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11 年 2月

 

「火箭」升空    勇奪「沿岸」總冠軍

恭喜張偉基(火箭)勇奪中國海岸馬拉松全場總冠軍和組別冠軍,在此魔鬼賽道上,近況大勇的「火箭」以SUB3的時間(2:58:56)登上最高的領獎台,他也是當天全場唯一一位不用3小時跑畢此魔鬼賽道的跑手,在大會公布成績和頒獎時,張偉基和在場的全體樂華會友都十分興奮,此乃樂華之光也!
在剛過去的一月份,本地有不少重要賽事舉行,其中在西貢北潭涌舉行的中國沿岸馬拉松,是香港一項已屆23年歷史的賽事,備受香港跑友們重視,賽事的特點是難度高,但本會會友對它情有獨鍾,每年都有不少會友參賽,且滿載而歸,今年也不例外。近期香港天氣特別寒冷,眾會友陸續抵達北潭涌時氣温不足10度,但無礙到場參賽會友們的熱情,準8時槍響後,達2千名跑友踏上此魔鬼賽道,目標只有一個——-征服它。不管是走半馬或全馬,都要克服此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上落斜路程,只有兩條主壩才是最平坦的,雖然各跑友的實力有別,但各人均埋頭苦幹,目標堅定地向終點進發。
我會張偉基沿途都處於領先位置,隨後的有小超(王文超)、鍾文輝,近期狀態大勇的發哥(蕭忠發)等等,次序無法盡錄,結果張偉基由頭帶到尾,率先以首名衝線,勇奪全場第一名和組別第一名。
大會進行頒獎儀式,細數我會上台領獎的會友為數不少,今年樂華又大豐收,計有張偉基奪得全場總冠軍和35歲組冠軍;鍾文輝(3:06:49和范振聲(3:07:07)分列第3、4名;小超為公開組(30歲以下)冠軍了(3:15:31);50歲組別冠軍是近期逄出賽必捧盃的發哥(3:10:22);55歲組冠軍是陳海南(3:24:39);而60歲組的袁sir(袁學麟)以3:36:19屈居亞席。女子組方面,芬姐(黃潔芬)亦登上組別冠軍后座。
會長方生總結今年賽事時認為,當初賽事創辦時香港當時還沒有大型的馬拉松賽事,因而比賽備受香港跑友們的重視,報名十分踴躍,動輒數千人參賽,後來因有渣打馬拉松,賽事參賽人數一度下降,報全馬的人數曾經只跌至百多人,但主辦賽事的外籍跑友們並不氣餒,堅持下去,經過幾年的努力,不管是賽事贊助和組織工作都獲得讚揚,近以年賽事的氣氛回來了。以今年天氣特別寒冷為例,相信賽事的義工要提早一晚頂住嚴寒,在低温下沿途準備所需物資,還有比賽當天在水站和沿途打氣的義工,他們只能站着為我們服務,其中又見到蘭姐為跑友們打氣的身影。在此實應向組織者和各位義工們致敬和致謝,預祝賽事繼續成功。

陳家豪為港跑手爭光  可讚也

美津濃半馬備受香港跑壇的重視,各跑會均精英盡出,香港的精英跑手雲集出賽,今年賽事尤為精采,本地跑壇新進陳家豪以1:10:11的成績,在衝線前憑後勁壓贏黑人跑手湯馬士勇奪冠軍,贏了對手4秒,當時全場都響起掌聲,不但為他的精采表現而鼓掌,更因為他之勝利也是香港跑手的勝利。事緣近年黑人跑手湯馬士在香港出賽均無敵,稱霸香港跑壇,今次陳家豪獲勝,據悉他是刻意苦練斜路,免被對手放甩,待留守在最後時刻才爆發,這是繼他在3年前的渣馬半馬賽事中,在衝線前的凌厲爆發,力壓日本跑手的精采表現後又一傑作,值得向他鼓掌。
回說賽事辦得成功,不得不一讚贊助商市川洋行的投入,我們看到,作為商業贊助商市川洋行並非只是純粹出錢賣賣廣告便算,而是真正的用心去值着贊助比賽來提高香港的長跑水平。例如每年市川洋行都自日本邀請跑手來港出賽,值以提升賽事之水平,本地贏出的跑手又可以代表香港到日本比賽,吸取外地高水平比賽的經驗。
以今年賽事的水平為例,現在在80分鐘內跑畢半馬的香港跑手已達30多人,在以前則只有幾人,而跑1小時30分鐘內的則多達幾百人,數字十分可觀,可見香港近年的長跑水平有大幅度的提升,贊助商是功不可抹的,商業機構能够長時期支持一項運動並不容易,如果單從商業利益的角度出發而非用長遠眼光去考慮,相信贊助商亦不會如此「長情」。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澳門不少年青跑手都樂意來港出賽,而且實力不弱,成績很好,澳門的長跑水平亦提升得很快,港、澳兩地跑壇如有更多交流,相信兩地水平可直迫內地和台灣了。

