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22 年2月

送牛迎虎
各位會友,我們送走了被疫情肆虐的牛年,為免疫情擴散,我們在嚴格的疫情管控下沒有了比賽,不能出外,只能在香港閉關練習,在此我們祝願會友們一齊送走辛苦的牛年迎接虎年的到來,期望這隻老虎虎虎生威,把新冠肺炎病毒驅走,一掃陰霾。同時也祈福香港盡快在疫情的陰霾下恢復過來,大家過回正常生活。

虎年來歷
虎在十二生肖中位居第三,在十二地支配屬「寅」故一天十二時辰中之「寅時」清晨三點至五點又稱「虎時」。
在遠古時候,屬相中有獅子,沒有老虎。由於獅子太兇殘,名聲不好,主管封屬相的玉皇大帝想把獅子除名,但是又必須補進一位鎮管山林的動物。這時,玉帝想到殿前的虎衞士。
天宮的虎衞士從前也只是地上的一種不出名的動物。它從貓師傅那裡裡裏學得抓、撲、咬、剪、衝、躍、折等十八般武藝後,成為的勇士。凡是和它較量的,不死即傷。從此,老虎雄霸山林。後來,玉帝聽説老虎勇猛無比,便下旨傳老虎上天。老虎上天之後,同玉帝的衞士較量,贏得勝利。從此,老虎便成了天宮的殿前衞士。
誰知不久之後,地上的飛禽走獸見無人鎮管,開始胡作非為起來。給人間造成了災難,這事驚動了土地神,土地神連忙上報天庭,請玉帝派統天神鎮住百獸。玉帝便派老虎下凡,老虎要求每勝一次,便給它記一功。玉帝只求人間安寧,當然滿口答應老虎的要求。
來了凡間,老虎瞭解到獅子、熊、馬是當時最厲害的三種動物。它就專門向這三種動物挑戰。憑着老虎的勇猛和高超的武藝連接擊敗了獅子、熊、馬。其他惡獸聞風而逃,藏進了無人居住的森林荒野。人間歡聲動地,感謝老虎為人世間立了功。

回到天上,玉帝因老虎連勝三獸,便在它的前額刻下了三條橫線。後來,人間又受到東海龜怪的騷擾,大地一片汪洋。蝦兵蟹將作惡人間,老虎又來到凡間,咬死了龜怪。玉帝一高興,又給老虎記一大功,在額頭的三橫之中又添了一豎。一個醒目的“王”字在老虎前額。從此,老虎便為百獸之王,總管百獸。時至今天,虎額上也還可見到威風的“王”字。
在獅子的惡名傳來天宮後,玉帝便決定除去獅子的屬相頭銜,補進了獸王虎。

從此,虎成為了屬相,獅子則被貶到遙遠的南方去了。當然,老虎也從玉帝的殿前衞士下凡間,永保下界安寧。

今天也還有虎符、虎環、虎雕等除災免禍的鎮邪物。在農村,不少人家也喜歡給孩子戴虎頭帽、穿虎頭鞋,這是圖個趨吉避邪,吉祥平安。

搞熱年初二開年跑

農曆大年初二,會方仍按傳統在九龍灣運動場對面的硬地遊樂場舉行新春團拜開年跑,自硬地遊樂場起步圍繞一圈約
1.2 公里,跑 5 公里即要跑 4 圈半。開年跑由上午7 時起步,自行選擇起步時間,跑的里數長短隨意。
今年開年跑如往年一樣,設立有獎勵的比賽,落場跑的會友都有機會獲獎。會方認為因不能舉辦「樂華盃」,又無法舉辦會慶聚餐,所以為了加強會友間的聯系營造團結氣氛,決定如往年一樣繼續搞旺年初二的團拜開年跑,將設有大利是獎勵虎年五千米開年跑的前八名男女會友,各前八名都獲獎大利以示獎勵。
會方希望藉年初二開年跑讓因疫情而疏離了的會友有一次歡樂聚會的機會,並邀請各區跑友踴躍蒞臨出席開年跑,搞熱當時氣氛,期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行好運。
會方定下的獎勵名次和利是如下:
第一名,8OO 元
第二名,7OO 元
第三名,6OO 元
第四名,5OO 元

第五名,4OO 元
第六名,3OO 元
第七名,2OO 元
第八名,1OO 元
十分感謝以下熱心會友贊助今開年跑的大利是:
王遠成2000 元
何泰來2000 元
方德信1700 元
伍偉傑1500 元

