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人物專訪

羅晉(晉仔)說他是在樂華長大的跑友也不為過,因為他在讀小學六年級時已參加屯門樂華的跑步訓練班,接受耀哥的訓練,還有接受一班樂華師兄師姐的指導,所以在屯門訓練班一眾樂華會友都叫他做「晉仔」現在羅晉經過4 年的大學課程,已經是香港演藝學院電影專業的畢業生。

六年級加入屯門訓練班

由於家居屯門,羅晉在一次練跑的路程上遇到了一位樂華會友,這條練跑路線由建生邨跑去良景再跑往屯門碼頭,回程跑返山景剛好是10 公里。
這是他當年經常跑的練習跑線,在這條路上他認識了也是經常在此練跑的會友,他向羅晉推薦,如對跑步有興趣,可於逢周四晚到鄧肇堅運動場參加樂華長跑會的練習,自始他便加入屯門訓練班中成為屯門同學會的一員跟樂華會結緣。他記得當年仍是一名小六學生。
對於這位小朋友屯門會友當然是愛護有加,教練耀哥對晉仔的訓練也不會「錫住」他而是如其他會友一樣要求晉仔完成所有訓練內容。
屯門訓練班內人才濟濟,要數的樂華精英跑手不少,在如此環境氛圍下「晉仔」也得益並在跑步實力上有大進步。

屯門會友 感情融洽

在屯門操練和與屯門會友們的相處,羅晉表示十分融洽和開心,他說:「屯門會友不論在操練時和平日的生活中都相處融洽,關係密切,互相鼓勵。」尤其是耀哥他除了每周主持操練外還對每位會友十分關心,「晉仔」表示他十分感謝耀哥十多年來的培養,由他一名不懂跑步,能力有限的初哥開始可以跟上屯門訓練班的進度至後來有所進步。
屯門每周晚上在鄧肇堅運動場由耀哥主持操練,每次操練的氣氛都很好,既有競爭性又和諧。

長課練習不會退縮

屯門會友會定期舉行長課練習,羅晉是訓練班中年紀最小的一個,但對於參加長課他並不會退縮,而是跟大隊跑足全程。當然耀哥會從中提示他如何掌握自己的步速,起步時不要太快,要懂得保留體力、幾時飲水等等。屯門的長課。
他說以前屯門會每個周日都舉行長課,長課路線有很多選擇,例如每年會方舉行的屯門大匯操也是一條他們喜愛的長課路線,還有會走去元朗大棠等地,有時也會走出屯門沿着青山公路跑往荃灣西來回,因疫情嚴峻連運動場也封閉,羅晉望疫情快受控,可以重開運動場讓屯門訓練班恢復舉行。現在他只能獨自練習,在屯門他會選擇以前愛跑的練習路線,他認為跑步運動最方便,不受人數限制,任何情呪下都可以進行。
在讀大學時由於演藝學院在灣仔,所以他練習時多選擇港島的路線,最常跑的是寶雲道,由寳雲道跑上山頂。

無法參加境外比賽

羅晉表示最遺憾的是未曾跟過樂華會和屯門會友出外旅遊和比賽,例如屯門會友曾組隊到過台中和參加台灣太魯閣馬拉松,他每次聽到會友們分享出外跑馬的所見所聞時都十分響往,只希望日後有機會參與其中。這完全是因為客觀原因他無法出外比賽,在屯門他仍只是學生,沒有足夠經濟條件跟會友們或者跟會方出外比賽,不過他認為既然無法出外便應跑好本地的比賽,因此他的全馬PB是3小時40分,是在中國沿岸馬拉松造出來的,半馬PB是渣打半馬1小時19分。

熱愛行山 潛水 攀岩

羅晉表示他不會放棄跑步,因為跑步是他保持基本體能的保證,除了跑步外,他還熱愛行山、潛水、攀岩。在香港行山已難滿足於他了,他已把行山的目的地放在外地,例如尼泊爾,歐洲的山野等。

