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19年3月

喜以佳績完成「大考」

    被跑友們一致公認為「大考」的渣打馬拉松已於上月17日舉行,不管在此次「大考」中跑出何等成績,是否對自己在「大考」中交出的成績表是否滿意,在此,會方恭喜會友們勝利衝線,完成賽事。

   首先要恭喜的是本會在本届渣馬中共有十多位會友sub-3,成為「千金先生」,「千金小姐」詳細成績已刊登在本期會訊內,還有數位會友是跑出PB成績的,會友們在準備渣馬的過程中已付出了自己的努力,真箇是問心無愧,不管是每周日參加會方的沙田長課還是自我備戰,在這個過程中經已百分百地全心投入,才能踏上渣馬跑道上,這個過程已可以為自己打上滿分了。

 

 回述本届渣馬情況,論天氣已在預期之中,據以過住經驗,每年渣馬的天氣都預了會不理想,今年天氣也沒有大分別,濕度高達過百分之九十幾,這是跑馬拉松的大忌,當天風勢也大,尤其在昂船洲大橋和汀九大橋時都要頂住迎頭大風,

    不過因有風和天陰時有微雨,天氣相對地涼爽,跑起來總較頂着烈陽跑來得舒服。

    今年渣馬熱門話題之一是田總在賽前宣布縮短半馬挑戰組的關門時間,由3小時減至2小時25分,雖然田總在賽前已舉行記招向外間解釋縮減時間的原因,但仍惹來不少抨擊,至比賽期間也出現了有廿多位被截跑手集體衝閘的風波。對於半馬挑戰組縮減時間,我們認為是情有可原的,因渣馬要提升為金標賽事必須讓被投訴的數字盡量下降,因過去數届都有全馬精英跑手被半馬組跑手阻礙的投訴,因此田總也在開賽前收到國際田聯的警告,才作出此決定,在決定縮減半馬挑戰賽時間前,田總已向各屬會打招呼,希望得到諒解和支持,因此以本會立場而言是支持田總此次決定的,事關渣馬能否獲准提升為金標賽事,此舉實在十分重要,田總在公布消息後亦即提出措施,原本在半馬挑戰組的跑手可以調組到一組繼續參賽,可惜在比賽仍有廿多位跑手因已過關門時間被工作人員攔截而硬闖,讓氣氛頗為緊張,幸好事情沒有進一步惡化。

    本届渣馬除以上惹爭議事件外,還有是今年賽會向全馬跑手免費派發3萬隻環保水杯,意圖是明顯不過的,事實上在馬拉松比賽中大量使用即棄水杯的問題已頗為嚴重,並引起全世界馬拉松大賽的注意,這次田總派環保水杯事前並沒有太多宣傳,加上以往跑友們在比賽中用即棄水杯已成習慣,所以這次使用環保水杯的跑手極少,提倡環保和少用即棄水杯看來將是馬拉松比賽的大勢所趨,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去習慣之。

    說回本届比賽,有一位21歲的中大學生周漢聶 脫穎而出,一戰成名,他以2:25:27創下本地跑手的渣馬紀緑,此位三鐵運動員主項並非跑全馬,這次是他的首馬,能創下如此佳績連他本人也有點意外,但他的實力肯定在香港跑壇大有作為。由於他是首次跑全馬,所以也無法在精英區起跑,只能靠打尖上前排在精英區後起跑,此行為又被一些人賽後在網上抨擊,幸好他也識做地向大家道歉才不至再被追擊。

    另一話題是跟本會100分半馬精英排名賽有關的陳家豪與太太姚潔貞都在半馬中跑出佳績,姚潔貞在生BB後再上賽道以1:16:69奪冠,而陳家豪以1:12:22獲得季軍。

   在會訊內介紹非本會跑手的消息動態,是要說明我們跑會是香港的跑會,在本地跑壇內互相鼓勵互動,才可以共同提升香港的馬拉松水平。

 

會友何炳僑成績不簡單

   渣馬「大考」本會有十多位會友sub-3,他們的表現當然是可圈可點的,但有一位會友他雖然並非sub-3會友,但他肯定是我會的表表者,他是在大埔練習的何炳僑。

   何炳僑練跑跑齡不長,但在數年間進步神速,可以用非凡來形容,他這次跑渣馬的時間是3小時03分,在較早前於澳門馬拉松中則以3小時02分完賽,在渣馬之前一周的本會「樂華盃」會內賽中,他以0:38:21的好時間完成10公里,並獲得組別冠軍。

    單看時間他的成績似乎並沒有讓人太大驚訝,但當你知道他已是年届62歲了便明白為何說他是會中的表表者。我們相信,何炳僑的成績除了是他的天份外,更重要的是他的努力,這是要下苦功才可以得到的。

 

寒風寒雨下完成東馬

   六大經典馬拉松之一的東京馬拉松已於33日舉行,會長方生表示近年我會會友似乎十分好運,「六大」之中不管哪一個馬拉松都有運中簽,完成心願,像本届東京馬拉松,我會便有十多會友中簽有幸參賽,包括梁贊深、江映雲、張家文、吳德華、林育正、吳志明、梁國強、何長成、譚文耀等等,有些會友更是跑了幾届東馬了,方生表示他冇咁好彩,因為他抽了多年也不中簽,實是遺憾。

