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陳敏貞—–從家庭主婦到馬拉松跑手

陳敏貞—–從家庭主婦到馬拉松跑手「我跑步嘅初衷好簡單,只是肥師奶的想法,做完家務細路仔又番咗學了,便到附近的公園跑步,目的只是為了減肥。」「大埔幫」的陳敏貞師姐在介紹自己參加長跑運動的起因時如此介紹說。
她並非樂華會的精英跑手,她只跑過 2 隻全馬 4 場半馬,除了僅 1 場半馬未能 PB 外,每場都 PB,唔到你唔佩服,尤其是她的第二場全馬便是去年(2019)9 月的柏林馬拉松,此届柏林馬遇上又凍又下大雨的惡劣天氣,不少跑友在賽後都大喊辛苦,以她只有一次跑全馬經驗的新手來說,不但沒有「上岸」,還跑出了 4 小時 08 分的好成績,的確唔簡單。

陳敏貞師姐對羅錦輝老師和梁頌偉師兄指導十分深刻,羅老師經常鼓勵她說:「你得嘅,只要順自己的心去跑,唔好俾時間控制你。」羅老師就是經常如此鼓勵她,因此「你得嘅。」便成為羅老師鼓勵她的口頭蟬,而事實上陳敏貞「確係得」。
她常感觸地說,有緣加入「大埔幫」這個大家庭,得到羅 SIR(羅錦輝)和偉哥(梁頌偉)的指導,又有一班無私地教你和陪你跑的師兄、師姐。「我真的感到很幸運和感恩。羅 SIR 和偉哥是伯樂,對你的優、缺點看得透徹,為你制定有針對性的練習,他們要面對很多同學啊!尤其是羅SIR,在練習後有時會犧牺自己的休息時間,在晚上打電話問你訓練後的感覺,向你提出有哪些要注意的可在下次改進,如此有心的關懷讓我很感動。」
2016 年陳敏貞在公園跑步時重遇以前的姊妹「斬嫂」,「既然你想跑步可以跟我到吐露港跟羅 SIR 跑呀,該處有不少喜歡跑步的朋友,羅SIR 又好人。」「斬嫂」向她提。2017 年陳敏貞抱着玩玩吓的心情於周日早上到吐露港認識羅SIR,跟「大埔幫」跑步。羅錦輝老師無架子,為人熱心讓她很快便可融入大家庭裡面,還少不了有一班相處融的師兄、師姐。「斬哥」(呂偉岡)讚她第一次練跑便可以跑 10 公里,每周日晨早到吐露港跑步已成為她的日常生活了。陳敏貞的進步已在不知不覺中。

她形容羅老師和偉哥在吐露港帶跑對每位跟跑的關心程度是「加零一」的。陳敏貞說他們會等埋最後一位同學回來才收隊,並不時踏單車上去觀察各位的練習情況或陪着跑回來,「我便是受益者。」有些師兄師姐也會以陪跑來鼓勵堅持下去。她說:「何來會有咁好嘅跑班?」

報名比賽心情緊張
有一次練習完後,羅老師向她提議,「你試吓參加比賽?」羅老師此個提議頓便她的神經緊張起來,連忙推說「我唔得架!」她絶不想到可以參加比賽,也不相信自己有這種能力。但羅老師依然說:「你得嘅,試吓啦,當玩吓。」羅老師當時已觀察到她的能力,認為她是可以的。 在羅老師的鼓勵下陳敏貞報了 2018 年的渣打半馬,這是她人生的第一個比賽。她當年未入樂華會所以報名後要抽籤,當時的心情又驚又喜,她希望可以抽中但又怕中籤,心情忐忑不安,羅老師等不斷的鼓勵她,耐心指導和師兄師姐們又陪跑操練。羅老師說「你又未跑過,沒有時間包袱,以輕輕鬆鬆的心情跑便可以。」

她的第一場比賽順利完成了,她很感謝斬嫂(陳柱琼)和Judy(黃心兒)兩位師姐,她們建議陳敏貞去感受這次比賽的氣氛,在她們的陪伴下跑畢全程,輕輕鬆鬆地返抵終點。陳敏貞的第一場半馬跑了 2小時 22 分,

賽後她說跑得很享受,一點也不覺辛苦,這次順利完賽,對她的信心大增,對跑步的興趣越來越濃烈了。
有了第一次比賽經驗,她的底子有了,但要面對比賽心情仍不免緊張。不久,羅老師又推動她參加比賽,這次是「樂華盃吐露港 10 公里」,羅老師建她入埋樂華會,這次比賽她以 53 分完成,得到組別第十一名,羅老師讚她跑這個成績,明年「樂華盃」可以攞奬了。果然如是,在 2019年的「樂華盃」她以 51 分獲得組別第二名,證實了羅 sir 的眼光。
陳敏貞對跑步的動力越來越強,興趣越濃,不單止跑周日,後來周四晚到運動場跟跑,還自覺地加課,連周二晚「大埔幫」在吐露港的速度課也不放過。她說,周二晚跟羅 sir 和偉哥練習的很多,幸好「大埔幫」有師兄師姐可以分擔和幫輕他們的工作,有一位是李光師兄。

