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陳應棠—-享受拚搏的樂趣

陳應棠—-享受拚搏的樂趣

        2012年某天中午,正在進行烈陽神功5km速度練習的九龍灣會友全情投入,練習在緊張地進行,一位身著長褲和恤衫,揹着「樂善杯」背囊的跑友在進行緊張的5km練習的會友中穿插,他時而追趕生菓成教練,有時又追趕着方生等會友,5km練習之後,大家都對此位跑友的行為感到奇怪,在談論他,大家認為此位跑友有實力。



翌日,又見他在九龍灣獨自練跑,衣著仍舊一樣,第三天他又出現了,會長方生熱情主動地跟他打招呼,邀請他加入一起練跑和參加5km速度練習,如此他便成為了樂華會會員。今期會訊要訪問的對象,便是他——陳應棠(Thomas)。

揹着「樂善杯」跑步的人



自始之後,Thomas便成為樂華九龍灣練習烈陽神功的中堅份子,直至最近,因公司要搬離九龍灣,他唯有被迫離開,戀戀不捨地離開了他4年的烈陽神功生涯。



        Thomas在我們的印象中是一位很有性格的人,對跑步達至了痴迷的程度。談起在九龍灣這段往事,Thomas很回味,任職於恒生銀行管理層的他,因4年前服務機構搬到到九龍灣,促使他利用中午食飯時間到九龍灣練跑,因此便結識了一班樂華會友,並加入了樂華會,雖已離開,但建立起來的情誼不變。

他說:「在跑馬拉松之前,我是一名鍾情於跑山的跑友,多數跑山,反而跑馬拉松不多。公司搬到九龍灣後,此區對我而言是陌生的,因長期少跑運動場多跑山,對各區的運動場位置不熟悉,搬到九龍灣後,上網查到了九龍灣運動場的位罝,工作壓力頗大,有時都會出現負面情緒,為舒緩壓力和消消氣,故利用中午『放飯』的時間去九龍灣運動場跑步,但運動場經常開運動會而要跑街,在此地他便碰到一班在此練習的會友。」


他解釋為何他要揹起背囊跑,他說:「真搞笑,我是完全不知道九龍灣還有室內場館可以存放衣物和行李的。」九龍灣會友認為他很有個性,身為銀行的管理層,上班不肯著西裝,不挽公事包,而是愛揹一個「樂善杯」背囊,他解釋說:「這完全是為了方便我在中午時到出九龍灣跑步,我在公司拍檔不多,又不用見客,除非有特殊情況我才著西裝上班。」記憶中有一次農曆年後,Thomas穿著整齊的西裝到九龍灣運動場探班,大家都笑說是否有大事發生,原來銀行要開員工大會,這次著西裝走不了。


他還有很上位的,是每天中午練跑後,大家會到附近的快餐店吃飯,而Thomas為了爭取時間,會自背囊中取出預先準備好的飯盒,一邊陪大伙兒行去快餐店又一邊進食,我們都笑說你身為銀行管理層,如被員工碰到必成為話題,他這種在街上邊行邊食的習慣是否改了沒有?

在快餐店初懈逅



對樂華會九龍灣會友的印象,當他剛到九龍灣上班初期便留下了,大家相遇的地點是在快餐店。話說午後他與同事到快餐店吃飯,剛好遇練完跑的會友,他說,見到這班人又黑又瘦,從言談中已知道這班是跑友,尤其對方生的印象最深刻。




自參加了九龍灣練習後,與志同道合的跑友練習他表示很有得着,例如,第一次參加5km練習以為很容易,但結果是並不如想像中輕易跑完這5km,初期他要跑25、6分鐘才能完成,經不斷練習後,他終掌握了竅門,常在5km測試中pb。他還表示,在一起跑步的過程中,亦讓他學習了不少長跑運動的知識,例如穿跑鞋選厚底或選薄底好,穿跑襪選厚或薄好,還有其他長跑知識都可在一齊練跑的過程中學到,這些收穫似膚淺但很實用。


近期,他要調返旺角區上班,被迫要離開九龍灣,但在中午仍堅持練跑,熱愛跑步的哪團火沒有熄滅,鬥志依然旺盛,但沒有九龍灣會友一齊跑便要頂住孤獨,過去4年讓他懷念,現在他的跑步練習路線改為跑加多利山來回5轉再跑花墟約1小時共10公里,他形容這是他的「日跑」,是他每天要做的,他說,以前他每天要完成的是「夜跑」,所謂「夜跑」是他每天下班後坐西鐵到元朗下車,然後跑返他所住的錦繡花園,路程也有約10公里,現在下班後因要坐東鐵到上水,如在上水跑返錦鏽交通情況會較危險,因此便放棄「夜跑」了。「我每天瞓醒便想起跑步,跑步已成為我每天的日常生活了。」