「樂華驛傳」大型會內賽

由於疫情原因本會主辦的「樂華盃」已停辦了兩年,在沒有比賽的情況下會友們只能齋練對狀態都有影響。根據會友戰SIR 提議會方在今年內舉辦一場規模較大型的內部比賽,形式是模仿日本的箱根驛傳接力賽,暫時命名為「樂華驛傳」,初定大約在4 月復活節前後舉行,由各區組隊參加比賽。起/終點是九龍灣運動場,途經各區運動場暫定路線如下:
起步:
1.九龍灣運動場~斧山道運動場(2K);
2.斧山道運動場~深水埗運動場(7.5K);
3.深水埗運動場~荃灣西網球場(7.5K);
4.荃灣西網球場~屯門運動場(21K);
5.屯門運動場~大埔運動場(25K);
6.大埔運動場~沙田運動場(13K);
7.沙田運動場~將軍澳運動場(15K);
8.將軍澳運動場~九龍灣運動場終點(8K)。
total 大約100K。
暫定接力方式如下:
每區教練派出 8 男2 女共10 人(人數待最終決定),由於各區參加訓練的人數各異,因此會方決定各區可以借將出賽,有些平日有跟樂華在各區練習的非會員也可以作為該區代表隊員出賽。 為保證比賽時間的準確性,每隊要出一隻有 GPS 功能及有12 小時以上能力的手錶作為交接。
每隊自行分配接力位置、各跑手的距離。但必須到每區運動場入口(位置待定)報到才能往下一站。
路線:暫時未有, (可以自行找尋或大會規定)。
補給:可能在checkpoint 提供,中途補給自行解決(待定)。
獎項:冠軍隊獲獎 20 位自助餐劵,亞軍獲獎 10 位,季軍獲獎 5 位。
賽事現正策劃中,希望各區教練及幹事請提供意見,路線。由於各區對本區的路較熟悉,因此每區可向會方提供比賽路線,會方亦會派員視察,確保比賽路線合理。
由於這次會內賽規模不小路線頗長,因此會方需要大批會友届時做義工,包括各交接區和沿途的水站支援等等,還要照顧比賽的安全問題。
請會友留意最新公布和積極參加義務工作。

青山學院重奪箱根驛傳冠軍

元旦假期,第98 屆箱根驛傳開賽,作為日本最熱血的大學生接力賽,這場比賽也備受中國跑者喜愛。
今年的比賽異常精彩,從第一區開始,劇本就與以往大不相同。往屆比賽,大多數選手開跑後都會很保守,通常選擇跟隨大部隊,不會太早的加速。而今年的比賽,中央大學的吉居大和,早早開始領跑,一路領先並打破區間紀錄,21.3 公里的路程用時 1 小時 0 分 40 秒,打破了佐藤悠基在2007 年創造的紀錄,這也是目前為止,箱根最古老的一個紀錄。

老牌強校青山學院大學在三區的最後實現反超,來到第一位,至此,在後面的所有區間裡,青山學院始終處在第一的位置。

第9 區,青山學院的中村唯翔,1 小時07 分15 秒拿下區間賞,並大幅打破區間紀錄,9 區的原紀錄是在2008 年創造,僅次於1 區,是第二老的紀錄,今年的比賽雙雙被打破。9 區結束,青學的領先優勢已經達到近8 分鐘,奪冠已經沒有懸念。

最後1 區,青山學院的中倉啟敦並未放鬆警惕,23 公里的距離他跑出了1 小時07分50 秒的成績,打破區間紀錄50 秒之多,幫助青山學院拿到了今年的冠軍。

217.1 公里的總路程,青山學院的總成績為10 小時43 分42 秒,打破了由自己學校創造的賽會紀錄,8 年來第 6 次奪冠,真是太強了!

傑基祖宣布參加巴黎奧運追逐三連冠

東京奧運會男子馬拉松金牌得主肯雅的傑祖基宣布,他計劃參加 2024 年巴黎奧運會,去追逐史無前例的奧運馬拉松三連冠。

去年夏天舉行的東京奧運會中,傑祖基以2 小時08 分38 秒的成績成功衛冕馬拉松金牌,連續兩屆賽事在閉幕式中站上最高領獎台,舉世矚目。他也成為繼阿貝貝和謝爾賓斯基後,第三個衛冕奧運馬拉松的人。
如今,傑祖基手握馬拉松世界紀錄,也是第一個馬拉松成功破2 的人(非正式),在這項運動中,他已經是歷史上最優秀的人物,不需要過多的證明。追求奧運馬拉松三連冠,他將不與其他兩位共享殊榮,成為真正的奧運馬拉松第一人。
到了巴黎奧運會,傑祖基屆時將 40 歲,年齡或許會是他最大的挑戰。近兩年,面對年輕勢力的衝擊,他在前年的倫敦馬拉松意外失利,但到了去年的奧運會,面對高溫環境,他依然是那個掌控全場的人物,沒有受到一絲絲的挑戰。
對於今年的參賽計劃,傑祖基的團隊目前還在規劃中,可能會參加3 月的東京馬拉松、或是4 月的波士頓馬拉松,也可能是4 月底的維也納馬拉松,當然,一切都要根據疫情的走勢而定,甚至有可能再去安排一場類似159 挑戰的賽事。

男女路跑5K 世界被打破

巴塞羅那當地一場名叫 Cursa delsNassos 的路跑賽事中,誕生了兩項新的世界紀錄。20 歲的埃塞俄比亞選手 BerihuAregawi ,以 12 分 49 秒跑完5 公里的路程,打破了5K 路跑的世界紀錄,將切普特蓋的原紀錄提升了 2 秒,平均配速2 分33 秒。女子組的比賽中,同樣是來自埃塞俄比亞的 Ejegayehu Taye ,跑出了 14 分19 秒的成績,由於她有男選手領跑,打破了混合女子路跑 5K 世界紀錄,原紀錄是14 分43 秒,Taye 一舉提升了24 秒。

非常感謝會員慷慨贊助樂華基金                                                                                                                                                              歡迎新會員加入樂華會江志遠 350 元正 蕭忠發 200 元正                                                                                                                                                                           劉冠良 杜海樓
朱永威 200 元正 勞華安 200 元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