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石義剛博士 –感謝樂華給我長跑平台

「我要衷心的感謝成哥、樂華會和長跑運動,特別是斧山道訓練班的一班跑友們。雖然今年年底我將搬到將軍澳居住了,但我仍會返斧山道跟成哥和一班斧山會友們練習,我已跟他們建立了不捨的的感情了。」

石義剛博士是現任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的講師及香港註冊中醫,是我會斧山訓練班的一份子,在接受會訊訪問時他表逹了自己的心情。他2004年自中國東北的黑龍江哈爾濱來港,成為香港大學的講師,憑優才計劃定居香港,不過他說,因太太在內地有工作,女兒也仍在攻讀西醫學尚差一年才畢業,加上他們並不習慣香港的生活環境,所以至今他仍是一人居港,待大學休假時才返回哈爾濱探親和渡假,與家人的親情不會淡化。

 

在港大任教的謙謙學者

在跟石博士交談的過程中,讓筆者感覺就跟內地的朋友交談一樣,他們敦厚和誠懇的態度讓你感到親切。

他說,「我為何說要感謝樂華、成哥和斧山呢?因為來港後我才開始參加長跑運動的,由於家居斧山道附近,因經常到斧山道運動場跑步才有緣結織了成哥等一大班在斧山道練習的樂華會友,在參加長跑運動過程中我發現自己身體有問題,是對我的生命有影響的病,因此我想,若果不是跟樂華有緣認識了成哥,加入了樂華,讓我有一個參加長跑的平台,這樣我才能發現我身體的問題,我真是真心地感謝成哥和樂華會的。」說到這裡時石博士顯然是有點激動了。

他表示來港初期,由於語言問題除了因工作外他跟別人的交流較少,缺乏溝通和了解,香港和大陸內地的文化存在差異,在人與人接觸的過程中便突顯出來了,所以他在剛來港時都感到存在隔閡不易消除,但他在斧山認識了樂華跑友後,最初因語言問題仍是較少地跟人交談的,但認識久了他感到斧山的樂華會友們待人誠懇和單純,容易溝通,尤其是成哥、安哥等此等「好人」,在現今社會上已很難遇上。

 

04年初來港便參加毅行

2004年他初來港時,最先融入香港生活的是跟他的學生們到香港的山野中去,在學生的鼓勵和邀約下,他便經常參加學生組織的行山活動,獨個兒在香港生活、工作,行山是最好的生活調劑品,既可鍛煉身體,又可以欣賞香港美麗的山野,是跟港人交流了解的最好媒介。喜歡行山的人似乎都希望可以參加至少一次「毅行者」,2004年他應邀為學生做毅行者的支援工作,這是他第一次接觸「毅行者」此項山野運動,之後的2007年、2010年、2014年、2017年和2018年都參加了5年「毅行者」,行山往往要花上一整天,石義剛後來在大學的工作日漸忙碌,他覺得花上一天來行山越來越覺得奢侈了,但又不想放棄健康的生活,於是便選擇了較易安排時間的跑步運動來鍛煉身體。

 

病人鼓勵開始跑步

石義剛是在2012年12月10日遞交入會申請的,至今也有7年時間,在加入樂華會前的2009年開始他也經常到斧山道運動場跑步,每周3、4天到斧山,他來港後才開始參加跑步運動有兩個原因,其一是他的一位經常參加長跑的病人因受傷正接受他的治療,在此段期間此位病人不斷鼓勵他跑步,並鼓勵他報名參加天水圍10公里挑戰賽,石義剛在猶疑中答應參加了2009年的天水圍10公里挑戰賽,為了應付比賽他開始到斧山道運動場跑步,起初跑3公里、5公里,至正式比賽前只跑了一次10公里,結果以52分18秒完成,他的病人告訴他,「你在沒有太多練習下能跑這個時間是中等水平。」參加過這次第一個正式比賽後,石博士覺得在跑步方面應該堅持下去,對身體健康有好處,於是便常到斧山跑步。另外,因家人並不在港,上課後工餘時間出來跑步可以讓生活過得不太悶。