目前他正在準備考潛水教練牌和攀岩教練牌,取得以上兩項運動的教練資格,可以從事以上項目的教學。

期望跑一場經典馬
對於以後的跑步目標他期望在六大經典馬拉松中先跑一場,希望能踏出第一步,他相信只要堅持跑必定有機會踏上經典馬拉松之路。

「馬拉松給與我正能量,鍛煉了我堅持不放棄的人生態度,又讓我賺到健康。」以上是鄭繼武會友自述對參加了馬拉松運動後的得益。

09年遇上人生低潮

鄭繼武師兄在2009年遇到了人生中的低潮,長期從事船運行業的他在當年遇上公司大裁員,在經濟上大受影響,香港當年的經濟全面面向大陸,不少企業都把職位向北轉移,原本計劃在公司工作至退休的他遇到此突變,一時因未準備好而對前途十分迷茫,不但是在經濟上,還有當年父親離逝,此事亦對他有所打擊,像一時間沒有了事業,又失去了親人,心中的抑鬱當時實難以以語言來表達。

他說:「幸好有馬拉松,跑步可以讓我內心的抑鬱舒發出來,心情開朗了內心便不會滋生負能量,讓我渡過了此段人生的低潮。」他特別強調地說「要感謝我周圍的屯門會友,在該段期間跟他們一起練跑準備馬拉松,又為我找工作,就是這樣相互支持,他們對我的關心鼓勵,是我能夠渡過此難關的原因。」
樂華會在幾個地區都開辦了訓練班,屯門區便是其中之一,會友們的練習基地是鄧肇堅運動場。提起屯門訓練班,鄭繼武眼中流露出一種親切的感情,眼神的表白是最真誠的,他對屯門會友的真摰感情可以憑他的眼神流露出來。他說:「我跟他們的關係和感情己超越跑友般的關係,而是可以交心的朋友了。」

找到合眼緣的跑會

談起自己參加馬拉松運動的經歷,鄭繼武表示是離不開屯門。因家居屯門,在放工之餘會在家居附近跑跑步當作減肥運動,目的很簡單是要保持體重,為健康而跑。但有些跑步比賽也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參加比賽的目的也純粹是為了「好玩」,當然沒有設定目標了。他參加了一次十公里賽事後,另一項比賽又引起他的興趣。2006 年在渣打銀行見到有渣打馬拉松比賽可以參加,於是便在銀行取了報名表,報上了半馬項目,當年參加渣馬不難報名,交上報名表基本報名成功了,何須抽籤,但半馬是甚麽他完全不知所以。

抱着「玩玩吓」的心態他便參加了2006 年的渣打半馬。可以預料到的是,他的第一個半馬在西隧之後大部份路程都是步行返到終點的,過程屢歷抽筋之苦,這次參賽沒有赫怕他,反而讓他對跑步萌生了一些積極的想法,「在以後是否可以跑得好些?」
有了這個信念,他便在網上試圖尋找能夠幫助自己提升跑步能力的跑會。他在網上搜尋,似乎找到一家頗合眼緣的跑會—–樂華長跑會,引起他click 入樂華網頁內了解詳情的興趣。根據網頁提示便致電方太詢問加入樂華會要符合甚麽條件,在電話中他得到了一個十分簡單的答案。方太說:「只要對跑步有興趣便可以加入樂華會了。」鄭繼武心中的忐忑不安沒有了,他始料不到的是入會手續和過程會如此簡單的啊!方太還指引他星期四晚到鄧肇堅運動場找樂華會「耀哥」便可。他說,我在2006 年加入樂華會,算是的資深會友了。

認識的第一個會友

鄭繼武照方太的指引按時抵逹鄧肇堅運動場,他記得他在運動場認識的第一位屯門會友是陳耀雄。在運動場他見到的是有一大班人在田徑場上跑情景壯觀,他向陳耀雄提出要找樂華長跑會的「耀哥」,他開啟了他屯門訓練班的開心經歷。他說,若非加入了樂華會,跑42.195 公里的全馬對於他來說仍是遙不可及的,2008 年的渣打馬拉松,他完成了第一場全馬。

