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林寳玲專訪

師兄師姐的鼓勵讓我不斷提高

                                   –2017最佳表現奬林寶玲

「今期會訊的訪問對像是獲得2017年最佳表現獎的資深會友林寳玲姐師,在過去的2017年,,她在長跑比賽中的表現是有目共睹的,獲獎實至名歸。今期她應會訊的要求,親自執筆寫下了自己的獲獎感受和跑步心得跟會友們分享,在此我們表示十分感謝她的付出,也希望會友們有所得益。」

一向享受跑步練習的過程,在樂華的日子只會令我對跑步的興趣有增無減,在跟眾多的樂華師兄師姐交流中獲益良多,原本喜歡跑步的原因只是因為求方便,因跑步沒有時間限制,不受場地限制,也不需要約會「拍拿」,便可以輕輕鬆鬆地享受跑步樂趣,並可以把自己和跑步融為一體,去感受、體驗及了解跑步是什麼,更能了解每次在不同狀態下練習的體會。

正能量來自參加樂華訓練班

但密集的賽事及練習,有時往往會令我感到迷網,過量急進的練習令我受傷,斷斷續續的進行狀態調整,及因受傷而要減量訓練,已經經歷了不少次,可貴的是在樂華每次的長課中也能跟各位師兄師姐在練跑中交流,令我感到在練習時十分氣氛輕鬆;還有的是在樂華的訓練班中,在教練們帶領下所帶出的士氣,也是我的正能量提升的來源,而在我當晚的訓練達標時,是多得訓練班中各師兄師姐們的鼓勵和指導、他們的啓發和相互交流從而讓我認識到跑步要持何種態度,要堅持永不放棄的精神,這是讓我深深地覺得,他們的鼓勵是我必須要感謝的,由於要一一感謝的人太多了,在這裡他們的名字也不能盡錄,總而言之,希望借此機會感謝所有曾經和我同場練習,同場比賽的所有師兄師姐們。自加入樂華後曾參加過不同地區的樂華訓練班,因而也認識了不少樂華師兄師姐們,對於他們的鼓勵和幫助也只能在此一次過表示感謝。

在這裡,不可不提的是訓練班的內容,在樂華各區不同的訓練班中,各位教練採用不同的訓練方式和熱情、負責、無私的態度,他們對跑步的熱誠,心得及凝聚力,令我不斷地有所得著,從而剌激了我跑步的士氣及對跑步目標的追求,將追求目標變成了我的享受了。

初馬有幸與伍麗珠同參賽

我得益於樂華師兄、師姐們的指導。由於我是樂華的一員,因為樂華我而受惠,加入槳華後有幸和香港第一個長跑一姐——-珠姐﹝伍麗珠﹞同團到法國巴黎參加巴黎馬拉松,這次是本人的初馬,在賽前不隨意地跟珠姐交流,當時她跟我說話的一點一滴,至今仍猶然在耳,她的指導本人受惠至今天,也是我對跑步態度的一部份。我覺得樂華前輩的教導,教練的帶領及師兄師姐們的投入,正是鞏固我對跑步的積極態度及士氣的重要原因之一。還有是不可不提的是我先生(馮士元)對我跑步的支持。

回想當年,自加拿大回港後同事及朋友並不多,當時我抱著輕鬆的心情到處跑,這跑跑,那跑跑,務求工作生活平衡,而跑步是一種舒緩工作壓力及平衡生活的好方法,所以當時沒有追求什麼成績,亦沒有什麼目標,只是輕輕鬆鬆地跑完便可以。偶爾認識了樂華前輩蘭姐,由他介紹而加入了樂華會,自加入樂華後認識了各師兄師姐,的確把我的生活圈子擴大了、得到的跑步資訊和知識都擴濶了。

當時資訊沒有現在那麼泛濫,所有有關跑步的資訊也是從樂華方先生得悉,而每次比賽見到方太,她也能高唱我們的姓名全名,那種感覺有如回到小學階段份外親切,這鼓勵我抱着積極的態度,珍惜每次練習的機會。

後悔錯過黎嘉慧的邀約

講起以前是寓比賽於練習,由於練習不足但又拼命比賽,引起的傷患未癒又再次參加下一個賽事了,如此只會加重傷患,當時對跑步的知識可算是十分無知的,到現在想起來也覺可笑!當年樂華沒有現在各區都有訓練班,只有在沙田體院由前輩李天強帶領,和在斧山道運動場由「大哥成」帶領的訓練班,當年各師兄師姐們的跑步水平,可以形容為像風一般颷過,而我只希望通過參加訓練班增進我對於練習跑步的有關知識和盡力提高自己的能力。

自加入樂華後的一段日子,我才大膽地到沙田跟隊練習,並參加長課,從而認識到比賽不是練習,而比賽是需要練習才能應付,從此以後便較認真和投入參加樂華的練習。

參加樂華的練習多了,得以有幸認識了大師姐黎嘉慧,人都愛稱她是「香港一姐」伍麗珠的學生,她是我所形容的跑得像風一樣颷的大師姐。每次比賽後我都以羨慕的眼光看著她接受冠軍獎盃,但大師姐黎嘉慧笑容可掬,態度平易近人。在一次長課中她跟我說:「寶玲,不如一齊練習吖。」可惜當時的我對練習的態度並不太認真,亦不知道練習要有恒心才有進步,所以沒有對大師姐的邀請作回應。回頭看,我真是失去了一個大好機會啊!。

