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人物專訪- 葉其臻 —–100馬為人生添精彩

人物專訪- 葉其臻 —–100馬為人生添精彩

       我會3位百馬會友於11月成功完成大業,完成了為自己定下的其中之一的人生目標,為自己的人生寫下精采的一筆。本期會訊,我們找來百馬會友之一的葉其臻,向會友們分享他的跑馬經驗。

葉其臻(葉sir)為人低調,他是我會的資深會員,這次花了一番唇舌才能說服他。葉sir謙虛地表示:「我要講的兩立百馬會友志哥和陶sir都講了,所以沒有更多可以講的了。」

其實不然,跟葉sir談起來,他跑百馬的經驗讓我們這些後輩獲益良多,說到底,能够完成100個馬拉松,是葉sir毅力和決心的體現,畢竟要跑100馬,在這個過程中,他要花時間去部署跑馬計劃,要克服避免不了的傷患,要安排好跟家人相處的時間,當然亦要從經濟方面計劃支出,所以葉sir的經歷是很好的故事,是很有意義的人生經驗。

艋舺完成第100馬

在11月,葉sir和陶金耀、志哥參加了台灣艋舺馬拉松,賽事完畢後,3人上台接受了由大會頒發的百馬證書,為他們的百馬大業劃上了完美句號。他坦言當時的心情,葉sir跟以上兩位百馬會友的感受一樣,「平常心,不覺特別興奮。」但畢竟完百馬是人生一大快事,平日寡言的葉sir會很細心地收藏這100個馬拉松的證書和獎牌。筆者建議他們找個機會搞一個小型展覽,讓會友們見識他們的「戰利品」。

在跟葉sir交談中,剛好志哥來電邀約他明年2月,到台灣參加新北市的櫻花節馬拉松,原來他們加入了台灣的百馬俱樂部,屆時他們會接受百馬俱樂部的百馬證書,之後便再向第二個百馬目標進發。

葉sir談到讓起他下決心要完成百馬動機時直言是受到澍哥、志哥等他們的影響,因他在2008年退休,退休之後將來如何過得更快樂?如何計劃人生?再翻查自己走過的馬拉松數目已差不多有60個了,遂決定要像澍哥等人一樣,訂下完成100個馬拉松的目標,這將是他人生中很有意義的事。葉sir的決定,得到太太的全力支持,近兩年間,他跑了約40個馬拉松,平均每個月有1個至2個。

行山行足7日的「行山癡」

跟不少資深會友一樣,葉其臻起初都是行山友。他說,年青時為口奔馳,要養妻活兒,極不參加運動鍛練,自加入公務員行列後才開始參加行山活動。葉sir形容自己是「行山癡」,每周行山行行足7天,有時下午4時上班,便提早在早上去行山,之後才上班,如在假期更是行足全\日,因此葉sir走遍了香港的山山澗澗,亦因此鍛練出強健的體魄,更因此而認識了澍哥。

1993年,他們開始參加毅行者,他的首次毅行經驗用了22小時完成,之後他們便成為毅行者比賽的常客,據他的紀錄,他們完成毅行的最快的時間是20小時,他們都是很有資歷的行山友。

與澍哥在澳門完成首馬

1995年,有山友突然提出,大家去澳門參加馬拉松,當時他們只鍾情於行山,完全未接觸過跑步,亦不知道馬拉松是何物?在大家互相聳踴下,他和澍哥便報名參加了澳門馬拉松賽,完成了人生第一個馬拉松。葉sir回憶當時對參加馬拉並沒有任何準備,總之落場後便跑,最終竟然不但能跑完全程,而且時間是4個多小時,很不錯呢!他認為能够完成首馬的原因,是平日經常行山鍛練,因此有足够的體能完成這第一個馬拉松。

自1995年的第一個澳門馬拉松起至2011年的台灣艋舺馬拉松止所走過的100個馬拉松中,葉sir笑言最辛苦的都是第一個馬拉松,餘下的99個馬拉松都很享受呀!

