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歐陽偉國——– 受傷無損對馬拉松的熱愛

歐陽偉國

「4小時08分」這個完成全馬的時間並不算是 甚麽好成績,但對於歐陽(歐陽偉國)而言這足以 讓他感到興奮和自豪的全馬成績。在去年底 (2019年12月)的廣州馬拉松,他以這個成績完成 了受傷後復出跑的第一個全馬,對他來說是特別

有意義的了。他的年紀已有資格享受2元交通優 惠,所以講他能跑出這個成績確實不易啊!他說 :「由於是傷癒復出後的第一隻全馬,在過程中 是有保留的,否則應該可以以sub-4的時間完 成。」歐陽信心十足地說。

「歐陽」加入樂華會已超過10年,算是資深會 友了,加上他對會務熱心,但凡每年的「樂華 盃」總是把守住賽道的掉頭位,好讓比賽順利進 行,每年的會慶活動都會出席,加上他對人態度 隨和友善,是一位很容易便「傾得埋」的朋友, 不少會友都認識他,他的姓氏便是他的稱謂,會 友愛稱呼他「歐陽」。

頭部受創急縫5針
歐陽向我們覆述他受傷的經過。「這次意外 受傷真是『執番條命』,回想起來真是十分危 險。」他在談述出意外時仍猶有餘悸,在2018 年的某個星期六,歐陽跟志哥(吳志明)等一班會 友如常地在美孚荃灣區走長課,在跑至葵芳隧道 準備落樓梯時他突然失足,如游泳選手跳水出發般直插落樓梯即時頭破血流,危急的是傷及頭頂, 在場的會友們當然十分緊張,把他急送醫院後要在頭部正中縫了5針,並留醫觀察了兩天後才出 院。他憶述當時的情況說:「此條是我們經常練 習的路線,所以對現場環境十分熟悉,誰料該次 路面進行了加建工程,在原先的地面上加多了一 級樓級,因此便打亂了腳步導致失足出意外。」

在經過調理醫治之後,歐陽的頭部傷勢基本 痊癒了,亦開始練習和參加一些賽事,但在跑步時下半身經常疼痛得厲害,原來哪次意外受傷不 但傷及頭部,也跌傷了腰部導致脊椎移位,他只顧及頭部傷勢而忽略了脊椎移位的傷勢,所以在 跑步時時間稍長了便會下半身疼痛,專心接受醫 療是必須的,經過年多的醫治和調理結果康復了。

復出首馬交好成績
為了準備傷癒後復出後的首馬——廣州馬拉松 ,他於賽前的3、4月開始準備,除了多跑長課外 ,還規定周二、周四走上大窩坪水庫衝5km,家 居美孚的歐陽平日可以走上大窩坪操練,或者由 美孚去海濱公園,來回也有13公里左右。 他表 示,傷癒後再跑練習要從頭做起,心急不得,加 上天氣已轉熱了,所以倍感辛苦,反而激發起自 己付出更多努力和汗水去練,對這次傷癒復出後的首馬能跑到4小時08分他是感到滿意的。

在跑完廣州馬後,他又跑了廈門和台北馬拉松 ,嚴重受傷並沒有讓他受到挫折,沒有影響他對 馬拉松的熱愛和投入,他跟以前一樣每年都會積 極參加馬拉松,不會讓自己的腳步停下來。據筆 者所知,歐陽已經跑了超過一百場馬拉松,但他 從來沒有計算過。以廈門馬拉松為例,曾跑過10 年的廈馬大會會向跑友頒發固定的參賽號碼,今 年廈馬是他的第十一年了。

自加入樂華會後,歐陽對參加會方的海外馬 反應積極,例如杭州馬拉松、珠海半馬、台灣的 太魯閣馬拉松、火燒島馬拉松等等他都不會錯失 跟會友們一齊出外跑馬的機會,最近一次是參加 去年的清邁馬拉松,他很享受跟大批會友一同出 征馬拉松的感覺和氣氛,他樂此不疲和享受箇中 的樂趣。

