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朱耀明——-「我對馬拉松的堅持」

「我退休後打算享受生活,在有能力下也會返公司重操故業,加上跑馬拉松是我的至愛,因此退休後的生活是很充實的,可是再工作一年後返公司檢查身體時發現有病是始料不到的,因為平日生活如常跟其他跑友一樣,生活習慣飲食自律喜歡食素,所以在驗出身體有事時頗感意外,不明所以。」會友朱耀明服務於九巴,最近退休並在公司「翻醃」了一年,在身體檢查時發現出現問題,並於今年年初做了手術。由於長期堅持跑步所以恢復進度理想並完成了餘下的合約工作。

積極面對病情

跟朱耀明傾談時他完全沒有病人的特徵,他說:「既來之則安之,既然病選擇了我我絶對會積極面對,自己充滿正能量,安心治療爭取盡快康復繼續跑馬拉松,跑馬是我的至愛,我會堅持下去。」朱耀明於年初做過手術休養過後再上跑道時,覺得體力恢復較前慢了,跑太長的距離會感到吃力,這種身體情況他已有心理準備,他也快進行第二階段療情,届時必須休息一段較長時間,他早有心理準備,在過程中會積極保持身體狀況良好,盡早戰勝病情。

特別的原因開始跑步

我很早便開始進行跑步運動了,引發我跑步的原因則較特別,當年兒子就讀中一、二年級時學校規定是不能離校吃午飯的,我在九巴的工作是上特別班,所以每早下班後便買餸煮飯為兒子準備中午飯,之後把飯送到學校讓兒子解決午餐。但讀到中三時,兒子向媽媽提出:「媽,現在我已讀中三了,如果爸爸繼續在中午送飯過來我會被同學取笑的,不如讓我跟同學出外吃飯吧?」自始之後朱耀明便沒 2 有了這份「工作」,不用為兒子準備中午飯了,一時間他感到有些失落,下班後百無了賴無所事事。他說:「我上的特別班是早上七時半至十一時,下午三時至晚上七時半,中間的空閒時間有數小時以前有足够時間為兒子準備午飯,不用送飯則有數小時的空閒,我家居青衣島,樓下便是海濱長廊可以跑步,因此便到樓下跑步打發時間。」就這樣朱耀明展開了

他的馬拉松步伐。

誤打誤撞完成首馬

在海濱跑了幾年,期間並沒有參加任何比賽也沒有加入跑會。「2002 年我在彌敦道的巴士站頭看到掛在站頭宣傳渣打馬拉松的內容,這幅宣傳廣告吸引了我的注意和好奇心,因內容宣傳渣打馬拉松會跑過西隧、青馬大橋等香港的地標,覺得這個跑步比賽很特別和吸引。」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便報了人生第一場馬拉松比賽,是42.195 公里的全馬。當時他並不認識何為馬拉松,只覺得自己平日都有跑步,相信渣打馬拉松跟自己所跑的沒有分別,可以應付得來。在報名之後,有一次跟一名交通警察閒談間談到跑步,對方笑言現在因年紀大了已難復當年勇,

跟好氣好力的年青人難以比較了。閒談中朱耀明表示自己也參加了渣打馬拉松的全馬比賽,他自信地覺得跑十多公里是完全應付得來的。誰料對方向他澄清何謂全馬,是跑42 公里啊!頓時令他驚呆了,因他完全不知道全馬是42.195 公里的距離。平日在家居樓下跑一條直路約600 米左右,他可以一口氣跑來回6 轉,應該可以應付這次比賽吧?但他知道要跑42 公里後頓時感到徬徨和無助,最後決定既然報了名便只能够靠自己了。

自我訓練收成正果

「我1989 年搬入青衣居住,至2002 年青衣仍未有大發展,路面較平靜車輛也不多,於是便走出屋邨外面跑大馬路練習….也會到當年剛建成的青衣運動場跑25 個圈。」他說。自信和決心告訴他這樣練習可以應付第一場渣馬的全馬比賽了。經過努力不懈的練習和決心,渣打馬拉松比賽的日子終於到來了,朱耀明也成功地完成了自己人生第一場全馬。

他說,在過程中偶爾會停下來步行,不過經常鞭策自己就算步行都不能够放棄,他慶幸最後都沒有被截上安全車,成功地在當年的衝點金紫荊廣場衝線,他接過大會工作人員遞上的禦寒膠紙後便索性瞓在地上休息,直至休息够有體力了才站起來,當時終點的大會時鐘是4 小時37 分。

賽後他的感覺只有一個:「辛苦」。辛苦之後他對自己能够跑畢全程感到自豪,畢竟當年跑全馬的只有2、3 千人,自己是能够完成的一份子,所以當時的心情雖然不是百感交雜,而是辛苦、自豪和開心交雜。在跑的過程中讓他感動的是遇到一位年長跑友。他說:「由於跑全馬的人數不多,故在港島時身旁都不見有其他跑友,只能獨個兒孤獨地跑,心情頗為複雜,似四周無人如在茫茫大海中,正想放棄上岸時幸好地遇到一位年長跑友,他不斷地鼓勵我,他教我方法如何跑完餘下的路程。他說上斜時可以行,如落斜和平路便跑。」在此位年長跑友的鼓勵下他終於跑抵終點了。