被樂華會鄭邦正感動

到澳門跑第一馬,葉sir得到太太的支持,臨場為他打氣和支援,當時他們認識在現場為會友打氣和做支援的樂華會友鄭邦正。他們見到鄭邦正很落力,做支援絕不留力,「這些跑友很好呀,是把心拿出來為跑友們服務」,葉sir和太太有感而發。自此之後,葉sir不但行山,還開始參加馬拉松賽事,而中國海岸馬拉松則是他經常參加的比賽,且經常在50、55、60歲組別中獲獎。2000年的中國海岸馬拉松賽後,葉其臻在偶然機會下才加入了樂華會,當時有跑友建議他向樂華會報告成績,就這樣他便成為了樂華會的一員。他說,樂華是我唯一的跑會,這麽多年來,這份感情只會越來越濃。自加入樂華後,他便把跑步作為日常生活的部份,每早5時起床,在家居住的荔景跑去沙田上班,距離約十多公里,如此天天如是,葉sr的長跑功力便與日俱增。

葉其臻近年跟隨樂華會南征北戰,足跡走過了、亞、歐和美洲,他說多得方生如此有魄力的會長,把會友們帶到世界各處去跑馬拉松,如果不是樂華,他也不能衝出香港和亞洲。屆指計算,04年的台灣太魯閣馬拉村,他獲得組別第4名起,還有06年到巴西參加聖保羅馬拉松;07年參加歐洲阿姆斯特丹和法蘭克福馬拉松;09年俄羅斯馬拉松等等,東京、新加坡、芭堤雅,還有不少內地和台灣的馬拉松,葉sir的成績表十分燦爛奪目,讓人羡慕呀!

隨樂華衝出香港和亞洲

2010年10月10日,筆者有幸與葉sir在澳洲參加墨爾本馬拉松,葉sir亦做出了3小時20分的個人PB,亦藉此機會,筆者認識了葉sir當時在當地工作的兒子,跑步的確是可以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拉近的。

跑了100個馬拉松,葉sir謙稱沒有特別的經驗與會友們分享,他說,畢竟我們的目的並非要做造時間,而是要「做馬」,因此每次我都會為自己訂下完成目標,由於跑得密,賽前亦無須加km數,但他的寳貴經驗是賽前要睡得足,吃多碗飯便足够。同時他認為,平日練習亦要量力而為,不必強求。葉sir自言認付不了樂華在斧山、馬鞍山的操練,但每周的沙田長課他多會出席。

在兩岸建立友誼橋樑

「不強求便不易受傷,這麽多年來,我都不會受傷,長跑長有是最開心的。」
跑了100個馬拉松,葉sir的收穫還有,是跟大陸和台灣跑友建立了友誼,原因是他經常到內地和台灣跑馬,與當地的跑友們建立了關係,築起了一條友誼之橋。

他說,這些年來他體驗到兩岸的馬拉松文化,內地的馬拉松熱正在興起,但組織賽事的硬件足够,軟件還有很多要改進,這方面可以向台灣學習,不過當你跟內地的跑友建立了關係後,如要報當地的賽事會很方便,除了一些著名馬拉松賽事如北京、上海這些外,葉sir跑過一個叫黃河壺口馬拉松,是很有特色的馬拉松;至於台灣方面,馬拉松文化發展得很早,每年台灣便有超過30多個大大小小的馬拉松舉行,你可以在3年內便走完百馬。他說台灣的馬拉松賽事普及,不少大小懸市都搞賽事,他亦參加過一個在偏僻地方舉行的賽事,大會包食住,但不是住酒店而是住學校,起步和終都是在校內,很有恴思,他亦打開了眼界。

101馬也在澳門

葉sir今年已走了20個馬拉松,12月4日的澳門馬拉松是今年最後一個馬拉松,即第21個馬拉松,也是他的第101個馬拉松了,巧合的是,葉sir首馬是澳門馬拉松,而第101馬也是澳門馬拉松,很有意思啊!在澳門,葉sir向第二個百馬目標進發了。

葉sir除了跑馬外,平日還弄孫為樂,我們樂華會會友們衷心祝福葉sir不但馬到功成,而且家庭幸福、快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