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20年8月

疫情肆虐感無奈
新冠肺炎疫情完全沒有減退的跡象,對社會造成極嚴重的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受阻,經濟大受打擊。以本會為例,平日的正常訓練由於運動場關閉都處於半停頓狀態,原改於 7 月 19 日舉行的會慶聚餐又被迫改期,至於何時可以恢復舉辦只能看疫情情勢的發展。
可幸的是我們原定在 7 月 5 日舉行的屯門大匯操可在疫情稍緩下順利舉行,當天出席人數雖然不及以前,但如此疫情下能够出席已是樂事了。要感謝屯門會友耀哥等和家屬們又為這次大匯操出錢出力,安排水站為操練的會友做補給,天氣炎熱,他們辛苦的程度不下於參加操練的會友,把水和運動飲品送上「烽火台」並不輕鬆,在途中享受到補給的會友絶不會忘記你們的辛勞。還有感謝方太、來哥、二強等義工為大匯操準備了清涼糖水和飲品,他們擔擔抬抬付出了心機和體力,屯門大滙操得以順利舉行,全賴有你們!看來疫情仍未見有減退跡象,在餘下的 4 個月內社會能否恢復正常真是天曉得了。
丘校長不忘支持會方活動
丘建和校長雖然現在身居英國,但對於支持樂華會活動仍熱心不減,今次屯門大匯操丘校長與往年一樣,贊助 1000 元支持今次活動,為會友們提供涼粉等消暑飲品,對丘校長自老遠送來的心意,會方對他再次表示衷心感謝,也祝丘校長在彼邦生活愉快。

山頂長課大匯操保持距離
8 月 2 日舉行的山項長課大匯操在疫情下僧如期舉行,由於政府在控制疫情方面有規定,故這次練習會友們都要自覺地按政府的防疫措施去做,例如保持 1.5 米距離,戴上口罩跑步,避免人群聚集等,以免違規。
無疑戴口罩跑步未必人人都習慣可以適應,對呼吸暢順造成頗大防礙,甚至因不習慣而暈倒,然而方生對此十分細心,專門去買了用百多個膠的口罩心(見圖),把它契入口罩內便可以擴大口罩內的空間,呼吸起來會較暢順和不會因力呼吸而令口罩黏著口鼻,這樣會友跑起來便不會「條氣唔順」了,感謝方生的細心安排。
恭喜莫紫凌/馮震宇升級做爸媽
本會兩位年青會友莫紫凌和馮震宇在樂華會內十分活躍,不少會友都認識他們,他們相識後拉埋天窗組織小家庭成為樂華會佳話,在如今社
會一片疫情嚴峻的不開心消息下,他們為我們帶來好消息,他們榮升爸爸媽媽了,莫紫凌於日前誕下麟兒,構築了一個 3 口之美滿、幸福家庭,會友們都向他們道賀,恭喜恭喜。
莫紫凌和馮震宇都在斧山練習,莫紫凌更擔任教練工作,BB 出世後會更加忙,請她注意身體,盡快康復,兩口子將來肩負起爸媽的責任接受挑戢,樂華會全體會友衷心祝願他們家庭美滿幸福,BB 健康活潑,快高長大。

芝加哥馬取消 倫馬快揭盅
美國當地時間 7 月 13 日,芝加哥馬拉松賽事組委會宣布,經過組委會與芝加哥市相關部門協商,為了應對疫情帶來的長期公共衛生問題,原定於 10 月 11 日舉行的 2020 年芝加哥馬拉松正式取消。
芝加哥馬拉松組委會表示,除了 2020 年的全程馬拉松賽事,一同被取消的還包括 5 公里賽事等相關活動。已經報名成功的跑者可以選擇退款,也可以將名額順延,有效期為 2021 年至 2023 年,組委會將通過郵件與所有跑者取得聯繫。
芝加哥馬拉松始辦於 1977 年,是和波士頓馬拉松、紐約馬拉松齊名的經典賽事,也是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賽事之一,深受全球跑者歡迎。去年10 月 14 日,在 2019 年芝加哥馬拉松中,肯尼亞名將科斯蓋以 2 小時 14 分 04 秒獲得女子組冠軍,同時打破塵封 16 年之久的女子馬拉松世界紀錄。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馬拉松賽事停擺,受到衝擊最重的無疑是六大滿貫賽事。今年 3 月,東京馬拉松只舉辦了精英組比賽;5 月 29 日,2020 年波士頓馬拉松正式取消,124 年來首次無法正常辦賽;6 月 25 日,2020 年紐約馬拉松、柏林馬拉松於同一天正式取消。
隨着芝加哥馬拉松取消今年的賽事,六大滿貫賽事中只剩倫敦馬拉松還在堅持。根據消息,倫敦馬拉松已經由今年 4 月 26 日推遲至 10 月 4日,組委會將於 8 月 7 日最後決定是否舉行。