 

學生年代是足球健將

他表示自己性格好動,自少便熱愛運動。石博士唸大學時是攻讀中醫學的,在讀高中、大學時期都沒有參加過正式的長跑訓練,真的是來港後才接受成哥的長跑正式訓練。他說:「我自少便喜愛運動,由於哈爾濱天氣在冬天很冷但夏天則炎熱,因此室外的冰上運動熱門運動,我都有參加去玩玩,其實我的體育運動能力應有中上水平,我很熱愛踢足球,花得最多時間去練習的是足球而很少接觸跑步,我熱愛踢足球,在高中和大學時期都代表學校比賽,在哈爾濱每兩年都有舉行高校足球賽,代表學校都取得過一些名次,可能是經常接受足球訓練的關係,所以我的大腿較有力,這對練長跑是有利的條件。」

以他這樣熱愛足球的學生,又經常堅持身體鍛煉,雖然沒有接受過跑步訓練,在沒有更好的人選下老師必想到選他出來參賽,石義剛也是如此地在沒有任何訓練下參加了一些1500、800和400米比賽,成績也不太差。他說:「我的1500米跑4小時50分,800米跑2分10秒,400米跑57秒,在校內未獲得過冠軍,最高名次是第二或三名,因為在校內跑得好的有更優秀的同學。」石義剛講述了自己以前參加運動的情況,已是多年前的事了。

 

「這班人好厲害」

「我做醫生習慣了觀察人。」2009年初到斧山運動場跑步,他看到一大班人在練習,是很有計劃的練習,有人計時和給口令指導跑步,石義剛覺得這班人好厲害啊!暗中盤算着,以自己的能力可否嘗試跟着他們跑?經常出現在斧山運動場,石義剛認識了成哥等樂華跑友,成哥很熱情地歡迎他跟跑。

跟着跑時他覺得這班朋友很厲害,但他不知道他們是樂華長跑會的,因為語言問題他一直沒有跟其他人有太多的交流。之後2010年春夏的時候,他為一位前樂華會友醫治傷患,通過此位會友他才知道這批跑得很快的人是樂華長跑會的,心裡產生了羨慕他們的感覺。

「成哥、光腳跑的阿樊、流祥、阿榮、肥虎、火箭、阿輝、二強、偶爾來的賴吉等等。這些名字是後來我才知道的。知道樂華之後,聽說是可以自由加入一起跑,我便主動跟成哥說,成哥當然很爽快地答應,就開始了在樂華會的跑步生涯。那段時期我很認真的盡量抽時間參加星期一、三的練習,並在2011-2012左右達到我的跑步巔峰。當初我並不打算加入樂華會,因為覺得就是跟跑一下,後來覺不是會員跟跑好像是局外人,就決定加入樂華,又開始參加會慶活動。」石義剛如是說。

加入樂華會後更希望能提升自己的成績,他説2011、12、13年他跟成哥練得最勤力的,身型也消瘦了。跟成哥的練習也很見成效,在練習中的5公里可以輕鬆地跑進21分內,10公里比賽的成績也可以跑41至43分。

 

第一馬選了最難的

2012年底回哈爾濱探親後回港後,他跑了人生第一場全馬,有朋友叫他一起參加在2013年初舉行的中國沿岸馬拉松,這是出了名難度高的全馬賽事,他第一次跑以3小時39分完成,他說行山時曾到此賽道,故對賽道有一定的認識,跑起來懂得如何分配體力。中國海岸馬之後渣馬便接踵而至。

2013年他跑第一次渣打馬拉松便造出了個人至今的最佳時間,他的朋友對他說,跑渣馬可以比跑中國沿岸馬拉松快10分鐘,他抱着這個概念,希望自己的第一次渣馬可以比中國沿岸馬拉松快10分鐘,結果他如願以償,跑出3小時24分08秒的個人最佳時間。在衝線之後他有意猶未盡的感覺,感到自己的能力仍未發揮出來,仍可以跑得更快,有點後悔留力得太多,因未跑過渣馬,對賽道的認識沒有經驗,所以跑得較保守,他在跑過西隧後仍覺得體力充沛,跑至銅鑼灣市區時才發力衝剌,有了跑第一次渣馬的經驗,又衡量過自己的能力,因此他期望在2014年的渣馬可以跑快2至3分鐘甚至5分鐘。

