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21 年8月

荃灣大匯操酷熱下舉行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會友們沒有比賽可參加,平日的練習也受到影響,因此十分期待連續4個月舉行的大匯操,繼5、6月的山頂和屯門大匯操成功舉行過後,上月25日也成功舉行了荃灣大匯操,在疫情下會友們反應熱烈,無懼疫情的影響,有超過80名會友於當天齊集荃灣海濱公園網球場外,在限聚令下大家都很自覺地保持社交距離,雖然有不少話要講但也自覺地戴上口罩。

自荃灣海濱公園走出青山道沿道路直走至屯門公路巴士轉乘處折返來回超過21公里,沿途風光美麗,是很理想的練習路線,會方也在此地舉辦了多次長課,很受會友們歡迎,可惜當日天氣酷熱翳焗,全程百份之一百日曬,因此有會友選擇跑半程,當然有更多會友無懼酷熱完成全程,總之不管跑長、跑短,此長課效果對我們都大有脾益。在如此酷熱天氣下,經驗豐富的會友們都「水頭充足」,十分感謝方生、方太等會友為此次長課在終點準備了充足的水、橙和香焦,方太更和資深會友伍學明在約7公里處設置了水站為會友們在中途補給,十分感謝。伍學明平日公務繁忙,但每次大匯操都抽空駕車出來運送物資到中途補給站,長期為跑友服務,今次亦多謝勞華安和岑樂恩媽媽安排賺買水、寶礦力等工序,奕多謝朱永威在終點幫手派生果。

今次大匯操有兩個新亮點,第一是荃灣海濱公園經多年改建後,單車徑已全部完工,以往我們都要在工地上穿插不太方便,但今次已可見沿海濱而建的泰坦色單車徑,沿海海濱廣場亦煥然一新,並布置了不少卡通公仔和兒童嬉戲樂園,此地成了荃灣的新地標和好去處,也是我們長課的理想地點。

第二個亮點是屯馬線剛落成,以後可以坐屯馬線抵達荃灣西海濱公園,在時間上可快半小時甚至以上,有家居九龍灣、土瓜灣、新蒲崗的會友上車後可以直達,當天試過此新路線的會友大呼方便,不用坐巴士經過一輪轉折後才抵逹。

在此温馨提示會友們,大匯操第四跑於8月29日舉行港島畢拉山越野跑路線。練跑路線也是一項歷史悠久的畢拿山古蹟越野賽的路線,不少會友都曾跑過且獲得過好成績,會友可於當天8時前先把行李存放於跑馬地遊樂場更衣室,跟山頂大匯操一樣由跑馬地遊樂場出發,練跑路線由大潭水塘道停車場起步,經大潭水塘道、陽明山莊、大潭水塘、柏架山道(大風坳)、金督馳馬徑、畢拉山道、金督馳馬徑、大潭水塘道停車場。全程約15公里,練跑路線有越野泥路和水泥路,頗具挑戰性。畢拉山大匯操是會方首次舉辦的練習,會友宜預留多些時間到起步點。各位會友到時見!

安哥愛心爆棚扮父職

但凡大匯操都可以見到安哥帶着兩位小朋友跟隨大隊的身影,安哥是樂華會的中堅份子,長年無私地服務會方,他經營運輸生意,但每年的「樂華盃」都出錢出力為賽事奉獻,很讓我們敬佩,還有的是安哥帶着的兩位小朋友欣欣和卓倫是由會友帶到斧山參加練習,經過 2 至 3 年的努力,兩人經已在身體、思想和社交能力等方面大有進步,他們的家長當然十分感謝樂華會,特別是安哥的悉心照顧和指導,會友們都笑言安哥對他們已扮演了父職,事實上一點也不誇張,安哥從照顧他們跑步時的跑衫褲入手,包括水樽準備够嗎?等細節都無微不至。就在荃灣長課中安哥全程照顧兩位小朋友,有時跑在前面領先讓他們追上來,以提升他們的步速。安哥謂兩人每年都會在中環參加一項 5 公里賽事,經過在斧山的磨練,現在欣欣已可以以 24分完成 5公里,而卓倫以22分完成。見到他們的進步安哥當然十分開心,而安哥的為人、愛心更是我們尊敬和學習的榜樣。

花劍奪金 香港大事

這兩個月相信大家的焦點都關注在疫情下開幕的東京奧運會上,今届奧運會最令人振奮的,當然是男子花劍選手張家朗為香港奪得金牌!這是自 1996年阿特蘭大奧運會李麗珊為香港奪得首金後,相隔 25年後的第二面金牌,花劍雖然跟我們的長跑運動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同出一轍的,是體育精神所在,是香港大事,我們也期望香港的長跑運動員可以在奧運會上佔一席位。

張家朗奪金後的名言是「大家要堅持,唔好咁容易放棄!」這種精神跟我們堅持的長跑運動一樣,「堅持、堅持、再堅持!」他父母是籃球運動員,爸爸是退休警察,得到家長的運動基因的遺傳,十分可喜。