   例如屯門的黃錦添這是他的首次海外馬拉松,一擊即中中簽跑了東京馬,以3小時12分的好成績完成,他在渣馬中是跑3小時09分的,雖然慢了3分鐘已算不錯,因當天只有4度左右又

下雨,而今次會友中跑得最好成績的應數莫紫凌了,她以3小時32秒完成,對於這32秒她表示十分遺憾,只差些少便可以SUB-3了,要知道比賽當天天氣甚差,能跑出此時間相信她是下了苦功的莫紫凌除了到東京跑馬外,還有她為川內優輝造了一個紀念品送給他,是用樂華100分半馬排名賽的海報製作了一個鎖匙扣送給川內,但川內由於已獲得世錦賽和奧運會的挑選資格,所以沒有跑東京,莫紫凌便拜托當日擔任東馬評述員的川內經理人轉交。

    回說東京馬拉松賽前已預料各路高手會爭持激烈,因報名的外國跑手成績都非常強勁,包括埃塞俄比亞的Bekele,他曾於柏林馬拉松跑出2:03:03的歷史第三最佳成績,是本届賽事的大熱門,還有衛冕的肯雅跑手Chumba,他是2014年和去年的東馬冠軍,最佳時間2:05:30,由於今年東馬是多哈世界田徑錦標賽和東京奧運會的選拔賽,因此日本跑手空群而出,跑210秒內的有10人,跑220秒內的多達187人。

   但賽前有多人因傷退出,包括大熱門埃塞俄比亞的Bekele,亞洲紀録和日本紀録保持者大迫傑便成為大熱門,他曾於去年的芝加哥跑出2:05:50的亞洲紀録和日本紀録,賽前預料他可以為亞洲在本届賽事中爭光,誰料他跑至29公里時「上岸」,讓不少支持者大跌眼鏡,結果比賽由埃塞俄比亞的Legese2:04:48奪冠。

    比賽當天因天氣突變,晨早便下起雨,加上氣温只有49度,讓跑手們大失預算,所以我會參賽會友們都跑出心自中的成績已十分可喜了。

 

 47日會慶聯歡大日子

   今年會慶聯歡已定於47(星期日)舉行,地點依舊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煌府婚宴海景廰舉行,5時恭候8時入席。餐費不管是會員或非會員一律350元,18歲以下和65歲以上會友則收180元。

    為方便統計和處理,請會友先上樂華網進行登記,亦可向各區幹事或相熟的會友報名,餐費則臨場繳交,或事前由各區幹事先收集齊再於當晚繳交,以便工作人員統計餐費。我們秉承過往傳統,一言為定。有意跟相熟或同區會友同坐的會友請在報名時提出,會方將盡量安排,滿足大家要求,如無法如願則請會友們包涵見諒。

   會慶當晚仍將辦理續會和新會員申請入會手續,會費一年100元,永久會員800元會員申請永久會籍可製作會員證,會慶報名可在樂華網上登記報名。

    有關舊會員續會時會方再重申,必須選擇以樂華為第一屬會才可享有會方代辦田總證的權利,會員亦有義務遵守會方的約章及規定。

    會慶當晚還會頒發包括「最佳表現獎」和「最佳進步奬」等獎項,還會頒發樂華馬拉松獎學金,會友們請拭目以待。

 

方生的話

  「馬鞍山朋友事件不覺已渡過兩年了, 時光荏苒,大家都漸漸淡忘了?但又好像有點說不過去吧?撫今追昔,直至今天我們對此事件仍未有出一言,我們深信跟這些朋友討論會很費勁的啊!因為看得出他們信息比較片面,聽到甚麽就是甚麽,很少或甚至沒有花時間去研究真相,可以說是一群單純的『大朋友 』,並無惡意,但因為行為上很忽悠已影響了大家友誼啊!

    無論怎樣,事情已成過去式,但我們總要前行的吧?所以,我們樂華會今天開始,從新開始恢復以往多年来的運作,即是說這两年来的一切『新規定』不要再掛在口邊了,例如要入會一年才可轉永久會員及代申請田總證等等,我們决定取消了,我们歡迎任何有興趣跑步朋友加入樂華,不需要推薦入會,亦可即時做永久會員,會方樂意即時代申請田總證,出賽亦不硬性規定要穿會衫,當然很衷心感謝穿會衫或有『樂華』字樣的跑友支持。」

冀明年能續辦「樂華盃」會內賽

    今年的「樂華盃」搞搞新意思,改為「樂華新春團拜十公里會員大賽」,目的是希望通過會內賽讓會友們可以藉長跑在農曆年一聚,延續團拜這個農曆新年的習俗,也可藉此增強會友對跑會的凝聚力。在舉辦比賽前會方無疑都有點顧慮,怕會內賽未必有太多會員參加,但事實上會友們