 

亮起生命的紅燈

2014年的渣打馬拉松間接地對他的生命亮起了紅燈。石義剛對04年的渣馬信心十足,因他在準備時跑了一次他從未跑過的32公里長課,起步後一切以自己賽前定下的計劃去跑,情況十分順利,步速也越來越快,但跑過西隧後他的右腹側開始很痛,他忍着跑到維園衝線,時間是3小時28分45,對此成績他並不滿意,是否自己跑得太快了沒有經驗才導至右腹痛。情況並不樂觀,後來在斧山跟成哥跑時跑得快又痛,吃成哥提供的生菓餐時由於是空肚食又痛,這種情況引起他身為醫生的警覺性,並藉着4月份一次回家探親時進行抽血檢查,但結果是正常,他這種腹痛的情況延至7月份仍未見好轉,於是在8月份他進行了腸鏡檢查,發現了腸內原來長了一個已有2、3厘米的腫瘤,大學即安排為他進行手術把腫瘤切除。

他說:「自己的家族是有患癌歷史的,這可能是遺傳又或者跟自己愛吃辣的飲食習慣有關,知識告訴我們,如果不是參加長跑運動,可能不會這麼早期發現,因運動要讓體內各噐官的功能都要發揮最大功效,有些毛病便這樣顯現出來,從而可以發現自己身體內的隱性病,如果我只是以正常的生活習慣生活而沒有參加長跑,有可能我身體內的腫瘤會不斷發大而不被發覺導至後期,所以我很感謝和慶幸參加長跑運動和感謝樂華會為我提供了這個長跑的平台。」

 

為又跑進3:30而高興

在進行手術後只休養了一個月,石義剛為免擔誤學生的課堂便上班了,他說經歷過手術後對跑步的要求雖難以像以前,但他強調仍然是有目標的,「我有能力便要堅持下去」。2014年在他手術後的兩個月便恢復慢跑,還參加了當年的「毅行者」,並以25個小時自己最快的時間完成。「現在要按自己的身體狀況來跑,快、慢已不是追求的目標,堅持下去才最重要。」石義剛手術後體重比起最「弗」時重了20磅,但由於他的堅持,近年馬拉松的成績也不差,在2018年初的渣馬仍可以跑3小時31分,在去年底跑廣州馬拉松又可以跑3小時28分,全馬可以再跑進3小時半內是他近年的期望和欣慰,這個目標他又可以達成了。

做過手術後他的練習里數不敢太長,但他為自己制定了一套適合自己練習馬拉松的計劃,他說:「我個人的體會是如要跑進3小時30分的成績,要毎周跑4至5天每天10公里,不是慢跑而是有一定速度要求的跑,若能堅持下去是有成效的。」

 

樂意助會友和會方提供專業知識

至於將來的目標,他說除了跑中國沿岸馬拉松、渣馬和天水圍10公里外,還希望可以跑倫敦和東京馬拉松,雖然去年報了名郤沒被抽中,還有是可以跟樂華會到海外跑得更遠,2017年他跟學生到日本跑了奈良馬拉松,見識了日本的跑步文化,最近會方邀請了日本跑手川內優輝來港比賽,為推動香港的長跑運動發揮作用,又讓日本跑手體驗港人的熱情好客,這種互動交流很有意義,他說這也是樂華會才可以做到的。

石義剛博士在訪問結束時表示樂意為會方和會訊做點事,以他的專業知識提供一些有關醫治跑步骨科創傷的專業意見,他現在在斧山練習時,有些會友都會征詢他一些醫治傷患的意見,他本人是十分樂意的。「如有需要在會訊上提供一些專業知識,我很樂意充實會訊的內容,為樂華會盡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