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王天佑—–遲來的獎項
在上月舉行的樂華長跑會成立19周年的會慶聯歡宴會上,最惹人注目的「最佳表現獎」由王天佑獲得,他是樂華會的精英跑友,這個獎項和榮譽似乎來得晚了點,但「遲來的春天」仍然是美妙和讓人讚賞的。


翻查樂華會會訊,可以看到他經常代表會方參加比賽,為跑會爭得了不少榮譽,天佑表示,他只專注於10公里和半馬,計算起來,他跑過的10公里比賽數量未及統計,半馬賽事則不算太多,至於全馬他表示仍未跑,可能是這個原因吧,這個榮譽奬至今才發給他是稍為遲了。天佑成績出眾,狀態長期以來保持穩定,獲「最佳表現獎」是實至名歸的。

與屯門會友一起的日子        

天佑家住屯門區,因此跟屯門區會友較為熟悉,他與樂華會的緣份也是自屯門的鄧肇堅運動場開始的,當年,家居屯門的天佑也在該運動場練習,經常遇到同在鄧肇堅運動場操練的屯門會友,他印象中,「此班跑友跑得很快」,日子久了,便加入到屯門會友中練習,天佑亦順理成章地加入了樂華會,成為樂華會的精英跑手,經常代表樂華出賽。


以前經常聽到屯門區教練耀哥介紹,天佑是他的幫手,每周的屯門區訓練天佑都協助練習,主持會友們的速度訓練,在完成跑步訓練後再加操體能,這課由天佑主持,做掌上壓;仰臥單車腳;俯臥抬上身;無影櫈下蹲:前後弓步下蹲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受到會友的歡迎。講起跟屯門會友們一起練習的日子,天佑自感歉意,由於工作崗位調動的關係,他表示已有一、兩年時間沒有跟屯門會友們一起在訓練了,不過他快可以歸隊了,原因是他又將調回原來的工作崗位。


天佑任職消防處,這是他喜歡的工作,他說剛踏入社會時是做工程的,但此並非自己所愛的工作,後來加入消防處算是真正地找到自己喜愛的工作,這也是一種幸福。因公務員制度規定,他的崗位必須每4年調動一次,因此在3年前他便調到現時的職位,負責審批發出危險品牌照,申請牌照者眾多,他每天都要審查和檢視不少資料和申請者的實況,雖說上班由上午8時半至下午6時,但這些時間實在不够用,要在限期內批出牌照,因此他不得不每天「OT」,晚上8時許才下班,無法配合屯門的操練的時間。約他訪問當天,他也只能提早下班應約。


在晚上無法跟屯門會友操練,他便把操練時間放在中午吃飯的1個小時內,幸好工作地點就在葵涌運動場附近,為他提供了方便,他笑言現在是跟九龍灣會友一樣,在中午時間練「烈陽神功」。

結緣海濤 角逐大專運動會
論跑步和比賽的歷史,天佑是是資深跑友,在讀書時期開始至步入社會工作,他都參與跑步運動,至今他仍保持着良好心態,他說:「身體條件雖已不及以前,但仍有一夥爭勝的心。」

天佑曾接受香港的精英教育,1999年在港大土木工程系畢業,他說自己喜歡生物,希望將來可以加入教育界作育英才,但世事是很難十分十美的。他當年與另一位資深會友何海濤是同屆的港大同學,兩人也是港大的田徑代表隊成員,每年的大專運動會都肩負着為母校爭光的責任。他跟海濤參加的項目不同,海濤跑中長跑,而他是跑400米和800米的,因此不會成為競爭對手。在中學生年代,天佑的整個中學階段都是學校田徑隊成員,參加學界田徑賽,主項是400米和800米,在學生年代,田徑場上遇到的對手,到大學以至出來社會工作後,見到的都是哪些熟悉的面孔。至中五、中六時,由於成績出眾,天佑被邀加入了屈臣氏田徑會,在田總的聯賽中代表屈臣氏出賽。

