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19年6月

12月組軍遠征崎玉馬拉松

會方宣布今年組織遠征海外馬松馬是12月8日,在日本舉行的崎玉馬拉松,崎玉是日本著名跑手川內優輝的家鄉,今年是第五届。本會曾邀請川內來港參賽,因此他本人亦很歡迎樂華會會友到時到崎玉跑馬,一盡地主之誼。

崎玉自東京坐火車約30分鐘便到達,十分方便,比賽報名現已開始,直至9月6日截止,賽事分全馬和8公里,全馬限時6小時,8公里限時1小時10分,報名費為全馬15000日元,8公里3780日元。

今次遠征崎玉馬拉松會方已委托會友林育正負責統籌此,有興趣參加的會友,可以直接whatsapp9773 6847了解,有關詳情會方將會盡快公布,敬請留意。

 

黎可基傾力主持訓練班

於上月初開始主持深水埗訓練班的資深會友黎可基對訓練盡心盡力,希望能讓參加訓練班的會友有收穫,故每周二晚都花盡心思。在開班的第一課下起傾盆大雨,但仍有廿多位會友出席訓練,「水」是好兆頭也,在剛過去的一個月,深水埗訓練班每次都有超過30位會友出席,可能是受到黎可基的名氣感染,會友的出席十分踴躍。

黎可基長期從事教育工作,不但自己是精英跑手,也負責培訓年青跑手,也訓練出不少年青好手,所以對教練工作已很有經驗,黎可基曾獲某著名田徑會的「最佳教練獎」,可見他對訓練工作已頗有心得,安排訓練內容很有針對性。

樂華的地區訓練班除了讓本會會友參加外,也歡近非本會的跑友出席,這樣可以擴大香港跑壇的交流,互相取長補短,也可以吸納一些認同本會宗旨的年青跑友加入樂華,成為樂華的生力軍。

 

恭喜陳耀雄掀開人生新一頁

資深會友陳耀雄於6月2日相約一眾會友,包括方生等進行了一次別具意義和有心思的長跑練習,眾會友相約於元朗鳯琴體育館起步,齊齊跑去公庵一轉後回程,然後為一件喜事聚餐慶祝。

原來當天是陳耀雄的大喜日子,他在長跑運動中遇到了跟自己有同樣興趣的愛侶,也是本會會友吳進慧,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他終贏得美人芳心,願意偕他携抙渡過過美滿日子,兩人更經常在比賽中一齊獲獎,包括在樂華盃一齊攞獎,且是第一名。為祝賀陳耀雄大喜,眾會友為他舉行了這個別開生面的慶祝活動,以跑步來恭賀兩位有緣人走在一起,真正是夫唱婦隨了,並肩掀開人生的新一頁,恭喜!恭喜!!

 

黃暐璁榮任懲教主任

本會精英跑手黃暐璁多次代表本會和香港隊比賽,是香港長跑隊的一員,最近他完成訓練在懲教署畢業,正式擔任懲教主任,黃暐璁今年24歲,雖然畢業於香港大學護理學院,但他沒有到醫院擔任護士,反而選擇加入懲教署。他認為,懲教工作富挑戰性,能為在囚人士提供完善的更生計劃。他說在受訓時,導師強調懲教人員對在囚人士的態度要十分正面、並要樂於跟在囚人士溝通,學堂的訓練強調品德、紀律。

曾經代表香港田徑隊的黃暐璁希望在長跑訓練中鍛煉出來的堅毅不屈的精神,可以感染在囚人士,為他們提供正能量。另外,他亦持有註冊護士資格,部分懲教崗位需要護理知識,這雙重角色讓他對懲教工作更趨熱誠。

 

今年夏天長課練習安排

踏進6、7、8月炎夏季節,又是本會舉行大匯操的日子,今年會方仍安排3次大匯操,包括兩次港島區山頂長課和一次屯門大匯操。

初定第一課港島山頂長課於7月初舉行,第二課屯門大匯操於7月中舉行,至於另一課港島山頂長課於8月初至中旬舉行,至於以上3次大匯操的具體舉行日期待最後確定後公布。

 

恭喜川內優輝大婚      妻子也是馬拉松冠軍

曾獲本會邀請來港出席「樂華100分半馬精英排名賽」的日本著名跑手川內優輝,已於今年5月18日,與相戀十餘年的女友完婚,二人正式步入婚姻的殿堂。川內優輝的妻子叫水口侑子,也是一名馬拉松運動員,二人在今年3月12日公布了婚訊,而在此之前,外界很少有人知道他們的戀人關係,包括川內優輝的媽媽也是在他公布婚訊不久前才得知。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川內優輝與水口侑子相識於2008年,兩人當年一起參加了新喀里多尼亞馬拉松賽,不久便確立了戀人的關係,去年為了紀念相戀10周年,兩人又一起參加了這項賽事,川內優輝還奪得了全馬的冠軍。

