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20 年 12 月

疫情肆虐香港跑手望「馬」郤步每年的 12月是馬拉松比賽的熱鬧日子,但今年因疫情肆虐,所有比賽停擺,會友們只能舉行「私房賽」和「齋操」,對香港跑友而言是十分遺憾的,因香港至今仍無法控制疫情,無法出外參加比賽,反觀鄰近香港的澳門、大陸和台灣的馬拉松比賽已告恢復,但參賽者必須有健康證明和嚴格遵守防疫守則才可上線。
每年的 12 月首個周日是澳門馬拉松舉行的日子,在疫情下今年也不例外,據悉也有本會會友已成功報名,如何成行則有待他們在比賽後介紹一下成功參賽的方法。據澳馬方面要求,每位參賽者必須持有健康證明報到,在出賽前也必須出示健康碼,雖然澳門馬是我會會友們每年都參加的賽事,但因防疫限制今年只能郤步了。

今年會慶聚餐宣布取消

受到疫情衝擊,今年會慶的舉辦日期雖然一改再改,5 月份當疫情稍為緩和時以為可以舉行,但第三波再來又把原先準備好的日子打亂,直至現在出現第四波疫情,於今年內舉辦更是無可能了,在此會方正式宣布:「今年的樂華長跑會會慶大聚餐宣布取消,請會友見諒,我們明年(2021 年)再見!會友們請保重身體,長跑長有,待會慶再聚!」

跑山注意安全

沒有比賽會友們都專注於個人操練,絶不偷懶,一般都是跑街、跑運動場或單車徑,有些會友則喜歡跑山訓練。在此會方温馨提示各位會友,跑山時要注意安全,最好不要單獨前往,可邀約一、二位相熟跑友一齊練習有個照應,如此跑得開心又安全,又可免郤家人和朋友的擔心,祝各位享受千山在我腳下的快樂。

中國馬拉松最瘋狂的一天

由於疫情受到控制,近年馬拉松運動蓬勃發展的大陸已恢復舉行比賽,當然在規模上有別於以往,因參賽者先要進行免疫隔離,因此沒有了外國跑手參賽,港澳台跑手也未能參加,成為大陸內地跑手爭雄的天下。

近年大陸積極推廣馬拉松,因此水準方面也有所提升。剛過去的 11 月 29 日堪稱馬拉松超級比賽日,3 場重磅賽事,包括上海馬拉松、南京馬拉松和成都馬拉松同日開跑。初冬時期天氣適合比賽,跑手都交出了令人驚喜的答卷。
上海馬拉松由賈俄仁加、李芷萱分奪冠軍。上馬今年規模精簡到 9000 人,只保留了全馬項目。儘管本次賽事未邀請海外跑者參賽,但仍匯聚了大陸的精英跑手,賈俄仁加展現了良好的競技狀態,跑出了 2 小時 12 分 44 秒的個人最好成績,他是業餘跑手,沒有入選過專業隊,拿到上馬冠軍 15 萬獎金。

李芷宣獲得女子冠軍,以 2 小時 26 分 39 秒的成績,距離去年名古屋創造的 PB 僅差 24 秒。同日舉行的南京馬拉松前 4 名都跑進 2 小時 10 分,都達到參加明年東京奧運的標準,是中國男子馬拉松的第一次。第一名彭建華 2 小時 08 分 50 秒位列中國馬拉松歷史第三,距離紀錄只差 35 秒;亞軍楊紹輝 2 小時 08 分 56 秒的成績位列中國馬拉松歷史第 4;季軍多布傑 2 小時 09 分 03 秒;第四名來自雲南隊 1997 年出生的陳天宇 2 小時09 分 55 秒,4 人都獲得國人競速 10 萬元獎金。女子李丹 2 小時 26 分 59 秒,繼去年北京馬拉松破 230 後,再次刷新 PB。亞軍金銘銘 2 小時 27分 08 秒,季軍白麗 2 小時 29 分 10 秒,一場比賽3 位國內女子選手突破 230 也是近年來第一次。

都馬拉松李子成跑出 2 小時 13 分 06 秒的個人最好成績。在以往的比賽大陸跑手跑出 2 小時 15分已算不錯。從 2019 上半年起,大陸馬拉松全面提速,疫情後大賽也有質的飛躍。

日本再度迫近馬拉松最強國

日本是傳統的馬拉松強國,但在近 30 年受到非洲的黑色風暴衝擊而遭到打擊,現時世界最頂級的馬拉松皇者都是來自肯雅、埃塞俄比亞、南非等跑手,但馬拉松基礎深厚的日本近年人才輩出,有大爆發的勢頭,走勢直迫肯雅、埃塞俄比亞等,將迎來日本馬拉松再稱雄世界的時代。先看 2018 年對於日本馬拉松是一個意義非凡的年份。2 月 25 日的東京馬拉松是日本國內關注度最高的馬拉松賽事,時年 26 歲的設樂悠太跑出了 2:06:16,這不僅幫助他拿下了本場比賽的第二名,更助他成功打破塵封 14 年之久的日本男子馬拉松的國家紀錄。驚喜不止這一個。同樣是在這場比賽中,男子組前 10 名選手中有 6人是日本選手,排名前 9 位的日本本土選手均跑進了 210 大關。稍微對比一下就能知道這是一個多麼了不 起的成績,同樣是 2018 年,美國全年一共只有蓋倫·魯普 2 次跑進 210,而中國那一年的最好成績,是李子成在北馬上跑出的 2:15:53。

沒過兩個月,捷報再度從波士頓傳來,當時還是政府公職人員,只用業餘時間來跑步的川內優輝,在大雨瓢潑,氣溫極低的惡劣比賽環境之下成功突圍,以 2:15:58 的成績拿下了大滿貫賽事的冠軍。更精彩的故事發生在同年的另一場大滿貫賽事之上,又一位日本選手,大迫傑拿下了芝加哥馬拉松的第三名,而他跑出的 2:05:50,將剛被打破不久的日本男子馬拉松國家紀錄再度刷新。
在之後的 1 年多時間裡,突破勢頭被繼續延續——大迫傑第二度將日本國家紀錄刷新,象徵着日本頂尖選手的實力在繼續向世界一流水平迫近,而 2020 年至今已有 29 人次跑進 210 大關也表明日本馬拉松人才濟濟,不缺後備力量。日本民間的大眾跑者實力也不差,有數據顯示,日本 2019 年國民的馬拉松平均完賽時間(把男女選手都包括在內)是 4:34:28,這個數據能排到世界的第 4 位,在日本前面的肯雅、埃塞俄比亞兩國不出意外的分列一、二,排名第3 的則是巴林。日本的馬拉松傳統實力悠來已久,例如 1965 年世界上最快的 11 個馬拉松成績中有10 個是由日本跑者創造的。在 1966 年,世界跑馬拉松最快的前 17 人中有 15 個是日本人。這種統治力類似於如今肯雅之於馬拉松。
日本能被稱為最愛馬拉松的國家,有歷史根源,有文化背景,有深厚的群眾基礎,有讓人羨慕的社會氛圍,於是整個日本的馬拉松事業就在這樣的優質土壤中野蠻生長,並在近幾年迎來了一波大豐收。雖然在國際賽場上依然難以與肯、埃兩國的精英一較高下,但來自日本的跑者已經是一股不容小覷的勢力,日本正在向世界第一流發起追趕,重震馬拉松強國聲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