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20年11月

潘永成 謝偉雄成功挑戰自我

雖然因疫情的影響香港本地的賽事都停擺了,但也有不少跑友實行自製賽事,或者參加線上馬拉松賽以保持狀態。其中一項是上月本會兩位會友潘永成和謝偉雄成功完成了一項超級三項鐵人賽,或者是對他們實力的測試更貼切,因為挑戰的距離是在正式的三鐵距離上的加強版,他們兩人要完成 10 公里游泳,踩單車九龍新界一圈共150 公里,走麥徑 100 公里,結果他們挑戰成功,完成目標。
潘永成是本會的資深會友,在馬拉松賽的成績突出,曾經進行過環台灣島跑的壯舉,也曾獲得本會的「最佳進步獎」;至於謝偉雄是在近年才開始參加本會活動,是九龍灣「烈陽神功」的常客,也常於暑假期間帶學生出席「烈陽神功」,會友們曾在電視上看過一則有關抗疫的公益廣告,在廣告中駕着滑翔傘在空中翱翔的主角便是謝偉雄。
據他表示,今次能够與潘永成成功完成挑戰十分開心,當時身心疲憊,有想過放棄,尤其是在晚上或早上都出現幻覺,精神幾近崩潰,只能憑意志撐到底,結果挑戰成功,也在自己的人生履歷表上寫下難忘的一筆。

潔儀師姐凌晨 4 時起步完賽紐馬

上期會訊介紹過波士頓和倫敦線上馬拉松在香港跑友中掀起了一陣熱潮,為會友和跑友們「餓跑」之苦。上月本會陳潔儀師姐也以 3 小時29分完成了紐約馬拉松線上跑,

吸取了上次跑倫敦線上馬拉松的經驗,因在倫馬她早上七時半才起跑,至後段已烈陽高照,在最後 5 公里出現抽筋現象,因此今次她作了較特殊的安排,決定提早於凌晨 3 時起床準備,準凌晨 4 時起跑,而跑的地點選擇圍繞沙田城門河自跑 5 圈。她說由於當天是星期一公眾假期,沙田城門河的單車徑必定人頭湧湧,因此便決定凌晨起步避開單車人潮,以免被警察檢控。

今次她太早起步也難有支援,在單獨自跑下自備了 9 支飲品和運動飲料以支持 42.195 公里的路程,根據她的部署是在適當地點放下飲品以方便作補充,師姐想得周到,在晨早 7 時前清潔工人未開工,放在路旁草叢的飲品不會被清潔工人清走,可事實上也有被清理走的,幸好對完賽計劃影響不大,最終完成了比賽。陳潔儀師姐對於馬拉松的執着和態度實在很值得我們學習和鼓掌。

疫情過後報復性開跑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努力控制中,反觀大陸內地、台灣和鄰近的澳門基本已把疫情控制下來,因此以上三地的馬拉松賽事可以說自 10月份開始便報復性地開啟,不少馬拉松賽已開始接受報名並鐵定按時開賽。

先是大陸內地的賽事,大部份都相繼爭先復賽,如我們熟悉的上海馬和廣州馬分別在 11 月29 和 12 月 13 舉行,11 月 29 日還有成都馬拉松,只要大家上網查詢一下便搜尋到不少內地比賽已展開和報名中了,例如西安馬拉松、無鍚馬拉松等都舉行了,而在大陸對岸的台灣馬拉松比賽也陸續恢復和經已舉行,例如有一場名為長榮航空半馬賽事已於上月 25 日在台北舉行,而在台南的古都馬拉松亦已完成,至於澳門馬拉松則如常在 12 月第一個周日舉行。

為防疫情擴散,以上的馬拉松賽事都進行了嚴密的疫情監控,報名跑友先要呈報健康證明書保證沒有新冠症狀,比賽前後要戴口罩等等。可惜因香港疫情未受控,因此有些比賽只限當地跑友參加,香港跑友如要參加必須進行 14 天隔離,證明沒有新冠症狀才可以出賽,或者我們只能望梅止渴,在香港勤加練習或參加線上跑,待參賽大門打開後即可上線。

