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黎國強  (KK) ———-
「我在故我跑,我跑故我在!」

樂華長跑會是一個大家庭,包容性甚廣,或者可以簡單地解釋,由於我們都喜愛長跑運動,就憑這個單純的理由和目的把我們維繫起來。在樂華會內包含了各行各業的會友,大家來自四面八方,每個人對長跑運動難捨難棄都有其原因,都有他的故事。
我會每期會訊為大家講述會友們長跑人生的故事,當然精英跑友們有他們成功的經驗和故事,同時,我會大部份會友對長跑的沉迷和熱愛,己把長跑視為與自己生活不可分割的部份,尤如我們每天都要吃飯一樣。


今期會訊,向大家介紹會友黎國強,會友們都愛稱他為KK,但由於KK太多了,因此會友們會具體地稱呼他為九龍灣KK,談到他對長跑的熱愛,可以套用他對自己的描述:「我在故我跑,我跑故我在!」長跑構成了他的一套人生哲學,而且不時在鼓勵着他自己。

在毛里求斯摘星凱旋

「年青時一向唔喜歡長跑的我,偶爾踏上馬拉松的道路,竟然從中找到人生的另外一個目標,此刻不經覺已屆花甲之年,將來不論路途長短或快慢,總之能跑便會堅持!」以上說話是他在2013年7月14日,他以4小時01分19秒完成他的第72個馬拉松——毛里求斯馬拉松後有感而發的,KK本人對於能够以現時的身體狀態完成了一個又一個馬拉松,直至現在的第72個,他是感到無限幸福的。可以預見的將來,KK的第100個馬拉松將快完成了,成為一位「百馬跑者」。


這次到毛里求斯跑馬,他取得了參加正式比賽以來的第二個獎項,他以組別第一名站上了領獎台。KK謙稱因賽事規模小,高手不多,自己才幸運地得了組別第一名,實在不足掛齒。但消息傳到九龍灣,會友們都為他高興,會長方生稱讚他說:「九龍灣終於有人可以在正式的國際比賽中獲得第一名,都是我們的光榮啊!」


KK在九龍灣的5km測試中經常是最慢的一個,但他練習刻苦,很有規律,早上晨課或會走牛頭角到科技大學來回(振發路),中午會到九龍灣隨大隊操練或走去健身,晚上會去參加視障跑友領跑員的練習,風雨無間,因此練就了一身對自己步速控制得很平穩的本領,與KK同場走過馬拉松比賽的會友都知道,在20至30公里之後,他的穩定性和堅韌性優勢便會發揮出來了。若果平日的訓練不刻苦和有規律,這種優勢是培養不起來的。

外表硬朗         內心柔情
        筆者初識KK當然是在九龍灣練習,見到此人第一印象是外貎有點凶神惡煞的感覺,講嘢又大聲,後來知道他曾服務於懲教署,再加上電影的渲染,感覺上是有點避忌。筆者曾看過一本外國記者寫的有關香港監獄的書,於是便趁一齊跑步的機會向他發問採訪求證,情況是否就如那位外國記者書中所述的一樣呢?KK答得很得體,他說,「我不能說他所描述的是全對或全部不符合事實,但時代是在進步的,哪位記者所講的大多是『過去是而今非的了』,不能以過去的眼光看現在了。」他的得體解答讓筆者對他有新的觀感。

KK因性格使然,喜歡大聲講嘢表達自己的看法,其實他外表鐵漢,內心柔情,充滿愛心,熱愛家庭,熱心會務的人,尤其是他堅持為視障運動員擔任領跑員,帶領他們完成長跑比賽和扒龍舟,此等耐性和愛心並非人人可以做得到的啊!

