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霍志英 —- 為嘗甘苦跑足35年
邀約了霍sir(霍志英)到他工作的九龍塘城市大學會面,霍sir在此工作了一段長時間,眼看着城大的發展,我會另一位資深會友陶金耀也在城大工作,兩位份屬同事也是樂華會友,跑步可以把人聯系起來。霍sir在城大校務處任職行政主任,對大學行政工作富於經驗,但以他的年齡計算,他自參加第一個馬拉松比賽開始至今已跑了35年,比他的偶像伍麗珠的跑齡更長,因為霍sir現在仍在跑。

推遲了6年的見面

今期因要訪問霍sir才認識對方,在傾談之下,原來早在2008年我們已有交往,緣於2008年的「好運北京」馬拉松測試賽,霍sir等約9位大埔會友有幸參加為北京奧運會的馬拉松賽事而舉行的測試賽,當年北京奧運舉行前夕,奧運組委會和國際奧委會都會要求主辦當局舉行一系列測試賽,以考驗主辦者的組織能力,並測試各項比賽設施效果,找出瑕疵,進行最後的改善工作,該一系列測試賽名稱為「好運北京」系列賽事,北京奧運馬拉松的測試賽在2008年4月份舉行。


霍sir等跑友在北京參加測試賽的比賽新聞照片,北京官方新華社當天即時發布了,測試賽當天天氣惡劣,北京下起暴雨,現場採訪的記者捕捉了他們走過天安門廣場時地面的倒影,照片的構圖很有特色,而且跑步的都是樂華會友,當天筆者便選擇了這張圖片做標題大相,4月20日當天,大埔樂華跑友李光看到這精采圖片,即時買了10份當天的報紙送給各參賽跑支留念,回港後,霍sir以電郵與朱總聯絡,希望取得該張靚相,筆者亦下載了當天見報的版面給他們。此事相隔了6年之後,霍sir在接受訪問時提起此事,原來當年我們已有交往,只是見面的時間推遲了6年而己。

北京給他難忘經歷

提起北京,在霍sir35年長跑經歷中似乎有一種特別的意義和感覺。霍sir在北京跑過兩場馬拉松,對他而言這兩場都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一次到北京跑馬,便是上文提到的「好運北京」馬拉松測試賽,也是他至今唯一一個未能走完全程要「上岸」的馬拉松賽,現在談起來霍sir都有點遺憾。


北京舉辦奧運會,是在神州大地上的第一次,能够在奧運會的馬拉松賽道上走一次,是跑友們的夢想,這可以實現嗎?在奧運會揭幕前北京舉行「好運北京」馬拉松測試賽的消息公布後,一眾跑友為之雀躍,亦引來美麗的誤會,最初大家以為比賽是公開報名的,及後組委會公布,由於是測試賽,所以以特邀形式邀請專業跑手參與測試,在限時和人數方面都有嚴格限制,如此大夥兒參加測試賽的意願便無法實現了。
霍sir心有不甘,他要參加「北京好運」馬拉松測試賽,親自走一趟北京奧運馬拉松賽道的慾望強烈,於是在某天下班前,他向「北京好運」賽會發了一篇電郵,道出了他們強烈希望能參加測試賽的願望。向大會發電郵希望參賽,霍sir只是抱着嘗試的心態,皆因他們並非專業跑手,3小時30分以內的限時又未必個個可以做到,因此霍sir自感電郵會石沉大海,不會有回音的了。誰料柳暗花明,結果出乎意料之外。他周五下班前發了電郵,3天之後的下午,霍sir竟然收到組委會的回覆,表示接受他們參賽,此消息讓他大吃一驚,頓時緊張起來,他們立即展開籌備工作,準備赴京參加測試賽。


跑他們被視為特邀跑手的身份,在抵達北京機場後有專人接待到下塌賓館,賽前獲安排到附近的運動場練習,又出席了招待會,當他們得知比賽只有70位特邀跑手參加時,心情更加緊張,大家都知道他們的水平跟專業跑手相距頗遠,必定包尾而回。