奧運馬 7/8 燃戰火 傑祖基衛冕

我們都十分關注本届奧運會的馬拉松比賽,究竟東京奧運會馬拉松,傑祖基能衛冕嗎?請注意届時的電視直播。

2020 年東京奧運會男子馬拉松比賽將在8月8 日,在札幌大通公園進行。本届奧運會男子馬拉松將第29 次在奧運會賽場亮相2020 東京奧運會是第32 屆夏季奧運會,此前馬拉松項目只因世界大戰而同奧運會一起停辦過三次,分別是1916 年第6 屆柏林奧運會、1940 年第12 屆東京奧運會、1944 年第13 屆倫敦奧運會。女子馬拉松在1984 年才首次出現在奧運賽場。馬拉松奧運會紀錄是2:06:32,由肯尼亞萬吉魯在2008 年北京奧運會上創造。令人唏噓的是,萬吉魯在2011 年因為家庭糾紛跳樓身亡,當時他年僅24 歲。2016 年里約奧運會的馬拉松冠軍是肯尼亞傑祖基,成績是2:08:44。傑祖基目前是馬拉松世界紀錄的保持者,在2018 年9 月的德國柏林,他跑出了2 小時1 分39 秒的成績。另外,傑祖基在2019 年10 月12 日,在維也納成功跑進2 小時大關,以1 小時59 分40 秒的成績成為馬拉松歷史第一人。

在奧運會歷史上,有六名男子運動員獲得過兩枚以上的獎牌,埃塞俄比亞阿比比(1960 年和1964 年)以及東德選手切爾平斯基(1976 年,1980 年)均連續兩次摘金。入圍東京奧運會男子馬拉松的成績線是2小時11 分30 秒,有110 名運動員跑出了達標成績。每個協會最多獲得3 個名額,中國、澳洲、巴林、比利時、巴西、加拿大、厄利垂亞、埃塞俄比亞、法國、德國、英國、愛
爾蘭、以色列、意大利、肯尼亞、墨西哥、摩洛哥、荷蘭、波蘭、南非、西班牙、瑞典、土耳其、烏干達、烏克蘭、美國等26 支代表隊拿到了滿額席位。阿根廷、奧地利、哥倫比亞、丹麥、愛沙尼亞、日本、蒙古、新西蘭、韓國、盧旺達、坦桑尼亞等11 支代表隊各有兩名運動員達標布隆迪、萊索托、納米比亞、挪威、巴拿馬、巴拉圭、秘魯、瑞士、難民奧運代表隊、朝鮮等10 支代表隊各有一人達標,但是朝鮮退出了比賽。另外日本隊還獲得了一個指定比賽的名額,此外洪都拉斯代表隊還有一個地方名額。
奪金熱門隊員如下:

傑基祖(肯尼亞)目前集衛冕冠軍、世界紀錄、世界首個破2 運動員等諸榮譽於一身,這有可能是36 歲的他最後一次在奧運賽場摘金的機會了。

2.基根(土耳其)35 歲,原是肯尼亞人,2015 年之後開始代表土耳其參賽。他創造的2 小時4 分16 秒的成績是目前的歐洲紀錄,這一成績是在2019 年12 月的華倫西亞創造的,他比之前莫法拉的2 小時5 分11 秒快了接近1 分鐘。

3.阿巴西(巴林)37 歲,出生於摩洛哥,2014 年開始代表巴林參賽,2014 年仁川亞運會萬米冠軍,2018 年雅加達亞運會馬拉松亞軍。他創造的2 小時4 分43 秒的成績是當前的亞洲紀錄。這次東京奧運會,中國有三名隊員參加男子馬拉松比賽,分別是彭建華、楊紹輝、董國建。粟國雄以替補隊員身份出征。

女馬科斯蓋大熱

女子馬拉松新世界紀錄創造者是大熱。東京奧運會女子馬拉松比賽將在8 月7 日在札幌大通公園進行,雖然馬拉松從1896 年開始就是奧運會項目,但是女子馬拉松直到1984年才首次出現在奧運賽場,今年將是女子馬拉松第10 次亮相夏季奧運會。

女子馬拉松奧運會紀錄是2 小時23 分7 秒,由埃塞俄比亞提基吉拉納在2012 年倫敦奧運會上創造。女子馬拉松世界紀錄是2 小時14 分4 秒,由肯尼亞科斯蓋在2019 年10 月的芝加哥馬拉松上創造。里約奧運會冠亞軍均涉藥被禁賽,2016 年里約奧運會的女子馬拉松冠軍是-薩姆貢,成績是2 小時24 分4 秒。這是肯尼亞首次獲得女子馬拉松金牌。之後薩姆貢在2017 年被檢測出興奮劑陽性,因為偽造醫療記錄等原因,從2019 年開始被禁賽8 年,到2027 年才能解禁,到解禁時她已經42 歲。里約奧運會的亞軍選手是從 2013 年開始代表巴林隊出戰的基爾瓦,成績是2 小時24分13 秒,基爾瓦出生於肯尼亞。讓人驚訝的是,基爾瓦也出現了興奮劑檢測陽性,在2019 年5 月開始被禁賽。在奧運會歷史上,有四名女子運動員獲得過兩枚以上的獎牌,葉戈洛娃在1992 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上代表獨聯體隊獲得金牌,在1996 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代表俄羅斯隊獲得銀牌。入圍東京奧運會女子馬拉松的成績線是2小時29 分30 秒,從目前的資料來看,有89名運動員跑出了達標成績。奪金熱門包括:科斯蓋(肯尼亞)女子馬拉松世界紀錄持有者,27 歲的黃金年齡,讓她成為東京奧運會最大奪冠熱門。中國隊參賽隊員有張德順、白麗、李芷萱。史立瑩以替補隊員身份出征。

非常感謝會員慷慨贊助樂華基金                                                                                                                                                 歡迎成為永久會員 –長者半費
葉金棠  朱永威 200 元正 蕭忠發 200 元正
勞華安 200 元正 鄭國開150 元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