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陸光偉(Patrick)——-「長跑可讓我減壓」

屋署助理署長陸光偉於蘇屋邨長大
本期會訊介紹的會友,他的工作跟我們息息相 關,他工作的責任照官方所言是特區政府政策中 的「重中之重」,他是房屋署助理署長陸光偉。

身居要職的Patrick跟我們是「哪麽遠又這麽近」,都是熱愛長跑運動的人。然而Patrick近 年最惹起人們注意的是負責重建蘇屋邨,他是在 蘇屋邨長大的,對蘇屋邨的一切都十分熟悉,他 的專業是建築師,所以由他負責設計這項重建工 程應是上天給他的禮物。

蘇屋邨是香港的名邨,原因是該邨出身的香港 演藝名人不少,例如許冠傑、黃家駒、周啟生、 林嘉華等。至於Patrick跟蘇屋邨的感情和對蘇 屋邨的情懷,我們也不必在會訊內介紹了,因不 少媒體包括報章和電視台都介紹過,此位在蘇屋 邨長大又一手負責重建此邨的建築師。

    Patrick表示方生提出會訊希望訪問,他認為 既然是會員,便應履行會員的責任,會長提出要 訪問便一口答應,不會「托手踭」。

     Patrick2016年加入樂華會,毎月收到會訊 都開心,因期待看其內容,他說被會訊每期的人 物故事和資訊吸引,故事很有啟發性。「對於方 生提出要訪問我這個新丁感到驚奇,因我並非資 深會友,跑步成績也不突出,但我樂意跟會友們 分享自己的跑步經歷。」

2005年首次踏上跑道
回想踏上跑道的第一步是在2002年,因有教會朋友報名參加了渣馬的10公里,邀約他陪跑,當時陸sir沒有跑過步,對跑步運動一竅不通。 他笑說買跑鞋時擺了烏龍,竟買了sub-3跑手穿著的薄底快鞋,對一位跑步初哥來說當然是很不 適合。在比賽前的準備也頗馬虎,他比賽前幾星 期獨自到西貢運動場試跑幾圈,感受一下跑步的 感覺便上陣,結果這次人生第一場正式比賽,他 說「總算捱完了10公里返到終點。」他說當年 是在金紫荊廣場衝線的,此情此景他至今難忘。   跑過第一場10公里比賽後便跑上癮了,繼續跑 了幾年10公里比賽,於是開始報半馬和全馬, 但第一、第二次全馬雖然能跑到終點,但未能在 指定時間5小時30分完成。第三次跑全馬,大成 全馬後,也象徵自己過了一關,因此興趣和決心 都大為增強了,亦激勵自己要跑得更好,每年期 待着渣馬到來。他希望不但可以完成全馬,而且 要跑得更好,這便要平時的練習「到位」。這時 有同事建議他參加跑會,可以讓練習規範化並可 提升練習質素。會改了時限6小時,多了30分鐘 ,他一心以為十拿九穩可以完成,更特地叫太太 在銅鑼灣守侯打氣,怎知人算不如天算,在最後 灣仔堅拿道天橋因超時被截上車返終點,十分失 望。至2012年他跑全馬才告成功,雖然僅以5小 時59分完成,他形容當時心情十分興奮,經過
多次的失敗,沒有灰心,努力向前第四次他終於 完成了。

他表示每次跑全馬前都是有準備的,不過沒有準備的計劃,不懂得要儲里數,自從第一次成功 完成全馬後,也象徵自己過了一關,因此興趣和 決心都大為增強了,亦激勵自己要跑得更好,每 年期待着渣馬到來。他希望不但可以完成全馬, 而且要跑得更好,這便要平時的練習「到位」。 這時有同事建議他參加跑會,可以讓練習規範化並可提升練習質素。

非樂華會的建議選擇樂華
他的同事雖然不是樂華會員,但建議他選擇樂華會。他的朋友說:「樂華的方生、方太是很 有心的人,選擇樂華吧。」Patrick表示入會已幾年了,他朋友的介紹絶對無錯。20168月他 成為樂華大家庭的一員,入會後他覺得應盡會員 的責任,多參加會方的活動以示支持,翌年他便 參加了會慶聚餐,雖然不熟悉其他會友,但他受 到會慶當晚的氣份感染,感受到樂華的凝聚力, 認定自己無入錯會了,並即時轉為永久會員。

家居沙田的他每周日經常出席沙田長課,儘管 周日要上教會只能操810km,近年會友建議 他周二晚到深水埗訓練基地跟黎可基教練練習, 除了沙田長課和晚上的訓練外,因平日工作時間 長.想到利用中午吃飯時間,他會和同事聯袂在 工作地點的何文田佛光街跑去尖東來回也有8公 里,利用這些時段儲里數。他表示入會後跑步的 成績和練習質素都有提升,效果是顯著的。

