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最佳表現獎」得主何永昌

不斷追求進步是我的動力!」

     ——————「最佳表現獎」得主何永昌

獲得去年「最佳表現獎」的何永昌是實至名歸的,他至今只跑了4場全馬每場都sub-3,他說:「我下一場sub-3的目標是明年的東京馬拉松,希望可以跑進2小時35分內。」

何永昌跑馬拉松有如此好的成績和表現,只能說他有跑馬拉松的天份,因他跑齡很短,2017年底到日本跑神戶馬拉松是他的首馬,便以2小時58分成功sub-3,跑進精英選手的行列,這真是很不簡單。跟着於2018年的渣馬又以2小時54分sub-3,這是他跑的第二場全馬,也是他第一次跑渣馬,至2019年渣馬又以2小時48分sub-3,最精彩的是他在今年4月的波士頓馬拉松中,克服了惡劣天氣,在衝線時也曾跌倒,但仍以2:38:36衝線,並造出了自己的全馬PB,還有,根據大會紀録和通知,他是同場參賽的香港跑手中的第一名,所以他能獲選為去年的「最佳表現獎」得主是實至名歸的。

 

流連機舖鍾愛跳舞機

何永昌有如此好成績,當然要他交待參加馬拉松運動的經歷,答案是有點驚喜的。原來他自讀中學開始至初踏足社會工作這段期間,跟香港不少年青人一樣都沉迷於打機,流連於機舖,讀書時放學上機舖,畢業後雖然家居大埔而在新浦崗工作,但在上班前他都要到九龍灣德福廣場的機舖過過癮才番工,而他最沉迷的是跳舞機。

哪麽?愛流連機舖和獨愛跳舞機跟跑步有何關係?由於他在機舖認識了同樣喜歡在機舖流連的跑友,讓他開始接觸跑步運動。他說,在讀書時期完全不會參加運動,就算是上體育堂也以藉口向老師請假不上課,出來社會工作後更沒有參加運動,因在新蒲崗上班,坐地鐵不方便,便索性以行路放工,因他習慣放工後都會去旺角hea完才返大埔家,便選擇行路出旺角,這樣既可以慳車錢,也算是他心目中的「運動」,不過他表示玩跳舞機在過程中要付出一定的體力,要出汗,因此這也算是有運動。

迫他漸漸遠離機舖戒玩跳舞機的原因,是九龍灣德福廣場的機舖結業,其他商場的機舖規模較小,若要玩跳舞機必須排長龍,對他迷戀跳舞機的興趣感到無奈。此時在機舖認識的朋友,他們也有跑步,建議他改玩跑步,他們認為跑步和玩跳舞機在相同之處,都是用腳的,他們認為何永昌如跑步是會「得」的,便邀約到大埔吐露港跑步。何永昌表示,雖說是跑步其實不是跑,而是事後吹水飲茶為主,所以跑得很hea。又有人建議可以參加一些跑步比賽,算是星期日的節目之一,於是何永昌參加的第一個正式比賽,是2017年於吐露港舉行,由「尋寳網」主辦的3公里賽,為了參加此賽事,他自行在大王爺庙起步衝了1.5公里來回,作為賽前的練習。

 

跑步天份得到啟發

何永昌表示,雖然有跑友鼓勵他改玩跑步和參加比賽,但心態都只是玩玩吓,絶對想不到會對長跑運動達至現今的喜愛程度。他說:「對於跑步我認識不多,但我喜歡上網瀏覽,因此在開始跑步時便上網查找一些練習方法,初期沒有跟任何人練習,只是跟網上找到的練跑程式去練習。」

開始接觸了跑步運動之後,他的跑步的天份得到啟發和發揮,在2017年開始參加比賽,包括由建造業商會舉辦於大埔吐露港舉行的10公里賽,他以38分鐘完成,之後在朋友的鼓勵參加石門10公里賽,他的朋友說,參賽跑手中有不少高手,你盡量跑相信你會有成績的。結果何永昌獲得了個人長跑比賽中的第一個獎項,以37分16秒的成績獲得組別第八名,可以站上領獎台領獎。

在大埔吐露港出現的次數多了,必定會結織到在該處練習的樂華大埔會友,2017年底他在吐露港認識了梁頌偉,他說:「『偉哥』邀請我如有興趣可以一起練習,1個人練會較孤單的。」何永昌便開始了跟樂華大埔會友的緣份了,他說,初次跟大埔會友練習時,羅老師着他跟「偉哥」(梁頌偉)和「俊仔」(勞俊健)的步速跑。