林成業1月連奪3冠

‎        與中國沿岸馬拉松同日舉行的「昂坪棧道23k」賽事,又是我會跑山高手大展身手的機會,結果樂華會友當天亦滿載而歸,他們冒着嚴寒出賽,在昂坪是3.8度,鳯凰山更低至得2.5度,他們的勇氣讓人佩服。結果奪得全場總冠軍的是會友林成業,他以2:11:00衝線。Thomas在2011年有個好開始,在1月份連續3個星期他都奪得冠軍,連奪3冠,包括元旦日的「東北緃走30k」,他與我會的跑山高手小葉合作奪得隊際冠軍,在1月9日的「Aim High 10K跑山賽」又奪冠,計埋「昂步棧道23k」,能够連續3個星期都奪冠十分難得,在此祝賀Thomas勇闖高峰,相信他平日亦下了不少苦功才能開花結果。
還有要恭喜JoeJoe和海濤在雙人23K再度奪冠,LuLu(盧淑賢)在雙人23k獲得亞軍。

LuLu  娉婷刻苦訓練見成績

講回山賽,我會資深高手小葉和明姐獲獎無數,還有不少跑山高手亦無須在此贅述,要數近年積極參加山賽的是LuLu和張娉婷,她們刻苦訓練,努力付出,成績有目共睹,LuLu進步神速,頻頻奪獎。而張娉婷是KK「毅行教室」的弟子,通過努力成績猛進,最近除了出戰毅行外,1月份又參加了「香港100K」的艱苦比賽,據知她將於4月份跟隨KK遠征撒哈拉沙漠,以上兩位女中豪傑謹祝她們成績步步高升。
除了兩位女會友外,David(林偉強)亦在隐定進步中,我們祝以上會友在新的一年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佳哥在馬鞍山主持訓練

好消息!佳哥(胡其佳)將在馬鞍山運動場開班訓練,主持我會的日常訓練。家居馬鞍山的佳哥將逢周二、四晚上在馬鞍山運動場跟各會友見面。
原因是教練「會計梁」要發展本身的事業,他在港島鰂魚涌開了一家地產代理公司—-「世紀21」,從事地產生恴,此行打開門做生意,每天晚上未到9、10點都難以收工,因此實在難以抽空再上斧山主持訓練,但「會計梁」多年來對斧山同學的培養指導,對樂華會的貢獻重大,為樂華和香港培養出不少精英跑手,若只說幾聲「多謝」實難以表達樂華全體會友對他的敬意和謝意,所以一切盡在不言中,我們衷心感謝「會計梁」之餘,還衷心祝願他的生意蒸蒸日上,在百忙之中抽空上斧山探望和指導斧山同學會。
這次佳哥答應主持訓練是會友之福,因為佳哥是田總少有擁有一級田徑證書的教練,專項是長跑和競走,而且佳哥在香港跑壇獲獎無數,戰績彪炳,眾會友不要錯過跟佳哥學習的機會啊!
佳哥在馬鞍山主持訓練的日子定於3月1日開始,本會按一貫傳統和宗旨,所有訓練班都不會收費,歡迎會友參加。

遠征西伯利亞要有準備

本會今年的重點外遊跑馬活動選擇了位於俄羅斯境內的西伯利亞,港人對它十分陌生,只熟悉的是哪句「一股西伯利亞冷風自北面吹來本港,令香港氣温下降」的天氣報告而已。
關於到此地旅遊的資料不多,由於路程較遠,每年舉辦的西伯利亞國際馬拉松賽,參賽的外國人數不多,據資料所知該賽事的最佳時間是2小時10分。有意前往參賽的會友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在旅程上有6、7天在火車上渡過,要準備捱過這段較為沉悶的火車旅程,加上路程隔涉,該地又非旅遊的熱門地點,因此交通行程要靠旅行社辦理,加上8月份是旅遊旺季,估計旅費過萬元將在意料之中。因此,此行我們雖然要付出赴歐洲旅遊的價錢,但實難以跟旅遊歐洲的待遇相比,據資料顯示,當地的住宿條件和交通條件都被外界彈多過讚,因此只能抱着體驗另一種馬拉松文化的心態出發,這樣在心理上會踏實得多。
西伯利亞之旅的日期暫定於8月3日或4日出發至16日共13天,首天先由中國東北三省之一吉林省的延吉北上符拉迪沃斯托(即海參威),6日會參加當地舉行的西伯利亞馬拉松賽,在當地逗留4天後再坐4日夜火車往烏蘭烏德,在當地逗留一天後才坐火車到蒙古共和國的首都烏蘭巴托旅遊,再經內蒙古或北京在16日傍晚返港。
有意前往的會友可先向方太表態,以便統計人數,才能跟旅行社商討包團或訂機票、住宿等事宜。
雖然此行的籌備工作會有難度,但會方將盡力希望把此難得之旅程變為事實,讓大家有機會去體驗另一種馬拉松文化。
網上報成績反應佳

