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人物專訪-何泰來

來哥(何泰來)對樂華會事事關心,熱心服務,是對跑會無私奉獻的一份子。今期會訊,我們訪問了來哥,讓更多會友們認識來哥,因為他為跑會做了很多幕後工作而不為人知,為跑會的發展事事掛在心上。

​       筆者在訪問來哥時直接了當地問他,為何總是對樂華會有這顆「心」,總之會方有何需要,來哥知道後便在能力所及下全力去做,為跑會解決問題。

希望長跑運動薪火相傳
​       他說,原因是出於自己熱愛運動,退休後對長跑情有獨鍾,便希望能把長跑這項運動在香港可以薪火相傳,得到發展,釀更多人參與長跑運動,也是衆多資深會友和太太所共識的。

​       來哥還有一個心願,希望盡自己的綿力推廣和發展香港的長跑運動,讓它可以承先啟後,薪火相傳。來哥為實現他的心願,切切實實地做了不少實際工作,且亦見成效。

​        來哥關心會務亦關心會友,為鼓勵在每年取得最佳成績和進步表現的會友,他在每年會慶都親自選購日本版的跑鞋,在會慶當晚送給會友。啟發起來哥這個念頭,是在2009年,他趁到東京跑馬拉松的機會,買了幾對日本版的跑鞋,當時他想到要多買幾對,在會慶中送給獲獎會友以示鼓勵,因此便把想法向會方提出來,並親自跟進,結果每年會慶,會友們都以獲得來哥獎勵的跑鞋為榮,這已成為近年會慶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在會慶派成績表前夕,會友們都關心,今年哪位會友可以獲獎跑鞋呢?這已不是獎品的問題,而成為了樂華會鼓勵會友們爭取佳績及進步的一種傳統了,感謝來哥對會友們的關心和支持。

​       還有來哥在會慶上都很慷慨地出錢買跑衫送給會友抽獎,讓與會會友,朋友及家屬開開心心地渡過一個晚上。

​        來哥關心會務不但出錢,而且出力,還為跑會想得很周到,但凡會慶或者「樂華盃」等有關工作,只要有需要,他都義不容辭地為會服務。有一年來哥自外地歸來,剛下飛機便駕車到西貢方生屋企做運輸大隊長,把會慶所要物資送到會場,他簡直是把自己的私家車變成樂華會的貨車了,有時講起來,方生都覺得不好意思,但來哥聲言只要會方需要,他便很樂意和高興了。

建議搞好跑會網頁與時並進  

​        來哥雖然已是半退休了,但掛在他口頭邊的,是提醒我們要與時並進,不要被時代淘汰。2007年來哥由與他經常在九龍仔練跑的會友麥漢昌推薦加入樂華會。他笑說,加入樂華會的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知道樂華會較大眾化,不管你水平如何都可以在會內交流溝通,還有的是樂華會經常組織外遊跑馬活動,做到跑萬里路,勝看萬卷書。

​        加入樂華會當年,跑會會員已超過500人,在香港跑壇已算是最大的跑會之一,但來哥有感樂華會會員的平均年齡偏高,因此他向會方提議,希望加強和經常更新會方的網頁,只有這樣會方的訊息才可以第一時間經各層面傳遞給會友及外界,吸引更多年輕跑友加入馬拉松長跑。

​       跑會很重視來哥的意見,某一個周日的晚上,方太召集了各區相關會友到來哥家中開會,商討做好跑會網頁的大事。家居九龍塘的來哥親自駕車去預約地點接部份會友,不惜來回幾轉地送會友到他家中去,並在家中準備了自助餐招待各人,又邀約了他熟悉網頁的朋友出席,為我們提意見,結果當晚談得很好,大家都為搞好會的網頁發表意見,各盡所長。

​        現在我們可以在跑會的網頁上看到各地區訓練的情況和跑會的最新動向,實有賴來哥的建議並出力推動網頁的工作,當然以現時的水平比較,網頁的內容和更新情況仍可以提高,我們很感謝來哥為完善和提升跑會網頁所付出的努力。

