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大師姐」陳潔儀 —— 跑而優則教

在沙田長課中,兩度遇見樂華會友愛稱她為「大師姐」陳潔儀,從後趕上來的一聲「加油」打氣說話,讓筆者冒然想起,樂華會訊並沒有訪問過她的紀録,以她在跑壇的成績,不論在樂華或香港都屬於精英跑手,因此在她回程時提出了訪問的要求。
訪問開始請她介紹自己的近況。潔儀表示,幾年前方生曾提出約她接受會訊訪問,但當年的她因跑步成績和傷病問題,同時亦希望給更多新晉及年青跑手讓會友們認識,她因而婉拒了,對此她仍抱有歉意。

祈望三年內完成世界六大馬拉松

三年前潔儀參加了由香港業餘田徑總會舉辦的「國際田聯教練培訓班」,並於兩年內成功考取了一級及二級教練資格,啟發了她向教練方向發展的信心和決心,自今年5月開始,她離開了廿多年的文職工作,嘗試做一位全職教練,並計劃自己的將來和確定以後要走的方向。她興奮地告訢我今個暑假期間每周均有八班兒童田徑訓練班要教,剛任教在訓練方法和經驗上都需要積累,不斷在實踐中摸索,每一個動作都要親自向學員做示範,因此每一課都需要消耗約干的體力,這是一種全新的體驗,從前她可以專心自己的工作、訓練、比賽,現在則要顧及別人。


潔儀強調,雖然現在選擇了專心教班培育學員,但仍會堅持練習和參加比賽,只是現在比賽的目的、心態和角色都轉換了,她現在最大的目標是要完成世界六大馬拉松,領取哪個世界六大馬拉松的特別版完成牌。


自她訂立了目標是要在三年之內完成六大馬拉松之後,今年年頭的跑馬經歷確實有點「瘋狂」, 短短兩個月間 (2月17日至4月17日) 就跑了三場馬拉松賽事(註: 平常她全年只會跑三至四個馬拉松), 而其中兩場更是「六大」馬拉松之一。由於要遷就其他跑友的參與,2016年她選擇了一場比較難跑的紐約馬拉松開始,她雖於賽前兩個月練習中不慎跌傷了左腳,至使訓練計劃受阻,幸好她仍能以3小時17分30秒的成績完成首個「六大」,當然她對這個成績並不滿意,隨後在今年2月17日跑畢香港渣打馬拉松後兩個星期, 又再到日本挑戰第二場「六大」東京馬拉松,跑出3小時5分53秒的成績,接著到兩個月後 (4月17日) 又再挑戰第三場「六大」波士頓馬拉松。在短短兩個月一口氣完成了三場馬拉松賽事,換來的代價當然是傷患復發,這幾個月不斷被傷患折磨的她,最後只好乖乖減量去療傷。餘下的三場「六大」她將會在這兩年內完成,包括今年10月舉行的芝加哥馬拉松及明年的倫敦及柏林馬拉松,在此祝願她順利完成「六大」以償心願。

最難忘的馬拉松

2004年她重返跑道,第一場是由荃灣田徑會主辦的十公里黃昏賽,及後她跑過無數比賽,並曾獲得香港女子馬拉松選手排名,晉身成為香港代表隊,復出至今13年內南征北戰,但她最深刻和難忘的是經方生鼓勵之下,在2007年跑畢人生第一場全馬「廈門馬拉松」,她憶述當年每個周日都會出席樂華會的沙田長課,但最長的路程也只不過是20公里,有一次方生鼓勵她跑馬拉松,一嘗跑全馬的滋味。她記得當時最長的一課 36 公里,全程由方生帶領在沙田起步,跑過幾個未曾跑過的路段,經此一個長課後她便輕裝上陣,準備肯定是不足的。當年厦門馬拉松是在三月舉行,比賽當天氣温高達30度,屬於熱馬之一,由於方生比賽一向沒有吃能量食品的習慣,所以,他也沒讓潔儀自備補給品作補充, 全程只靠大會提供清水作補給,她記得在烈陽炎照下,最後2公里更被迫向路旁市民要求飲品解渴,才能堅持返抵終點,完成時間是不錯的3小時15分46秒,第一次跑足3個多小時,衝線後兩腳接連抽筋,這是一個不錯的馬拉松經歷!她還笑說此次首馬還有意外收穫,在跑至30公里時超過了正在當「步兵」的陳家豪,這也是她唯一一次跑得贏他的。遺憾的是她家中雖然收藏了不少比賽的獎盃、奬牌和馬拉松完成牌,但這塊首馬的完成牌卻因在賽後按摩時而掉失了,直到現在仍感覺些微遺憾。

