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10年 4 月

感謝會友長期支持會務

本期會訊開頁,會長方生表示,先要感謝會友們長期以來對跑會的支持。皆因歷年本會所舉辦的活動,包括周年會慶聯歡晚宴、樂華盃、外遊比賽、周年長課等等,會友們都積極參加,有些會友義工更是無私奉獻,長期以來,正是會友對會務的積極參與才讓我會得以發展,跑會不斷壯大,因此方生特別強調,要在會訉內對會友們的支持表示感謝!

「鄭開」頂風走影響成績

上月底本月初,籌備了多時的鄭開國際馬拉松古都之旅行程完滿結束,眾會友一行五十多人提早一晚入住深圳酒店以便翌晨一早出發,會友們暢遊了鄭州、開封、洛陽、西安中國幾大名勝古都,體驗了中國古代精深文化,會友們更上華山論劍,走了自古以來上華山的唯一條路,玩得十分痛快也!

此行旅程的重中之重是參加廿八日舉行的鄭開國際馬拉松,此賽事號稱是全國甚至是全世界最平坦和最寛直的馬拉松賽道,當地政府有意把此賽事打造成全中國唯一在中西部每年都舉辦的賽事,要跟北京、廈門和大連馬拉松媲美,因而亦請了雅典馬拉松市的代表出席了起步儀式,迎接馬拉松聖火,十分隆重。

賽道安排在由鄭州到開封的高速公路上,42公里賽道百分之九十九是平坦寛濶大道,只有三個轉彎位,賽道横濶一百米共十條行車線全面封閉讓馬拉松賽進行,理應十分好跑。當天比賽參加人數超過二萬人,全馬跑手已有四千,兩地市民出來為賽事打氣,場面氣氛十分熱鬧。

我會跑友成績平平則始料不及,大多並未發揮出自己的最佳水準,以佳哥為例走3:01;王炳全走3:05;朱偉添走3:05都不是他們心目中的理想時間,僅振長的3:07才算是稍為正常的成績矣。究其原因,原來我們只對比賽當天氣温預計會寒冷,故只作了禦寒準備,不料當時遇正刮西北風,全程42.195公里是頂風而走,頗為吃力。

遇上此種自然天氣的變化,得從鄭州、開封兩個古都所處的地理位置講起,兩大古都位處中原,是明顯的大陸性氣候,四季分明,冬季零度以下甚至下雪,夏季氣温高達38度,春季大風,秋季則時會下雨,據當地居民說近十多年來,此地每逢春季都會刮起大風沙,因此在此時舉辦馬拉松賽並非最理想之季節。由於比賽由鄭州起步走去開封,剛好是向西北走,因而要頂西北風,亦直接影響了跑手的成績。有跑友提議不如學香港環島跑走逆向,即由開封走去鄭州,這樣便可以順風走,必有助跑友們造出好成績,但願賽會經過不斷總結經驗,讓賽事日漸完美。

位處中原的鄭州、開封等古都沉澱了中國的數千年文化,論現代繁華遠不及中國東南部沿海地區,因此當地政府有意舉辦國際馬拉松賽藉此帶動當地經濟,促進當地繁榮。開封曾經是中國歷史上九朝古都,現今人口只有一百萬左右,論繁榮遠不及現在的鄭州,所以開封現在都未有興建自己的機場而要借用鄭州機場,更甚的是開封並沒有巴士、火車等交通服務直達鄭州機場,市民要坐飛機必須包的士走百多公里路程才能抵達鄭州機場,這個九朝古都仍待發展也!

翡翠灣馬拉松南哥捧盃還

今年的渣打馬拉松已於二月廿八日舉行,踏入三月份,被視為香港跑季的結束,但跑友仍有不少賽事可以參加,特別是海外賽事仍有不少選擇。今期會訊,先簡報我會於三月七日參加的台灣「翡翠灣馬拉松」。其實此賽事正名為「台北縣萬里金山石門國際馬拉松賽」,在萬里翡翠灣鳴槍開跑,約有近七千位跑手參加,包括我們二十多名會友。

萬金石國際馬拉松從翡翠灣出發,貼着濱海公路走,去程左邊是山、右邊是海,北海岸風景區的美景盡收眼底,附近的基隆港是著名漁港,又名「雨港」,果然在比賽當天下雨,風勢猛烈,在大風大雨下當然難走出好成績,此行以南哥(陳少南)的成績最好,在大風大雨下仍以3小時27分獲得全場第十四名,捧盃凱旋歸來,南哥還大讚獎盃好靚,設計好有特色。

會慶聯歡晚宴接受報名

上期會訊,已詳細公布了今年會慶聯歡晚宴聚餐的時間和地點,現再重覆一次,時間是五月十六日晚上,地點仍舊是九龍灣企業廣場的「富臨漁港」,當天下午四時恭候,七時入席,當天上午還特別安排了加操昂坪棧道,自消息公布後,眾會友反應熱烈,不少會友已表示,早上跑畢昂坪棧道,晚上則出席會慶與眾會友飲番杯。

