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20年10月

疫情未過不能放鬆

踏入 10 月份,2020 年已過了四分之三,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一年,不論是社會民生、經濟等等都大受打擊,由於有限聚令和人群要保持安全距離,因此我們關心的長跑比賽,包括長、短途賽事如馬拉松,越野山賽等,不管是香港或國際賽大部份都停擺,除了一些國際賽事例外,例如莫斯科、立陶宛等馬拉松賽如期舉行。香港由於疫情影響,以現時情況,要出外跑馬實在難以在短期內實現,因此我們仍要耐心等待。
雖然近期疫情稍為放緩,但政府專家已提出警告,第四波疫情將會在冬季爆發,因此我們都不能掉以輕心,做好個人防護和遵守公共防疫設施的規定,如戴口罩,在練跑後不宜有超過 4 人的聚集等。
最近政府已放寛了體育場地設施的限制,也批准了隊際的體育活動,如籃、足球等,人數以隊際的人數標準為上限,但也要求大家在比賽和練習後不要聚集,據報曾有跑會在運動場進行訓練後出現了超過 4 人的聚集,康文署認為是違反了限聚令發出通知,相信下次康文署也有權執法,所以在運動場,會友們也要自覺地遵守有關規定,希望可以維持這稍為寛鬆的環境。

方生有話說

既然疫情未過,會長方生也有心中的話跟會友們分享:「在現今這個充斥着社交距離的社會,再加上人人戴著口罩,不能以笑容示人,看見總是有一種戾氣衝天感覺啊!惱人的病毒令社會出現前所未有的隔膜和距離,不單止社交距離,還有心理距離,笑容被口罩覆蓋難得展露一見,再加上社會經濟越趨不景,人人眉头深鎖下肯定不能驅趕怨氣及打破隔膜! 我們在這裡誠心呼籲,大家多點兒出門運動,例如跑步,因為在戶外活動可免戴口罩嘛,這樣子偶遇,大家就可以笑臉相見來齊齊合力驅趕晦氣,讓社會重新上路!」

澳馬 廣馬如期舉行

由於澳門和內地的疫情控制有效,在上月已收到訊息謂澳門馬拉松和廣州馬拉松仍將如期舉行,澳馬舉行的日期如常是 12 月第一個周日,即 12 月 6 日,而廣馬則是 12 月 13 日。以上兩馬都是我們經常參加的,但由於香港出外必須在當地接受 14 天的隔離,到時疫情的發展如何至今仍難有明確的答案,據知本會已有會友報了澳門馬拉松,不過大多數會友都持觀望態度。

至於廣州馬拉松,2020 廣州馬拉松賽將按照原定計劃,於今年 12 月 13 日舉辦。目前,廣州正在密切與中國田協和相關防疫部門溝通,根據疫情防控形勢,推進籌備工作。在「2019 最具影響力馬拉松賽事排行榜」中,廣州馬拉松賽繼2016 年名列前三之後再次位列三甲。廣州馬拉松賽獲世界田聯評定為金標賽事,這是廣州馬拉松賽連續三年獲此殊榮。今届廣馬目標是接納 3 萬人報名,但根據目前國際疫情,國外選手的邀請工作會受到較大影響,廣州市內選手的名額則增加。同時,根據廣州疫情防控要求,屆時廣馬的參賽選手將要提供一周內有效的核酸檢測報告,包括港、澳的參賽跑手在內,港、澳等外地跑手更要隔離 14 天,賽事當天比賽出發的時間也將相應拉開,以免人群過度密集。

線上馬拉松應運而生

疫情下跑手都難出外跑馬,對世界馬拉松運動有所影響,然而在疫境下賽會也推出新穎的跑馬形式———線上馬拉松。好讓跑友們一解無馬跑之苦,據悉現在各地包括國際知名的馬拉松,中國大陸和台灣的馬拉松組織者都推出線上馬拉松,廣受跑友們的歡近,尤其是享負盛名的「六大經典馬拉松」,雖然有些被迫取消或只舉行精英賽,但自推出線上馬拉松後反應熱烈。
本會會友也有多人參加了不久舉行過的波士頓和倫敦馬拉松,雖然不能到現場參賽,但可在本地按賽會的要求自行跑 42.195 公里的全馬,如符合賽會的資格要求,一樣可以獲得大會完成牌和紀念品。據會友們表示,要在大會官方網上報名,然後會收到有關通知,更重要的是大會的確認電郵,賽會將認證資格,待你向賽會上報成績後便會得到承認。
會友選擇完成線上馬拉松的地點多是沙里至大埔的吐露港單車徑,方生早年都已講過此段練跑路線跟正式馬拉松賽道最相似,在此完成線上馬拉松是最適合不過的了。在波馬和倫馬舉行當天,會友們都自覺地擺設支援站,為參賽的會友提供水、香焦和 POWER GEL 等,態度十分認真。
有會友認為,線上馬拉松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產生的新事物,將來或會大行其道,讓馬拉松運動打破地域限制,以免窒礙了馬拉松運動的發展。