開始了在「屯門同學會」的生活。對於屯門,他有說不完的話,有和會友們相處的美好回憶,一班人為準備跑馬拉松而建立起來的友誼和關係會深切,深厚。在屯門,耀哥當然是不可或缺和關鍵的人。他說:「耀哥的為人打動了我們。他是用『心』來跟我們相處的。」耀哥除了主持屯門的日常訓練外,還會在適當時候,例如有會友生日,或者有節日時會組織聚會,讓大家互動交流,關係密切了必會產生凝聚力和歸屬感。

在2012 年,4 位屯門會友包括鄭繼武在內組隊參加了「毅行者」,耀哥和陳耀雄等組織了屯門會友為他們做後勤補給,讓他們順利完成了100 公里路程,他認為凝聚力和相互支持鼓勵是屯門成功的經驗。屯門也建立了自己的練跑機制,例如逢周日他們的長課由大棠到雷公田來回有36 公里,有些會友亦會相約於晚走荃灣海濱至屯門約21 公里的路程,耀哥對他們的訓練效果記在上心而加以指導。在屯門,有幾位會友例如馮士元、王天佑、梁兆鵬等都是表表者。

積極參加外遊跑馬

踴躍參加會方舉辦的外遊跑馬拉松活動,是他在樂華多姿多采生活的一部份。他表示不會錯過會方每年都舉辦的外遊跑馬活動,不管目的地在哪裡,總有讓你愛上的理由。他細數着自加入樂華後已跟會方出外跑馬拉松多次,每次都讓他留下難忘經歷,由近的澳門,至內地的北京、杭州、廈門等,還有台灣等地的馬拉松,他特參加台灣的太魯閣馬拉松是他跑得最好的一次,以4 小時完成,能夠在上落斜較多的路程上交出這個成績他是感到滿意的。

但他最難忘的外遊跑馬是2012 年隨馮士元和耀哥跑畢西班牙巴塞羅那馬拉松後,並四處旅遊觀光的日子,作為超級球迷的他難得地在馬德里觀看馬德里體育會對漢諾威的歐霸盃賽事,作為一位球迷這是讓他難忘的經歷。

足球發燒友

足球是他在跑步之外的「至愛」,談到足球他便會滔滔不絕。他說在船務公司工作時,經常會代表公司披甲上陣參加足球比賽,波踢多了便對睇波上癮,在哪個年代他經常入場觀看香港甲足聯賽,他認為當年香港足球的「東方皇朝」是香港足球的一個輝煌,他也親睹了香港足隊獲得東亞運動會金牌,對此他仍印象深刻。提到足球,他說一定要提到同是瘋狂地愛上睇波的馮士元,此位他的足球buddy 經常和他一起入球場觀看賀歲波和外隊訪港的國際比賽,時至今日香港球市低落,水準不再也讓他們難再涉足於球場觀看本地賽事,改而追捧電視上的英超直播,同是足球發燒友的他們碰面當然有說不完的話題。同樣是觀看本地足球,現在他們會選擇到元朗觀看免費的小型球,因在對賽陣中有不少退役「港腳」上陣,可以一解他們對本地足球之「渴」。

長跑長有堅持不變

近兩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能舉辦跑步比賽,他表示不可否認的是自己的跑步次數少了,里數也不及以前,但並不表示他失去了對跑步的熱誠。他透露於2014 年的一次練習中休克,身體響起了警號,之後便對跑步的態度有所保留,但他沒有放棄,只是在目標的追求上有所不同而已。

「我對跑步的熱情不會改變,長跑長有是我維持不變的宗旨。」疫情期間他會和屯門跑友以行山來代「步」堅持恒常運動保持身體狀態,隨時準備再上賽道,我們與鄭繼武共勉吧!

