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張曉生—46年長跑路

認識資深會友張曉生多是在每周日的沙田長課,因他家居沙田,而且因工作關係平日實在較難參加會方的活動,因此,每周日的沙田長課便成為他保持長跑練習不可錯過的機會,從跟張曉生師兄的談話中,對他的長跑經歷只略知一、二,知道他肯定是一名資深跑友,因他透露,曾跑過一些香港目前已不會再舉辦的長跑比賽,有些比賽名稱是我們未曾聴過的。
會長方生表示,「生哥」未必是樂華會目前最資深的跑友,但若以至今仍活躍跑壇,仍然參加比賽的會友來推算,他肯定是跑齡年資最資深的一位,所以今期會訊可以訪問「生哥」,讓他介紹以前香港跑壇的情況,好讓我們對香港跑壇有所了解和認知。

經營模型生意的老行尊

「生哥」是做模型生意的,舖頭就在廣華醫院後面,當天專程到訪他的店舖,店內擺滿各種類型的模型,五花八門,要選購真是眼花撩亂,我們就先從眼見的模型講起。他從事此行生意超過廿多年,算是此項業內的老行尊了,他介紹說,賣模型至今應算是夕陽行業了,若論此行的黃金時期則可推算至八、九十年代,因為要現在的年青人肯付出心思和耐心去砌一具模型,以今天的角度來看是太奢侈的事情了,因現今的年青人玩樂的方法和模式極多,加上當今是講求速度和做任何事都要求「即食」的效果,因此現在玩模型的多是超30多40歲的人士,年青人走入舖頭去買一盒模型去砌的事已很少見了,除非在暑假期間,有家長帶領小朋友到舖買模型作為暑期功課,讓小朋友在放暑假時有所寄託。


他說,現在買模型以來自日本的貨品最貴,因為一個讓人着迷的模型會過千元,例如「高達」等這些模型都有不少「粉絲」,其他貨源有來自台灣、大陸和東南亞等地生產的。

學生年代做通街跑的「儍佬」

生哥的長跑軌跡可追溯至他的學生年代,跟不少跑友一樣,他的長跑興趣和經歷始於讀書時期,在學生年代他以學校代表的身份出席了不少學界比賽,為學校增光。回想當年,他表示自己雖然跟同學們一樣代表學校參加學界比賽,或者到其他學校的運動會進行比賽交流,但自己跟其他同學是有些少分別的。


究竟有何分別呢?因學界比賽多數都在田徑場內進行,絶少更長距離的賽事,但「生哥」不但喜歡田徑場的400至1500比賽,更喜歡更長的比賽,可惜當年學界是沒有如10公里至全馬的比賽的,因此熱愛更長距離比賽的生哥便經常跑上街外練習,要「通街跑」,據他介紹,當年參加馬拉松運動的人數實在很少,多是居港的外國人或駐港英兵,所以絕少在街上見到有人在跑步,在街上跑步的人當時是被視為「儍佬」,「生哥」當年便是經常在街上跑的「儍佬」,連家人也對他通街跑的行為抱否定的眼光,雖然他積極地動員同學參與他「通街跑」的練習訓練,但仍不得要領,他只能孤獨地去進行,堅持他的「通街跑」理念。


讀書年代家居慈雲山的「生哥」,居住環境為他提供了一個有利他「通街跑」的條件,當年的慈雲山不像現在般車多人多般擠迫,在街上跑有不少可跑的空間,現在車水馬龍的情景當年是沒有的,因此「生哥」便可以選擇晨跑或晚間跑練跑路線,十分自由,在慈雲山居住,跑上飛鵝山是必選路線,有時他會自慈雲山的獅子亭衝返落山,以此來鍛鍊心肺,他說:「衝完落山之後身心會頓時舒服晒!」