(補注:根據方生提供資料,樂華長跑會最早期的訓練班是這樣的,96年會方邀請了李天强担任長跑訓練班教練,地點在沙田體育學院,師隨李教練的學员,表表者多如繁星,稱得上桃李滿門,其中計有「生菓成」,「會計梁」,為什麼只提起這兩位師兄呢?是有關斧山道訓練班建立的因由,事缘那些年體院需重建而封閉了運動場,會方商議之後決定暫時改往斧山運動場練習,訓練班在斧山道運動場進行了一段日子後,李天强决定放下教鞭改由剛考獲田徑教練執照的梁永亮(會計梁)負責,原因由於李天强居住的元朗區往來斧山道運動場交通非常不便,因當時元朗根本没有巴士直接到東九龍,非常轉折,又加上李天强新婚不久又生了小孩子,所以决定改由會計梁負責斧山道運動場訓練班,又在後來「會計梁」又轉行兼做地產,忙得不亦樂乎,故後來又决定暫時退出跑壇,在大家商議下决定由「生菓成」主持斧山道訓練班,一直到現在。)

 

難忘澳門半馬造PB

往後的日子,我沒有放棄跑步,並跟師兄師姐們經常參加比賽及練長課,因而得益於他們的跑步心得及知識,從而培養了我對跑步的熱誠及學習了前輩們的跑步的態度,因而令我對跑步目標的追求從未減退。例如在2011於澳門銀河娛樂馬拉松中,超越了個人的半馬最佳時間再跑出PB,以1:33:37獲全場第二名,比2010的時間快了4分鐘有多,在這個賽事跑出PB同時獲奬,加上有可觀的獎金,我是從來未有幻想過可以取得這樣的成績的,相信沒有什麼能跟這份喜悅媲美!但因賽後趕船回港考試,而未有在當天樂華賽後的午餐中加餸而待慢了各會友,至今仍頗感抱嫌!當時因身體出了問題,我必須要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調整休息。待體力恢復後,才可以像初哥般由「零」開始學跑步,並從新投入訓練,希望能回復狀態,突破自己!

結果在2016的「 Garmin 10K 2016」跑出43:41獲得組別冠軍,此成績雖不及在「2003 Nike 10K Challenge」 跑出的42分鐘那麼理想,但面對當時尚算沒有退步的表現,已算是一個沒有停滯的進步了!

清邁半馬讓我回味

接著在2016的清邁半馬,跟着大會的伴隨領跑單車跑,追過了前面另一部領跑單車,還有大約5公里便到終點時,因語言不通,當我每次示意問領航員尚有多少公里便衝線時,他總是答:「10K !」 我心中有數知道離終點不會太遠了,便全力去跑,當他駛向人群躲避時,我就知道前面是終點了!雖然曾經多次獲獎,但這次的過程是最令我回味的,加上獲送一張極難求的好照片,這個賽事實是我感到滿意的!

在2017年8月1日舉行的九龍東街馬全新路程,32.195公里造出2:40:54 獲得组別冠軍兼跑得理想時間,這對我的信心大增!

再接著,2017年2月19日,在京都馬拉松極寒冷天氣(攝氏4度)下,起步的運動場仍未溶雪,起步後5公里腳掌還是冰冷得麻木,結果也能跑出久遺了的3:34:15 ,及在同年10月2017年芝加哥馬拉松再跑出同樣時間完成了六大經典馬拉松,也是「六大」中跑得最好的一站,雖然比起在2003首爾中央馬拉松跑出的3:28遜色,其實,若以運動科學角度分析,根據國際採用的以年齡分級計算,我在芝加哥馬拉松的時間已相當等於2:59:07 ,所以應該收貨吧!

完美的2017在屯門謝幕

還有在12月17日的壓軸一戰,也是首屆也可能是只此一届的屯門國際半程馬拉松,在熟悉而勁斜,加上當天勁大頂頭風的屯門公路跑出1:40獲得組別亞軍,及令跑友垂涎三尺嘅歷史性豐富獎金,加上跟馮士元一起獲得相同獎盃及獎金,之後我們相约了各路跑友吃了數餐慶功,完美地終结了2017年,似乎讓我開心的事還未完,在2018年1月21日的渣打半馬,做了個我自己已冰封多年的半馬紀録,以1:37完成,雖然這個成績剛好未能上台領獎,但也獲得田總頒授本地運動員獎金,也算是有些少安慰吧。在7天之後,我再戰2018台北渣打半馬也算是打響了2018年的頭炮,再度獲得組別冠軍,也算是為香港增光吧!

不要沒夢想否則難PB

在此我借用樂華會長方生的訓勉作终結:「不要沒有夢想,否則你的PB不會實現」。2017年最佳表現獎是會方給我的鼓勵和肯定,我只會付出更大的努力表現得更好,爭取更佳成績,以實際行動來證實樂華會頒這個獎給我是實至名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