抛開顧慮加入樂華

自此之後他年年都報名渣馬的全馬賽事,直至2019 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渣馬停辦後才停下來,他的渣馬最佳時間是2015 年的3小時28 分。跑了多年渣馬都積累了一些經驗了,然而他最特別的是多年來不管是操練、比賽都是獨來獨往的,也沒有加入跑會。其原因是他認為自己工作時間較特別,加入跑會未必可以經常出席跑會的活動,加上他認為跑會內都是高手,有點害怕加入而不願踏進門框。在九巴工作,公司內有不少樂華會員,所以他是知道樂華長跑會的存在,亦有同事知道跑步是他的興趣,建議他加入樂華,正因為以上原因,他只是經過樂華的大門而沒有開門入去,跟樂華會擦身而過。

直至2017 年同樣是居住於青衣島的會友李志良鼓勵他加入樂華。他說:「李志良為我解開了疑惑,讓我認識了樂華此家跑會的性質,並向解釋會方的活動是自由參加的,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來選擇出席活動,最重要的是會認識大批志同道合都熱愛跑步的一齊跑。」他對決定加入樂華會深感高興和榮幸,以前對入會很多顧慮,包括無法出席會方活動,跟會友的關係可以處理得好嗎?結果他抛開了顧慮加入了樂華會。

跟樂華遠征中俄馬拉松

在2017 年入會之後他便嘗到甜頭,享受了加入樂華會的樂趣。朱耀明經歷了一次難忘的旅程,報名跟會方參加了馬拉松的外遊旅行———中俄跨境馬拉場。他表示我們全團五十多位會友打造了一段難忘的經歷,他更成功地完成了兩天兩場全馬的壯舉。出發前他懷疑自己可以做到嗎的疑慮也一掃而空,他難以想像自己可以克服困難完成兩天兩馬。

這也是他第一次外遊馬拉松賽事,若非加入了樂華實難以實現他這個願望,參加了中俄跨境馬拉松後完全打破了這種隔閡和疑慮。之後便經常跟方生出外比賽了,包括日本自駕遊、泰國清邁、澳門、丹霞山、廈門等比賽。他記得首次出席會慶聚餐當晚會方很照顧到食素的會友,安排得很細心讓你感到温暖,他體會到會慶食一餐是其次的,能到場出席會慶目的是大家可以相聚,享受當晚的氣氛。

熱愛 自律和毅力

他說:「自從加入了樂華會後,對馬拉松的認識加深了,也知道了要完成全馬必須練長課。」為了備戰渣馬,他的長課訓練路線是由青衣出發沿青公跑到小欖轉乘處回程,或者走到三聖村回頭全程有38 公里,第一次
自三聖回頭時到小欖便要步行回程,累積了經驗後便懂得分配體力和補水,單獨長課旁邊沒有人向你提醒,因此經驗十分重要,才能讓長課練習有成效。朱耀明長期以來是靠對馬拉松的熱愛和毅力去完成和準備每一場馬拉松。「我2002 開始跑第一場渣馬至2019 年的渣馬年年參加是每年1 馬,加入樂華後由2017 中俄跨境馬拉松開始,至2019 年每年都跟方生出外跑3 至4 場全馬,至今累積了約30 場全馬。除了跑全馬外亦有跑樂善行這山賽,由2007 年開始參加至今都是獨自跑沒有結伴同行!」朱耀明對跑步很有自律性,這也是馬拉松精神的意義。

朱耀明認為能够跟會方出外比賽是他和太太享受人生的契機,以前為了工作、生活環境和照顧年幼的兒子確實難以離港外遊,熬過了一段日子後現在是回報和享受的時刻。退休之後朱耀明打算在跑步上投入更多時間,下多些苦功提高成績,以前因工作的上下班時間關係很難相約其他跑友一齊練習,只能在青衣島獨自操練,偶爾也會到青衣運動場,每周3 至4 課的訓練都在10 公里以上,長課則跑半馬以上,退休後時間更自由,希望可以出席更多樂華的跑步練習。可惜今年發現身體出了問題於1 月份做了手術,待康復之後也恢復了操練,但手術後體力打了折扣,勉強下可以跑10 公里左右,較難克服的是練跑之後的體力恢復很慢,沒有2 至3 天的休息難以恢復過來。

無限祝福重返跑道

朱耀明深有體會地說:「要珍惜自己有能力做到的事和可以實現目標的日子,當有能力時便要盡力做到,甚至要強迫自己做到,當你缺乏體力時想做也做不到了。」面對現時的身體狀況,朱耀明表示他對以後的態度是不強求,可以跑就跑下去,不必計算可跑多長距離。長期以來他跑渣馬和賽前的準備都是一個人的經歷和練,能够堅持下來是憑對馬拉松的哪份堅持、信念和毅力。但他將暫停自己熱愛的跑步運動,在療程程序開始後便要至少休息3 個月才能重返跑步,他的態度是積極面對,爭取盡快康復重返跑道是他的目標,並會到中山療養,期間會堅持運動,讓身體盡快康復,「生命在於運動」是至理名言,他對戰勝病情是充滿自信的。我們全體會友衷心祝福朱耀明盡快戰勝疾病,好好調理身體,盡快康復,重返跑道,享受退休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