水口侑子比川內優輝大2歲,2013-2015年也是某集團的贊助選手,那也是她馬拉松最鼎盛的時期,她在2014年跑出了全馬2:31:39的最好成績,2015年又跑出了半馬的PB,成績為1:11:03。

川內優輝在四月正式成為職業選手,隨後的比賽,水口侑子一直伴隨左右,在本月初的溫哥華馬拉松比賽中,他們兩口子包攬了男女冠軍,而那也是水口侑子收穫的個人首個全馬冠軍。在頒獎儀式中,主辦方特意安排了讓川內求婚的儀式,溫哥華馬拉松也成為他們倆特殊的紀念。

兩位馬拉松高手結為夫妻,這在跑圈定會傳為佳話,但熟悉川內優輝家庭背景的跑友應該有所耳聞,他們家有著很濃厚的跑步氛圍。川內優輝的爸爸媽媽在中學時代都是中長跑運動員,川內優輝與兩個弟弟川內鮮輝和川內鴻輝是受父母的影響,從小就開始練習長跑,都展現了極強的天賦。川內優輝的爸爸於2005年去世,那時川內還在上高中,母親則成了他跑馬拉松的引路人。川內優輝的母親叫川內美加,在陪兒子參賽的同時,她有時也會跑一跑,2016年黃金海岸馬拉松,52歲的川內美加挑戰首馬,結果以3小時48分完賽。今年波士頓馬拉松,她又和兒子一起參賽,結果跑出了3小時41分的成績。

川內優輝的二弟叫川內鮮輝,其實他轉成職業選手的想法,是受川內鮮輝的影響。當川內優輝在成績是步入瓶頸期,訓練也無法得到保證,看到弟弟在2016年轉職業後,成績突飛猛進,自己也就動了辭職專職跑步的想法。

川內鮮輝的馬拉松成績並不算太突出,PB只有2小時17分,但他現在主攻超馬,其100公里的個人最佳時間是6小時28分35秒,十分優異。川內優輝的三弟川內鴻輝是久喜市議會議員,全馬的PB也在2小時20分左右,他平時兼顧川內鮮輝經紀人的角色。

 

悼念馬拉松教練小出義雄

中國著名長跑教練馬俊仁曾訓練出很多世界级跑手,例如馬麗艷,王軍霞,曲雲霞,劉冬,張林麗等等,而日本有一位長跑教練小出義雄,所訓练的跑手更爲顯赫,計有2000年悉尼奧運女子馬拉松冠軍高橋尚子,巴塞羅那奧運女子馬拉松銀牌森裕子,美國亞特蘭大奥運女馬銅牌增田明美。

當了60年馬拉松教練,小出義雄1936生於千葉市,23歲大學畢業後當長跑教練至4月24日在鹿兒島去世,一生貢獻馬拉松。小出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一位女徒弟高橋尚子,高橋由中學,大學及後訓練多年長跑成績一直平平,默默無名,直至相遇小出義雄慧眼發掘後,终於使其脱離平庸成為世界級頂尖馬拉松好手。小出義雄當年尤其首創訓練理念,主張3000米以上高原訓練及每周跑超過300公里高壓練習。高橋馬拉松成績得到顯著進步,由1997年大阪馬拉松第7名,1998年日本全國纪錄,隨後亞運冠軍,2000年以2:21:47悉尼女子世界歷史第五快纪錄獲悉尼奥運金牌,2001年以2:19:46打破當時女子馬拉松2小時20分內成績奪取柏林馬拉松冠軍,當時消息振動了長跑界,當年方生也不例外,馬上邀約了會友伍學明,尹蔭高及陶金耀報名柏林馬拉松,希望能一睹高橋尚子風采,目睹了德國田總極為重視此位特邀亞洲女子選手參賽,例如沿途用德文及日文海報旗海,完成獎牌正面用高橋尚子雕刻素像,背面刻上「高橋尚子2001年柏林馬拉松」(其實高橋尚未勝出及首次參賽柏林馬),另一話題是,當年德國產之Adidas跑鞋完全被日本Acicas擊敗,滿街德國人都穿日本鞋落場成為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