 

跑神戶首馬即sub-3

2017年年底是改變他跑步經歷的時刻,由於家人嚷他一起到日本旅行,他上網找到11月19日是神戶馬拉松舉行的日子,當天正好是他的生日,於是他決定參加神戶馬拉松,既跑馬又可以和家人一起去旅行渡過家庭生活,也開始進行長課備戰,當時仍以上網上找到的程式去自己練習為主,知道跑全馬要練長課,在9月、10月他都下過苦功,但因練習不得法傷患便随之而來,練習過量導致受傷,在出發前被迫休腳,幸運地他仍可照原定計劃趕及康復踏上神戶馬拉松的賽道,這是他人生的首馬。比賽當天天氣甚佳,對發揮很有幫助,雖然是首馬,何永昌依然以2小時58分克服了此42.195公里賽道,成功sub-3。首馬便可sub-3讓他大受鼓舞,他強烈希望自己在以後的全馬中有進步,因此在回來後便更積極地跟大埔會友練習。

首先是準備2018年初的渣打馬拉松,跟了大埔會友的練習後讓他對備戰渣馬的練習更踏實和更有信心,結果這第二場全馬賽事他再sub-3,以2:54:39完賽,並以此成績報名參加2019年4月舉行的波士頓馬拉松。2018年他參加的賽事多也大多有成績,包括吐露港10公里賽以35分46獲得組別第二名和全場第三名,又跟大埔會友們合力取得隊際第二名,在「樂華盃」補賽中以35分38秒造了自己10公里的PB。

踏入2019年,何永昌有兩個重要的全馬賽事要完成,他已為跑好此兩個比賽做好準備,首先是2019年的渣馬,以2:48:48完成,對於sub-3他是心中有數的,但他自覺跑得不好,賽後羅老師知道他不高興去安慰他。最近他收到田總的通知,2019年渣馬的成績他是香港跑手的第14名,可以領取香港跑手獎金,這個結果讓他釋懷,總算為這次渣馬取得一點安慰吧。

 

參加波馬接受更難挑戰

接着而來對他更大挑戰是4月15日舉行的波士頓馬拉松,這第123届的波馬是他要征服的六大馬的首馬,因此他在賽前準備不敢怠慢,並征求了羅老師和梁頌偉的意見。

這次波士頓馬拉松,是他跑了4次全馬的PB,以2:38:36完成。何永昌以2018年渣馬成績2:54:39報波馬,而今年的波馬也是他六大馬中的首馬。在訪問中,不會錯過讓他介紹這次跑波馬的體會和過程,也好讓會友們對此位「最佳表現獎」獲得者多些了解。

他先從比賽當天的天氣講起。「比賽當天起身去行李寄存,期間都寒凍且有微雨,登上大會接駁巴士時,雨越落越大,巴士駛往起點選手村途中,司機因能見度問題,在中途把巴士停下來避雨,待能見度安全才再開車,大雨在起跑前才停下來。在起跑兩小時後,天空漸漸出太陽,去到終點前已經有陽光和曬的感覺。」可見當天天氣變化頗大,當時何永昌只想盡快跑完,避免影響發揮。

談到比賽部署方面,他表示,因波馬有很多跟他差不多步速的跑手,可以跟差不多速度的跑手一齊跑有利保持速度不易跌速,加上外國人身型較高大,可以借他們的身型擋風減低風阻,保留體力。他說,在前往波士頓前偉哥(梁頌偉)提示,找跟跑跑手要找合適自己速度的,若跟個太快會很快跑「爆」,太慢的又會局限自己發揮,所以如感覺太快或太慢都要作出應變,試找另外的跑手或者索性自己跑。至於針對賽道情況,由於波馬一開始便落斜,好易會跑快也不覺,所以他在頭半程盡量保持目標配速不超速,保留體力到30k後上「傷心嶺」至終點。    「結果頭半程每公里都跑快了幾秒,當時感覺狀態不錯,到『傷心嶺』時,因為上斜對比走平路會慢少少是必然,所以我都盡量放鬆心情跑,去到見人舉牌『傷心嶺』頂端就知道之後路段比較好走。」他表示跑完「傷心嶺」時都跑到滿意的時間,但意識到會否跑得太快會出現「撞牆」,當時他有心理準備並嚴陣以待,結果他最擔心的「撞牆」情況都出現了。他說:「最後幾km其實我已經覺得好攰,但仍然希望保持配速,畢竟個頭開得好靚,唔想差少少收場,但去到最後3km時已不停望錶,開始繃緊了。記得終點係一堆熟悉的景物,點解就快完都見唔到?」他的意識似乎有迷離,有點模糊。