半馬產生新世界紀録

在阿聯莤拉斯海瑪半程馬拉松賽道上,埃塞俄比亞奧運選手耶莎納及馬拉松世界紀錄保持人、肯亞名將科思蓋,前後以 1:04:31 及 1:04:49 的驚人成績,狠刷女子半馬世界紀錄!耶莎納更將世界紀錄推進了 20 秒之多。原女子半程馬拉松紀錄 是 2017 年 由 Joyciline Jepkosgei 所 創 的1:04:51,科思蓋在去年 10 月芝加哥馬拉松以2:14:04 打破女子馬拉松世界紀錄時,第二名就是來自埃塞俄比亞的耶莎納,當時她以個人最佳成績 2:20:51 完賽;而在這次半馬世界冠軍爭霸賽道上,兩人正好相反,新科女子半馬世界紀錄保持人耶莎納,之前的半馬最佳成績是在 2018 年哥本哈根半馬賽創下的 1:05:46,當時也打破了埃塞俄比亞的國家紀錄。不到兩年內,耶莎納進步了超過 1 分鐘,更進一步打破世界紀錄。她在賽後表示:「我從來沒想到這個結果,我是世界紀錄保持人!」

村上春樹的 12 條跑步哲學
著名日本作家川上春樹是馬拉松熱愛者,他曾表示跑馬拉松是他創作的源泉,趁疫情期間賽事停擺,會訊轉載川上春樹的 12 條跑步哲學供會友參考,未知能否引起大家的共嗚。

1 堅持的哲學

無論何等微不足道的舉動,只要日日堅持,從中總會產生出某些類似觀念的東西來。所以作為一個寫作人,抑或作為一個長跑者,就跑步來寫些個人的、點點滴滴的文字,還公開出版的形式發表出來,也算不得太過離經叛道。

2 輸贏的哲學

一開始我就打過招呼,說我不是好勝厭輸的性格。輸本是難以避免的。誰都不可能常勝不敗。在人生這條高速公路上,不能一直在超車道上驅車前行。然而不願重複相同的失敗,又是另一回事。從一次失敗中汲取教訓,在下一次機會中應用。尚有能力堅持這種生活方式時,我會這樣做。

3 獨處的哲學

希望一人獨處的念頭,始終不變地存於心中。所以一天跑一個小時,來確保只屬於自己的沉默的時間,對我的精神健康來說,成了具有重要意義的功課。至少在跑步時不需要和任何人交談,不必聽任何人說話,只需眺望周圍的風光,凝視自己便可。這是任何東西都無法替代的寶貴時刻。

4 自由的哲學

請允許我說一點私事。覺得「今天不想跑步」的時候,我經常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你大體作為一個小說家在生活,可以在喜歡的時間一個人待在家裡工作,既不需早起晚歸擠在滿員電車裡受罪,也不需出席無聊的會議。這不是很幸運的事兒麼?與之相比,不就是在附近跑上一個小時麼,有什麼大不了的?於是腦海里浮現出滿員電車和會議的光景,再度鼓舞起士氣,我就能重新系好慢跑鞋的鞋帶,較為順利地跑將出去。「是啊,連這麼一丁點事兒也不肯做,可要遭天罰呀。」話雖然這麼說,其實心中有數:甚多的人,認為與其每天跑一個小時,還不如乘着擁擠不堪的電車去開會。

5 初心的哲學

下次參加全程馬拉松,我要回歸初心,從零出發,發奮努力;周密地訓練,重新發掘自己的體力。將每一顆螺絲都仔細擰緊,看看究竟能跑出什麼樣的結果來。這就是拖曳着痙攣的腳步蹣跚在寒風中、被許多人超過時,我心中想的事情。

6 磨練的哲學

當受到某人無緣無故(至少我看來是如此)的非難時,抑或覺得能得到某人的接受卻未必如此時,我總是比平日跑得更遠一些。跑長於平日的距離,讓肉體更多地消耗一些,好重新認識自己乃是能力有限的軟弱人類——從最深處,物理性地認識。並且,跑的距離長於平日,便是強化了自己的肉體,哪怕是一點點。發怒的話,就將那份怒氣衝着自己發好了。感到懊惱的話,就用那份懊惱來磨鍊自己好了。我便是如此思考的。能夠默默吞咽下去的東西,就一星不剩地吞咽進體內,在小說這一容器中,盡力改變其姿態形狀,將它作為故事的一部分釋放出去。

