的樹根避免了受傷後他則因跟得太貼,看不到路面有樹根欄路,因此被樹根絆倒人如插水般直飛落山岥,他的膝頭踤裂即送入院急救,後來由於傷口癒合不好又再要進行手術,經過兩次手術後他休養了達兩年之久,難得的他在痊癒後積極地恢復操練,經過不懈的努力又可以再上跑道,跟其他跑友一齊如常地參加操練和參加比賽。

    第二次重創就發生在今年年初,從事裝修行業的林樂榮工作上需要要經常爬高爬低,在做一些工程時不慎碰到頭部,當時可能不嚴重或者察覺不到腦部被撞傷了,如此日積月累地出現了腦內部慢慢滲血也不察覺到,今年4月,正當他為一位跑友的家居進行裝修時突然暈倒,在旁的會友即急叫救護車送他入院急救進行開腦手術,醫生在他的頭顱頂開了4個孔把腦中的瘀血清除掉,幸運的是這次手術十分成功,否則以後會如中風病人一樣四肢癱瘓不能動彈。

    他說:「這次經歷我是死裡逃生,因平日是單獨居住,當天理應不用開工,但因放假沒有特別安排便索性繼續開工,上到該位會友家中繼續做未完成的工程,如果不是這樣我會留在家中,暈倒後會失救,當時會有甚麽能果實在是不敢想像,我算十分幸運了。」

    兩次重創在林樂榮的生命中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蹟,這痕蹟也讓他永遠感謝他認識的跑友和助他渡過生命難關的會友。

 

長跑長有跑下去

    在跟林樂榮交談中了解到他的性格率直,為人誠懇,所以在跑壇中人緣甚佳,也從會友和跑友中得知他的為人,所謂「好人有好報」,他經歷了兩次大創傷,尤其是今年4月份的突然病發,他本人也承好彩,或者命中會有註定,在他遇到危險時便會有人相助,一個好人會給社會帶來的是正能量。

    儘管有如上兩次經歷,但他對跑步始終不離不棄,現在他也可以跑步和比賽,如常地跟跑友們出外跑馬和旅遊,過得十分開心,我們祝願他身體健康,正如他的願望一樣:「長跑長有,繼續跑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