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人物專訪-吳志明(志哥)

人物專訪-吳志明(志哥)

會友們一直關心吳志明(志哥)和其他幾位會友「百馬大業」的進展。志哥已於2011年9月25日,實現了他人生的一大願望,經過多年的努力,他終在當天舉行的柏林馬拉松,跑畢了他人生的第100個馬拉松,樂華會友們藉本文恭喜他完成「百馬大業」,在人生的匆匆數十年間,能完成100個馬拉松,真是一項值得為自己記下的大事,在走畢這100個馬拉松的過程中,志哥在回放他的人生紀錄片時,這100個馬拉松就是他的人生馬拉松,期間他克服了不少困難和艱辛,同時亦享受了滿足和幸福,這100個馬拉松,足以表達了志哥人生旅程的充實和完美。

充實和完美的旅程

長期服務於銀行界,養成了志哥在處理事情時都有條不絮,十分清晰,他對自己走過的100個馬拉松都有詳細的紀錄,包括日期、地點和成績都列了表,讓你一目了然,志哥每跑完一場馬拉松,都對每場馬拉松的完成紀念牌保管得得好,建議他用這100個完成獎牌舉辦一次小型展覽,與跑友們分享。

談到完成了100個馬拉松,志哥很坦然地說:「其實我是抱着平常心去跑,去完成100個馬拉松的。因自己並沒有刻意去訂下目標,只是跑友們十分關心,消息傳開去了,又引起了媒體的注意,才發生了後來又上電視,又接受報紙訪問這些事情,在柏林跑完了第100個馬拉松之後,同行的跑友都對我祝賀,但當時我的心情亦不會特別開心,心境很平靜,畢竟已經有100次跑畢全馬的經驗和感受了。」

何時有要跑100個馬拉松的動機?志哥表示,這是在不知不覺中滋生出來的。他在2009年退休,退休後在翻閱自己跑馬拉松的紀錄時,志哥發覺,原來自2000年跑第一個馬拉松——–渣打馬拉松開始,至2009年他退休時為止,他已走了50多個馬拉松,以他的說話來形容是「有點過份」。當時因周六不用上班,志哥便利用周末的兩三天時間到東南亞等地跑馬拉松。他說原因很簡單,是自己很愛跑,又喜歡出外旅行,既可跑馬又可以旅遊,兩者兼得,因此在不知不覺間,跑馬拉松的次數便越積越多了。退休之後,時間更充餘了,遂引發起他要完成走100個馬拉松的心願。

知不覺間要走百馬

    雖然跑遍了亞、歐、美、澳四大洲的馬拉松,但志哥最難忘的還是2000年他的第一個馬拉松,畢竟是第一馬,這次跑馬拉松的體驗是最深刻的,感受也是最原始和最真的。在報了這次全馬之後的1999年底,他即報跑了兩次渣打半馬作準備,吸收跑較遠距離的經驗,他回憶說,準備第一次全馬時並沒有人指導,獨自在西貢北潭涌至萬宜水庫東壩練習,每周約練習積累50公里左右便上陣了,結果他的第一個全馬以4小時18分13秒完成,成績也不錯啊!

志哥能够順利完成第一個馬拉松,跟他在平日經常進行運動鍛練,有一副好體魄分不開的。回想起他膽粗粗地報名參加第一個全馬賽事,是多得資深會友汪志良的鼓勵,他們是在行山時時認識的,大家都是山友。

