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2018年6月人物專訪 勞健俊—–獲獎才是我的開始

今年會慶獲得「最佳進步獎」的是廿多歲的小伙子勞健俊,他家居大埔,平日練習訓練都在大埔,因此約了他在大埔運動場見面,年青人有活力性格率直,說話沒有一般的轉彎抹角,他們是樂華長跑會的未來。

   雖然家居大埔,然而勞健俊選擇了回內地升學,於兩年前在廣州的暨南大學工商管理系畢業,在大學的4年生活,為他的長跑運動打下了基礎,也是在大學階段,他既是一名大學生,也展開了他田徑運動員的生活。他解釋說,由於內地大學很重視學生的體育專長,因此在學習、生活上大學都會安排得好一點,因此他被列為「特長生」。在暨大讀書的4年讓他懷念和珍惜,大學生活給了他不少回憶,特別在田徑場和馬拉松運動上,他都得到鼓勵,今年的樂華會會慶,經過教練評審團的審議後決定把「最佳進步獎」頒給他,對於通過自己的努力而獲得認同和獎勵,他表示除了感謝外,只會更加努力付出以提高自己的成績,實際行動是最佳的回報。

遇伯樂加入大學田徑隊

   勞健俊成長在大埔,在大埔讀中學,他是在中四、中五時才開始接觸長跑的,當年他加入了校隊代表學校角逐學界越野賽,學校參賽的目標多是志在參與,成績強差人意也不介懷,他也沒有把是否獲獎看得重要和放在心上,然而他在田徑運動上的天份則得到啟蒙,對田徑運動的興趣也得到誘發。

 

  中學畢業後入讀廣州暨南大學的第一年,這年在田徑場讓他獲得了機會,並展開了自己生涯中的田徑運動之旅。跟大部份同學一樣,課餘之後去田徑場跑步是日常的生活,在田徑場的表現讓他被大學田徑隊的教練相中,據教練之言因他肯跑和跑得不錯,於是征召他加入大學的田徑隊,在第一年他開始接受到有系統的訓練,情況和要求,跟他唸中學時截然不同,中學時期老師每周帶操兩課,難有專業可言,但在大學田徑隊的訓練,哪位來自武漢的教練要求嚴格,大學運動會只設1500米、5000米和10000米在田徑場上的比賽項目,沒有路跑的馬拉松和越野賽,教練認為廣州天氣太熱不適宜練耐力,故訓練都集中練心肺,例如在田徑場上跑400米要在110秒完成,10400米每個連休息要求在3分鐘內完成一個,7分鐘內要跑完2公里等等,這些訓練都對加強心肺功能有幫助。他說在運動場練習時,經常聽到的是教練的兩個字:「慢了!」這是對自己的一種壓力,他體會到只有壓力才有進步。

經過在大學田徑隊的第一年訓練後,成績有顯著提高,自大學二年級開始他便達標有資格代表大學出賽了,這種經歷讓他難忘。勞健俊曾參加過3次每年一届的廣東省大學生田徑錦標賽届,每

4年一届的廣東大學生運動會(第十三届)和一届全國大學生運動會,在全省大學生運動會上他的5000米最佳時間1706秒和10000米最佳時間36分,這是他有證明確認的比賽紀録,當時比賽在廣州華南理工學院運動場舉行,時值暑假天氣很熱,因此表現也大受影響。

   對於以上的兩項成績他認為不可作準,他自信自己的5000米和10000米成績可以快1分鐘,因為當時除了天氣太熱影響表現外,還有是大學間的比賽,競爭激烈,各校都要爭名次而非比賽時間,在比賽過程中又有不少戰術部署,例如同校的隊友安排帶跑,或者部署頂着對手突圍等戰術,因此比賽速度也不會太快,因目標是要取得名次,他在以上兩項比賽中都獲得第五名,晉入前八可以增加學分,但他指跑出的時間並非自己心中的理想成績。

  在畢業前一年,他難得地有資格代表大學參加4年一届的全國大學生運動會,比賽在桂林舉行,全國大學強手林立,他未獲任何名次,但這次經歷是精采和難忘的。在暨大的4年大學生活,雖然至今已畢業了兩年,但仍給他帶來美好回憶。