 

我以自己是一名馬拉松跑者感到自豪。這是Derek 的心聲。
Derek 在樂華會的資歷尚淺,但他跟樂華會關係密切,憑自己的實力為跑會作出貢獻。在樂華會他並非擔任某個地區的教練為會友
付出,也非負責一些甚麽工作,但提到「樂華盃」則不可不提 一提他。

促成冠名贊助「樂華盃」

「樂華盃」是我會每年舉辦的重要賽事,除了發揚樂華的優良傳統,在會內向呼籲會員做「樂華盃」做義工得到一呼百應的回響外,「樂華盃」不管有過任何形式的攺變,每年都搞得有聲有色而長盛不衰。無疑只有熱心也非可以成功,要把賽事搞得好資源實是不可缺的,即如細水長流或江河奔騰得出來的場面和效果也是截然不同的。Derek 是造成「樂華盃」的場面熱鬧好看的會友之一。他曾任一家香港著名家品集團的高層,我們的「樂華盃」有幾届便由此家著名家品集團冠名贊助,解決了我會舉辦樂華盃的重要資源問題。有「水」到自然「渠成」,盃賽也因而辦得有聲有色,得到香港跑友的肯定並奠定了我會的地位。
Derek 作為此集團的高層,他在商場馳騁多年,見慣了商場內的風浪,講究商業價值和合作,以樂華長跑會的性質來衡量,相信他不會認為樂華會是一家有商業價值的機構,但又為何他樂意選擇冠名贊助「樂華盃」,並把「樂華盃」推上市場?
Derek 表示,自從接觸了樂華會的人和事之後,便被樂華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會內的融合氣氛所感動。他說:「樂華會會友都是因為熱愛跑步而聚集起來,大家都有共同的興趣和目的,所以人與人之間沒有利益衝突,沒有機心,這是樂華讓他感動之處。」由於當年他的家居品牌形象強調年青化和香港人健康、靈活、多變的性格,香港的品牌便應貼近香港生活,香港居住環境面積小,因此強調家庭親子和諧十分重要,對比起競爭對手是歐洲國際知名大牌子則完全不同,樂華會的形象十分合適他的集團去推廣自身的形象,因樂華會內人關係融猶如大家庭,因此冠名贊助「樂華盃」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與樂華結縁於九龍灣

Derek 結緣樂華會源於九龍灣。話說在九龍灣區工作的Derek 和一班同事如Raymond 等利用中午午飯時間到九龍灣室內運動場打羽毛球,因而認識了在「九記」進行烈陽神功的一班樂華會友,例如「發哥」、「豪爺」等,在發哥的邀請下,他們嘗試加入到烈陽神功行列內,他說:「我自少便開始做健身和踢波,後來因朋友有聚散也難湊齊一隊波了,加上年紀漸長對練大隻的興趣又減退了,在繁忙工作中很易便會忽略做運動,這非我的所願,我是容易變肥仔的人,因此便督促自己去找一項運動繼續下去,所以便選擇了到九龍灣室內運動場打羽毛球保持健康,便是這樣地機緣在九龍灣認識了樂華會友,他們的表現讓Derek 吃驚,雖然他們都比他年長,但個個黑黑實實,特別是人人精神奕奕,充滿活力,精神面貌跟年紀不符,這讓他印象深刻,也受他們的感染,跟跑了一段時間後對跑步的興趣越越濃厚了,剛好公司有意搞一些活動因而便請了跑步教練晚上在九龍灣運動場進行跑步訓練,這時開始陸續有同事加入,在公司內便凝成出一種跑步文化,前後維持了約3 年的時間,這是他在跑步方面的一個飛躍期,因為晚上在九龍灣進行的度訓練大幅提升了他的步速,而他在周日又很勤力地參加由方生帶跑的長課,有速度訓練又有長課,讓他跑步的整體能力都得到頗大提升,並開始參加馬拉松比賽,對自己確定了目標後進步便更快,預備比赛時他每周跑的里數超過 60 公里。他說:「沙田長課對我而言十分重要,如果沒有長課我的體重會失控颷升,我的長課必要堅持走20 至32 公里便會見到效果,所以沙田長課在我的跑步內容中是不能缺少的。」

