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鄭邦正與陳治國—- 親歷樂華發展壯大

在九龍灣運動場,樂華會友在方生的帶領下,由教練成哥主持的烈陽5km 準備起步,成員中出現了兩位在平日的烈陽5km 從未見面的會友,雖然九龍灣會友不認識他們,但方生和發哥(蕭忠發)則跟他們十分熟悉,經方生介紹後,原來兩位是樂華長跑會的創會會員之一,是跑會的第一批會友我們稱呼他鄭生(鄭邦正)和Dick 哥(陳治國)。他們參加樂華會的活動時,樂華並沒有地區訓練班,第一個設在體院的訓練班尚未開始,他們經歷了樂華的發展壯大,是樂華發展至今的見證者,提起創會會長袁伯都有懷念之情。

「生命在於運動」

今期會訊訪問兩位本會資深會友,希望向會友們傳遞一個訊息——-「生命在於運動。」不管年紀大小,堅持運動不但可以保持身體健康,而身心也充滿正能量,保持着健康的心態,鄭生和Dick 哥便是很好的例子。年届79 歲的鄭生退休前在一家具規模的商貿公司任行政高層,每天工作繁忙,是堅持運動為他打好身體基礎,讓他在繁忙的業務之餘壓力得到舒緩,現在鄭生雖然已不再進行激烈的跑步,但每周仍堅持有三、四天進行急步行鍛練,夏天會去游泳,或者會自家中慢跑去現在的西九M+博物館來回。

較年輕的Dick 哥也已71 歲,但在九龍灣烈陽5km 跑的成績都在24 分內完成,很不簡單,現在每天進行體育鍛練已成了他的日常,逢周一至四上午打乒乓球,周五行山,周六急步行當休息,周日上午六時十五分開始長課,由澳景路跑落維景灣畔,再沿將軍澳海旁跑回程共15km,這個運動鍛練的時間表表已成為他的生活必須。兩位資深會友都表示:「堅持每天運動已成為習慣,運動之後心情舒暢,唔跑唔得呀!」

跟方生淵源始於行山

兩人跟方生的淵源一切從行山開始,方生在熱衷跑步前是一名資深山友,行遍港九新界的山嶺,是康樂山友行山隊的領隊之一,鄭生和Dick 哥當年便跟隨方生行遍港九新界各山嶺,他們都公認方生此位領隊是最優秀的,他們表示:「跟方生行山好舒服開心。」因此必定出席由方生做領隊的行山活動。直至有一次方生沒有擔任領隊,「今次方生或有要事無暇帶隊吧。」起初他們如此認為,但方生缺席了一次之後,待下次,第三次都沒有出現擔任領隊,在如此不安的心情下,他們便進行尋方生的行動,幸好有電話聯絡,原來方生改了去跑步和專注於樂華會的工作,因此決定放棄行山帶隊的工作。

一次之後,待下次,第三次都沒有出現擔任領隊,在如此不安的心情下,他們便進行尋方生的行動,幸好有電話聯絡,原來方生改了去跑步和專注於樂華會的工作,因此決定放棄行山帶隊的工作。
方生在電話中通知他們:「如要找我周日可到北潭涌,我在該處有跑步活動,有興趣可以來參與。」於是鄭生和Dick 哥按相約好的時間和地點,出席了由方生帶領的樂華會跑步活動雖然有行山的根底,但從未跑過步的他們只能在東壩步行回來。第一次跑步的感覺,他們只是覺得雙腿疲憊,連蹲下也不行。第一次的經歷並沒有嚇怕他們,反而覺得「跑步幾好玩」。自始之後,樂華會的跑步活動他們都不會缺席,在樂華會正式成立之後也自然地成為首批會員。
他們改為跟方生跑步,亦積極地投入到樂 華的跑步活動中,細數一下所有樂華的跑步練習,包括北潭涌、大埔吐露港、跑馬地跑上太平山、畢拉山等等他們都參與,他們在樂華感到如置身大家庭中,大家都是因熱愛跑步走在一起,所以在此感到温暖和開心,對樂華會也不離不棄。

名乎其實的跑步發燒友

投入積極參與樂華的練習,當然會參加各項在香港舉辦的全馬、半馬、10公里、15 公里、等賽事。他們細數下來是難計其數了,不過第一個正式比賽是80 年代的中國沿岸馬拉松半馬賽事,其他賽事可多了,包括`港深馬拉松、會方主辦的「樂華盃」、每年的渣馬、畢拉山越野跑、環島66K 黃金海岸15公里、30 公里全馬熱身賽、nike10 公
里、fila、美津濃半馬等等,總之在香港舉辦的比賽可數的他們都參加了,他們是真正的「跑步發燒友」,不過他們強調若非在樂華會也不會燃發起他們對跑步的熱愛,會方在為會友報名參加比賽方面做得很到位,才讓他們對比賽的參與得償心願,成為「發燒友」。在樂華過得開心,亦反過來讓他們更熱愛樂華,鄭生也經常隨樂華大軍遠征,到過韓國、日本、台灣等地比賽,其中他最印象深刻的是跟樂華跑過葡萄牙里斯本馬拉松,在Praça doComércio 廣場衝線一刻令他印象難忘。他表示自感對自己挑戰最大的兩個賽事是「毅行者」和「環島66k」,他們與方生並肩參加了一届「毅行者」,每周跟方生備戰經歷了在山野夜練的過程,還有方太為他們做支援,這些經歷都讓他們留下難忘的回憶。

熱愛跑步的初心不變

如此熱愛跑步,他們也經歷過讓他們憂心的傷患困擾,鄭生透露在某一届的澳門全馬比賽中,由於心急在限時前趕返終點而受傷了,他被迫停跑了一段時間,Dick 哥則透露某次比賽在跑過20 公里後腳背踵起,經治療後效果不大,後來索性採用糾型鞋墊反而解決了傷患困擾,所以他希望跑友們都可以遠離傷患,避免受傷。

鄭生表示,迫他要掛跑鞋放棄比賽的是當踏入70 歲哪年,突然在家中暈倒要送入急症室搶救,原來是心臟血管塞了,自始之後便沒有比賽,但堅持運動的初心並沒有放棄直至現在。
Dick 哥則表示自60 歲後便減少了比賽,但不代表他會放棄跑步,如何對待比賽純粹是一種心態問題,以前參賽的目的都是志在參與和享受完成賽事後的滿足感,享受其過程,多年的參賽經驗他是得到了自己想得到的,現在在九龍灣的烈陽5km 也是他心目中的比賽,從中一樣得到如正式比賽中的滿足感。

長跑長有易達到

鄭生和Dick 哥樂見樂華由初創會至今的發展壯大,為重返九龍灣後再遇上方生和發哥這些資深會友而高興,他們寄語會友們如要「長跑長有」不受傷,只要做到最基本的要求,即賽前做好熱身,賽後做好pull-down 便可以達致「長跑長有」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