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今期會訊向會友們介紹一位對大家而言是巳既陌生但又熟悉的會友,他的名字是Gerry—-告忠明。
說他陌生,原因他近年較少參加會方的活動,但仍有跟我們聯絡,少參加我們活動的原因,是因他要積極工作,要照顧家庭和一個只有2歲的小朋友,難以抽出更多時間來跑步,跑少了沒有參加太多比賽,又少出席會慶和會方的其他活動,若非資深的會友當然不會熟悉他。


提到我們對他是熟悉的,原因是對他的家族成員的名字都聽過,都知道,不管你是否是馬迷是對賽馬不認識,但你是香港市民都會知道告東尼是誰,會友告忠明便是告東尼的親哥哥。

是告東尼的親哥哥

約了Gerry在九龍灣見面,他的工作地點在九龍灣,是九龍灣運動場附近,筆者初加入樂華會時曾跟Gerry有數面之緣,哪時他偶爾會到九龍灣運動場會友們練跑的地方找方生見面傾談,他給人的感到是一位健談之人,但說廣東話時時會把說話倒轉來講,說話的邏輯有點混亂,但你總會聽得明白的。


Gerry自我介紹他和他的兄弟都是土生的葡萄牙裔香港人,都在香港出生,在香港受教育,但不懂中文,雖可聽講廣東話,但書寫中文和閱讀則一竅不通了。他說,他們主要是講英文,在家中和社交場合都以英語交流,連祖家的葡萄牙話也不大懂了。


聽了他很有特色的香港廣東話你會心中高興,見到Gerry時他行色匆匆,但滿臉喜悅,他很重視自己的上下班時間,他強調不管上下班都要準時。Gerry稱他跟爸爸和兩個細佬不同,只是普通人一個,在家族父親和他兩位弟弟之中,他是跟賽馬圈最沒有關係的,他從事物流業,工作也跟香港賽馬圈沒有關係,或者說有丁點關係的是他的老闆是施雅治,香港名駒「精英大師」的馬主。

一門三傑顯赫香港賽馬圈

Gerry家族一門三傑,父親告魯士、大弟弟告達理(最初中文名是告大力,後來馬會將其名改為現名)、小弟弟告東尼,3位都是香港賽馬圈中的響噹噹人物。


Gerry表示,父親告魯士在香港生活多年,他們三兄弟和一個妹妹都在香港出生,父親是香港60年代的業餘騎師(當年沒有職業騎師),正職在匯豐銀行工作,在1965年曾經贏過香港打吡大賽。Gerry稱父親是在2007年的平安夜,聖誕節的凌晨因心臟病離世,終年78歲,平安夜當天家人都到父親家中,大弟弟告達理還為父親炮製了他最愛吃的咖喱雞,日間父親一切正常,出事後急送入院搶救,小弟弟告東尼把原定在當晚舉行的慶祝51歲的生日party取消,他們都陪伴在老父身旁。


Gerry表示,他的不少朋友和外面的人都不明白為何他不跟父親加入香港賽馬圈,他的兩個弟弟在香港馬圈闖出名堂,名氣響噹噹,都是大師級的人物,認為他錯過了入馬圈的機會,都覺得可惜。

當年馬會開辦第一屆見習騎師訓練班,父親告魯士便推薦3位兒子去報名,其中當年只有14歲的告東尼無論身高、體重、反應都很標青,迅即被馬會取錄了,成為馬會的第一批見習騎師,開始了他們賽馬家族的傳奇。

不加入馬圈選擇移民

Gerry承認,當年他的確有機會跟父親加入賽馬圈,但他當時選擇了移居加拿大,1971年他決定移民加拿大,在温哥華定居,並在當地完成了大學學業,至80年代他回流返港直至現在。對於當年的決定,他沒有後悔,他表示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事實上未來是難以預料的,不少人都認為他的成就不及兩位弟弟,Gerry不以為然,他為兩個弟弟的成就和自已家族而感到光榮,最近大弟弟更在新西蘭開馬房,前景很好。有兩位如此傑出的弟弟,Gerry表示有時都會遇到尷尬事。在朋友中,最初他們不信告東尼是他的弟弟,但細觀其相貎又有幾分相似,到後證實了又不斷問他攞賽馬貼士,又有人以為他可以通過兩位弟弟的關係,通過賽馬在馬圈有不少進賬,這令他啼笑皆非。


他說,「我沒有在馬圈賺大錢,但以他家族在馬圈的關係,他經常到涉足馬場。」在樂華會,他亦願意以他的關係為會友們得到方便,但這只限於攞馬牌或者取得一些免費泊車車位而已。