廣馬芝馬皆SUB-4

影響他要跑馬拉松的全是他加入了樂華會之後。他沒有細數過自己跑過多少場馬拉松比賽,他人生的第一馬是2014 年的日本大阪馬拉松,既是人生第一馬當然印象深刻,也是他得到深刻教訓的第一馬。由於缺乏經驗,起步後控制不了步速而跑得太快,在無法掌握節奏下,此首馬讓他完全體驗到在30公里之後會經常出現的「撞牆」這個在跑馬拉松時會出現的生理反應,至最後10 公里,他說當時「我已爆到七彩了來形容當時的苦況,結果他要接近5 小時才能完成首馬。

另一次教訓是跑2015 年的深圳馬拉松,在跑至20 公里後又失速無法控制速度,跑至30公里後又「撞牆」只能捱返終點,結果無法sub-4,這又讓他得到教訓,經驗教訓了他寧願前慢後加速,才有機會達到自己爭取達到的目標時間。

在參加的多場馬拉松比賽中,他對跑廣州馬拉松可以以3 小時53 分完成感到滿意,在跑至最後10 公里時,他計算到如堅持以5 分多些1 公里去完成餘下的10 公里,便可以在4 小時內完成,有此依據他的動力便來了,特別是他在這次比賽中憑意志克服了經常出現的抽筋現象才能取得這個成績,他認為「心態是可以控制肌肉狀態的」,他說,跑深圳馬拉松的教訓也為他提供了經驗,廣州馬拉松才跑得好,這次跑廣州馬拉松又為他上了一課,獲得了寳貴經驗。

馬拉松建立的情誼

細數一下,他跑過的馬拉松除了首馬日本的大阪馬拉松外,要數的還有日本富士山馬拉松,除了首馬日本的大阪馬拉松外, 要數的還有日本富士山馬拉松,澳門及兩場在內地完成的馬拉松 深圳和廣州,其中廣州馬拉松是PB。較有意義的是他在疫情前參加了六大馬拉松之一的芝加哥馬拉松,雖然準備時間較緊迫,但他對可以在4 小時內便完成此馬感到滿意,他以3 小時58 分完成,是第二場sub-4 的馬拉松賽事。雖然事隔數年他對跑芝加哥馬拉松的情景仍歷歷在目。

馬拉松建立的情誼

細數一下,他跑過的馬拉松除了首馬日本的大阪馬拉松外,要數的還有日本富士山馬拉松,除了首馬日本的大阪馬拉松外, 要數的還有日本富士山馬拉松,澳門及兩場在內地完成的馬拉松 深圳和廣州,其中廣州馬拉松是PB。較有意義的是他在疫情前參加了六大馬拉松之一的芝加哥馬拉松,雖然準備時間較緊迫,但他對可以在4 小時內便完成此馬感到滿意,他以3 小時58 分完成,是第二場sub-4 的馬拉松賽事。雖然事隔數年他對跑芝加哥馬拉松的情景仍歷歷在目。

還有是他感到很開心的,是這次跑芝加哥馬拉松能夠引導自己甚少運動的另一半都參加了正式比賽前舉行的5 公里熱身賽,在他的陪伴下,雖然太太花了45 分鐘才能完成對我們而言是短短的5 公里,但對於少運動的她們來說已是十分了不起的事情了。Derek亦視這次征服芝加哥馬拉松是一次小小的成績。這次跑六大馬之一的芝加哥馬拉松還有同事兼跑友Raymond 夫婦同行,他們除了跑芝馬外還由美國上去加拿大走了一圈遊旅,留下難忘的足跡。