游泳 潛水 行山都是高手

志哥以前是游泳、潛水高手,而且是行山旅行隊的資深領隊,由於長期的鍛練和累積,志哥的體能很好。他說在讀書時期缺乏運動細胞,學校舉行的陸運會和水運會他都冇份參與。自畢業後加入銀行工作,才積極地參加體育鍛練。當時銀行的行政高層很推動和鼓勵員工周末去游泳,因此志哥便跟一大班同事們於周末下班後,便到港島的中灣游泳,志哥下水後越游越長,經常自中灣游去南灣、淺水灣、深水灣,這樣來來回回,就這樣,志哥對游泳游出了「癮」來,亦游出了成績,在銀行界的游泳比賽中多次站上領獎台,在游泳中游出彩虹,志哥的興趣更多了,但都是跟水有關的,例如拯溺,曾考獲多項拯溺證書,擔任拯溺訓練教練;另外,志哥還鍾情於潛水,擁有潛水督導員資格,現在不少潛水愛好者都喜愛潛出香港,但當年條件所限,外出潛水較困難,便經常到香港及鄰近的中國水域獵潛,隨着近年海域的污染,基建頻密,香港現在已沒有太多可以潛水和打魚的地方,便逐漸淡出潛水活動。

在7、80年代,志哥活躍於香港的山野間,香港美麗的山嶺吸引了他和他的一班志同道合者,因此但凡假日和周末,做領隊的志哥便率領三數十人出動,他差不多已行遍了香港、九龍和新界的山嶺,同時他亦認識了不少行山山友,包括後來鼓勵他參加全程馬拉松的資深會友汪志良。

找到一生中「至愛」

跑過第一次馬拉松之後,志哥對馬拉松的狂熱一發不可收拾,志哥這時才找到自己的「至愛」,自如之後,不論是下班後或假期,志哥都把大部份時間用來練跑,或者到外地「跑馬」,無法擠出多餘的時間去游水和潛水,亦減少了行山活動,要在多方面活動作出選擇,志哥唯有放棄有一定造詣的游泳和潛水,把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到馬拉松中。

還要提及的是,除了參加馬拉松外,志哥為了豐富炎夏的活動,曾參加過水陸兩鐵鐵人比賽,且在05年在水陸兩鐵分齡聯賽中獲得第三名。

跑了超過100個馬拉松,志哥於2006年的10月15日的北京馬拉松中造出個人PB,成績是3小時22分14秒。跑遍歐、亞、美、澳四大洲的不少馬拉松,志哥對馬拉松此項運動有深刻的領悟,他表示,「馬拉松的魅力在於可以挑戰自我,磨練毅力和培養自信心,從跑第1至100馬從沒有中途放棄並於時限內完成,另外馬拉松獨一無二之處是唯一一項讓世界頂尖長跑精英與業餘跑手同場競技的運動,那怕你的長跑成績跟精英運動員們有天塹之別,但槍聲一響,大家便共同跑一條路,終點目標亦只有一個。」

志哥打趣地說:「我曾跟馬拉松前世界紀錄保持者基比沙拉斯兩次同場競技,第一次是2010年11月的紐約馬拉松,第二次是今年9月的柏林馬拉松,亦即是我的第100個馬拉松,不幸的是基比沙拉斯兩次都要『上岸』,我則順利跑抵終點。」志哥笑言是自己技術擊倒對方,更於第100馬時成就了第1名市亞運動員跑出了新的世界最好成績(2:03:38)。

海外跑馬經驗可貴

有豐富海外跑馬經驗的志哥,為我們提供了他到外地跑馬的經驗,相信對會友們有所啟發。他認為,選啱了自己心儀的賽事後,要盡快地在網上報名,寧願蝕了報名費,因為那些著名的海外賽事,特別是歐洲賽事深受世界各地的跑友歡迎,因此名額很快告滿,所以要盡快報名,屆時再想辦法安排時間出發,否則到時想跑都不能成事。他以2010年希臘雅典紀念馬拉松2500年的賽事為例,可以預計到此類具有紀念性意義的賽事,來自世界各地的跑友都會蜂擁報名,他便早在大半年前經已報了名,現在出外跑馬的條件太好了,豐儉由人,交通又方便,因此要發揮自己的速度報名才不會向偶。