「三嚐馬拉松 Sub-3 滋味」

潔儀的三次馬拉松 Sub-3 都在2009年內跑出,使她獲得香港田總排名首四位,更有資格申請代表香港出戰海外賽事。首場 Sub-3 賽事是在2009年韓國漢江馬拉松創出,這次 Sub-3 是她的意外收穫,要從她參加2009年東京馬拉松說起,這次東馬她準備充份,兼且信心十足,可說只待爆發的一刻,但比賽時遇到的事實情是難以估計的,當年她被編在B區起跑,相距大會起跑線有一段路程,加上A區人多出現不少阻滯,起跑後需要左穿右插才能跟上相約速度的參賽者,加上比賽途中又刮起怪風,後段更下起大雨來,結果只能以3小時2分47秒完成,未能取得 Sub-3 成績, 她感到失望,惟有收拾心情等待下一次的機會。回港後她收到會友范瑞萍來電,她表示因私事未能代表香港出戰一場邀請賽「韓國漢江馬拉松」,希望潔儀能代為上陣,經當地大會確認及甄准之下,潔儀順利獲得出戰機會,賽事剛好在東馬之後一個月, 是次同行還有會友王炳全,比賽前一日天氣欠佳,晚上更下起大雨來,到比賽當日時天陰無雨,輕裝上陣的她全程跑得輕鬆,在20公里時經已超越了當地的 Sub-3 領跑者,她直趨終點以2小時57分57秒獲得全場第三名。第一次 Sub-3 成功的她極為興奮,除擊敗了同場不少日韓跑手之外,更獲得 1500000 韓圜獎金,站上頒獎台上領獎的一刻,至今仍是歷歷在目,這是她跑的第七場全馬比賽,能够 Sub-3 全賴會友讓給她的出戰機會,以及她備戰東京馬拉松之賽前操練。有了第一次 Sub-3 體驗,令第二次和第三次都來得輕鬆,第二場 Sub-3 賽事在同年11月的首爾「中央日報馬拉松」創造,傳聞多位香港女跑手首次 Sub-3 都於此個賽事締造,原因是微上微落的賽道,坡幅比較輕微,跑起上來非常順暢,結果,潔儀又順利以2小時57分23秒完成,而第三次 Sub-3 是在同年12月最後一場賽事台北馬拉松, 以2小時58分57秒之下完成。

欲速不逹導致成績下滑

2009年她的成績節節上升,令她的信心滿滿!當年在香港田總馬拉松排名穩站第四名的她,為了爭取多代表香港出戰海外賽事,期間參加了不少賽事,及至2010年她終於申請成功獲得代表香港出戰北京馬拉松的機會。以她當年的成績和狀態,爭取一個香港代表席位並不難,但這反而對她做成極大壓力,因她覺得代表香港出賽是「唔衰得」,同時亦希望以成績去證明自己,緊張的心情在摧毀自己的信心,不斷加強訓練強度,身體給她的警告是人生第一次患上了足底筋膜炎,加上她賽前以 Carbon Loading 這種儲醣方法,使身體的抗疫力下降而患上重感冒,在出發前仍要服藥,比賽當日全程下著大雨,賽道上遍地積水,在如此情況下出賽成績當然不好,最後她以3小時12分30秒完成賽事,返港後續要向田總寫報告,這次失利亦動搖了她的信心。在沉默過後跑友為她分析了原因,評估了她的心理和年紀上等因素,使她知道了低潮是不可避免的,她要接受現實和面對傷病的處理,在邊醫邊跑的情況之下,成績無法再有起色,之後,她的每一場馬拉松比賽成績都只能在3小時8至15分左右徘徊,真的想快也不行啊!

