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人物專訪- 明哥(黃國明)

明哥很感恩 —— 跑步改變了他的人生

認識明哥(黃國明)的會友,都有感於明哥待人接物的真心和誠懇,對筆者而言,能够認識明哥是一種榮幸,或者可以直接地說,樂華會有明哥這位會友是一種福氣。

會友們初見明哥,會覺得他跑姿特別甚至有點古怪,但明哥步幅大,後勁強,在沙田長課中你見他開步不快,但未幾便可以追上第一集團,是其中幾位率先自「光明頂」折返的會友之一。

記得大約是一年前的會訊中,曾介紹過明哥,指他進步神速,至今明哥在半馬和全馬,甚至在10km中比不少會友都快,要知道明哥在07年才開始學跑步,當時他是一位對跑步一竅不通的人。或者有會友認為,不少會友都是加入了樂華會才學懂跑步的呀。在此可以向你描述明哥在跑步之前的健康情況,他是一位虔誠的基督教徒,他表示,自己能够生下來活到現在,實在是很感恩啊!原因是媽媽在生他時患上腦膜炎,對於能够生下明哥而且能够存活,家人都覺得是奇蹟,所以明哥出生後身體健康狀況很差,因此自少家人都不讓他進行劇烈的運動,怕他的身體承受不了,明哥自少年時開始便以藥物和醫生為伍,健康狀況一直讓家人擔心。明哥認為,能够長大成人實在是很感恩的。

只顧生意    健康日差

明哥是一位責任感很強的男人,他在中、上環一帶做工藝品、文物的生意,男人便要承擔起養家的責任,把幸福帶給家人,所以明哥做生意十分拚搏,自店舖開門後便撐到收舖,親自去採購買貨傾生意,整天都埋頭於工作中而忽略了健康,明哥一直以來健康不好,身體又不強壯,在如此壓力下健康情況只會不斷下滑,每天他都埋頭於生意中,無疑金錢多了但沒有了健康。他說當時「我的盆骨有事,經常會痛,連腰骨都不能伸直,背也彎了,寒背情況十分嚴重,好似一個駝背的老人,而一雙膝頭亦無力,有時連上樓梯也感到吃力,曾試過在行路時因膝頭無力而仆倒。」

加入教會   認識自己

明哥全副精神都放在生意上,每天背負着壓力去生活,以他自己的說話來形容是一個工作狂,每天好像都有解不開的心結,沒有方向,他的朋友有見及此,錢是賺多了,但心境不開朗,2004年開始引領他到教會參加活動,希望能給明哥一些啟發。

在教會活動中,明哥在選擇事奉中選了到醫院做義工探訪病人,和到老人院照顧老人家。在這些活動中,明哥看到哪些很年青便患上重病的年輕人,還有哪些老人家,他們都失去了健康,為自己的生命搏鬥,這些情況讓明哥很有感觸,原來健康是無價寳,雖然做完義工後哪個時刻他因對方的情況而影響到自己不很開心,但他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是無價寳,是金錢無法買到的。雖然以往錢賺多了,表面上家人的生活好了,但他的健康情況倒讓家人擔心,那麼又有何意思呢?在教友的鼓勵下,明哥嘗試在工作中抽些少時間出來,到家居附近的公園進行輕量運動,最簡單的就跑步吧。

初識會計    走上斧山

雖說是最簡單的運動,但明哥不知道怎樣跑才對,只能胡亂地亂跑一通,也無法堅持下去。2007年,由於工作關係,明哥認識了「會計梁」,有一次上到「會計梁」的寫字樓,見到室內擺滿了「會計梁」在跑步比賽中獲得的獎盃,心感會計梁「好犀害呀!」並向他請教跑步的方法。「會計梁」向他解釋跑步對身體健康大有好處,可以增強四頭肌的力量,由於跑步時腰肢扭動,使到大腸蠕動可以防止男性常患的痔瘡,跑步又可以增強腰肢的力量,改善明哥寒背的問題,在經過多番請教後,「會計梁」建議明哥平日保持輕鬆跑,並上斧山跟樂華會操練。