由於提早報了名,志哥如願以償地跑了這個紀念馬拉松2500年的雅典馬拉松賽,為自己的100個馬拉松添上姿彩。

他還建議,出外跑馬不一定要租住在起步點附近的酒店,因為市區酒店價格貴,很不化算,除非你的經費充餘。志哥建議租住在地鐵站附近的酒店,一是地鐵四通達,時間準確絕少誤點,可以以最快捷的途徑、在最快的時間內抵達起步點,二是可以選擇城市中心以外地區的酒店,房租會較便宜。

志哥補充說,所有舉辦馬拉松這類有超過萬人參加的比賽,路面必會全面封閉,如坐路面的交通工具,能否依時抵達起步點實在是沒有把握的。

志哥的經驗很有參考價值,還有的是他建議跑友們最好是自備煮食炊具出外,現在的炊具很靈巧方便,在入住酒店後,早餐可以多吃點,之後在外活動便會吃得較輕便,到晚上便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煮食,這樣既慳錢又可以避免吃不慣當地的食物。

夢想香港有一個在鬧市的馬拉松賽

跑了100個馬拉松,亦參加過本地大大小小的不同類型賽事,志哥有感香港參加馬拉松的人數急升,以前只有數百人,但現在動軋有成千上萬的參與者,但真正跑的究竟有多少?每年的渣打香港馬拉松,參加人數每年均創新高,志哥認為,由於有商業贊助,為向贊助商交待,追求數字是最直接和最有效的,但渣馬只是一場嘉年華式的大型活動,大多數人都抱着「玩玩吓」的心態參加,他們不忘要在途中拍照留念,行够玩够了中途又可以上黃巴士返終點,這樣有違了我們強調的馬拉松精神。

志哥有感在香港推廣馬拉松運動遇到不少困難,跑友們面臨無地可跑之苦,每年跑季,跑友們只能跑大尾督、北潭涌等這些熟口熟面的地點,雖然現在多了幾處,但要封路跑步更是難之又難的事。志哥對台灣和大陸的馬拉松熱潮十分推崇,兩岸對推廣馬拉松運動的態度與香港不同,首先是當局對推廣馬拉松運動持開放的態度,把市區的道路開放了才有可跑之地。

志哥夢想有一天,香港特區政府把市區的主要街道都封閉了,舉辦一次真真正正的純馬拉松賽事,好讓跑友們可以在香港的繁華街道上跑,而不要把跑友們送上市民無法涉足的高速公路和天橋。

不擔心耗盡退休金跑馬

在跑完柏林馬拉松後,志哥隨即又完成了匈牙利布達佩斯馬拉松,即時突破了百馬 ,完成了「百馬大業」的志哥並沒有停下來,他又重新上路,向着更高的目標進發。志哥在給筆者的百馬清單裡,還列出一系列他將要參加的海外馬拉松賽事,包括日本京都、羅馬、巴塞羅拿、鹿特丹、馬德里馬拉松等等,不過在今年的11月20日,志哥將到台灣參加台北艋鉀馬拉松,這雖然並不是國際賽事,但屆時賽會將舉行隆重的頒授完成百馬獎儀式,屆時志哥可以登上百馬榮譽榜了,至此志哥同時擁有兩項100的紀錄(完成100全馬、捐血100次)。

志哥表示,有人擔心他只顧跑馬而耗盡了退休金,志哥坦言,只要適當理財,平日節檢一點便可,難得在身體條件仍許可的情況下去實現自己的理想,達成自己的心願,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標,何況跑馬拉松和旅遊是自己的至愛,能够做自己最愛的事,滿足自己的心願,夫復何求!

對樂華的心裡話

志哥在香港跑壇十分活躍,認識了不少跑友,亦加入了多間跑會,但志哥對樂華會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會的活動不時都時可以見到他蹤影。志哥認為樂華會比起幾家知名的跑會,論成立的時間仍算後輩,但樂華會發展迅速,會員增長得很快,因此有必要讓會友們分擔更多工作,減輕方生和方太的壓力。例如有關地區幹事的分工,可以在會訊內公布一份各區地區幹事的名單和聯絡電話,為會友們提供方便。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