刻苦備戰首場全馬
2018 年底,「大埔幫」組織到台灣參加「澎湖跨島沿海馬拉松」,羅老師安排同行參賽的李光師兄為大家安排賽前練習。這次是陳敏貞第一次到海外比賽,免不了心情興奮,他們一行連家屬有廿多人,其中參賽的有 14、5 人,在比賽中共拿了 9 個獎,成績突出,她的成績是 2 小時 02分(半馬)全場第 5 名,可以拿到獎盃是她始料不及的,她說這次取得好成績是準備工作做得充份,雖然賽道要上山下海,斜路不少,但都應付自餘,她要感謝李光師兄的陪跑練才取得成績。

2019 年對陳敏貞來說真正的大考驗,參加了幾場比賽。羅老師鼓勵她報名參加 2019 年的渣馬全馬,這是 42.195 公里的距離。羅老師說:「你得嘅,你 4 小時半便可以完成返抵終點。」為了完成第一場全馬,她的方法只有勤力練習,對於羅老師安排的「餐單」她全都「食」做足。 羅老師安排的 37 公里終極長課,因自覺跑得慢所以她凌晨 4 時便起床獨自到吐露港練習,由大埔走去馬鞍山又上梅子林,羅老師要求走 3 轉梅子林她又做足,雖然練得辛苦但有師兄師姐們的鼓勵,又有家住馬鞍山的師姐又做補給,所以不覺孤單。她說,最窩心的是在回程時見到羅sir 或偉哥開着單車來接你,陪你堅持跑下去,體力頓時回來了。還有李光師兄不時陪跑,「大埔幫」內充滿正能量讓你不會放棄。
渣馬比賽的日子來臨,她編在上午 8 時起步故只有獨自跑,因師兄師姐們都在挑戰組。首次跑全馬心情畢竟緊張,最擔心是要中途上岸,賽前「大埔幫」的師兄師姐都提點她要注意的地點,例如要保留體力上西隧,不要太快等等。羅 sir依然說:「你得嘅,隨心跑,不要被時間控制。」結果她的首馬是 4 小時 27 分,較羅 sir 所提的時間快了 3 分鐘,她跑的過程感覺比預期中舒服。
羅 sir 希望她能多跑不同類型的比賽,嘗試體驗各種不同的賽道積累經驗,在 2019 年,陳敏貞便跑了新界半馬、美津濃半馬和中國沿岸馬拉松。

難忘的柏林馬拉
在跑這幾場比賽前,她先跑了她人生難忘的柏林馬拉松。這是她第一次到歐洲比賽,而且是六大經典馬拉松之一,不但比賽份量重,還有是比賽當天遇到的惡劣天氣對她是嚴厲的考驗,為她留下難忘的記憶,然而更辛苦的是賽前要冒着酷熱練習。柏林馬 9 月舉行,必定要在夏天練習不能「偷雞」,香港的夏天出名炎熱常在 30 度以上,就算在清晨也不太清涼,加上濕度高倍覺辛苦,她能貪早摸黑地練習。陳敏貞要感謝李光師兄和幾位陪她練習的師姐,「他們沒有參加柏林馬,但為了我可以跑好便毫不計較地陪我練習。」她很感動啊!

9 月份的柏林鮮有下雨,但去年剛好反常,比賽前後都下起大雨,她在抵柏林後雨也未停,在比賽前一天下的雨更大。好彩的是比賽當天,晨早氣温 9 度,雨又停了,情況比想像中理想。她開心地說在起步前幸運地排到頭位又上埋鏡,以為有運行了。可惜的是在起步後跑至 13、4 公里又下起大雨來,雖穿上雨衣也濕透又冷,手腳僵硬了連 power gel 也無法撕開。在過程中她不斷為自己打氣,

要放鬆心情完成比賽,最終她衝過終點了,計時時鐘是 4 小時 08 分,她以這個成績完成了六大之一的柏林馬拉松,這是在惡劣環境下造出的成績,她又 PB 了。她記得因體力透支故賽後感到很辛苦,連蹲下拆晶片的力氣也沒行了 45 分鐘。
跑柏林馬拉松是她難忘的經歷,成功完成讓她心情興奮,身心的痛苦是跑馬拉松給她人生難得的歷煉。

連續比賽接受考驗
自柏林回港後她一口氣跑了 3 場具挑戰性的比賽,約 1 個月後她跑新界半馬以 2 小時 05 分完賽,雖然她不滿意成績,但羅 SIR 認為她剛跑完全馬能跑此成績已不錯了。
2020 年 1 月美津濃半馬以她以 1 小時 59 分獲得銅章;跟着的中國沿岸馬拉松,她又以 1 小時58 分造了自己的半馬 PB,獲得組別第二名。跑友們都知道不管是美津濃或中國沿岸的賽道都是有難度的她都一 一征服了,真是要向她鼓掌。

 

「用心去跑,不計時間全力跑」,羅老師的說話成了陳敏貞的座右銘和動力。當下正值疫症嚴峻時期,對練跑都有所影響,但她說會靠自律堅持跑下去。

陳敏貞自言其實她是很忙的。除了跑步她要/照顧家庭做家務外,她還有興趣在網上幫朋友整蛋糕,口碑好了便做埋賣蛋糕,還有會去粉嶺耕田做農務,朋友都說她何來如此多精力。她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是支持她的精神力量,兒女長大了讓她不用粗心,全家上下都支持她跑步,這是她成功的重要原因吧。我們祝她這位跑步「新手」跑出更好的成績,繼續 PB 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