會友黃意強(二強)精心設計的「成績報告」系統開始啟用後,獲得會友們的積極反應,對使用該系統都十分支持,各人上本會網頁填報成績,大大減輕了方太的工作,而且亦使到上報的成績十分準確,在此要感謝各會友對會務的支持,一些不經常上網的會友可以找其他會友協助,或通過地區幹事集齊後填報。由於系統剛運作,會有一個熟習的過程,歡迎會友們提出意見。
在此要萬二分感謝二強會友抽空設計出如此專業的成績報告系統。

田總舉辦「鑽一哩

跑友們期望復辦「金一哩」的願望將於今年內實現,為紀念香港業餘田徑總會成立60周年,田總決定復辦已經停辦8年的「金一哩」賽事,並把「金」提升為「鑽」,以紀念該會60周车。此賽事在香港的心臟地段中環金融中心舉行,當年大受跑友們歡迎,田總亦邀請了外地高手來港角逐豐厚獎金,現場氣氛十分熾熱,是一項哄動全城的體育盛事,電視台亦對國際組賽事進行現場直播。我會在該賽事的隊際賽成績卓越,相信此項賽事復辦,必為資深會友們帶回不少回憶。我們期待屆時賽事如以往一樣,精采可期。
「金一哩」賽在美國當地早已盛行,經常在如曼哈頓這些商業區的心臟地帶舉行,深受跑友們歡迎,當年由無線電視體育組總監引入香港。

會慶聨歡聚餐4月3日舉行

踏入2011年又迎來樂華會第15周年會慶,今年的會慶聯歡晚宴日期已定於4月3日(星期日)舉行,地點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E-Max的煌府宴會專門店,吃罷會慶一餐後才出征大丘馬拉松。
由於百物驣貴,糧油副食品價格飈升,因此今年的聯歡晚宴餐費在迫不得以下調升20元,即收取220元,屆時各出席會友請記得一齊繳交續會年費50元正。
舉行晚宴的酒樓面積寛敞,可延開50席,因此今年無憂有會友向隅,根據本會以往傳統,各會友可致電方太報名,或向各地區幹事口頭報名,一言為定,屆時出席時繳交餐費和會費。
具體詳情和前往該地點的交通情況將於日後公布。

推薦重慶 大阪馬拉松

馬拉松運動熱潮正在全球漫延。經過多年來的推廣,此項被視為最艱苦運動之一的馬拉松經已普及起來,參加人數不斷增加,可喜的是與我們鄰近的地區均有不少馬拉松賽事,可讓我們不難地離開鯉魚門參賽。近年大陸各地均爭相主辦馬拉松賽,值以打造該地的健康活力形象,並推廣當地的旅遊事業。
現向會友們推薦兩個內地和日本的馬拉松賽事,其一是四川省重城,有山城之稱的重慶於今年3月20日舉辦第一屆「重慶馬拉松賽」,該市擁有悠久的文化歷史,經過舉辦過兩屆半馬賽事後,今年決定舉辦全馬,希望在2至3年內與北京、廈門兩大內地賽事齊名,3至5年內成為國際金牌賽事,據大會公布全馬路線將在長江沿岸走,十分有意思。
另一個馬拉松則是10月30舉行的第一屆大阪馬拉松賽,此賽事有別於熱門的東京馬拉松,由於是第一屆,相信別具意義。
本會將組織會友參加以上兩個馬拉松賽,以自由行形式或包團形式前往,一切以報名人數多少決定。
由於現在海外賽事公布後便盡速滿額,因此有意會友現在便要向會方表態,以便盡早統計人數。詳情可致電方太查詢,或上以上兩個賽事的官網瀏覽。

http://www.osaka-marathon.com/2011/

http://www.cqmarathon.co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