充滿運動天份的家族Gerry認為他們的家族都有運動天份,適合在體育運動方面發展,父親和兩位弟弟都曾是騎師,這是一種真真正正的體育運動,而他本人在就讀喇沙書院時則是一名田徑短跑好手,當年他的100公尺成績是12秒正,經常代表學校參加學界比賽,喇沙書院是學界中的傳統強隊,尤其在田徑方面,能以代表隊的身份代表學校角逐田徑賽並不容易。他還有一個排行第四的妹妺,現在美國定居,是一名三鐵好手,雖然現在已屆52歲了,但仍然參加三鐵比賽。

熱愛運動的Gerry對跑步的熱愛有一份執着,以前是短跑健將,隨着年紀增長改為參加長跑,Gerry不選擇加入馬圈,反而對長跑運動情有獨鍾,對於

跑步的喜愛,很大部份是源於在中學年代在短跑方面的好成績。在加拿大至回流返港時他都堅持跑步,每天晨早5時半起床,每周5天風雨不改。


至今他跑了30多個馬拉松,1997年5月跑的青


馬大橋香港馬拉松是他的第一馬,以4小時01分完成,對此馬他是印象深刻的,對於跑馬拉松他是初哥,跟跑短跑截然不同,他便靠自己看書自我訓練和請教以前在喇沙讀書時教他跑短跑的田徑老師,跑了第一馬,在1998年的新機場香港馬拉松第二馬時,他以3小時33分完成,成績大有進步。跟不少會友一樣,他在98和99年都參加了毅行者越野賽,分別以27小時和30小時完成。他說當年膽粗粗,只練了3課便上陣,完成已達到目標。

在北潭涌與樂華日久生情  


  2000年,他跟一班經常在北潭涌練跑的樂華會友結緣,當年樂華的每周長課在北潭涌舉行,由方生帶隊,大家在北潭涌遇見時都有個照面的招呼,畢竟他跟樂華會友們在北潭涌相遇,「日久生情」,如
此這般地便加入了樂華會,他很珍惜在樂華會與會友們共同練跑而建立起來的感情。

組織樂華征倫馬印象難忘

加入樂華會後,Gerry亦很活躍,跟大軍出外跑馬,曾到上海、廈門、台北等地,其中到大陸的上海和廈門對他而言是頗為新鮮的體驗,畢竟他沒有回鄉咭要持外國護照,但其中一個樂華海外馬拉松賽他是感到自豪的,當年他組織了20多名樂華會友成功參加了倫敦馬拉松,當年的倫馬報名相對較現在容易,但也非要報便可以報得上的賽事,Gerry以代理人的身份為樂華會報名,讓會友們跑了一趟倫敦馬拉松。


他表示當年好緊張,因從聯絡到報名至成功報名都要親力親為,直至大軍到了當地還要擔心是否可
以順利取到號碼布?他都一一記掛在心上,至倫馬完成哪一刻他才放下心頭大石,這次經歷讓他難忘。

太太孩子是他的一切

跟Gerry開始傾計,他十分健談,不時把手機內兒子和太太的照片跟你分享,滿臉幸福。他在2011年結婚,現時有一名2歲兒子名叫「告文傑」,對於妻子和兒子他十分疼錫,時刻都把他們惦念在心上,每天下班後都第一時間回家享天倫之樂,與家人一齊是最開心的。


對於這段中港婚姻Gerry很滿意和很滿足,太太是通過朋友介紹認識的中國大陸人,之前他對中國文化和大陸情況完全不清楚和不熟悉,他極少涉足大陸,以前曾跟樂華到過上海和廈門參加馬拉松比賽。


對他太太的籍貫至今他仍末搞清楚,他只記得在深圳坐包車前往太太的家鄉約要2個多小時車程,結婚之後他陪太太和兒子返家鄉探老人家已有4、5次了,但始終無法辨認大陸環境的東南西北。Gerry直言由於他是加拿大籍,持外國護照,雖在香港出生也沒有領回鄉證,在去大陸時要麻煩一些,但他會不厭其煩的。
回想起當年跟樂華在北潭涌練跑,當天先把行李鎖進西貢鄧肇堅運動場的儲物櫃後便跑入北潭涌,直趨萬宜水庫,有時一大班練跑的會友只把行李藏在大霸附近的草叢中便起步,Gerry數起當年一齊練跑的會友的名字,例如羅錦輝老師、發哥等,現在仍然活躍在樂華會中,當年的日子令他懷念。

祝Gerry一家永遠幸福

在訪問結束前,Gerry表示他們會爭取參加賽事,即如他有參加了2014年初的渣打半馬,但心情已跟以前不同了,維持跑下去是他的心願,目前他唯一的是以家庭為重,好好地照顧太太和兒子是他目前最重要的。
我們在此祝願Gerry一家人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奔向更美好的將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