受傷兩年 心態改變

當年主項是400米和800米的天佑在操練和比賽時都要追求速度,正當一切都向好的方向發展時,他遇到運動員最怕遇到的敵人,2002年,他在訓練時拉傷了大腿筋,這次受傷讓他被迫放棄跑步,休息了兩年,在兩年之後才再踏足跑壇,回歸之後,他開始練10公里和半馬,在此時他得到了王春榮教練的指導,不但在技術上有較大的提高,而體能耐力也較以前大有進步。王春榮教練是前中國國家隊教練,天佑表示,以前練習多是自練,憑自己的經驗去感覺,自從跟了王春榮教練訓練後,自身的訓練得到了質量上的提升,對自己的狀態會心中有數。

現在天佑每周3天中午到葵涌運動場練「烈陽神功」,雖然只是45分鐘,但訓練的質練好,平日則進行體能鍛練,心態改變了,訓練會以自己的狀態來調整,例如以前走1個400米在1:30完成,如第二個400米走1:32時便會很不安,要強迫自己再走回1:30內,不會考慮身體狀況,現在會因自己的狀態去調整訓練,這樣效果事半功倍。

天佑操練得法,在10公里和半馬比賽中都有成績,尤其是10公里,2015年的渣馬獲得10公里組別冠軍,而最佳的10公里時間是2012年渣馬的33分38秒,獲組別和全場第三名,同年他在美津濃半馬跑1小時16分42秒,以上是他在兩項比賽中的最佳時間。天佑還是消防越野長跑隊的主力成員之一,代表消防出賽,取得佳績。


作為精英跑手,近期跑壇中的熱話是姚潔貞獲得里約熱內盧奧運會女子馬拉松入場劵,天佑對現時香港的長跑前景感到有希望和信心。自從田總的日本教練村尾慎悅上任後,他召集了全港大部份的精英跑手在他麾下,村尾教練訓練過不少日本的奧運馬拉松選手,香港的馬拉松跑手們在得到村尾教練的指導下,成績大提升,見到此情此景,多年在跑壇的天佑當然感到開心。

修煉瑜珈 大有好處        

有機會訪問天佑,當然不會錯過請他介紹自己的經驗供會友們參考。時值跑季休息,天佑表示他會進行各種形式的訓練和比賽,讓肌肉得到調整休息,又可以養傷。他會選擇越野賽,參加兩項鐵人賽,通過不同比賽和練習鍛煉心肺,他建議,較多跑馬拉松的會友,可以定期參加10公里賽事,這對於跑馬拉松的速度提升大有好處。


他還建議跑友們練習瑜珈,這是對身體恢復和防止傷患很有效的方法。在練習和比賽之餘練習瑜珈是屯門會友們的訓練方法之一,他們已堅持了一段長時間,效果良好,他們練瑜珈配合長跑訓練的方法源於屯門會友Anson,她是瑜珈老師,曾到印度修煉,她把所教的瑜珈融於長跑訓練中,屯門會友定期跟她學習瑜珈,已成為屯門會友的訓練內容。天佑領教了箇中好處,他認為練瑜珈不但可以拉鬆筋骨,協調身體不易受傷,還可以防止舊傷患復發。會友們可以參考天佑的建議,向屯門會友取經。
雖然在距離新跑季尚有幾個月,但天佑已有了比賽時間表,現在首先要準備好在九龍仔公園舉行的「666邀請賽」,他將代表樂華會出戰,10月開始要參加的比賽包括new balance,ascis,迪士尼、石門等比賽。

要跑一個馬拉松

筆者要求他透露自己的跑步大計,他鄭重地表示,他的大計是「不再受傷,舊傷患不復發」。因傷休息了兩年的他得益於深刻的教訓;另外,他要實現跑一個馬拉松的目標。因要跑好一個全馬要投入不少時間和心血,他要在賽前好好準備,不但要完成全馬,且要有好成績,所以他只會在有充份準備下才跑。
我們衷心地祝願天佑的大計能够實現,不但遠離傷患,且能够在不久的將來完成跑一個漂亮的馬拉松。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