始於大埔運動場的緣份

   勞健俊認識羅錦輝老師和加入樂華會都是在大埔運動場。2014年大學放假,他返港並到大埔運動場跑步,在運動場他遇到一大班人在羅老師的帶領下練習,他說當時「佢哋受埋我玩」,就是這般簡單地他建立了跟羅老師和樂華會的情緣,他說有機會認識羅老師和接受他的訓練是自己的福份,羅老師不單只在長跑訓練中對他循循善誘,而且還在其他方面輔導他,幫助他,讓他獲益良多,他說羅老師不但在長跑成績方面可以說服你,在為人、個人修養方面都可以影響你,給你正能量。在大學階段的4年訓練為他打下了堅實基礎,這對他跑馬拉松有很有幫助,跟在大學受訓時不同,現在的練習目標是跑全馬,因此羅老師的訓練除心肺外還有耐力訓練,提升「耐速力」。

 

   勞健俊自2015年跑了第一場渣打全馬後,至今只跑過4場全馬,都是渣馬,他的第一馬成績2小時57分,之後的每場全馬他都可以sub-3完成,他在會慶獲「最佳進步獎」是實至名歸的,2018年渣馬他的成績是2小時4715秒。他說跑第一場全馬時沒有特別準備,平日也沒有長課練習,因仍在暨大讀書,報名都由羅老師統一報,對跑全馬他沒有經驗,又沒有練長課,幸好在大學田徑隊的訓練為他打下了基礎,他盤算只要把自己平日跑田徑場的速度放慢一下便可以完成全馬,這第一馬他反而以sub-3的成績返終點,這是他有點始料不及的,至今他的4場全馬都sub-3

   他說自從投身社會工作後對練習有較大影響,在大學時期可以專心訓練,到社會上工作後訓練必須兼顧工作。今年跑渣馬前他剛被調上通宵班,為他跑全馬前先接受考驗,故只能在下班後到運動場自操10公里,今年他自言是練長課最多的,共參加了2課,因下班時間剛好趕得上大埔會友們於晨早六時半起步的長課,由大埔大王爺廟起步跑向馬鞍山方向再跑上梅子林,跑了37公里。他說跑上梅子林是很有質素的練習,因羅老師要求快跑,來回上落斜共4公里要跑5轉即20公里,再加回程17公里這37公里的長課很有效果。今年渣馬前他因上通宵班對練習有所影響,幸好賽前參加了大埔半馬以1小時17分完成,算是參賽渣馬前的一次很好的熱身賽。

全馬目標跑進2小時40

   參加馬拉松運動由於要抽時間練習,很多時因忽視了跟家人相處的機會而引起微言,不少會友都有這些經驗。勞健俊熱愛運動,年青人有一種愛好和目標,這讓父母對他十分放心和支持,他說父母都怕我們學壞,社會上對年青人的引誘五花八門,容易走上歧途,父母的擔心他很理解,有時他們說一句:「工作後已很疲勞,再去練跑則要注意身體。」勞健俊會記在心裡,他說加入樂華大家庭後也讓父母放心,因為愛跑步的不會「壞得去邊」。

   勞健俊開心的還有在大學田徑隊裡認識了志同道合的女朋友,他說女朋友體育成績很強,以全國一級運動員的成績入讀大學,她擅長400米和400米欄,讀體育系,尚有一年便畢業,在全國大學生運動會中以56秒的成績獲得400米銀牌,在他的介紹下女朋友最近也加入了樂華會,將來或會嘗試跑馬拉松。

獲得「最佳進步獎」之後,他自信自己仍有進步空間,對自己絶對不能怠慢,目標是努力把全馬成績跑進2小時40分,關鍵是如何協調好工作和訓練的關係,他表示還要爭取多跑幾場全馬,除了每年都跑的渣馬外,他訂下的下一場全馬是今年11月底的廣州馬拉松、還有東莞和深圳馬拉松,以前的全馬賽事太少,所以計劃增加參賽場次,提高成績。

   獲得「最佳進步獎」的勞健俊應有不少進步空間,獲獎才是他的開始,在自己的努力和會友的鼓勵下,相信他一定可以突破2小時40分的全馬成績。

勞健俊

勞健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