兩跑東馬造PB
他說自己跑馬拉松已有十多年了,對馬拉松的興趣只有越來越濃,已不滿足於每年只跑渣馬和 一些本地賽事了,他跑馬的腳步已踏到海外,他 自認是比較幸運的,因為他報名2015年和2016年的東京馬拉松都順利中簽,這比起不少會友經 常落空是幸運得多了,更讓他開心的是他的2015 年東京松,以3小時59分完成,這也是他的馬拉松PB。自從PB後更激發了他對馬拉松的追求, 練習更加把勁了。他說可以成功報名東馬,也迫 他要練得更好和付出更多心血,也驅使他去追求,練習更加把勁了。他說可以成功報名東馬,也迫他要練得更好和付出更多心血,也驅使他去追求參加更多海外賽事。

 Patrick興致勃勃地細數他跑過的海外馬拉松 除了跑過兩次東馬外,大阪馬拉松,韓國慶州櫻 花馬拉松和春川楓葉馬拉松都讓他難忘。他認為 到外地跑馬既可滿足自己跑馬拉松的願望,又可 以跟家人和朋友一道旅行,他們不但成為自己的 啦啦隊,還會受到自己的感染落場一起跑。在慶 州太太與朋友更參加了5公里跑,跟他一道欣賞沿途的櫻花,這是跑馬拉松的好處和收穫。

柏林馬既痛苦又自豪
現在每年他都計劃出外跑兩場馬拉松,跑過日 本及韓國的馬拉松,心思思想衝出亞洲。去年他 跑過的柏林馬拉松既是痛苦但又難忘和自豪,比 賽當天天氣惡劣,又冷又下雨,加上賽前因觸傷 舊患故練得不好,遇上如此天氣他也沒有信心可以完成,但跑至30公里時他的信心回來了,因 此電聯哪6位與他同行為他打氣的友人,表示正 在回程途中必須在終點等候。這場柏林馬雖然跑 得辛苦,但在努力下最終以4小時30分完成, 對這個成績他感到滿意。可以完成柏林馬並以4 小時30分完賽,加上受到傷患和天氣的影響, 這次賽前計劃以6分鐘跑1km,結果全程都可保 持這個速度,可以以均速跑完,至後來也沒有跌 速,他歸功於每周二在深水埗的訓練取得的效果。 跑完柏林馬之後,他釋放了心理上的壓力,與好友們遊歷了布拉格、維也納等城市,滿足了他既 跑馬拉松又可以旅遊的願望。

分享長跑的好處
參加了長跑運動十多年,Patrick與我們分享長跑運動的好處。他說:「長跑好處多,可以讓 我身體健康,又可以減壓,慶幸跑了十多年,每 天跑步時讓腦子放空。也可以好好利用這段時間 思考工作上遇到的難題。可到外地跑馬拉松,既 可滿足跑馬的目的又可聯袂一班朋友外遊,增廣 見識;可以結織新朋友,即如在樂華會認識了不 少來自各階層的跑友,大家都有共同話題。」

他說在認識的朋友中,有一位在何文田廣場開 診所的醫生跑友,他年屆70從心所欲之年,仍 然活力充沛,中午時大家相約在何文田跑去尖東,朋友間的友情是在大家都熱愛跑步的共同興趣中建立起來的;跑步可以感染別人,因他愛跑步也影響了同事,房署成立了長跑隊他起的作用可不少,他是長跑隊的中堅分子,也積極參與房署每年為同事舉辦的六公里賽事。不在跑季的日子,他是房署龍舟隊的成員。他又負責推動同事的體育康樂活動,讓大家更注意健康,讓工作及生活過得更平衡及充實。

完成六大馬為目標
在訪問結束時,Patrick 透露了他跑馬拉松的大計,因他已跑了東京和柏林馬,所以忽發奇想,希望有朝一曰能完成「六大馬拉松」,,,有了目標,他便坐言起行積極報名,但餘下的4 大則未如東馬般幸運了,在報名時都遇到阻滯,2018年他以慈善的方法報名倫敦馬拉松未能取得名額,而紐約和芝加哥馬拉松也抽簽落空。他自嘲說就算最終他取得名額完成這幾場賽事,以現時的狀態,要取得波士頓馬拉松名額,機會微乎其微。 但他打趣的說結果並不重要。這目標雖然遙不可及,但可鞭策自已積極練習,不會因工作忙或其他藉口停下來。今年4 月他的計劃是在長野馬拉松以sub 4 為目標,以証明自已年紀大了幾年也有能力再sub 4,以增強信心向著報波士頓馬拉松邁進。因此去年他的練習很積極而且對質量都滿意,去年11 月份儲了300 公里,12 月份又累積了312 公里,每周跑80 公里包括周六長課跑30 公里,美津濃半馬以1 小時50 分完成(PB是2017 年的1 小時49 分),從以上的數字看可見他下了大決心,長野馬拉松賽前的準備都很好,可惜好事多磨,練體能時觸傷舊患,近期新冠肺炎肆虐長野馬拉松取消,他說之前的準備泡湯了,一切要重頭再來。他希望先要保持不傷不痛,才有機會達到目標。

不同的認識和追求
他說:「跑步是自己終身熱愛的運動,對跑步可有不同階段的認識和追求,追求完成六大馬是我的目標。」只要有目標,夢想可以成真,祝願Patrick 按自己的計劃順利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