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陳貴添-陳慧敏父女以馬拉松共建美滿的家

「打鐵還須自身強」;「人生二寳,身體好,心情好」;「愛拚才會贏,世上沒有不散的筵席,亦沒有不敗的冠軍」;「成功要三分天才,七分努力」。以上這些鼓勵說話,是資深跑友陳貴添鼓勵自己不斷努力的座右銘,對於這些體會他亦樂意地跟會友們分享,希望對大家在跑步時有所啟發。

他表示,每當自己在準備比賽前,都記掛着這些座佑銘,提醒自己「打鐵還須自身強」,如果不刻苦去訓練備戰,絶對不可能取得成績,在後天必須七分努力才是正確的態度。

今天向會友們介紹的陳貴添(添哥)不算是資深會友,但肯定是資深跑友,如果經常參加比賽的會友都會認得他,因添哥奪獎無數,經常上領獎台,獎盃已塞滿了幾個櫃,同時亦會介紹添哥的千金陳慧敏(Amanda),她是樂華會近年的新進,在斧山練習訓練,是斧山訓練班中的中堅份子之一。

父女合力接力獲獎

添哥和 Amanda 父女倆都熱愛跑步,在 2010年的「城市之王挑戰賽」中,父女合作獲得接力賽的第三名,難怪人人都說「虎父無犬女」。雖然兩父女都熱愛跑步,平日都有共同話題,但在談起對跑步產生興趣的原因?添哥謂女兒愛上跑步並不是受到她的影響,Amanda 在讀書時添哥已是經常在跑道上的奪獎者,但 Amanda 不愛和不願意跑步,甚至父母願意送跑鞋給她她也不「就犯」。

Amanda 沒有受到父親的影響,她是在畢業後才開始參與跑步運動的,原因是她認識了一些愛跑步的朋友,在朋輩中相互影響下她會跟大隊去跑,例如也由青衣跑青山公路去欣賞青馬大橋,在不斷地受感染下便對跑步產生興趣。

她表示,同在青衣居住的會友李志良(李主任)是她的朋友,由於李主任是樂華會會員,於是在2017 年經過李主任的介紹加入了樂華會,並上斧山練習,之後她對跑步的興趣便一發不可收拾。在她加入樂華後未己也帶了爸爸入會,父女倆都成為樂華大家庭成員。

 

愛跑不忘做義工

添哥補充說,除了在山上檢垃圾外,由於有些比賽沒有自己的組別,他便為這些比賽做義工。例如渣馬、「中興杯」等賽事他都有做義工,雖然要大清早便起床,例如渣馬便要凌晨 2 時開始,但他不會問回報,只會全力以赴地去把工作做到最好,有時在賽事中也會為跑友們打氣、拍照,不會閒着。

現在添哥雖然享受行山的樂趣,但仍然沒有放棄他最熱愛的跑步運動。他自退休後不用上班,跑步便沒有了時間限制,興之所至便穿起跑鞋起步了。他說最近便曾自荃灣跑去大埔,他還有一個目標,是跑勻港九新界的運動場,每個運動場都跑 10 公里,留下自己的腳印。他細數着………,上水、西貢、葵芳、將軍澳、北區…………等等的運動場都差不多跑過了,可見他對長跑運動的執着和熱愛。

金門半馬成功復仇

參加的比賽太多,獲獎不少,要添哥舉出哪幾場比賽是他最愛和難忘的?此時添哥便有「選擇困難症」,他說已記不清了。有選擇困難不等於沒有難忘和特具意義的比賽。添哥把自己自 2008 年起參加的比賽時間和得獎賽事都十分認真地用部記下來,十分詳細。他說自己最愛和擅長的是 10 公里和半馬,全馬則是他的弱項,所以報名參賽 10 公里和半馬多,全馬也跑但較少。剛過去的 2020 年廈門馬拉松他便以 4 小時 16 分 06 完,這不是他的全馬 PB,全馬 PB 是在 2015 年跑的清遠馬拉松,以 4 小時02 分完成。

讓他難忘的賽事是 2014 年的金門半馬,由於跑錯路因此他在比賽中「食白菓」而回,沒有任何成績,這對於鬥心特強的添哥來說是不可接受的,於是便在翌年再報金門半馬,抱着「復仇」的心態上陣,結果他以 1 小時 43 分 36 獲得組別冠軍,凱旋回港,也吐了憋在心中足有一年的寃氣。

不會忘記的教訓

經常享受着捧盃喜悅的添哥當然也有受到教訓的時刻,在 2012 年的「沙田 10K 河畔賽中屈居亞席,他在衝線前被會友伍福來後上趕過扔掉了冠軍,原因是他在終點前仍領先約 10 公尺,

此時意志稍鬆以為冠軍獎盃已是囊中物了,誰料後面的伍福來並沒有放鬆,一口氣便衝過他率先抵達終點,此刻他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伍福來站上頒獎台的最高處,事後他還被賽會負責人李浩東取笑呢,這個教訓他永遠都會記得。

「佛你跑」成就五連霸

讓他感到自豪的是 2009 年的沙田 10 公里河畔賽,他贏了一位英國跑友和一位日本跑友而登上頒獎台的冠軍位置,不過他更感到自豪的是連續五年獲得在大嶼山舉行的「佛你跑」越野賽。賽事 8 公里,先跑越野路後再圍繞大佛跑一圈才衝線,由於疫情關係今年停辦,賽事共舉辦了 5 届也成就了添哥的「五連霸」。有此成績當然是值得自豪的。

添哥強調跑步一定要勤於練習,否則難有成績,坐在身旁的添嫂也不其然地讚賞添哥够勤力。在退休前添哥任職現代貨櫃碼頭當年稱為怪獸,由 1000 元月薪的學徒做起,教識了不少徒弟,在此工作了卅多年後退休,可說是見證了香港貨櫃業的興盛發展。

由於工作性質需要輪班,故添哥便利用上班前後的早、午或晚的工餘時間練習,上、下班以跑代車,如此的堅持以年計算。他說:「我多數報名跑 10 公里和半馬,所以多在運動場練速度,在場內跟一些步速較自己快的跑友跑,這樣可以谷起自己的速度,對比賽很有幫助。」

Amanda 成績大提升

回說 Amanda 也不讓父親專美,各有各精彩。自加入樂華後她成績有大幅度的提升,例如在2011 年的渣馬成績是 4 小時 21 分 07,至 2019 年的渣馬是 3 小時 33 分 48,快了差不多 1 個小時,不但於 2017 年的台灣田中馬拉松以全場第十名的成績首次獲得全馬獎項,還於 2018 年廣州馬拉松以 3 小時 26 分 26 造了 PB,成功地走進 3 小時 30 分。

但是對 Amanda 來說,在她心中也留下了遺憾,2020 年的渣馬是她連續參加的第十場,可惜今年因疫情而被迫停辦,她的十連渣馬被迫斷纜了,更甚的是她原可參加今年的波士頓馬拉松,為六場經典馬拉松打響頭炮,可惜波馬又因疫情取消了。

我們的祝福

Amanda 不但在跑步成績上有收穫,據悉她也快轉職紀律部隊,在更廣濶的天地裡展示自己所長,我們祝願她前途似錦,盡快填補渣馬和波馬兩個「遺憾」。添哥則表示會堅持跑下去直至跑不動為止,他們一對父女雖然各自精彩,但熱愛長跑運動的共同愛好不會動搖,以馬拉松來合力共建和諧、美滿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