Derek 認為愛上馬拉松朋友間的相互影響是重要的因素。他最愛和難忘的是一班跑馬拉松的同事例如Raymond、阿Joe、阿珊、華顯等這班舊同事兼跑友一齊去跑富士山馬拉松,比賽是圍繞着富士山上的湖畔跑,不但是富士山美麗的風景吸引了他,還有在難跑的上坡路段大會組織了中學生為他們打鼓打氣的青景,氣氛 十足。更難得的是他再見到在東京工作的舊同學,並影響了舊同學的另一半參加了富士山馬拉松成了他的首馬,並自始之後愛上了跑馬拉松。

除了這次富士山之旅體現了他們的馬拉松情誼外,還有他視為很有意思的一次接力比賽,是他們以公司名義參加了一個在大會堂外進行的接力賽,這次比賽在大家努力齊心下奪得了冠軍,獲獎了冠軍大獎盃,這又是他們的馬拉松情誼的大體現。

跑步自學生年代田徑賽開始

Derek 學生年代是學校田徑代表隊的成員,擅長跑 1500 米和 3000 米,在以上兩個項目中都獲得過金、銀牌,但他坦言在中六 階段因吸烟讓他的跑步水平大幅下降,跑步成績也大為下滑,在 中六階段便在田徑場上消聲匿跡了。他笑言學生年代跑1500 米和3000米的實力其實是同學之間圍着校外跑大圈進行「牙骹戰」磨煉出來的。

對馬拉松發展的看法

他認為近十多年來馬拉松在全球火熱,是體育用品能夠跟得上年青人的潮流和心態有直接關係,現在跑步成為時尚風氣已扭轉了以前跑步是單調和苦悶的觀念。他認為跑步也可以搞得輕鬆活潑吸引不同年齡層的階層的人參與,例如他參加過在大嶼山舉行的逃犯跑、在沙田舉行的相樸跑等等都是很有吸引力的嘉年華式的跑步比賽,證明跑步並不是苦悶單調的運動。我們樂華會也可以考慮一些不同類型嘉年華式的跑步活動。
現在由於跑步用品和服裝已緊貼時尚潮流,年青人覺得跑步「夠型夠格」因而吸引了大量年青人參加馬拉松運動,特別在跑步鞋方面的科技化推動了跑步成績的提升,現在體育用品的商機十分蓬勃,也是大潮流。

跑馬拉松後的得著

「跑了馬拉松後首先是自己身體得到健康,不可想像若我不跑馬拉松的話,身材會曝脹體重增加,變成肥仔一名,另外自覺跑馬拉松之後個人的精神面貌sharp 了,為人開心了,自律性強了。由於跑馬拉松經常要憑意志堅持下去,不時要咬緊牙關才能頂住疲累完成賽事,因而在個人意志上是得到鍛煉的,對在工作上如何闖過難關有有正面作用。跑馬拉松後自覺心境跟同齡朋友比較無論在心態、體能、面容上都覺年青了 。雖然現在馬拉松運動已頗普及,參加者大增,畢竟自己50 多歳 跑馬者的身份仍然是足以自豪的。

期望疫情後完成餘下五大

Derek 希望在疫情之後可以完成餘下的五大馬拉松,這是他的目標,由於疫情原因不少馬拉松比賽都停辦,因此便有線上馬拉松誕生,最近他也報了東京線上馬,在疫情期間在比賽停辦又無法出外跑外地馬拉松的情況下,他只能多報線上馬拉松止渴和爭取完成獎牌,雖然是線上馬拉松,但若要完成獲得完成奬牌也要做足準備儲夠里數才能完成,也是催迫自己堅持跑下去保持狀態不怠慢的動力。
他期望可以先抽到東京和倫敦兩個在大城市市中心跑的馬拉松,領略在大城市跑的滋味,如未能如願也不惜以慈善形式爭取名額。「希望可以跑完六大馬拉松!」我們在此祝願Derek 盡早實現這個心願。

1 2 3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