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11 月

8日走3馬 樂華做得到
由會長方生領軍的「歐亞非三連馬之旅」由10月17日出發至10月30日成功返港,約兩周的旅程,給全團會友帶來不少得着,首先是要在8天內跑3場馬拉松,團友們在出發前都是抱着挑戰自己,以完成為目的的心態,加上整個行程趕車趕飛機,又要拖着行李通街跑,實在是沒有多大的信心可以全部完成,但結果並非如此,各團友都有一股不會放棄的馬拉松精神,落到場便全情投入,忘郤疲憊,鬥志頑強,結果各人都在3馬中跑出自己的水準甚至更好的成績,難怪各人在完成了第三馬之後都興奮地互相擊掌慶祝,創下8天走3馬的紀錄,樂華人是做得到的。

這3 馬是:10月19日 Lago Maggiore Marathon (馬喬雷湖馬拉松);10月24日Samsung Amman Marathon(安曼三星電子馬拉松);10月26日Casablanca Marathon 2014(卡薩布蘭卡馬拉松)。

能够順利完成以上3馬,除了各人平日的努力練習取得回報外,很重要的是跑3馬時當地的天氣很適合跑馬,起步時都只有十多度,完成後也才廿多度,且陽光普照濕度適中,造就了這次3連馬的成功,相比於部份會友們參加的大阪馬拉松和天津馬拉松,跑歐亞非3連馬的會友便幸運得多了,據會友反映,大阪馬拉松當天氣温高達27、8度,而天津馬拉松更受到霧霾所襲,跑手要戴口罩才敢上路,我們習慣了在香港又熱又濕的環境下練跑,出到外地跑馬未必會輸蝕。

歐亞非3馬各有特色
參加此3馬,各馬都有其特色,第一馬在意大利北部馬喬雷湖舉行的馬拉松,雖是國際賽事但參加人數不太多,約只有千人左右,全馬跑手估計僅過百,因交通接駁問題我們無法趕在賽前一天取號碼布,幸好我們入住的酒店僅距起步點步行10分鐘左右,比賽當天早上我們才取號碼布,歐洲人辦馬拉松經驗較好,取號碼布頗為順利,紀念品亦具質素,大會安排了各時區的領跑員,各跑手可按自己定下的目標和能力去選擇,此馬圍繞着馬喬雷湖跑,沿途可欣賞湖光山色,加上空氣清新温度適中,水站充足,特別的是在35km水站還有啤酒供應,這是一場舒服的馬拉松。

第二馬安曼三星電子馬拉松則在市區舉行,安曼是約旦首都,全國信奉伊斯蘭教,對男女地位都有嚴格要求,但約旦是眾多伊斯蘭國家中對教義執行較開放的國家,該國王后是世界上出了名的美人,公主是國際馬術聯會的領導人之一,她也曾是奧運會馬術比賽的獎牌得主,所以在安曼遇到的女性都不會包到實,都比較開放地樂意跟外人交談。

安曼三星電子馬拉松實為該國的本土比賽,當地人報名只需當地錢10元,而我們則要收100元美金,賽事規模小,跑全馬的不足百人,樂華跑友已佔了12人,比賽當天因要步行到大會安排的地點上巴士把我們送到起步點,因時間有誤,我們所坐的大會車在抵達起步區時道路已被警察封閉,幾經聯絡警察才批准我們所坐的大會車駛進起步區,為了我們12名外來跑手,大會把起步時間稍為延後,好讓我們可以在大會時間內準時起步。

此馬安排在一個社區內進行,要繞4個大圈共42.195km完成賽事,很有特色的是除了要跑過住宅區、社區、公園外等,還要走過人來人往的市集,雖然封路,但當地人在賽道兩旁如常買賣,他們售賣包括衣服、疏菓,生蓄等,十分熱閙,兩旁人流亦不時走出賽道,造成了一個你有你跑,他們如常生活做買賣的情景,很有特色,讓人難忘。

第三馬的卡蕯布蘭卡馬拉松也非大型比賽,參賽跑手亦約千人,全程在市區內跑,不時要勞煩警察截車讓跑手經過。名城卡薩布蘭卡在摩洛哥北部海邊面對歐洲的西班牙,亦曾被西班牙統治過,在此城的街道有歐洲城市的影子,但總的來說也談不上現代化,民房都較舊了,舊城區和外面的對比亦較大。賽會安排的賽道在繁忙的市區內,賽道平坦很好走,特別是一段在海灘旁的賽道跑來十分舒服,當時雖陽光普照但並不熾熱。