眼疾影響        運動暫停

KK自言在年少時一直都熱愛運動,在讀書階段離不開運動,自1976年,他加入了懲教署(前監獄署)工作後,多年來經常參加球類、短跑和龍舟等項目的練習和比賽,對參加運動鍛練和比賽可在更有系統下進行了,在部門及地區的賽事亦多次獲獎,但一直以來他都視跑步是其他項目之輔助練習而已,並不投入,但跑壇的跑友都知道,當年懲教署有一位香港跑壇高手吳輝揚,在他的影響力下,服務於懲教署的職員不多不少都會受到影響而參加長跑運動,KK當年雖然不愛長跑,但熱愛其他運動,在大家的互相影響下偶爾都會接觸到長跑。      


在1990年,KK因眼疾而被迫暫停自己喜愛的體育運動,專心養病,希望眼疾盡快痊癒。談起患上眼疾,KK慨嘆以前香港每個普通平民家境都不太富裕,少年時期患上眼疾因經濟條件沒法好好調理醫治,至使造成眼疾日益嚴重,只能感慨唏噓矣。


對於一位長期堅持做運動的人而言,要突然停下來不做運動定必有反作用,他當年的體重日增,直至自己不能容忍的程度。在1992年,KK決心重新開始,重身投入到自己喜愛和渴望參與已久的足球、龍舟等運動之中,他享受到離開運動場兩年之久後的身心快感,過程是難以言表的啊!


他真正接觸長跑比賽的是在1997年5月4日的太古集團1997青馬大橋馬拉松10公里賽,當時只為嘗試有機會踏足在新落成之青馬大橋,所以第一次參加10km長跑,當天陰雨,他在雨中以大約一小時左右完成賽事,但當年他仍熱衷於足球及龍舟,雖然跑過這次10km比賽,賽後亦『沒有』對長跑運動產生興趣。

初跑半馬        改變歷程
        KK在介紹自己的長跑歷程時表示,一切自2000年2月20日這一天開始,這天改變了他的人生歷程。當年他抱着跟同事們湊熱鬧的心態,在毫無準備之下參加了渣打馬拉松的半馬賽事,想起當年真是有點「傻吓傻吓」,結果他以2小時35分45秒跑完半馬,據他所言,參加完這次半馬之後,就此便踏上一條馬拉松的不歸路!他一直跑到現在。在回想起比賽當天,賽事開始頭一小時他可以輕鬆前進,沒有特別感覺,但之後漸漸覺得步伐越來越沉重,腦海中開始懊悔為何要參加這次賽事,跑了個半小時左右,領先的馬拉松跑手已經陸續超越自己了,但他形容自己當時是「跑」到爬下爬下一樣,跑了差不多兩個半小時,在跑近終點深水埗運動場時情況起了變化,因在賽道旁邊有很多啦啦隊不停為跑手加油打氣,他忽然覺得充滿力量地向前衝,在非常興奮的心情下以2小時35分45秒之成績完成他的第一個半馬拉松賽事。賽後,KK有感多年來在競技場上的獎項,原來並非是最大的滿足,而是剛才聴到的歡呼聲和鼓勵聲,因此他決定「明年我一定再來感受!」

對自己許下的諾言,KK決心要在翌年兌現,就在2001年2月4日,他參加了香港渣打馬拉松的全馬賽事,決心要完成自己人生的第一隻全馬。他表示當年只憑自己對運動有限的認識及一個「勇」字去完成自己的第一個全程馬拉松,時間是4小時34分11秒。雖然他的第一個全馬用了4小時34分11秒,而且在30公里之後大部份時間都是「步行」,但他感受到這次是自己參加多年的運動中,心情從未有如此興奮過和享受到如此的滿足感,從此改變了他日後的生活。完成了第一個人生全馬後,他是這樣總結自己的首馬的:
『始於』參加2000年2月第一次渣打半馬拉松,在終點前感受到『振奮』,與及完成2001年第一個馬拉松賽事獲得無比的滿足感;『開始』這樣一段長跑的旅程;

『願能』持之以恆(由於2002年7月右眼視網膜再度脫落,一切跑步計劃均在手術康復後再重新開始)。


03澳門        成功PB


在完成了自己人生第一個全馬之後,KK開始對馬拉松喫而不捨,永遠求進的。自始之後,他對馬拉松不斷追求,盡力做到科學地的練習,努力汲收更多關於馬拉松的知識才能提升自己。在以後他參加過的全馬比賽,已經可以走入4小時以內了。


