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21 年6月

疫下山頂長課順利完成

在疫情下本會每年都舉辦的大匯操大受影響,由於有限聚令,會方舉辦長課活動也十分被動,只能零星舉行。上月30日舉行的山頂長課在疫情稍緩下如期舉行,出席的會友十分踴躍,超過百位會友齊集跑馬地,在此感謝各會友對會方舉辦活動支持的,由於疫情影響不少會友都少見面,甚至有成年無見的會友,大家見面後都互相寒暄問好,暢談近況,不少會友一早便到跑馬地集合準備出發,氣氛十分熱鬧,基本上各區會友都有人出席,會慶聚餐停辦了兩年也讓各區會友減少了見面機會,因此在山頂大匯操出發前,是會友們互相問候的時間。

據方生在現場觀察所見,由於沒有比賽會友們平日的操練都打了折扣,體重都增加了,有些會友也見有「士啤呔」。起步後會友們沿着既定路線出發,先後登上山頂,時間當然有快慢,方生在返回跑馬地後表示,有不少會友都做了「步兵」,包括他本人在內。他說以前在起步前都鼓勵大家上斜路盡量不要步行上斜,要保持跑的姿勢,雖然上斜路快步行會快過「扮跑」,就算筋疲力盡也要「扮跑」捱上去,因步行會消磨你的鬥志,到比賽時便會很蝕底。有見及此,方生呼籲會友們總結經驗,踴躍出席本月底舉行的屯門大匯操,磨練意志,重拾狀態。

很感謝安哥贊助今次大匯操全場寳礦力,並由欣欣父母開車把寳礦力運送上山頂,好讓方太在現場派發給會友,再次感謝安哥的贊助,也十分感謝欣欣父母協助運送寳礦力上山頂。疫情稍緩 訓練如常準備上陣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了接近2年,所有正常生活都被打破,經濟受挫,已延遲了1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也存有不確定因素,我會的所有活動也不能倖免,各區的訓練班大受影響。在限聚令下運動場關閉,各訓練班苦無練兵之地,但各訓練班根據疫情的發展各施各法,沒有停頓下來,所謂「大有大練,小有小練」,方生很是讚賞會友們的勤奮精神。

近日本港疫情已稍為緩和,我們期待重開的運動場已打開大門。本會訓練班除九龍灣在日間進行外,其餘的都在晚上進行,在人數限制下遲到的會友只能排隊攞籌入場,深水埗訓練班最近嘗試到人數較少的葵芳運動場練習,可惜該場地太舊,跑道又爛,只有回歸深水埗運動場。
在此,方生再呼籲會友們重振精神,重返運動場恢復衡常訓練,迎接重來的賽事,大家加油!

黎可基 蔡偉途 黃婉婷代表會方上陣

疫情影響大賽暫停,但在香港仍有一些小型賽事舉辦,上月9 日由一體育品牌贊助並主辦的「團體精英一小時決戰」在跑馬地舉行,由2 男1 女組成的隊伍要在1 小時內跑最多圈數,以3人跑圈數最多的總和來決定優勝隊伍,結果本會由黎可基、蔡偉途和黃婉婷組成代表隊出賽,結果以在2 小時50 分33 秒內跑了共30 圈獲得第六名,十分感謝他們為本會出賽爭取榮譽。

恭喜開哥女兒到加升學

資深會友鄭國開差不多把青春都貢獻給了樂華會,為服務會友任勞任怨。在樂華年資長的會友都得益過他的服務,但凡在香港舉行的大小賽事,因以前電腦未普及,沒有互聯網,資訊欠流通,比賽後鄭國開便會出現在終點,用拍紙部為會友們登記成績,以便向會方上報,當年方太把參賽的會友成績一個一個地刊登在會訊內,工作十分繁複鎖碎。還有以前報名參賽手續沒有現在方便,現在可以在網上報名付款,以前要報名付款必須以人手操作,這便有勞鄭國開去收集再交會方為會友們報名,他樂此不疲且沒有半點怨言,還還動員家人為會服務,據方生表示他的小女兒也常協助會方工作,用電話報料,十分有禮貌。
最近鄭國開專誠向方生報喜,謂女兒得到學校班主任的賞識將到加拿大升大學,這讓鄭國開十分開心,方生接報後也十分感動,也替他開心。
在此我們恭喜開哥,祝他的女兒學業進步,在加國生活愉快。