此馬的起點在運動場外,終點則在運動場內衝線,論安排起步區較熱鬧,有樂隊在現場演奏熱情音樂讓你的情緒飈升,有健康舞導師領跳熱舞讓你熱身,我們一班外來跑手十分觸目,成為電視台拍攝的對象,我們並接受了電視台的訪問。至於終點安排則較混亂,在入運動場衝線前的標誌誤導了跑手,引起混亂。

總結3馬特色是首馬飽灠湖光山色,第二馬感受當地民眾生活氣息,第三馬穿越歷史名城生生不息。

出路遇貴人有驚無險

歐亞非三連馬由10月17日出發,涉足歐洲意大利米蘭和北部的馬喬雷湖、以色列台拉維夫、耶路撒冷、巴勒斯坦自治區、約旦首都安曼、佩特拉古城、摩洛哥卡薩布蘭卡、馬拉喀什。我們的行程編排緊湊,要坐8程飛機,5程火車,還有一些旅巴接駁,在這緊湊的旅程上,我們沒沒擔誤過行程,每次都趕得上飛機和火車,這除了是人和外,我們在路上遇到貴人也是缺一不可的。

第一晚抵達馬喬雷湖已是晚上,下火車後車站四顧無人,如何到已訂好的住宿酒店成為難題,幸好此時被我們截停了一架路經的汽車,駕車者是一位懂講英文又熱情助人的女士,她知道這班香港人是來參加馬拉松比賽的大為詫異,大叫「CRAZY!」在了解了我們酒店的位置後便主動為我們電召的士讓我們順利地到酒店;

19日跑完第一場馬拉松後,自馬喬雷湖趕返米蘭,因緊接着部份團友要趕赴聖西路球場觀看國際米蘭對拿玻里的意甲足球聯賽,幸好有會友毛偉南在當地的朋友老早已為我們訂好了球賽門票,並花了一晚陪家人的時間到酒店接我們到球場觀賽,這樣一往一返讓我們慳了不少時間和精力,十分感謝;

在以色列台拉維夫、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一男一女精通普通話的以色列導遊為我們進行詳細講解,讓我們得益不少。女導遊自前蘇聯解體後返回以色列,以交換生身份被派到中國武漢學習,男導遊是一位年青靚仔,在香港和廣州都有生意,他的普通話十分標準,不比我們差甚至更好,他在廣州學習中國語言;

難忘在摩洛哥由機場前往卡薩布蘭卡的火車上,兩位當地乘客熱情地用自己的電話為我們聯絡酒店和取馬拉松比賽號碼布的大會,教我們如何可以抵達酒店,還有火車乘務員也過來幫手,他們不厭其煩地助我們解決問題。

還有在離開以色列時,因出境以色列的關印打在護照上會很麻煩,因以色列與不少伊斯蘭國家為敵,這些伊斯蘭國家會拒絕曾到訪以色列的外國人入境,雖然方生在出發前曾提到這個問題,叮囑在離開
以色列時不要被海關在護照上蓋印,但因溝通問题都有一半團友被蓋上以色列出境印,大家都擔心摩洛哥會拒絕我們入境,而以色列導遊則表示他們也曾到過摩洛哥旅行,入境應不成問題。結果我們都可以順利入境,摩洛哥因接近歐洲,屬於較開放的伊斯蘭國家,這次又是一次有驚無險的經歷。

在由耶路撒冷過境前往約旦時又因簽證問題,我們要改往在距離原先打算出境的海關2小時車程的邊境關卡出境,解決了簽證問題,但在時間和金錢上就要付出一些了。

在整個行程中,我們不時趕車趕飛機,又要預時間到大會領取號碼布,包括在回程香港時因無法在機場出到登機證,要到達杜拜後才能領取,大家都預料可能無法依時接上經曼谷去香港的航班,可幸的是幸運之神一直在眷戀我們,一一化解危機,讓全團會友都順順利利過關。

在整個行程中,印象較深刻的是中國人在外地有更多人尊重和地位,尤其在以色列、約旦、摩洛哥都有當地人主動地向你打招呼:「你好!」

探訪宗教聖地了解深邃歷史文化
此行除了跑了3馬外,還到訪了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因為在電視新聞報道中,經常報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間的矛盾,甚至發生戰亂。但此行我們有機會踏足以上兩國,對她們的觀感已大為改變。

踏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前心情是又驚又喜,對可以到以上兩個國度充滿期望。首先在米蘭機場辦理登機前往以色列台拉維夫的手續時已充滿神秘感,因為在辦理登機手續前,有數位受過專門訓練的男女逐個向我們單獨問話,了解我們為何要到以色列,全體團友在事前共識了表示都不懂英語,於是所有問題便先由方生和兩位英語較好的會友作答,了解我們的整體情況,然後再個別問話,包括平日我們跟誰練習,每周練多少課,跑了幾多年馬拉松等等,鑑於我們表示不懂英語,他們便準備了中文問題提問,這對我們真是一次難得體驗。