唯一未能完成的全馬        

在比賽當天,北京天氣轉差,下起暴雨,氣温急降,他們定下了集體拍住跑的策略,互相鼓勵,中途不被送上車,全力爭取跑進鳥巢衝線。起步之後,他們落在最後,兩旁的市民不斷為他們加油,造成更大壓力的是上岸車就在後面跟着,霍sir從未有過這種感覺,他相信憑自己的能力可以在限時內完成。霍sir在跑到17-18公里左右,感到心跳不正常,於是決定放棄跟隨大隊一起,當跑出了北、大清華兩家大學後,離終點不足10公里,由於大會時限要求,霍sir很不自願地被大會工作人員截上了車,這是他第一次無法跑完一個全馬。


有幾位會友成功跑進鳥巢衝線,名字出現在鳥巢的大屏幕上,不管在測試賽中以甚麽時間完成,時間多少已非霍sir他們的要求了,各人在鳥巢會合時難掩興奮之情,爭相在鳥巢留影,留下這難忘的一刻,他們在新聞中心接受外國傳媒訪問,談到這次參加好運北京測試賽的感受,談到在自己的土地上跑了一趟奧運馬拉松,霍sir表示,這是他35年長跑生涯中最難得和最難忘的經歷,為自己的人生添上精彩一筆。


2010年又是北京馬拉松,霍sir這次是抱着「復仇」的心態報名參賽,要跑一個好成績以彌補2008年北京好運測試賽的遺憾。這次參賽他一切都準備妥當,只求上陣跑出佳績,賽事在天安門廣場起步,住處也選擇了在離起步點不遠的王府井,這次準備周全似萬無一失了。但失誤便出現在住得太近的安排上,他對時間估計得太緊迫,當天比賽到起步區時要安檢,存放行李的秩序又出現問題,結果霍sir在起跑時仍無法存放行李,只能揹着行李跑足全程,當時心情已大受打擊,只能「hie」住跑,以差不多5個小時的時間衝線,拿走這份很不願意接受的完成證書,霍sir只能接受現實,又一次失望地離開京城。
「未知他會否再到北京『復仇』呢?」

名副其實的資深跑友

霍sir是名副其實的資深跑友,自香港馬拉松正名以來,不管是由田總主辦或長跑會主辦,他都不曾缺席過,除了1977年在石崗英軍軍營舉辦的第一屆香港馬拉松他無法參加外,他都參加了。當年因他從未跑過馬拉松,在毫無經驗的情況下申請表格被打回頭,參加首馬被拒,在1978年,他報名參加在大尾篤舉行的香港半馬,獲得首次長跑經驗後,1979年他便報名參加了自己的首馬

吸引霍sir參加馬拉松比賽的起因是他「唔相信跑馬拉松會咁辛苦?」佢唔信邪,跑全馬真是如此辛苦嗎?話說在1974年霍sir中學畢業之後,在家中無所事事,晚上的電視節目又冇睇頭,於是便約弟弟落街跑步,是漫無目的的健康跑,這樣便開始了他的長跑之路。


霍sir開始接觸長跑之時,剛好電視台在介紹1976年奧運年,電台介紹馬拉松賽事,他被吸引住了,電視出現了跑手們在衝線後跌倒並筋疲力盡的畫片,他存疑之心油然而生,「難道跑馬拉松真是如此辛苦嗎?」於是他決定親自去體驗一下跑馬拉松之苦。霍sir在中學年代沒有參加田徑運動,但自恃畢業後這幾年有鍛練,又在就讀理工時有跑過長跑,他可以持續跑個多小時,在1978年跑了第一個半馬時間是1小時40分,再參考當年的奧運紀錄是2小時50分左右,因此他估計可以在3小時左右跑完一個馬拉松。霍sir現在形容當年自已是「唔識死」。