2021 年波士頓馬拉松比賽將推遲

疫情增加不確定性,2021 年波士頓馬拉松比賽將推遲,美國波士頓體育運動協會(B.A.A)上月 28 日宣布,由於新冠疫情,2021 年 4 月的波士頓馬拉松比賽將延期舉行,至少會推遲到2021 年秋季。

距離 2021 年的比賽日還有不到六個月的時間,在馬薩諸塞州實施重新開放計劃的第四階段之前,公路比賽是被禁止的,無法在 2021 年 4 月舉辦波士頓馬拉松比賽。

B.A.A 正在研究如何舉辦下一場馬拉松。考慮到參賽者、志願者、觀眾和社區成員的安全,將繼續評估比賽的所有因素,包括縮小場地規模或在周末舉行。

波士頓馬拉松比賽是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賽事之一,首屆於 1897 年舉行,至今已有 123 年的歷史了,每年都會在美國「愛國者日」,也就是 4月的第三個星期一舉行,吸引約 3 萬名參賽。

男 1 萬米女 5 千米世績被破

雖然全球的體壇都受到新冠疫情的打擊,但我們熟悉的跑壇好消息郤接踵而來,烏干達跑手 Joshua Cheptegei 及埃塞俄比亞跑手 Letsenbet Gidey10 月 7 日在西班牙華倫西亞舉行的「華倫西亞世界紀錄日」1 日賽,分別打破男子 10,000 米跑,以及女子 5,000米跑的世界紀錄,一下子迎來兩個世界紀錄。埃 塞 俄 比 亞 的 Letsenbet Gidey 在 女子5,000 米賽事跑出 14 分 6 秒 62 的時間,以超過 4 秒之差打破同胞兼偶像 TiruneshDibaba 在 2008 年所創的世界紀錄(14 分11 秒 15)。

Joshua Cheptegei 隨後在男子 10,000米跑上場,參賽的眾跑手似乎都狀態勇銳,首先完成 5 圈共 2,000 米的澳洲跑手,其分段 時 間 已 經 比 世 界 紀 錄 保 持 者 庇 基 利( Kenenisa Bekele ) 要 快 1 秒 。Cheptegei 在比賽尚餘 12 圈時超越當時領先的肯雅跑手 Nicholas Kimeli,完成 7,000米後,Cheptegei 的時間已經比庇基利的分段時間快接近兩秒。這位烏干達跑手之後越戰越勇,卒以 26 分 11 秒完賽,時間比原先的世界紀錄(26 分 17 秒 53)快 6 秒 53。他在 8 月中才於摩納哥舉行的鑽石田徑聯賽打破同樣由庇基利保持的男子 5,000 米跑世界紀錄,成為田徑史上僅第 10 位同時保持5,000 米及 10,000 米跑世界紀錄的男子跑手。倫敦馬拉松曝大冷門
萬眾矚目的倫敦馬拉松由於疫情的原因,今年的倫馬改為精英賽,比賽時間也由原來的 4 月,延期到了 10 月 4 日開跑。今年比賽的路線不再是倫敦全城,而是設置在了聖詹士公園的封閉環形跑道上進行,選手需要繞跑道 19.8 圈。

女子組的比賽率先開跑,33 公里左右,科斯蓋甩開對手,獨自領跑,最後她一枝獨秀,以2小時 18 分 58 秒衛冕了女子冠軍。男子選手比賽開跑,貝克勒宣布因傷退賽,沒了世紀對決,讓比賽少了很大的看點。比賽來到 10公里,第一集團保持了十幾人的規模,用時 29分 45 秒,平均 2 分 58 秒的配速,或許對於這個速度不太滿意,傑祖基與領跑員有個交流,示意他們跑快一些。要知道,去年破 2 時,傑祖基的平均配速為 2 分 50 秒。

男子比賽來到半程,用時 1 小時 02 分 54 秒這個速度比傑祖基破世界紀錄時慢了,破2不可能,破紀錄的希望也不大!40 公里,第一集團用時 1 小時 59 秒 19 秒,傑祖基落後了 27 秒。最終,基塔塔以 2 小時 05 分 42 秒獲得今年倫敦馬拉松的冠軍,傑祖基沒能跑進前 5,創下職業生涯最差的成績,上一次輸比賽還是 2013 年的柏林馬拉松,當時他輸給打破世界紀錄的基普桑,從此再無敗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