​       來哥為推動會務提出了不少建議,小的例如設立專門聯絡會員的電話,讓我們可以以最便捷的方法聯系會友,大的甚至想到跑會的會址等等。來哥為跑會做了不少實際工作,在默默地耕耘。

舉辦「6666」提升長跑水平

​        除了為發展樂華會想辦法外,來哥亦想為提升香港的長跑水平盡一點力。在2009年,以九龍仔為訓練基地的來哥與一班經常在九龍仔練習的跑友,舉辦了第一屆「九龍仔10km黃昏跑」,簡稱是「6666」,按來哥的解釋,因賽事是在6月6日星期六下午6時舉行,因此便取名為「6666」,此名稱想得很有心思,讓跑友們很易記得起來,有助提升知名度。來哥對賽事出錢出力,精心策劃,並携手太太親自上陣搞好比賽,賽事今年已經是第四屆舉行了,讓來哥高興的是,賽事獲得不少香港精英跑手的認同和出席,因此歷屆賽事都保持高水準,更讓來哥高興的是得到會方的支持,不但派精英隊員參加此賽,亦推動不少會友都親臨做義工,負責計時、裁判以及維持秩序等工作,方太亦親臨現場打氣及任主禮嘉賓。
​        來哥很有決心和信心地要把賽事搞下去,但他擔心有很多客觀因素會妨礙賽事的延續性,讓賽事無法如期舉行,例如場地等問題。他認為,香港要發展長跑運動,賽道的選擇已越來越少,越來越困難,除了賽道問題,香港對精英跑手的支援亦不足,不少跑手都要兼顧工作和訓練,成績的提升幅度當然有限,來哥期望香港有朝一日如日本一樣,有大企業招聘精英跑手,讓他們的工作,訓練及比賽都取得平行。

​       我們祝願來哥組織的「6666」賽事越來越有聲有色及得到認同。

​        來哥自言是喜歡運動之人,在香港大學的那些年,他不但參加5千及1萬米中長跑,而且游泳、打網球及「四角大學運動會」都少不了他,前高官林瑞麟是他在網球隊的球友。自大學畢業後,雖然工作繁忙,但來哥仍不忘參加運動,近年則愛上了長跑。

​       他自2006年跑了第一個渣打半馬後,於2006年12月,來哥便到澳門跑了他人生第一個全馬,07年1月再跑中國沿岸及渣打全馬,至今他已跑了廿多個全馬了,每年在香港舉行的中國海岸、渣打馬拉松這些賽事他是必會參加的,還有東京、大阪、吉隆坡、芭堤雅等馬拉松賽事,來哥表示跑全馬sub 4是他的目標,讓他最高興的是2009年10月,他跟樂華會一大班會友到杭州跑馬,以3小時59分完成賽事,實現了sub 4的目標。

​       對於跑馬,來哥的心境是抱開放和開心的態度的,他認為各人對跑馬都有各自的目標,只要自己有心力,望着標靶,完成自己訂下的目標便值得開心和驕傲。完成跑馬是有它的核心價值。

失敗經驗提醒會友免重犯

​        來哥特別提到自己在跑馬時的兩次失敗經驗,以免會友們重蹈覆轍。他表示雖然自己已跑了廿多個馬拉松,已不是初哥,又似累積了不少經驗,但由於輕心,便犯了一些基本錯誤。

​       2011年,他參加大阪馬拉松,出發前隨隨便便地從鞋櫃中取了一對日本跑鞋便出發,在比賽開始前的凌晨4點鐘,當他把跑鞋穿上時才發現鞋大了三個碼,原來該對跑鞋已放在鞋櫃內有半年未穿著過,是女兒男朋友的,凌晨4時運動店舖亦未開門營業,結果來哥騎虎難下,他只得穿著這對大了三個碼的跑鞋上路,結果如何不言而喻了。

來哥說不要以為跑過多次馬拉松便輕視賽前的細緻準備,如跑鞋要試穿過才用來跑(run in),跑衫跑褲要準備、檢查好,在比賽中自己用慣和需要的物品要執拾好,以免起步後無法挽回。

