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梁偉雄 —— 「勤力」可以衝破年齡界限
會長方生提出要訪問梁偉雄(梁sir),除了是他的長跑成績較好外(雖然仍未sub-3,但50多歲的馬拉松成績仍長期保持在3小時09分內,雖然未必是少有,但已是很難得的),還有是在2009年,梁sir帶着仍在讀小學六年級的小女兒跟樂華會遠征俄羅斯,本會的遠征之旅例不是豪華團,但梁sir的小女兒不但跟足全程,不怕辛苦,沒有向父母撒嬌,讓團友們印象深刻,會長方生更是對她讚不絶口。梁sir表示現今小女兒已準備上大學了,由於經常跟父母去行山有鍛鍊,所以俄羅斯之旅能够頂得住。


資深會友馮聯堅(堅哥)也多次提到,梁sir可以跑出如此成績真是「唔簡單」。


已在紀律部隊退休了8年的梁sir,現今在一間機構為公司的老闆開車,對此份工作梁sir的態度仍然是一絲不苟的,這是跟他長期在紀律部隊服務時而建立起來的吧,受訪當天他特別向老闆請假。


約了梁sir在黃大仙見面,他說,以前是住在新界的上水的,所以有跑友或同事愛稱他做「村長」,由於居住環境關係,也養成了愛運動,特別是長跑的興趣。梁sir表示,很遺憾的是現在較少參加比賽,原因是長期來受到傷患影響,跑長了右大腿後面的筋腱便痛,所以無法練長課,但平日仍堅持在九龍仔公園、浦崗村公園和在淺水灣跑步,除了可以保持身體健康外,因他不跑步便血壓便偏高,所以這也是他堅持跑步的原因。


他說,很幸運地自己的老闆是一位喜愛運動之人,當有空餘時間老闆不用車時,會讓他去跑步,有時還主動鼓勵他去跑,由南區跑去淺水灣,梁sir表示「遇到這種老闆算是很幸運的了。」

跑步由決心戒煙開始

梁sir參加長跑之路由他在1987年戒煙開始,「吸煙危害健康」促使他決心戒煙,由於戒煙反而養成了他愛吃的習慣,總喜歡「食嘢」,因經常進食的緣故,他由原來的136磅的標準體重不斷暴增,至1990年他已增至180磅了,如此增磅的速度,他的健康情況亦響起了警鐘。他說因升級要見上司面試,兩次都因為原來已訂製好的制服無法穿上,要借同事的制服著,他說當時連縛鞋帶也感吃力,因此梁sir便「的起心肝」決心澸肥,開始了參加長跑運動。        



他開始參加此項運動時態度是十分認真的,雖然沒有跟跑會和得到朋友指導,但對練跑的堅持和恒心很強,目標鮮明,梁sir亦燃起了對長跑運動的熱火,如此苦練了幾個月,體重無疑有所下降,但由於跑步不得法亦因而受傷了。雖然受了傷,梁sir對跑步的興趣有增無減,付出的時間更多,腳傷是挫折,但沒有讓他放棄,當傷癒後又繼續跑。

往往第一次參加比賽是難忘的,1991年梁sir參加了聖誕節翌日的boxing day跑,比賽只有跑入250名內才有資格領取紀念T恤,他為求他的第一個比賽紀念品而努力,結果在300名賽者中以第230名完成,如願地領取了紀念T恤,當時他很興奮,畢竟是第一次比賽又有收穫,這對他的鼓舞很大,更增添了他對長跑的投入和對比賽的信心,亦較多地參加比賽了。

在樂華獲第一個跑步獎

在跑步圈活動必會遇到朋友,跑友向他介紹認識了樂華跑友,他記憶所及,當年樂華仍未成立跑會,一班對跑步有興趣的跑友經常一起跑步,1993年,樂華在北潭涌舉行內部比賽,參加的會友約50至60人,梁sir以59分跑畢10公里,他由樂華會的創會會長袁伯手中接過獎盃,這是他第一個長跑比賽獎盃,是在樂華比賽中獲得的,對梁sir而言有特別意義。


1994年,梁sir胆粗粗地過澳門跑了自己的初馬,成績是3小時35分25秒,這個成績對於第一次跑全馬的跑友來說實在是很不錯,他準備第一個全馬完全是靠自俢的,練習時摸索自己的步速,或者請教有跑全馬經驗的同事去掌握均速跑的技術。他說:「練習全馬究竟要練幾多公里他也不清楚?我最長只練了跑20公里而已。」結果在下半程他只憑鬥志捱返終點。