7 享受的哲學

想就河流作一番思考,還想就雲朵作一番思考,然而心中卻是空空。我在自製的小巧玲瓏的空白之中、在令人懷念的沉默之中,一味地跑個不休。這是相當快意的事情,哪還能管別人如何言說?說起堅持跑步,總有人向我表示欽佩:「你真是意志超人啊!」說老實話,我覺得跑步這東西和意志沒多大關聯。能堅持跑步,恐怕還是因為這項運動合乎我的要求:不需要夥伴或對手,也不需要特別的器械和場所。人生本來如此:喜歡的事自然可以堅持,不喜歡的怎麼也長久不了。8 打磨的哲學

每日跑步對我來說好比生命線,不能說忙就拋開不管,或者停下不跑了。忙就中斷跑步的話,我一輩子都無法跑步。堅持跑步的理由不過一絲半點,中斷跑步的理由卻足夠裝滿一輛大型載重卡車。我們只能將那「一絲半點的理由」一個個慎之又慎地不斷打磨。見縫插針,得空兒就孜孜不倦地打磨它們。

9 超越的哲學

跑步對我來說,不獨是有益的體育鍛煉,還是有效的隱喻。我每日一面跑步,或者說一面積累參賽經驗,一面將目標的橫杆一點點地提高,通過超越這高度來提高自己。至少是立志提高自己,並為之日日付出努力。我固然不是了不起的跑步者,而是處於極為平凡的——毋寧說是凡庸的——水準。然而這個問題根本不重要。我超越了昨天的自己,哪怕只是那麼一丁點兒,才更為重要。在長跑中,如果說有什麼必須戰勝的對手,那就是過去的自己。

10 完美的哲學

世上時時有人嘲笑每日堅持跑步的人:「難道就那麼盼望長命百歲?」我卻以為,因為希冀長命百歲而跑步的人,大概不太多。懷着「不能長命百歲不打緊,至少想在有生之年過得完美」這種心情跑步的人,只怕多得多。同樣是十年,與其稀里糊塗地活過,目的明確、生氣勃勃地活當然令人遠為滿意。跑步無疑大有魅力:在個人的局限性中,可以讓自己有效地燃燒——哪怕是一丁點兒,這便是跑步一事的本質,也是活着(在我來說還有寫作)一事的隱喻。這樣的意見,恐怕會有很多跑者予以贊同。

11 靈肉和諧的哲學

所謂藝術行為,從其最初的緣起,就內含不健康的、反社會的要素。我主動承認這一點。唯其如此,作家(藝術家)之中才會有不少人,從實際生活的層面開始頹廢,抑或纏裹着反社會的外衣。這完全可以理解。這樣一種姿態,我決不會予以否定。
然而我以為,如若希望將寫小說作為一種職業持之以恆,我們必須打造出一個能與這種危險(某些時候還是致命)的毒索對抗的免疫體系。如此才能正確而高效地對抗毒性較強的毒素,換言之,才能建構較為宏偉的故事。打造這種自我免疫體系,並將其長期維持下去,必須擁有超乎尋常的能量,還須想方設法謀取這種能量。但除卻我們的基礎體力以外,何處能獲取這種能量?12 小確幸的哲學也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事。在東京每天早晨健身跑時,常常與一位美麗的年輕女子交臂而過。一連幾年如此,自然而然地就熟識了,相遇時便互相微笑致意,然而因為靦腆,始終不曾交談過,連對方的名字也一無所知。不過每天早上和她相遇,卻是當時的我小小的喜悅之一。連這麼一點小小的喜悅都沒有,要每天堅持跑下來,可不容易。

屯馬單車徑跑步宜小心

上月底開放的最新單車徑由屯門可直踏至馬鞍山,全程 60 公里,踏單車需 6 小時。單車徑差不多已把新界連結起來,沿途經過一些可觀的景點和濕地公園,風景優美,且設有小食亭和休憩處,的確十分吸引,有跑友已有意試跑此新單車徑,但要提醒的是如在單車徑跑步隨時有被檢控的危險。以練跑熱門路線吐露港單車徑為例,也出現過有跑友被檢控和遭到單車友不友善對待的情況,因此如有意試跑的會友冒必要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