另外,來哥亦提醒跑友,在外地參賽要留意比賽當天賽會在起跑區的安排,2010年他到韓國跑首爾馬拉松,當天在起步區,來哥認為自己無須企在前面與眾多跑友爭位,於是選擇站在起步區較後位置,在起步區內的韓文告示牌又看不明白,結果擺了一個大烏龍。在起跑後,他發覺為何旁邊的跑手毫不惜力,且不斷加速(5分鐘1k)。        來哥更在一個轉彎位被一位年輕跑手撞倒,跌在地上手部也擦損流血了,他負傷繼續上路比拚,比賽很快便進入衝線路段,來哥在不解下衝線了,之後才搞清楚,原來自己在起步區站得太後,起步區只在地上劃一條線隔開路程區域,全馬在前面,10公里在後面,結果擺了大烏龍。他說,還好的是當時他可以在現場做啦啦隊,為衝線的港區跑友們打氣。

參加環島66km意猶未盡

​        近兩年,來哥鍾情於環島跑66km,並動員筆者參加。他表示,他要參加環島66km的心願己醖釀了很久,很希望能挑戰自己,但礙於對路線不熟悉而一直沒有付諸行動。在2010年一次偶然的場合下,耀哥(譚文耀)聴到他想跑66km,於是便主動帶來哥去認路及練跑,非常細膩,來哥很感謝耀哥的支持,他說:「耀哥家居屯門,他一早便自屯門出來為我帶路,很多謝耀哥的支持完成了自己的心願。」

​      2010年哪屆66km,來哥以9小時19分完成,2011年則以9小時1分完成,成績有進步來哥满心歡喜,今年來哥仍會參加。他說在跑畢渣馬之後尚有兩個月準備,多練長課,使身體有基本體能於10小時內完成。他介紹說,按照部份高手的經驗,在準備時可以選擇「孖day30km」的練習方法,即連續兩天走30km,這樣可以較快地提升體能,事半功倍。

​       來哥推薦跑66km的原因是,跑66km,差不多已跑了全港島的山嶺,可以看到小島的美景,有一種「大地在我腳下」的感覺,心境頓時開朗,對人生持開放態度,同時,又可以看遍香港島的富人區和平民區,提升對香港社會的認知,預祝來哥在今年的66km成績再進一步。

​        今年年尾,來哥又有新目標,他要考驗自己能否在兩周內連跑兩個馬拉松。今年11月25日,來哥已報名參加大阪馬拉松,在一周後的12月2日,再跑澳門馬拉松,他說這是對他的一次考驗,未知能否過關。

​        在此我們祝願來哥不但可以過關,而且成績美滿,來哥加油啊!

來哥外一章

​       到訪來哥的家居,見識了來哥家中的高級HiFi,他很耐心地向你介紹HiFi的功能,應如何欣賞播出來的音樂。

​        來哥是音響發燒友,要買心頭好,欣賞其播出的音質,他投資了多少錢也沒有計較。他說最瘋狂是在97年時,現在則已收歛很多了。

​        對音響素有研究的他表示很難說哪個國家和地區出產的音響是最好的,不過音響的價錢會隨時代而增值,如在1990年一套12萬的喇叭,現在動輒就2、3百萬了。

​        來哥手頭上有數百張黑膠唱片,自50年代起至現在,他說聽黑膠唱片所播出來的音質跟現在的CD不同,黑膠唱片是原聲的,播出來原汁原味,CD則有一個轉做數碼化的過程,音質會變。

​        他的見地是每張唱片的錄音師的個人修養,可以保證唱片的質素,有些錄音師就是學者,個人的修養深厚,便會製作出尚佳的唱片。他以為「賓虛」配樂的音樂家為例,此位音樂家不但擁有豐富的學識修養,且親自去義大利羅馬競技場臨場生活體驗,吸取當地的養份才能譜出如此出色史詩式的作品,馬拉松運動員都應有這種嚴緊的個人修為啊!42km賽道好比一個賓虛賽道展示在你面前,無限風光在險峰,我們跑馬拉松的跑友們,大家共同努力,為我們的人生塗上鮮艷的色彩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