梁sir認為,他的能力和成績有較大提升的是自2005年到斧山跟生菓成教練練習後開始的。成哥在斧山主持訓練有他自己的方法,例如他會在跑圈時開4分1公里的速度,你則可以按自己的能力去跟,快慢自決,能力較強的當然可以跟着成哥跑,慢的成哥也不會嫌棄。梁sir稱他便是在成哥的帶動下讓速度和耐力得到較大的提升,而梁sir的太太也是愛跑之人,同到斧山跟成哥練習。


在2007年的澳門馬拉松,他和太太雙雙獲獎,梁sir以3小時09分獲全馬組別第三名,太太同時亦獲獎,這是他最開心和難忘的比賽。


兩個值得驕傲的比賽


他說,2007和08年是他狀態最好的時期,哪時他已年過50歲,但狀態很好,在比賽中亦多可獲獎,不但在警隊內部的比賽中,還有一些公開賽事他都獲得成績。在2008年,他代表警隊參加渣馬的隊際賽,在比賽中他們擊敗了強敵奪得冠軍,他以3小時09分衝線,這是他「始料不及」的。梁sir表示,首先是他可入選代表警隊出賽是他第一個「始料不及」,論速度和年紀他都不是第一人選,但剛好有同僚受傷必須找替補,教練認為他的水準穩定,有能力替補受傷的隊友而徵他入伍,結果梁sir不負眾望,為警隊獲得冠軍立下功勞,他在談起這次比賽時仍感自豪。


梁sir談起在警隊內部比賽,最讓他感到光榮和驕傲的是在一項名為「韓義理盾」的內部比賽中,他的部門奪得冠軍,該賽事在香港仔水塘舉行,是一個每人要跑3.7公里的接力賽事,隊友中還包括樂華會友愛稱「豪爺」的梁仲豪,當年兩人是同部門的同事,也是熱愛長跑的樂華跑友,此項賽事的結果是賽前無法預測到的,因為梁sir他們擊敗了奪冠大熱門的機場特警隊奪得「韓義理盾」,對於比賽過程梁sir仍歷歷在目,至今難忘,並為自己和當年的同事們感到驕傲。

東馬未能sub-3是遺憾

07和08年梁sir有不少難忘和值得高興的事,但踏進2009年對他而言是不利的,因為他受到了傷患的打擊至他要減少比賽和練習,甚至要放棄跑全馬。


2009年他躊躇滿志,要在東京馬拉松中sub-3,與他一起參與東馬的有不少樂華會友,包括同是要在東馬sub-3的陳潔儀。可能是在賽前練過度的關係,就在賽前的15天他拉傷了小腿不能練習,這對梁sir要sub-3的目標是致命打擊,當天他只能負傷上陣,盡力跑出好成績,比賽時天氣是下大雨又寒冷,結果他以3小時08分56秒獲得組別第八名的佳績完賽,這次未能sub-3畢竟讓梁sir若有所失,更不濟的是他返港後因休息不足又拉傷了大腿後的筋腱,至後來跟樂華遠征俄羅斯時,被迫由跑全馬改為跑10公里。

傷患無礙堅持跑步之心

這次受傷對梁sir而言是嚴重的,雖然長期以來都有接受治療,但傷情不見好轉直至現今,他練跑的里數不能太長,因跑太長舊患隨時復發,他便被迫自2009年起缺席了渣打的全馬比賽。
梁sir不違言現在他的情況,論體重較他最弗時已增加了20多磅,也沒有了速度,但他仍希望可以參加明年的渣打半馬。


雖然受傷患困擾不能全力去跑,但梁sir表示只要可以跑他便會跑而不會停下來,因為他對跑步的熱情不減,成績只有通過勤力練習換取回來。他說:「有人認為以我的年紀可以跑入3小時10分內是因有天份,但我認為天份人人都有,只有勤力才能把自己的天份發揮出來。」所以他認為提高成績的秘訣是要「勤力」。


梁sir的經驗之談對我們有所啟發,我們期望梁sir盡快走出傷患的困擾,重返賽道繼續在明年的渣打馬拉松上奔馳。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