抵達台拉維夫,此以色列的城市論現代化程度絶不下於西方的著名國際城市,我們則住在耶路撒冷的舊城區旁,方便我們到舊城區遊覽。耶路撒冷是三大宗教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聖地,因此是信徙們一生必到一次朝聖的地方。在耶路撒冷我們到過聖殿山,探訪過耶穌升天的教堂,到過猶太教聖地哭牆,走過耶穌受十四難的苦路。進入了神秘的巴勒斯坦自治區,這裡的伯利恒是耶穌出世的地方,參觀了不少宗教的歷史遺蹟,讓我們了解了其深邃的歷史文化。

有關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爭鬥,對我們而言真是搞不清,亦無須作太深入的研究,總之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我們都感到平安無事,特別是在進入巴勒斯坦自治區時要通過由聯合國管制的關卡,有士兵在檢查出入的車輛,在巴勒斯坦老百姓如常生活,完全沒有半點硝煙味,當地人建議我們返香港後向港人推介到巴勒斯坦旅遊,因當地跟電視新聞報的情況不同,十分和平安全,「你考慮到當地遊覽嗎?」

暢游死海童真迸發
死海,在學生年代和電視的旅遊節目中都讀過和看過,但真正能到死海一游的確讓一班樂華「資深」會友童真迸發,急不及待地要下海去體驗其超乎想像的浮力,各人擾擾攘攘,在海中只有浮沒有沉地游來游去,在海底中掏出黑泥塗滿一身,紛紛要求為自己拍照留念,歡樂地渡過了數小時。

在死海太太們當然不會錯過賣用死海泥來製造的美容化妝品,而男會友亦必賣一些待回港後孝敬家中的「董事長」呢!

佩特拉古城人類奇蹟
到訪距離約旦首都安曼南部300多公里的佩特拉古城讓我們嘆為觀止,人類怎可能在當時的條件下建造出如此壯麗的古城,這個世界新七大奇蹟是要一生人必去一次的。由於《奪寳奇兵》曾在此取景,因此場面都似曾熟悉,但親歷其境後則被其雄偉和神秘的場面震撼。短短幾小時的遊歷當然不够,團友們都表示要待返港後再做功課,了解佩特拉古城的故事。

熱鬧的馬拉喀什德吉馬廣場

德吉馬廣場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它面績廣,擺賣的物種多,有多樣的當地食物可供選食。在抵逹廣場後,吸引了我們的是賣無花果和乾果的攤檔,家屬們當然要大量入貨,在廣場上還有不少賣藝人在弄蛇,弄猴子,變魔術等把戲,這些在看完或拍照之後是要付款的。

其實德吉馬廣場的形式在亞洲早已存在,例如香港的廟街、大笪地一樣,不過現在如此大規模的市集實在罕見了。

行程成功感謝幕後幕前功臣
此行十分成功,當然先要感謝精心籌劃和做了大量濕碎工作的方生、方太,還有為我們在網上訂機票、酒店、馬拉松賽報名的小超和二強,還有為我們購賣意甲足球聯賽波飛的毛偉南。

在旅行期間,不但方生、方太為我們承擔了不少,還有我們的褓母余太和Maria,她們英文好,經常為我們做聯絡工作,跟有關方面溝通;今次行程做保安主任的成哥,霖哥,還有一些男團友如阿冼等經常協助運送行李,無私付出;不要忘記要感謝我們的太太團,她們做攝影師,為我們在起步點和衝後拍下不少珍貴照片,行程成功,要感謝所有幕後和幕前的英雄。

方生已預告,明年計劃於6月份遠征津巴布韋和澳洲黃金海岸,請有興趣會友留意公布。

介紹台灣南方澳海鋒馬拉松
向會友們介紹一個很有特色的馬拉松,名為台灣宜蘭南方澳海鋒海鮮馬拉松嘉年華,明年1月11日將舉行第二屆。此地是台灣著名漁港,海鮮集散地,是台灣本地人的渡假聖地,有一個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冷温泉。由於海鮮豐富,馬拉松則標榜海鮮為特色,比賽分全馬、半馬和3公里半的賽程,10歲為一組每組有6個獎。行程由明年1月10日至13日,收費3980元,有興趣會友可致電方太報名或直接聯絡美和旅行社,11月底截止報名。

恭喜會友節節勝利

上月會友頻頻出外征戰,如在10月26日舉行的大阪馬拉松,恭喜阿sam(潘海),吳獻昇完成個人首馬。而棠哥(邱國棠)、梁東海、李飛能則在「台灣艋舺盃全國馬拉松賽」中奪獎,恭喜恭喜!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