祝在異邦順利 生活愉快

會友選擇移民離開香港另闖天地,已知的有日本跑手川內優輝訪港期間為我們擔任翻譯的柴澤霖(Newman)和資深會友梁岳鵬(酒店鵬)。移民英國的Newman 最近通知方生,已在倫敦找到一份文職工作,而移居愛爾蘭的「酒店鵬」也在當地找到工作。在此祝他們在異邦一切順利,生活愉快。

\

屯馬線全通 連結我會訓練班

在疫情肆虐下香港也有好消息,市民期待已久的屯馬線將於6 月27 日全面開通,屯馬線全長56 公里共27 個站。屯馬線全面開通的消息令方生十分興奮,皆因方生一切以考慮樂華會為先,全面開通的屯馬線可以把樂華會這個大家庭連結起來。我會的訓練班除了港島外遍布九龍新界,計有九龍灣、斧山道、將軍澳、馬鞍山、大埔、深水埗、沙田、屯門。以往由一個區前往另一區必須花上1 至2 個小時,屯馬線開通後,1 小時內可達,將來有利我們進行更多跨區活動和交流經驗,共同提高。

2021 紐約馬拉松宣布回歸

2021 年,六大滿貫馬拉松陸續開啟線下賽的報名。繼波士頓馬拉松報名結束,紐約馬拉松於美國時間5 月17 日宣布,將於11 月7 日如期舉辦,預計參賽人數33000 人,比賽將不再抽籤。2021 年是第50 屆紐約馬拉松。

2019 年,紐約馬拉松有超過53000 名選手參賽。所以今年,如果如期舉行,33000 人的規模相當於銳減了1/3。同時,為了確保健康安全比賽,紐約馬拉松可能會要求參賽選手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者疫苗接種證明。

紐約馬拉松的報名將從6 月8 日開始,今年比賽沒有抽籤選項。獲得過2020 年紐約馬拉松參賽資格的跑手,並且將2021 年比賽作為自己首選參賽年份的跑者將百分百獲得參賽名額。

紐約馬拉松仍然會像2020 年一樣舉辦線上賽,將於6 月10 日開啟報名。比賽時間跨度將從10 月23 日到11 月7 日。

今年全馬最好成績誕生

5 月16 日米蘭馬拉松開跑,該比賽誕生了今年男子馬拉松的最好成績,來自肯尼亞的選手埃基魯跑出2 小時02 分57 秒的成績,成為第六位跑進203 的選手。他也超過傑祖基在NNMission 馬拉松跑出的2 小時04 分30 秒,創造了今年男子馬拉松的最佳成績。

埃基魯今年29 歲,此前的最好成績為2 小時04 分46 秒,創造於2019 年的米蘭馬拉松,在昨天的衛冕之戰中,他將自己的PB 提升了近兩分鐘,同時也刷新了自己保持的賽道紀錄。

2 小時02 分57 秒,這是一個讓人過目難忘的數字,此前,基梅托就憑藉這個成績保持世界紀錄長達4 年之久,直到2018 年才被傑祖基打破。2018 和2019 年這兩個年份,包括傑祖基在內,4人5 次跑出超越基梅托前世界紀錄的成績,2020
年再無人跑進203。

2 小時02 分57 秒這個成績足夠優秀,但埃基魯依然無法獲得奧運門票,早在今年2 月,肯尼亞就已經確定了奧運馬拉松名單,陣容包括世界紀錄保持者傑祖基(PB 2:01:39),2019 波馬冠軍、擅長衝刺決勝的切羅諾(PB2:03:04)以及基普魯托(2:03:30)和基普春巴(2:05:09)。

埃基魯跑出這個成績後很是激動,採訪時他更是說出了自己能跑到201 的豪言。翻看他這次的分段成績,可以看出他後半程比前半程要快,跑出了完美的負配速,其中30-35 公里只用了14 分11 秒,後勁十足。

失溫是怎麼一回事?有多危險

上月在甘肅舉行的一場百公里越野賽奪去了21 位跑友的生命,據報突變的天氣和低温症是致命原因,為讓會友們更多地了解失温究竟是怎麽一回事,現在摘刊有關資料供參考,增值我們的知識

馬拉松比賽的最適宜溫度大約在10—15℃,但身體對外環境溫度(冷、熱環境)的適應也非常重要,而體溫調節又是其中的一個關鍵。當產熱速率低於散熱速率,體內熱量越來越少、不足以保持體溫,就會出現「失溫」現象。戶外運動中失溫的原因主要有:

●環境溫度過低和穿着太少,使得人體通過體表傳導流失的熱量太多;身體能量不足,特別是運動進行到後程,因為體內能源物質的消耗,沒有足夠能量供以產熱維持體溫。
●溫度過低時,身體中的生物酶會失效,導致人體的化學反應難以進行,進而抑制人體機能,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失溫有哪些症狀?
●輕度失溫:患者體溫下降到33—35℃,同時會產生劇烈的寒顫、四肢冰涼、臉色蒼白、嚴重疲勞、語言不清、肌肉不受意識控制、呆滯、記憶力減退、情緒改變或者失去理智、脈搏減緩、幻覺等。
●重度失溫:患者體溫降到32℃以下,並且失去意識,進入類似冬眠的狀態。具體表現為肌肉不再痙攣、脈搏和呼吸速度放慢、體表血液循環大幅度下降、喪失意識等。

為何夏季也會出現失溫死亡現象?
人體本身就是一個熱原體,隨時隨地和外界進行熱傳遞作用,其中溫度、濕度和風力影響是導致失溫的最常見因素。

即便在夏季,也會有早晚溫差,由於馬拉松運動會造成人體流汗濕度加大,再加上風力加大,也極容易出現熱量迅速流失,造成失溫現象,更不用說遇到了惡劣極端天氣。

出現失溫,具體如何施救?

第一步:安全轉移
在眾多失溫遇難案例中,遇難者都是暴露在惡劣的環境中引發失溫。此時,應立即停止戶外活動,將患者轉移至避風處,躲在岩石等遮擋物後方。
必要時搭建帳篷進行救援。

第二步:冷面隔離
患者被安全轉移到避風處後,冰冷的地面仍然會繼續蠶食寶貴的熱量,此時救援隊第二步,要迅速使用睡墊將患者與地面隔絕,防止患者的核心
體溫繼續流失。因為熱量會從高溫物體傳導到低溫物體,睡墊的作用便是阻隔地面,減緩熱量傳導過程。

第三步:乾燥處理
患者出現失溫症狀時,可能在風雪中已經徒步很久,內層衣物已經被濡濕;外部雨雪也會打濕衣物。救助者要儘快幫助患者更換衣物,用織物擦乾患者身體,保持患者身體乾燥,用睡袋或厚衣物將患者全身包裹。

第四步:核心區域加溫
當患者失溫嚴重時,會意識模糊,肌肉也不再顫抖,這也說明患者身體已經失去為身體供熱的能力,此時將其放入再厚的保暖物中也無濟於事,只能針對核心部位進行外部加溫,如使用熱水袋、發熱貼,對患者脖子、腋窩、腹股溝等核心區進行加溫。對四肢進行加溫是錯誤的。

注意!不要試圖給失溫嚴重者進行四肢加熱或者喝熱水,大量低溫血液回到循環帶來的低血壓和溫度進一步降低會增加復甦失敗的風險。

如何預防失溫?
注意內衣的選擇。戶外出行的人注意力大多集中在防雨防雪,只顧保暖,而忽略了大量出汗引起的失溫風險。要選擇快乾排汗的內衣,切忌棉質內衣。棉織品很吸汗,不容易導出從而引起失溫。

注意衣物的增減。在高寒地區徒步出發前將保暖衣物放在隨身攜帶的包裡,出發時穿着薄快乾T 恤或加一件透氣好的外套。每到一個休息點就立即取出保暖衣物穿上,避免着涼和失溫。

注意保暖防護。如果遇上寒冷天氣出行,應做好相應的防風防護措施,不要暴露在寒風中。保暖的帽子、手套、圍脖、防風衣、厚襪子、防風面罩等都是大風寒冷天氣出行的必備物品。

及時補充體能。不要讓自己體能透支,防止脫水,避免過度出汗和疲勞。備好食物和熱飲,隨時補充身體熱量。

戶外比賽的終點不是完賽,而是安全回家

非常感謝會員慷慨贊助樂華基金
朱永威 200 元正 蕭忠發 200 元正
勞華安 200 元正

申請永久會籍
吳昊天 成翠玉 鄺旭城

長者半費永久會籍
吳仕忠

歡迎新會員加入樂華會
張靜嫺 黃兆輝 李翠珩 溫敏菁 梁志樑 黃宜妹 鄧鳳珍 茹海欣 廖成忠 文廣新
鍾榮亮 CHOW KA WAI AU WING YIN 陳志超 李麗婷 歐陽宏建 何伊琪
( 彭有根—長者半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