他有備而戰參加自己的首馬,當年比賽在石崗軍營起步,圍繞軍營跑4個大圈。賽前練習他只是盲目地跑,沒有計劃,但他對自已充滿信心,當年的偶像又是伍麗珠,於是他起步後前30公里都跑在伍麗珠前面,正當他沾沾自喜進入第四圈時體能開始下降,最終無以為繼,仍以3小時30分完成自己的首馬。霍sir表示他輕視了跑馬拉松的艱苦程度不是短暫的。

初嘗跑馬之苦

這次首馬給霍sir的回報是3天的舉步維艱,雙腳腳趾頭起了血泡,雙腳紅腫要撐拐杖才能行走,每天上課都吸引了同學們的目光,自始之後,他決定以後都不會再參加此等折磨自己的運動,但跑馬尤如索k,會上癮的,馬拉松的魅力難以抗拒,第二年馬拉賽開始報名了,他欲罷不能,心思思地又報名了,自此之後,霍sir便對馬拉松不離不棄,35年以來,不管香港馬拉松換了多少個贊助商,他都沒有缺席,他還要求自己要跑得更好,並利用暑假期間報名參加了公民田徑會的訓練班,接受過正統訓練之後對自己有很大幫助,懂得了在42.195公里中如何分配體力,安排步速,以免過快或過慢,在83年和84年兩屆香港馬拉松賽中,他終於sub-3了,跑進了精英跑手的行列。


他在83年的sub-3時間是2小時58分,84年的sub-3時間是2小時57分。霍sir對於自己的身體情況十分了解,這對於他能連續兩年都可以sub-3是有利因素,霍sir自知是一名怕熱不怕凍之人,他可以跑1個小時便減掉3磅。可幸哪兩年天氣够凍,助他成功sub-3。


1985年,他認為當年自己是最「弗」的,他雄心勃勃,堅信這年可以造出個人的最佳時間,當年比賽地點在吐露港舉行,樹蔭不多,加上天氣較熱,他覺得在吐露港公路上跑有燒腳的感覺,他無法造出最佳時間,以3小時多一點返抵終點。
雖然無法造出最佳,但霍sir則揭開了人生新一頁,他結婚了,要建立自己的家庭,加上在中大夜校進修,因此相對地減少了跑步的時間,但他並沒有停下來。
時至今天,他跑了40多個馬拉松,第一個海外賽事是2006年的廈門馬拉松,及後又到廈門跑過兩屆,又曾到過台北和澳門跑過一屆,霍sir不追求跑海外賽事,認為有得跑便跑,要盡自己的能力跑到最好。在何地也一樣。


35年的長跑經驗,他認為要懂得分配體力,分配得好sub-3是不難的。

大埔吐露港初識羅老師

1996年尾霍sir在大埔吐露港跑道上認識了羅錦輝老師,自始之後,他便在大埔跟羅老師和一大班跑友訓練和練習,周四晚在大埔運動場操速度,周日上午6時半在吐露港公路練長課。大埔訓練班的成功,離不開兩位阿sir的貢獻,大埔跑友的感情很好,每次練習都是開心的聚會,在又跑又笑的輕鬆氣氛下完成練習,「快樂長跑」才是最享受的。


霍志英很敬佩羅老師為人,他表示最初認識羅錦輝老師時羅老師雖然有跑步,但沒有參加比賽,現在羅老師的長跑成績有目共睹。他形容羅老師是一位永遠追求更快的人,速度並沒有因他的年齡增長而下滑,是很難得和值得敬佩的人。

霍sir直言他跑全馬已跑了35年,最少要跑到60歲,屆時再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何再跑去。35年堅持一個信念和堅守一個承諾並不簡單,現在見霍sir的狀態何止可以跑到60歲,他還可以跑下去呢?又一個35年等着他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