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人生五十再開始」—-賴劍明跑步的故事

應邀到阿Joe(賴劍明)位於新蒲崗的寫字樓作客,為本期會訊做訪問,他是周二、周四烈陽5km 的常客,因此知道阿Joe 是保安公司的老闆。步入他的辦公室,辦公室的環境便十分吸引,並非是他的辦公室豪華寛敞,而是很有吸引人的地方,稱得上跟他做生意有關的就只有寫字枱上的一部電腦而已,而他的坐椅後的背景是他跑完馬拉松後以完成獎牌砌成的牆,完賽證書則安排放在另一面,更引起筆者興趣的是靠牆的兩個大玻璃櫃,全是十分精緻的卡通公仔,是我們小時候經常追看的幪面超人為主,還有各式各樣的公仔可謂琳琅滿目。

50 歲後的三部曲

阿Joe 話,我現在的生活花上最多時間的第一是跑步;第二是番工;第三是收藏幪面超人公仔。他說,踏入50 歲之後,曾對自己今後的生活方向感到迷惘,但自從參加了馬拉松運動之後,像找到了自己生活的新方向,使生活充實了,而且很有規律。「我現在很亨受每周二、周四中午到九龍灣進行烈陽5km,和周日到沙田參加長課的日子,在九龍灣練完烈陽5km 後才回公司,每天的生活都充實和充滿活力。」他說。阿Joe 取出一本體育雜誌鄭重地介紹封面的標題——「人生五十再開始」,他說:「這就是我的寫照。」踏入50 歲之後才開始參加長跑運動,

享受馬拉松比賽的阿Joe 為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向而開心和自豪。筆者笑言他事業有成,又有幸福的家庭,一切都可以放下,便可以享受自己的生活,全心投入到長跑運動中去。的確如是,阿Joe 在我們的心目中(特別是在九龍灣)是後生仔一名,但已經有自己的事業,有一對子女,去年年底阿Joe 更榮升為爺爺,是一對龍鳳胎的爺爺,十分幸福。

樂華盃是首場賽事

阿Joe 介紹了自己跑步的背景:「在學生年代其實跟大部份同學一樣,踢波跑步游水是學生年代的課餘生活,沒有參加過任何專門性的跑步訓練,真正跑步是在1988 年加入了警隊,跑步是體能訓練必須的內容,

當年在機動部隊的訓練中,百多人中都可以在前十名內回來,至97 年前退役後加入了全港最大的保安公司擔任高級經理,這段期間認識了Raymond 和Derek 兩位好友,2009 年自己創業開辦了現在的保安公司,Raymond 和Derek 兩位好友全力支持我,大約在2013、14 年,他們的公司聘請了專業教練於九龍灣運動場為同事們主持跑步訓練班,兩位好友邀請我參與,當時我只是抱着聯誼的心態出席,並不太積極,更沒有想過會參加比賽。」阿Joe如是說。

阿Joe 在2014 年12 月27 日才參加第一場正式比賽,是由實惠冠名贊助的「樂華盃」10 公里他說這是他第一次正式參加跑步賽事,賽前希望在50 分鐘內跑完,結果他以49 分50 秒完成,僅僅可以達到自己定下的目標,賽前他參賽的意欲並不強烈,完全是Raymond 和Derek(他們是會友,也是樂華盃冠名贊助商代表)兩位好友的極力推動下,讓他參加了比賽。這次比賽他覺得跑得很辛苦,尤其是不斷被女跑友過頭時心裡都有點難受,雖然如此反而激發起他的鬥志,決心要練一練提升自己的成績。他說,幸好參加了「樂華盃」,也開啟了參加長跑運動和馬拉松比賽的生活。

5 年跑了138 場比賽

有時事情能够向好的方向發展是有機遇的,2015 年中他成功報名了2016 年的渣馬全馬,比賽在2016 年1 月舉行,備戰時間較緊迫,因此決心加強練習,積極參賽,他的信念是「以賽代練」,通過比賽來提升成練,因此在準備2016年渣打全馬比賽前,他參加了不少10 公里和半馬比賽,收到不俗的效果,他的10 公里成績由「樂華盃」的49 分提升至40 分,這對他十分鼓舞,尤其在2015 年11 月他剛踏入50 歲之時,他在參加了第一場半馬比賽後獲得組別獎項,這是一支強心針,更堅定了他的信念。他的首馬是2016 年1 月的渣打馬拉松,以3 小時38 分完成,首馬有此成績是他經過努力和積極參賽下的結果。阿Joe 表示,參加長跑運動的跑齡很短,前後只有5 年左右,經驗淺經歷少,難拿出甚麽跟會友們分享,但他對每場比賽、每次練習都很認真,這5 年間他的跑步生活十分精彩和充實,從他很認真地處理自己的馬拉松完賽獎牌和完賽證書,並把自己跑過的比賽進行詳細列表作紀録這些行為,足可證明他對此項運動的投入和認真的程度,一點也不苟且敷衍。