北潭涌的15km
歐陽自言愛上跑馬拉松是他自己始料不及的,他對跑步的興趣始於家居美孚和要減肥開始, 當年體重達到170幾磅,為了健康他決心晨早到 家居下面晨運跑步,這樣一跑便跑出興趣來,成 為了自己的生活習慣,在2004年他參加了第一 場正式比賽——-Reebok 15公里。在某天跟家人 閒逛於銅鑼灣時代廣場的Reebok店舖看到15公 里比賽的海報而引起他參賽的衝動,他認為自己 每天晨跑都有10公里距離,因此參加這15公里 比賽絶對有信心完成,如是便報名參加。比賽在 北潭涌舉行,當天很寒冷,他對在胸前別上號碼布和站在出發區準備出發的感覺很特別,全家到 場為他打氣,順利完成這15公里比賽後他興奮 的心情至今仍歷歷在目,有了成功的第一次後他便積極地上網找跑會參加訓練班,希望以後跑得 更好,自始之後在跑道上便多了他的身影。在友 會主辦的訓練班中,他不但跑步成績有進步,還 認識了不少跑友,其中包括志哥(吳志明)。志哥 在跑界十分活躍,也是在志哥的帶動下加入了樂華會。

期待跑一次波馬
歐陽表示在哪段時期對跑步十分「大癮」,每 天都去沙田跑,上班前把行李寄存在體院後由沙 田沿吐露港走去大埔,他說當年吐露港沿海邊的 單車徑仍在興建中沿途是工地,木板和建築材料 滿放路面,經常要繞道跑,在每天練跑完後才返回位於佐敦的舖頭開舖,天天如是堅持了多年,我們熱愛長跑貴在堅持是難得的,歐陽便是其 中例子,他對馬拉松越來越濃的興趣是如此醖釀出來的。

歐陽年届40多歲才開始參加馬拉松比賽,他 說人生第一隻馬是2005年的廈門馬拉松,自始 之後並沒有停過參加比賽,在50幾歲時是跑得最好的時期,當年他的全馬都可以在4小時內完 成,包括每年的澳門馬拉松等,讓他興奮的是曾 以3小時58完成了中國海岸馬拉松,當年他已 差不多60歲了,他的全馬PB是在渣馬造的3小 時45分。讓他感到遺憾的是把已取得的波士頓 馬拉松資格放棄了,當年因有要事而被迫放棄了 這個絶好的機會,真是無奈啊!

      

「我的性格是在跑道上不做『步兵』,這是對 自己的基本要求,要盡力『跑』到終點,跑完後 很有滿足感。」他說。

歐陽表示現在跑馬不再追求sub-4了,而是希 望能够如願跑一次波士頓馬拉松,彌補哪次錯失 了的機會。他表示隨着年紀增長,已對參賽的要 求是盡力而為,例如跑六大經典馬拉松只能够隨 緣,雖然這是不少跑友的夢想和榮譽,但對他而 言能彌補上次錯失跑波馬的機會已如願以足了。

外一章 做狗狗義工
自去年9月開始,歐陽多了除跑步之外的熱愛,是參加狗義工工作。由於新界古洞等地區要發 展,不少原來在此區的狗場要被迫搬遷,便做成 流浪狗隻的出現,有義務機構便發起領養活動。 談起做狗狗義工,歐陽十分投入和認真,他說, 領養狗隻如教人一樣,要有愛心和責任感,狗隻 是活生生的生命,沒有愛心不行,要做義工必須 先考慮自己的愛心能否達標和體現出來。

他說有些狗狗慣了在街上流浪,在領養之後要 你調教牠們學習禮貌,治療牠的自閉症或怕人等 習慣,要做這些都要你付出愛心,沒有愛心絶對 不行。歐陽說你付出了愛心是有回報的,狗狗很 懂性,對你很忠心,相互間的關係很密切。

歐陽做了領養狗狗的義工後,他表示會「周身 唔得閒」,雖然十分困身,甚至會影響參加海外 馬拉松的安排,但他沒有後悔,遇到要出外比賽 便跟太太分工合作,兩全其美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