他說:「問題終於來了,記得在龍和道有一個落斜上斜坡嗎?即刻有一個了,但我之前唔記得波馬在最後幾km也有一個如龍和道的斜坡,當時只有全力繼續去,上完之後轉彎,進入不夠1km的最後直路,跌速跌到開始諗點解跑極都唔去,身體仍然向前傾,亦因爲我自己為今次波馬付出巨大,極不願意最後抱憾收場,但知道仍然有可能完成目標。結果在終點前失平衡跌倒一兩次,當時反應只是即時起身繼續,旁邊有跑友想扶我完成,我當時已來不及反應,只係即時撥開拒絕,因為我只想在賽道上靠自己跑完,絕不容許借助外力,令我的努力蒙上陰影,最後,我終於圓滿完成,sub2:40,以2:38:36完成,雖然身心有傷痛但全部都是值得的,努力終於沒有白費。」

 

在如何準備波馬方面,他表示,「因2019年的渣馬完成成績自覺未如理想,所以要微調一下訓練計劃,在波馬之前羅Sir建議主要休養生息為主,不宜太高強度的練習以免把傷勢惡化。除了離港前的一星期外,其餘他都是每周練3課,包括節奏跑、間歇跑及已縮短的長課(17-25k),其餘日子進行1-1.5小時放鬆慢跑(不計跑速),順便加少少里數,在波士頓馬拉松賽前3天只做不多於5k的放鬆跑,保養及按摩一下,放鬆心情比賽。對於到波士頓比賽的時差問題他已有心理準備,因到美國差不多一星期仍未十分適應,瞓得唔好,比賽前每晚都瞓得斷斷續續,所以他不管是否日、夜,覺得眼瞓就瞓,不死頂,有時搭車時有睡意也會順便補眠一下。」何永昌很詳細地為我們分享了他跑波馬的經驗和歷程,對我們不多不少都有所啟發。

 

體驗當地跑團文化

跑完波士頓馬拉松之後他去了紐約,體驗當地大城市的習俗和文化。還有是親身體驗當地跑步團體的跑步文化。原來在2018年的4月,他獨自去東京旅行,主要目的是要體驗當地跑團的跑步氣息和文化,有關跑團的訊息他都是通過上網尋找到的,見有適合自己去體驗的跑團便毅然出發去參加,他說在東京曾跟跑團練習,當地的年青跑手10公里已可跑31分,在練習的過程中很輕鬆但認真,所以會收到效果。這次到波士頓參賽順便到紐約遊覽體驗,逗留了20天,當然不會錯過在網上找到當地的跑團去體驗他們的跑步文化。他認為東京和紐約的跑步文化,香港的跑步文化各有特點,也不能照搬照抄,只能針對我們自己的實際情況去做。

在紐約逗留期間出現了小插曲,朋友知他愛玩跳舞機,於是帶他到唐人街玩,他說因久未玩過所以有點生疏但並不投入,原因是心態轉了,覺得跑步在跑42.195公里的過程中對自己的挑戰性更大,如再沉迷玩跳舞機怕會跑壞腳,因跳舞機的動作是踏步且要用力,節奏規律快,而跑步是提腿的和有節奏的,跑步始終會比沉迷和流連機舖健康,因此決心戒玩跳舞機了。

在跑波士頓馬拉松之前,他說在3月份已累積了400公里,他的經驗是要跑長課來累積里數,有里數才可以保持步速跑下去,他最弱的是速度耐力不足,會針對自己的弱點加強練習。

 

宣布獲獎心情尢尷尬

最後他要感謝羅錦輝老師、梁頌偉師兄和大埔會友,有他們的幫助和鼓勵才有此成績,會慶當晚在宣布獲得「最佳表現獎」一刻是感到愕然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因在2018年中才入會,所以當時內心有點尢尷尬。他說,不管怎樣,獲獎是對他鼓勵和信任,他說:「不斷追求進步是我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