兩次跟 Sub-3 擦身而過

她曾於2015年4月遭到了一次大傷,練習過程中不慎扭傷,經醫生診斷為腿筋完全撕裂,需要約兩個月休息及接受每周三次物理治療,這次受傷倒讓她身體有充足休息的機會。經過兩個多月的充份休息,換來的是體重暴升,恢復操練後也跑不起來,面對這個難題,於是她一改自己的訓練方式,選擇以行山代替路跑,除了可以鍛練耐力之外,更將另一組肌肉「四頭肌」強化了,經過十多次行山鍛練,狀態也續漸恢復,令她更有信心再去挑戰全馬。


2015年10月她重遊舊地,再戰首爾中央日報馬拉松,可惜只能以 3:00:43 完成賽事,成績僅以43秒之差便能完成 Sub-3 美夢,她心感不甘於翌年3月又再度出擊,選了參加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嘗試衝擊 Sub-3 之門,開賽頭半程跑得非常順暢,奈何在34公里後狀態開始下滑,最後只能以 3:00:41 完成, 再次跟 Sub-3 擦身而過,她當然亦感到可惜,但心態不同了,可惜過後便處之泰然。

在斧山加入成哥大軍

潔儀的跑步經歷自讀中一時開始,高中時代成為了學校田徑隊的主力,自畢業後因投身社會工作和照顧年邁的外婆而離開了跑道,在2004年的一次飯局中,再次獲得啟蒙老師及田徑隊員的鼓勵,令她重返跑壇,由2004年重上跑道開始至今已有13年了,這13年來她取得的成績受到認同,這或許是跟她的天份和她刻苦訓練出來的結果。


她記得當年只為一場「牙交戰」而復出,在一眾前隊友的建議之下,大家以一場公開十公里比賽的跑步成績再來一個私房賽,遊戲規則先既定一場兩個月後的比賽,以自己的 PB 時間為目標,相距 PB 時間越多之五位成員為勝,而差距 PB 時間越長之五位成員為負,負方成員需請勝方成員免費吃一餐晚飯,晚飯於比賽後品嚐。當時他們選擇的第一個賽事是荃灣田徑會舉辦的十公里黃昏賽,由於潔儀久休復出沒有 PB 時間,隊友們為了鼓勵她跑出來,定了一個較易達標時間「一小時」給她,經過兩個月的自律性訓練,她以45分鐘完成是次賽事,以相距15分鐘大勝,贏了第一場「牙交戰」晚餐。記得初期是在深水埗運動場練習,當時很難齊集十人,有人因工作加班而遲到或缺席,後來便改往大家都較方便的斧山道運動場練習,潔儀往往是最早到和最早跑完的。在同一場地和同一時間裡,就是成哥帶領樂華會友的練習,大家見面的機會多了,成哥更主動地邀請他們加入一同操練、一同吃生菓,陳潔儀跟樂華的關係就是這樣開始的。

如何評價妹妺的成就

訪問陳潔儀必然想起她的妹妹陳敏儀,請她評價一下妹妹的成就。陳敏儀仍是香港女子馬拉松紀録的保持者,她認為妹妹個人勝在夠刻苦和擁有不認輸的性格,這造就了她的成就,後期更獲得體育學院的培訓資助,可以專心訓練和讀書,無須擔心生活問題,主觀的努力和後天的優越條件,確實讓妹妹可以成為香港女子首席馬拉松跑手。


潔儀和妹妹的跑步生涯自學生時代開始,她中一開始加入學校田徑隊,家人覺得她參加跑步後的病痛少了,於是讓她帶著妹妹敏儀一起跑步,當年妹妹是小學五年級,這樣便發掘了敏儀的跑步天份。「妹妹的目標是要跑贏我,因此我們經常互相勉勵,互相打破對方保持的紀録。」妹妹敏儀後來更獲得獎學金到美國接受更專業的訓練,她創下的香港紀録似乎更難撼動了,潔儀希望往後會有更多新晉跑手,能夠刷新由妹妹所創下的香港女子馬拉松紀録。

希望田總有更多支援

近年香港掀起了馬拉松熱潮,跑馬拉松的人數越來越多,潔儀認為是田總及各團體大力推動運動普及的成果,以往香港只有十公里、半馬和全馬比賽賽事,但現在可選擇的賽事確實多得很,跑壇十分活躍,尤其近年不少年青跑手冒起,在學界也有長距離的訓練了。她希望田總對他們這班業餘精英跑手有更多的支援,雖然田總已成立了一支香港馬拉松代表隊,但大部份成員都是業餘的,要照顧自己的職業,沒有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和香港體育學院的資助,跑手們根本很難有突破成績的機會,令外界感到跑壇有青黃不接的狀況。她希望有關部門設立一些支援制度,好讓他們發揮運動的專長,不讓他們就此白白浪費吧!

訪問潔儀話題不少,坦坦白白地說話是她的性格,經歷了跑步的高峰期後,她現在選擇了跑而優則教,我們祝她如願以償,跑步生涯更上一層樓。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