不斷的裝備自己,加上刻苦的練習,KK對馬拉松的認識更多,成績亦日見進步,在2003年12月7日的澳門馬拉松比賽中,他的第六隻全馬成績終於得到回報了,他可以在3小時半內走畢全馬,以3小時29分58秒跑出了自己的全馬最佳時間。他說,此次全馬比賽可以總結為「節奏、振奮、持續、平穩、衝擊」10個字。他說,當時的心態是嘗試享受壓力,並要把壓力轉化為動力,在上佳的心理質素支持下達到三小時半內完成這次全馬的成績。


正當他對全馬漸入佳境之際,在2004年11月7日以3小時29分58秒完成個人第10個全馬賽事”2003韓國漢城(現稱首爾)中央日報馬拉松”,由於旅途安排之不善與個人最佳時間擦身而過,賽後檢討工餘高強度的練習往往使日常生活難以分配,同時體會到年紀漸老,實在不能進行太大和太劇烈的運動量,若然不能加料操練,全馬成績是很難上去的。KK當時只好改變心態,要堅持下去不能停下來,要追求長跑長有,keep住自己,要有健康的身體。他不能追求「快」了,他要追求穩定、均速和耐力。

中國海岸        終獲首獎

        2008年KK已服務了超過32的懲教署工作退下來了。由於家居在九龍灣附近,部份認識的跑友也是樂華會會友,因此KK加入了樂華,正好可以每天參加樂華會友在九龍灣的練習。        在九龍灣,由於要遷就大部份服務於九巴和紀律部隊的會友,因此練習都在正午進行,時屆夏季,便要頂着烈日練習,會友們都戲言九龍灣會友每天都在練「烈陽神功」。在此種條件下練習,KK其實已習以為常,但讓他最受益的是逢周二和四進行的5km速度測試,讓他有所收穫。在2009年1月18日的中國海岸馬拉松上,KK 獲得自參加馬拉松比賽以來的第一個獎,他以以3小時47分49秒完成。中國海岸全馬賽道是眾所周知的艱難,4小時內走完是不容易的,KK 形容當時是「發揮了星期二/四亡命5km訓練的成效」,他以4分47秒跑跑完最後1km,擺脫了同組一名日本籍跑手的緊迫後衝線。KK參加馬拉松比賽後第一次得獎當然十分開心,他認為是他一年來刻苦訓練的回報。

真誠付出        擔任領跑

2010年,KK在自己的長跑生涯中又注入了新的動力,當年有昔日同事提出邀請,需要一批平日有進行長跑練習和比賽的跑友,帶一批視障運動員參加北京馬拉松。KK因眼疾對視障身同感受,他是很感性的人,結果抱着付出愛心,回饋社會的心態,毅然報名參加,與其他志願者一齊帶一批視障運動員,浩浩蕩蕩地前赴北京參賽。北京,對於他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所以KK感到責任重大,加上比賽當天天氣惡劣,不但下雨且氣温急降,對大家都是考驗。因KK第一次隨隊,所以被安排擔任賽道上的支援確保參賽運動員的安全,此外數日行程中同時協助後勤工作,這個責任更加重大,因為視障運動員的起居生活要靠他們去引導,賽前賽後對他們的照顧要無微不至,要比平常人想得更多,做得更細緻。這次既成功又有意義的體驗,更堅定了KK擔任視障跑友領跑員的決心。


要領跑得好便要對自己有要求,要積極練習和準備,要參加視障跑友每周的練習,好讓大家建立默契,在跑的過程中互動協調。


在2010年11月28日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慈善跑中,KK第一次全程帶領一位視障跑手—–惠珠,完成了賽事。當年10月在北京,因在惡劣天氣下,惠珠只跑了17公里便被迫放棄,未有完成她人生的第一個半馬拉松賽事,之後亦因視障關係難以安排較長距離的練習。這次參賽,對她和KK都是大考驗,比賽開始後的頭2公里,KK選擇以每公里7分鐘的步速前進,在2公里之後再將步速調整到6分半鐘1公里,並不時加以提點,跑了5公里後感覺到她仍可以輕鬆地跟上,KK當時安心下來,但在到達中段轉折點前已經感到她的步伐開始較沉重了,在過轉折點時時間是1小時16分,KK再將步速收慢至7分鐘1公里,並邊跑邊不時加以鼓勵,視障跑友惠珠堅強地默默向前跑,去到16公里時,由領跑帶傳來的訊息感到她已經越來越吃力了,餘下路程KK安排她每1至2km便拉筋一會,然後繼續前進,及至最後1公里還有6分多鐘便到達限定時間的2小時45分了,在KK的激勵說話中,兩人用平穩的6分鐘1公里的步速奔向終點,最後以2小時44分完成了惠珠的的第一個半馬拉松。