明哥聴「會計梁」的意見,到斧跟操練,斧山的操練由「會計梁」和「生菓成」兩位教練主持,水準如何大家心中有數,以明哥當時的情況,在斧山是完全無法跟隨大隊操練時,他跑姿錯,跑不動,每次跑完之後明哥會周身疼痛,雙腳連行起來也痛,很難在斧山跟操下去。明哥雖然如此,在斧山的會友們反而鼓勵他,「會計梁」和「生菓教練」還很細心地指導他跑步的方法,會友阿樊和阿ken建議他加入樂華會,跟其他會友練習,從最初階開始練習。

「會計梁」建議他先進行輕鬆跑,每天跑自己能够應付的距離,先適應跑步的感覺。自那時開始,明哥在每次到醫院做義工後放棄坐巴士,自瑪麗醫院跑返上環家中,明哥回憶起當時由醫院跑返家中要個多小時,現在已不用半小時了。

方太指引    轉往沙田

在斧山明哥認識了方太,方太有見明哥的情況,於是建議他不要上斧山操速度,在周日到沙田跟會友們一起練長課吧,先慢跑,不論跑的長短,從再基本的跑步動作做起,在參加沙田長課中,明哥認識了不少會友,同時認識了會長方生,在跑友們的影響下,明哥跑得很開心,特別是方生的鼓勵。明哥對於自己是有要求的,他很希望參加長跑可以增強自己的體質,除此之外亦要求自己要跑得好,在剛參加沙田長課時,明哥見到跑友們在方生一聲令下便絕塵而去,很快便消失在他的視線內,明哥獨自在跑,最初只能跑5km,他跑到科學園後便無力再跑下去,要步行折返返回沙田運動場,眼見會友們陸續返來,他們蓆地而地,在休息時有講有笑,交談剛才跑步的經歷和體會,十分開心。由於明哥只能跑到科學園,在路的盡頭是何處、何地,明哥完全不清楚,好想去看一下,從會友們的口中,前面10km盡頭是大埔大王廟,再向前走有梅樹坑公園,又要上「光明頂」,在另外一邊又有回歸塔、水陸墟這些地方。會友們七咀八舌地談論着自己剛才的經驗時,明哥看在眼裡記在頭,決心有朝一日可以跟會友們一起齊到「光明頂」,涉足水陸墟。

自從參加了沙田長課後,明哥對跑步的興趣日濃,對明哥而言,這已非跑步般簡單了,因為他覺得自己的生活充實了,除了照顧自己的生意外,他在中午時間或者下午較空閒時便到家居附近的卜公花園跑步,明嫂珍姐眼見明哥每天都很用心和勤力地跑步,自從跑步後明哥精神好了,心情開朗了,說話亦較以前多了,珍姐要了解明哥,究竟他認識了一班乜人呢?

明哥在沙田長課中認識了不少會友,他用心地去跑,明哥為自己訂下了目標,不少會友都是他的榜樣,他注意到澍哥、南哥、葉琪臻等會友的跑姿,所以會在跑步中學他們,明哥話在樂華會友身上學習了很多,很感謝他們。

衝出科學園    走上光明頂

        不斷努力和學習別人的長處,明哥進步很快,有一次沙田長課,明哥決心衝出科學園,要走到大王廟,結果那次明哥又行又走地到了大王廟,心裡十分興奮,雖然大王廟是一個普通的地方,任何人很輕易便可到,但在明哥的心目中它是自己參加長跑後心中的一個標記,能抵達這個目標,明哥萬二分高興,信心大增,決心要衝出大王廟呀!