五月十六日的會慶聚已接受報名,斧山會友已在網上報名,其他地區的會友請向各地區幹事報名,以免重覆,未能出席跑友如仍需續會可由其他相熟會員代辦。

畢拉山長跑賽本會獲男隊冠軍

在三月廿一日舉行的第34屆畢拉山長跑賽,本會由何海濤領軍,再加上蔣偉明、張偉基、張偉健和鄧浩賢5位精英組成的隊伍勇奪男子組隊際冠軍。自上月底的渣馬之後,眾會友都進行了不同程度的調整,畢拉山長跑賽是自渣馬之後難道較大的賽事,皆因全程15公里都是上斜落斜,並不易走,能排眾而出捧盃凱旋,除證明他們實力出眾外,在渣馬後調整得宜也是原因之一,捧盃而還為會爭光,可喜可賀。

六月份聆聽「綠島小夜曲」

今年本會為會友們安排的外遊跑馬活動十分豐富,陸續有來,各位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提早計劃,為自己安排一個稱心滿意的旅程。
緊接着上月底本月初的鄭開馬拉松之行後,四月份亦有部份會友隨方生遠征荷蘭,參加被視為目前最快賽道之一的鹿特丹馬拉松,並會順遊愛爾蘭,方生將在四月九日出發。

隨着較近的跑馬外遊是六月份去台灣的綠島,參加綠島馬拉松賽。綠島位於台東縣東方海面上,距台東18海浬,面積15.034平方公里,主要風景據點大多分佈在一條長約16.3公里的水泥環島公路上,馬拉松賽就在此賽道上舉行,所以風景優美。香港人熟悉的「綠島小夜曲」便是描繪此小島的優美,由於小島遠離台灣本土,故以前是囚禁政治犯的地方,但近年該小島解禁便成為遊旅渡假的好去處,並舉行馬拉松比賽,吸引遊客。要到綠島要先到台東,坐車經過南迴公路,該公路在日治時期建成,要穿過幾十個山洞,風景優美險峻,但公路很有特色。經過車程後才坐船到對面的綠島,賽會並向參賽者提供一半船費(900元新台幣)的資助。

賽畢馬拉松,還可以享受世界罕有的海温泉,温泉水自海底湧上來,可以一邊游泳一邊浸温泉,十分享受也!
此行日期初定六月四、五、六 三天,稍後公布具體報名辦法。

八月炎夏遊陽明山

八月是炎夏季節,踏入歇暑時份,香港長跑賽事亦收兵,但不想停下腳步繼續練習的會友,可以繼續享受比賽的節奏和氣氛。八月份本會續踏足台灣,組織會友前往台灣參加第一屆陽明山馬拉松賽。陽明山是著名的温泉渡假區,風景優美,可以暫避炎陽,據悉賽道如太魯閣,賽事有全馬、半馬和10公里。

以上三個台灣馬拉松之旅,我們都採取自由行的形式,沒有太多固定行程,讓會友們有更多自由活動的時間。

十月底雅典朝聖之旅不容錯過

今年本會外遊跑馬的重頭戲將是十月底前往希臘雅典,參加紀念馬拉松起源2500周年經典馬拉松賽。這個馬拉松朝聖之旅是會友們翹首以待的賽事,屆時賽事將沿着2500年前的路線跑往雅典,紀念這人類財富的誕生,十分有意義。

跑畢經典馬拉松後,大隊將到著名的愛琴海白色小島小住,然後再遊土耳其棉花堡,並自伊斯坦堡過東歐國家保加利亞,及羅馬尼亞全程約14天。

由於此賽事具紀念價值,所以預計報名名額會緊張,因此此行將分兩個階段報名,自當天起已決定往「朝聖」的可即向方太登記,目的是盡早掌握人數以便預留機票,第二階段於五月中開始,六月中確定人數訂機票,估計旅費初定約一萬六千元左右。有關這次朝聖之旅的消息將陸續在會訊內公布,敬請留意,或致電方太。

恭喜蘭姐  壽比南山

中氣十足,聲如洪鐘的蘭姐人未到聲先到,給我們很陽光的感覺,今年蘭姐年屆七十了,參加賽事雖然不多,但仍積極芳蹤處處地為各跑會主辦賽事作義務工作人員,令我們敬佩,偶爾回想十多年前,蘭姐經常和我們一起練習港島66公里馬拉松情景,腦海還歷歷在目,縱然蘭姐如今體力不能和我們一起馳騁跑壇,但心目中她是樂華會公認受尊敬跑手之一啊!本月24日,蘭姐席設柴灣潮江春歡宴七十大壽,樂華會全體跑友為蘭姐送上衷心祝賀歡呼!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