對比賽反應熱烈,加上比賽以本人的名字做號碼布,可增加會友間的認識,比賽當天會方專門設計的比賽大海報十分搶眼,不少會友都爭先在大海報前留影,尤其是各地區訓練班的同學來一個跑班大團圓合照,氣氛熱鬧、融洽。在獎項設置方面也滿足了各組別年齡的會友,皆大歡喜。

     今次會內賽的獎品和紀念品都十分豐富,在新正頭利是當然是不可少之禮物,在現場派發的長袖紀念跑衫也很有特色,讓會友們愛不惜手。

    今次會內賽並非公開賽,所以在場地佈置、水站等方面都不像公開賽般緊張,但做義工的會友除了參加比賽外仍然十分認真地工作,為成功比賽貢獻一分力。例如方生、發哥(蕭忠發)、沈浪平、阿正、嘉慧、啊龍等會友都提前一天到現場擺放「雪糕筒」,掛會旗等,辛苦了一晚,翌日仍一早到會場打點,一班義工一早便齊集在牛池灣齊集出發,運輸工作非安哥莫屬,安哥今次父子兵上陣,為大會的運輸工作做到百分百好,還有運輸工作中的主力會友廖永寳;大受好評圖案設計陳慧欣等等、由於是10公里賽水站只需一 個,負責水站工作的發哥今次因要比賽,水站的重責便由發嫂和他們的子女擔起,他們對樂華會的感情不言而喻;負責賽前工作和電腦晶片等工作的二強、阿基等也是功不可沒的,嘉慧在賽前和比賽當天所做的工作和對賽事的貢獻是賽事可以成功的幕後功臣,當然也少不了又落場跑和做司儀的林一鳴博士等。要感謝的會友實在太多,不能盡録。

   今次「樂華盃」會內賽全體參賽會友的自律性值得讚賞,因警方在批出舉辦比賽的許可證後,在賽前特別邀請方生上警署提出參賽跑手不可以跑落單車徑的要求,一定要跑行人道,並希望樂華會能嚴格遵守,如犯規的話樂華會以後在申辦賽事時的紀録便被打上折扣。此訊息經傳達後眾會友們都很自律地執行,不跑落單車徑,讓賽事順利和成功舉行。

     鑑於這次會內賽反應熱烈,因此會方決定在2020年的農曆年初四續舉辦「樂華新春團拜十公里會員大賽」,敬請會友們留意。

 

磨拳擦掌跑扶輪超馬

  本月24日將有一項由田總主辦的「扶輪香港超級馬拉松」於中環龍和道舉行,全程50公里,此賽事早已吸引了本港不少跑42.195公里都唔够喉的跑友參加,本會會友也不例外,因為我會精英跑手黃暐璁在此赛事中經已連續獲得三屆總冠軍及一次亞軍,可以說是香港超馬的表表者,所以田總今年仍然由璁仔担任赛事大使,璁仔日前在九龍湾運動場接受田總專訪分享跑超馬心得及如何準備等等(己在Facebook看見了)。

  九龍灣會友馬上響應,計有阿Joe,發哥(蕭忠發),方生,沈浪平、kk(黎國強)等馬上報名,挑戰此50公里的超馬比賽,上述會友不少已有完成超馬的實力和紀録,例如方生連續跑馬乃閒事,據說他也將於最近偕發哥、kk、沈浪平到台灣3天連跑3馬,厲害啊!所以此50公里扶輪超馬對他們而言應似閒庭信步了,預祝所有參加超馬的會友成功完成,甚至登台領獎,實大喜事也!

 

  無盡思憶

    她的一生與香港結下不解之緣,與樂華結下不解之緣,她把香港視為第二故鄉,上天安排她到香港發展她的事業,同時也讓她跟樂華會結緣。她遠自荷蘭來港,若非有上天的安排又怎會找到

 

非常感謝會員慷慨贊助樂華會

葉佳耀 1,000元正    朱永威 400元正

陸光偉    500元正

樂華會認識了樂華會友,為樂華會留下無盡的思憶。她是資深會友Giensan,不幸地她因患上癌症於較早前離世,雖然不少會友都為她打氣送上祝福,無奈無情的癌魔終奪去了她的生命。

    Giensan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並沒有忘記香港,沒有忘記樂華,對於這個改變了她大半生之地她早已視為她的第二故鄉,她已把自己的最後心願留給了樂華,還要把自己的最後步伐留在香港。

   在她離世前向家人留下的遺願,是希望把她帶回香港,讓它留在生前在香港跟樂華長跑會練跑時,最喜愛的練跑地方跑馬地和沙田體院。

    為了一圓Giensan的遺願,Giensan姐姐一家人上月帶了Giensan217日渣馬當天回到香港,並於渣馬當天賽後邀約了方生、方太和十多位會友茶聚,之後大家陪同Giensan姐姐一家人到跑馬地和沙田完成了Giensan的遺願。

  「Giensan你在天堂生活得好嗎?」終於她的遺願達成了,我們相信她會很開心和過得快活,Giensan是我們不會忘記的會友,無疑思憶是無盡的,之後便要回到目前,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我們的生活。Giensan在天堂也定必活得愉快!

 

熱烈歡迎新會員加入樂華會

李家耀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