成功領跑        體會良多

KK對於他的第一次領跑體會良多,帶領視障跑手成功衝線當然很有成功感,但在領跑的過程中,視障跑手的堅持和堅毅不但讓他感動,而且為他如何看待人生中的高低起伏有所啟示。


至今,KK仍然擔任視障跑手領跑員的義務工作,他在談到擔任了三年領跑員的體會時表示,最初是抱着在退休後做義工付出和回饋社會的心態去擔任領跑員,但在三年間的服務中,感受到其他義工的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更從視障跑友的身上感受到他們對人生的熱愛,他們在逆境中如何面對人生,讓他上了寳貴的一課。他直言,擔任領跑員所得到的深刻體會和滿足感,比他所付出的心、力更多。


除了擔任領跑外,KK還於2011年應邀協助視障運動員參加每年的龍舟比賽,KK原本是扒龍舟高手,在職時自1979年開始第一次接觸龍舟運動,多年來參加不少龍舟比賽,其後亦成為懲教署龍舟隊的代表。及至2001年積極參加長跑運動後才減少了參加龍舟運動,現在舊調重彈,他表示感覺真的不一樣。


KK很希望有更多會友跟他一樣,參加視障領跑員的義務工作,大家共同閱讀人生這本書,從中汲取滋養我們人生的養份。


與KK不大熟悉的會友,不要被他的外表和大大聲講嘢嚇親,其實他是很有愛心的,樂於助人的好漢。在訪問結束時,我們借用KK鼓勵自己的詩句:「我在故我跑,我跑故我在!」來鼓勵大家,也藉此詩句來總結這次訪問。


在他的長跑計劃中,今年已經排得滿滿了,至今他己跑了72隻馬拉松,他最近的比賽將是9月和10月的台灣火燒島和清境合歡山馬拉松,我們祝願KK取得好成績,百馬目標指日可待。

外一章        九龍灣詩人

KK不但熱愛運動,而且是一名攝影和足球發燒友,他對攝影追求完美,走遍中國的地方如新疆、西藏和九寨溝為求拍攝到自己心愛的照片;對於香港足球,KK更是瞓身支持,不論大小賽事都有一份熱情入場去為球員打氣,更甚者還拉埋一對已婚子女入場睇波打氣,是一名百分百支持香港足球運動的球迷。


自退休後,KK專注於鑽研打油詩,寫得一手好詩句,且在大時大節或者大賽前喜歡為我們寫打油詩打氣所以尊稱他為九龍灣詩人,他對人、世、情有感而發,所以作品不少,在未得他同意下會訊錄登他對人生態度的打油,讓會友們共賞:

『投身社會三十多年之寫照』 《回望》

少年不識愁滋味                 慨嘆當年沒用功
世途險惡多凶險                 刀光劍影火通熊
猶幸愚魯行正路                 胡混四載一場空
誤闖囚牢當助理                 成家尤如在夢中
有子方知不足處                 惟有工作倍用功
勤勞終於得回報                 英語進修主宰攻
八二當年時運到                 連升兩級如日中
多年苦幹成就至                 晉升幫辦竟全功
不覊個性如浪子                 夜夜笙歌一般同
忽然盟得安居志                 浪子回頭樓照供
奈何眼疾苦纏身                豁達面對亦從容
敬業樂業多敬重                 仕途奔波要再衝
思量選擇輕鬆過                 不墮功名俗世中
步入中年身心累                身體健康最成功
行山跑步多樂趣                運動適宜要輕鬆
轉眼退休期已至                駁長條命食阿公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