與「會計梁」是同級同學

在學生年代,「生哥」表示有一件與樂華會有關的事可跟會友們分享,當然此事並非跟樂華有直接關係,因樂華會當年仍未成立,此事的主角跟現在的樂華會有關,他就是我會的「會計梁」(梁永亮)教練,原來「生哥」跟「會計梁」是同級同學,兩人同是田徑運動的熱衷份子,在校內都是田徑運動的風頭躉,「生哥」表示「會計梁」當年雖然身材較瘦小,但在田徑方面的實力很強,在比賽時十分搶鏡,生哥說「會計梁」的實力確係「好犀利」。後來「會計梁」在樂華會跑而優則教是有根源的。這已是學生年代的回憶,直至九十年代,大家在跑青馬大橋渣打馬拉松時才再碰面,巧合地現在大家都是樂華會會友了。


七、八十年代是他參加長跑比賽的高峰期,當年完全投入到長跑運動中,現在大受歡迎的渣打馬拉松以在未冠名時稱香港馬拉松,他參加了多届,但有幾年是缺席的,其中都有原因,但他最感到遺憾的是錯過了1997年舉行的深港馬拉松,這年不少跑友都爭取參加此別開生面的馬拉松比賽,因為要由港境跑到深圳內地的跨境路線,是全新體驗,但家人反對他在如此情況下跑進大陸,此舉會否有危險,在家人的要求下「生哥」放棄了這次難得的體驗;還有大約在1978年左右,他因找了一份海員的職業而被迫放棄了跑步,近年他亦曾因眼疾而放棄過跑渣打馬拉松。

難忘香港經典賽事

跑渣打馬拉畢竟是近20年的賽事,現在參加長跑運動的人數與日俱增,「生哥」等資深跑友看到參加渣馬的人數的不斷壯大。「以前報名跑全馬只有百多人,不像現在般一報名便火爆,要報名十分困難,這也算是好事吧。」


他曾參加過一些現在已不再舉辦的長跑比賽,包括1970年他首次參加的首個跑步比賽—–「黃大仙區環區賽跑大會」,當年他只有16歲;73年由中國健身會主辦的「國際長途賽跑」;石崗10英哩賽;「全港攀登獅子山比賽」等等,「生哥」表示他最喜愛的比賽是中國健身會主辦的「國際長途賽跑」,在此可以懷舊和介紹一下兩個賽事的路線,這些比賽路線已不復存在,不能進行比賽了。
「國際長途賽跑,中國健身會主辦」(1973年元旦公開長跑):


由九龍仔公園旁為起點(即現在的民生書院)—-延文禮士道—-聯合道—–杏林街—-鳳舞街—-龍翔道—-南昌街—-延文禮士道—-(終點)九龍仔公園)。


「黃大仙區環區長跑大會」:


由志蓮靜苑旁起步—-蒲崗村道—-慈雲山道—-沙田坳道—-黃大仙祠—-龍翔道—-鳳舞街—-富美街—聯合道—杏林街—在現在的佛教醫院附近為終點。

認識熱血的樂華會友
七、八十年代是「生哥」參加長跑比賽的高峰期,踏入九十年代,因工作、生活、家庭和身體等等問題開始淡出比賽,但仍然堅持長跑鍛鍊,因出到社會工作更覺得身體健康的重要,在九十年代,通過朋友的介紹,他加入了樂華會,並認識了會長方生等一班對長跑運動積極投入的跑友,「生哥」表示,他剛加入樂華會認識了方生等跑友,覺得他們對長跑的熱愛可用瘋狂來形容,是他以前未曾遇到過的,「生哥」感慨的是,以前他參加長跑運動,角逐馬拉松都只能是孤身上路,比賽場面是孤獨冷清的,但現在遇到一班對長跑運動如此熱血的跑友,已埋下了香港長跑壇會興旺起來的種子。

自豪的46年長跑路

生哥自1970年參加第一場長跑比賽開始,至2016年已經有46年了,回顧這46年的長跑路他感到自豪,因他可以堅持了46年,難得的是在這46年間未曾受過大傷患(指無法跑),這跟他的心態有關。他坦言對於自己的身體,他的心態是不強求,不會以極難達到的目標而為之。他表示,在訓練和比賽時他都會全力以赴,但若要採取較冒險的方法去進取而達至目標他是會考慮的,因為要突破必須冒險地去衝破自己的極限,這便會埋藏着出事的危險 —–。


跑了46年,由十多歲跑到已届花甲之年,「生哥」謂只要身體許可他仍會跑下去,不會停下來!在長跑路上必見到他的跑步英姿。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