明哥很感謝一位叫「金毛輝」的會友和kk(黎國強),因為要衝出大王廟,明哥完全不熟路,亦怕自己力不能及,無跑友相伴怕無法返航。因「金毛輝」當時有傷,只能急行不能走,於是「金毛輝」主動陪明哥入水陸墟,他謂自己不能跑,相信可以陪明哥走去水陸墟再返回沙田,如此明哥便初嘗走到水陸墟的滋味,這24km的路程對明哥而言絕不簡單。從初期只能跑到科學園,到走到大王廟,現在可以走到水陸墟了,而且不用全程行而是可以不停地跑,明哥信心爆棚地要征服「光明頂」,kk當時表示願意陪明哥走這一段,kk表示自己走得慢,可以陪明哥走,在起步前,kk更耐心地向明哥講解每段應如何走,回程時又如何省力等等,結果明哥在kk的鼓勵下走完了全程這28km。

明哥在回述那時的情況時仍津津有味,現在明哥在沙田長課的表現已不用說,要走32km也綽綽有餘了。

鹿特丹完成首馬

明哥在長跑運動中,或者說在樂華會中得到他所需要的健康、友情、精神上的慰藉,生活得開心開朗,明嫂珍姐好開心,經常在朋友中說長跑的好處。

在加入樂華會後短短數年間,明哥與樂華會會友間建立了很好的感情,對會的活動積極參加,他的第一個全馬賽事是跟樂華到荷蘭走鹿特丹馬拉松,還有到土耳其,走台北半馬,並在台北半馬獲得組別第十五名,得到嘉許證書,完成了他的一次飛躍。明哥表示已跟樂華會多次出外,例如澳門、大邱等等,但明哥最開心的是今年與明嫂和女兒一家三口,跟樂華會到西伯利亞旅遊和跑馬,一家人過得很開心,同時亦讓家人認識了方生、方太等樂華會友,過了一個很愉快的假期。

珍姐體會深   支持明哥長跑

明嫂珍姐很健談和思維清晰,是明哥生意上的好幫手,對明哥參加長跑運動十分支持,現在她都會到家居附近的公園裡跑步健身,保證自己有一副健康的身體。

珍姐說,明哥以前的健康確讓家人擔心,只顧全副精力瞓身到生意上,心中好像有解不完的結。現在不同了,珍姐認為明哥的改變,首先是他參加了教會,在事奉的過程中,他跟一些患了重病的人交談,體會到健康的重要而參加了長跑運動,在樂華會中明哥又結識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天的生活除了開舖做生意外,他還會加入跑步練習,使到生活十分充實。

珍姐亦講了自己對明哥參加跑步後的改變,明哥跑步後對跑步越來越投入,最初只用些少時間去跑,後來越跑越長,越花的時間越多,原本生意是明哥做主力的,由明哥去揾貨、傾生意,打理舖頭,她只是輔助明哥,後來因明哥要跑步的時間越來越長,她反而成為了主力,承受了明哥生意上的壓力,因此起初雙方都會出現拗撬,但明嫂自聖經中得到啟發,聖經的大意是你不應去束縛身邊的人,而應讓他發揮所長。看到明哥雖然跑步的時間多了,但身體健康了,人開心了,心境開朗了,更開心的是看到明哥的腰肢比以前直了,腳部肌肉出現了線條,明嫂看到明哥身體的這種轉變十分開心,原來健康是不能用金錢來代替的,也買不回來。這次跟樂華會到西伯利亞旅行,在與家屬的交談中,大家初期對老公花太多時間去跑步都有微言,香港人都愛在平日投資、炒股增加財富,但金錢不能換來健康,大家都覺得家人在參加長跑後都健康了,開心了。

家庭生活更和諧

珍姐結識到的一些教友只有50歲便患上腦退化症,很可惜。

現在珍姐全力支持明哥跑步,自己可以在生意上承擔多一些,因為現在大家經常在談論跑步的事,有共同語言,有說不完的話題,家庭生活更和諧了,大家互相包容、互相接受,女兒亦視父親為英雄、偶像,因為在教友、朋友中間,知道明哥可以跑完42.195km都覺驚訝,認為明哥好叻。

嫂透露了一個笑話,有教友問她明哥跑步是否有人贊助呢?因明哥連生意都可以不做而去跑步,不是賺少好多錢?

明哥很感恩,因為跑步改變他的人生觀,改變了他的生活,讓他健康、愉快,讓他的家庭更幸福了,明哥又要多謝樂華會很多人,包括方生、方太、啟蒙他跑步的「會計梁」,生菓教練、斧山同學等等,他認為在樂華會會友中獲益良多,我們回敬明哥,衷心地祝福明哥和他的家人一切都美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