基普桑被禁賽四年
前馬拉松世界紀錄創造者、肯尼亞長跑名將基普桑,因為行蹤匯報違規和篡改興奮劑檢測樣本,正式被禁賽 4 年,對於這位 38 歲的老將而言,這基本宣布他的職業生涯提前結束。
據世界反興奮劑組織規定,運動員必須向本國的興奮劑檢測機構匯報每日的行蹤,這樣便於賽外的興奮劑飛行檢查,如果 1 年內有 3 次行蹤匯報失敗,則會被自動禁賽,基普桑一是違反了這一規定,二是存在篡改檢測樣本的行為,世界反興奮劑組織在昨日正式宣布對其禁賽 4 年,禁賽期從 2020 年 1 月 10 日起。

最近兩年,基普桑的職業生涯開始走下坡路,1 月初被臨時禁賽後,他開始「放飛自我」,4月 3 日,基普桑還被肯尼亞警方逮捕,原因是他在宵禁後,仍然在一家酒吧喝酒,這違反了肯尼亞為防控新冠疫情頒布的禁令。當時他喝的醉醺醺的。 基普桑最著名的一場比賽要數 2013 柏林馬拉松,面對新勢力傑祖基的衝擊,基普桑跑出 2 小時 03 分 23 秒,不僅刷新了世界紀錄,也送給傑祖基馬拉松生涯唯一的失敗。
基普桑畢業後做過 3 年警察,在那期間他贏得不少比賽的冠軍,3 年後他宣布成為一名職業跑者,2010 年在巴黎馬拉松迎來首秀,跑出 2 小時 7 分 13 秒,隨後又在法蘭克福馬拉松跑出 2 小時 04 分 57 秒的成績。
基普桑在上個 10 年保持了很穩定的發揮,一直都是世界馬拉松大滿貫冠軍的有力競爭者,隨着年齡的增長,他的成績退步明顯。在 2017 年跑了改道後的東京馬拉松,以 2:03:58 創造賽道紀錄奪冠後,他就再沒有亮眼的成績。2018 年他來中國跑了成都馬拉松,但跑了 10 公里就 欣然退賽。去年他參加了倫敦馬拉松,僅僅跑出 2小時 09 的成績獲得第 12 名。

adidas 的終極反擊
就跑鞋而言,2020 是厚底加碳板大爆發的一年,在這場「軍備競賽」中,nike 始終保持領先地位,近日,adidas 發布了全新的「終極武器」adizero adios Pro,一個全新中底科技的大厚底競速跑鞋,讓人值得期待。
adizero adios Pro 作為阿迪達斯目前最值得期待的跑鞋,在新十年的開端,或許能讓我們擺脫 adidas 對 Boost 依 賴 的 固 有 印 象 ,LightstrikePRO 泡綿加 EnergyRods 科技,或許會讓 adidas 專業的競速鞋迎來又一個巔峰,要知道,此前的 adios 系列跑鞋,也曾經多次打破馬拉松世界紀錄。adizero adios Pro 究竟如何,還需要比賽的成績來驗證,我們拭目以待!
香港跑壇雜憶
因疫情嚴峻香港賽事全面停擺,會長方生和資深會友伍學明不時談起以前參加比賽的往事,他們不但回味以往賽事的風光,又想跟我們分享。話說他們已有三數十年的跑齡,對以前香港跑壇的歷史是親歷者。

據他們憶述,香港以前跑步風氣不盛,參加..跑步比賽的多為洋人和駐港英軍,或者是外藉警察,華人長跑愛好者甚少,而香港當年每年只有十場八場比賽而已,跟現在的盛況不可同日而語,反而跟香江一水之隔的澳門長跑運動的風氣比香港濃厚,也較普及,原因是葡萄牙是歐洲馬拉松強國,長跑風氣當然會帶到殖民地澳門,等於英國流行足球也令到香港市民熱愛足球此項運動一樣。非常感謝會員慷慨贊助樂華基金
陳貴添 1,000 元正 朱永威 200 元正
勞華安 200 元正 蕭忠發 200 元正

澳門馬拉松舉行的歷史比香港馬拉松的歷史悠久,澳門每年的賽事大大小小,包括長年舉行的聯賽等,因此在水平方面也比香港略高。香港則以中國沿岸馬拉松最具歷史,還有一些水塘盃等比賽而已。香港的跑友包括方生、伍學明等除了參加每年一届的澳門馬拉松外,一年都會過江比賽不下多次。

澳門的比賽在報名方面要求較細緻,每人要交 1 張證件相貼於號碼布上以作身份識別,在報名時要一併交出醫生紙證明你身體健康才可報名,因此他們便會到或旺角麥花臣球場內看台底醫務處向醫生申請醫生紙,貪費用便宜也。

adidas 大路之王 10 公里
雖然澳門跟香港只是一海之隔,以前交通不便,到澳門比賽也算是到海外比賽。樂華便算是開創了香港跑壇到海外比賽的先河了。現在的海外比賽可以遠及歐、亞、非和大洋洲,但以以前的條件,到澳門比已是十分大件事了,所以各人的備戰均異常地認真,一點也不簡單。
熱烈歡迎新會員加入樂華會
楊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