他的首馬是2016 年1 月的渣馬,由於疫情關係,至今他跑過的最後一場全馬是2020 年1 月的台北渣打馬拉松,這段時間他共跑了138 場比賽,包括21 場全馬,其他賽事包括10 公里、半馬、扶輪超馬、環港島賽和越野賽100 公里等,攞了30 個獎,每年跑的賽事有20 至30 場左右,十分勤力,推動他如此積極參賽的原因,是他信奉的「以賽代練」的理念。阿Joe 表示由於疫情影響比賽暫停,他亦可以較多地參加會方的活動,以前雖然入了樂華,但因周日要比賽,相應地出席得較少,認識的會友也不多。但他打趣地說,在比賽中他都很懂得利用會方的資源,這些資源便是我們會內的高手,他會暗中跟跑,例如第一次跑中國沿岸馬拉松時便暗中跟方生和發哥(蕭忠發)跑,在美津濃半馬比賽中便暗中跟豪爺(梁仲豪)跑,結果都可以跑出自己理想的成績。

最有意思的賽事

2018 年跟一眾樂華會友參加了日本富士、澳門、廣州和深圳馬拉松。這次4 連馬是連續4 個周日比賽,第一馬是日本富士馬拉松(3:57:23),於11 月25 日舉行,之後是12 月2 日的澳門馬拉松(3:35:54) ,在12 月9 日他們北上廣州征戰(3:50:26),完賽後於12 月16 日跑深圳馬拉松,在此馬他以3 小時26 分52 秒造了自己的全馬PB,

這個成績也讓他成功達標獲得波士頓馬拉松的資格。以上的每周1 馬行程十分充實,所以這4 連馬是他認為是最有意思的賽事。

最辛苦和最難忘的賽事

2019 年他跟隨會長方生到台灣跑關山好米3 連馬,這次跑馬是連續3 天跑3 馬,對他的體能和意志是一次考驗,阿Joe 定下的目標是每場馬拉松都要sub-4,要完成此3 馬辛苦是意料中事,他表示很感謝方生和發哥的經驗指導才能成功完賽,第一馬他跑3 小時38 分,第二馬3 小時56分,第三馬3 小時57 分,這次3 天3 馬不但達到了他定下的在4 小時內完賽的目標,而且還有意外收穫,在第一場馬中他以第五名完成,自參加比賽以來第一次獲得全馬奬項,這是他意料不到的收穫,他一貫的認真和努力下終於取得回報。

最喜愛的賽事

是由香港元老跑會舉辦的5 公里系列賽,比賽共跑4 站,由於要到台灣參加關山3 連馬而缺席了首站,餘下參加了大潭篤水塘站、寳雲道和南灣站,賽事計算3 站的前三名總成績,喜愛這項賽事的原因除了是他獲得了55 歲組別的總成績第四名外,還有是主辦跑會元老會一班熱心的外籍跑友對主辦比賽的熱情和認真,雖然比賽沒有太多贊助,但他們對長跑運動的熱情和投入感動了阿Joe。

未完成的六大經典馬拉松

阿Joe 細數自己的跑馬名單,未完成的心願是仍未跑完六大經典馬拉松,這將是他今後的目標。2018 年的9 月和10 月,他成功完跑了柏林和芝加哥馬拉松,成績分別是3 小時47 分58 秒和3 小時53 分3 秒,波士頓和東京馬拉松亦已獲得名額,正整裝待發之際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世界的馬拉松比賽停擺,經典六大馬也不例外,阿Joe 唯有嘆奈何,現在波馬和東馬的名額仍獲賽會保留。他說:「波馬和東馬估計要2021 年底和2022 年才能完成,餘下的紐約和倫敦馬是我要努力實現的目。」

少兒時的喜好已升華

收藏幪面超人公仔是阿Joe 的愛好,由少年時代開始便情有獨鍾,至今經歷了多年後並沒有因時間的沖刷而淡薄,他以自己的精力和金錢來做好它——收藏。家庭的背景家中只有他一位男仔,因此對他的管教甚嚴,除了要勤力讀書外所有嗜好可免則免,然而少年時代鍾情於幪面超人只能埋在心底,至年紀漸長到社會工作,有了經濟力便開始彌補少年時代心靈上的損失,購買並收藏幪面超人公仔便成為了他的使命。他說,除了是鍾情於幪面超人的形象外,一系列的收藏品琳琅滿目讓他很有滿足感和成功感。

他很興奮地介紹說:「現在安放在我辦公室的只是我部份的收藏,還有大批陳列在家中,如果有賊人上來打劫,我一定不容許他搶走我的幪面超人公仔。」阿Joe 興致勃勃地介紹,這批公仔大部份是日本的原裝版,有些要7 百至8 百元一隻,還有包裝很講究和精緻和有價值的,以前收藏這些公仔要花不少精神和時間,但現在互聯網發達,所有資訊可以在網上收到,要收購也可以在網上下單,十分方便。他說單放在辦公室的這批公仔價值有十多萬元,可以買一部普普通通的代步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