        Thomas熱衷行山和跑山,源於他家住華景山莊廿多年的環境影響,在家居背後便是金山郊野公園,因而養成了行山的習慣,至成為一位跑山和行山發燒友。他表示,最初搬到華景山莊時,知到後面有金山郊野公園可去散步和晨運,後來發現自金山郊野公園可以去到很多山野大自然,例如城門水塘等地,但礙於不熟悉路線曾一度放棄,直至2003年他認識了一位喜愛行山的鄰居並帶領他行了一次去城門水塘的路線,Thomas被香港美麗壯觀的山野景色迷倒了,自始便一發不可收拾,他每天清晨5時起床去行山,之後才上班,後來感覺行山「唔够喉」,要跑才有滿足感,於是每天跑山便成為他的日常生活習慣了。他說香港的山野他大多行過了,但凡山賽不論大小他都會參加。

兩次難忘經歷

談起行山他有難忘的經歷,經朋友介紹加入了名為「恆行之友」的行山隊行了不少山,但第一次經驗是痛苦的,他自信因經常跑山應不會被難倒,由沙田起步上獅子山去鷹巢峰,最初他仍應付得來,後來漸感吃力了,一直撐到石蘺貝金山時他已成為全隊最後一人,並有抽筋跡象,此時大隊剛好大休補充,以為可以捱過去,原來還有下半場行去城門水塘,還要穿過冇路的山林,天氣烟雨迷矇,他如此這般地撐到大帽山四方亭再無力撐下去了,被迫退出,大隊則仍向南北大頭羊進發,這次之行他拉傷了雙腳大腿筋。


但之後他仍受到考驗,因要出賽環港島徑50公里的慈善賽,雖然有傷也要頂硬上,自陽明山莊起步後的25公里他仍可頂住,但後面的路程他只能够掙扎前行,在路經救護站時讓救護員為他紥着雙膝,以7個多小時才能完成餘下賽程,Thomas表示,這兩次經歷對他來說是經驗教訓。




跑了不少山賽,Thomas對於「苗圃」有特殊感情,因為2003年他參加的第一場越野賽便是苗圃42公里,憑着每天跑山的磨練,他順利地完成全程,翌年他再參賽,結果以6小時獲得全場第32名,有成績更激勵了他的鬥志和信心,以後的大小越野賽都等着他去征服。




直至發生了一次意外改變了他的選擇,有一次在行山時被山上掉下來的石頭擊中頭部嚴重受傷,經治療休養後才復完過來,在自我檢討過和家人的意見後,他決定減少參加山賽改為跑馬拉松,成為渣馬的常客。

為自己的職業作出貢獻


        Thomas在銀行界任職超過30年,其中在恒生銀行工作了近23年,在外資銀行工作了12年,經歷了香港銀行業的發展,他的曾從事審計、會計、項目管理、營運管理、風險及控制管理,又經歷過金融風暴,他感覺自豪的是直接參與過一些銀行系統的建立工作,特別是為中國大陸建立和完善銀行體系作出過微力。

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之後,恒生銀行成為最早北上拓展業務的銀行之一,Thomas曾出差到過上海及廣州工作,協助銀行營運工作北移,經常兩地走,這些工作絶對沒有前車之鑑,要開展工作並不容易,他面對第一個挑戰是語言的溝通的障礙,為學好普通話和上海話,他下了不少苦功。Thomas的性格是愛挑戰和對工作的追求是做到最好,喜歡思考推敲問題,因此他便利用晨早跑山的時間收聽中央廣播電台學普通話,看書聴録音帶學上海話,經過1年的努力,他在普通話文憑考核試中取得優異成績,上海話也對答如流。

每天完成3件事



對於自己他是有要求的,他表示每天都督促自己完成3項操練,第一是堅持運動,跑步是他每天都堅持做的,他認為只有身體好才對自己有信心,才不會讓家人為你擔心;第二是對知識的追求不能停止,他長期閱讀《時代雜誌》,對每天的時事、政治、經濟瞭如指掌,他亦愛追求科學,因此《牛津雜誌》是也手邊愛讀的刊物,他認為科學數據有助提升分析能力;第三是每天要進行心靈上的靈修,他是虔誠基督徒,每天都要讀聖經,星期日要上教堂。




他的人生觀是:「每天都向前看不要眷戀過去,珍惜今天,人生要盡量輕鬆,放下包袱,每天時間雖有限,要學會抓重點,盡量擠出時間來做自己要做的工作。」

祝Thonas前景美好



訪問完Thomas讓筆者有所得益,他的人生經驗和努力或對我們有所啟發,未知會友們可有同感,在不久的將來,他要在人生經歷上有另一個較大的改變,我們祝願他的前景美好,事事順利,不要忘記樂華會和九龍灣會友的哪段情誼。




結語:Thomas說他沒詳細記錄自己跑了多少馬,甚麼時間。他常説:「得失等閒事,成敗寸心知。」他説去年渣馬徺倖還可做出PB。他說為了保持前進動力,不願於此透露,有興趣者,自然會上網查考。(完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