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我們很享受在大埔幫的日子」 呂偉崗和MANDY講他們的馬拉松故事

「馬拉松」是正能量的代名詞,它可以為朋友建立起珍貴的友誼,在夫婦和情侣間積累起深厚感情,讓家庭更和睦,打造共同話題。此等例子在本會內比比皆是,今期會訊我們向會友們介紹「大埔幫」(會友都愛如此稱呼在大埔訓練的會友,完全是褒義詞) 的會友呂偉崗和呂太(Mandy),他們直言很享受在「大埔幫」的日子。

呂師兄服務於九巴任車長已達30 年,去年退休後仍繼續選擇服務社會,繼續他駕大巴的工作,一對兒女都長大了並已到社會工作,所以呂師兄和太太Mandy 在享受自己的生活,輕鬆寫意,而跟會友們外旅馬拉松更是他們的選擇,給他們留下深刻難忘的美好回憶。例如2014 年他們跟「大埔幫」會友到台南參加紅瓦厝馬拉松,是他們共同參與的第一場海外賽事,還有2019 年的韓國濟洲島馬拉松、2018 年的菊島澎湖馬拉松等,更難得的是他們一齊跑了「六大經典馬拉松」之一的2018 柏林馬拉松,此馬更是Mandy第一隻全馬呢!

呂師兄笑言對筆者印象深刻,因在數年前我們都參加了由九巴會友來哥(余送來)組織的「山狗盃」越野賽,當時要求要2 小時內登上仙姑峰,我們是最後包尾上到仙姑峰的兩人,記得在仙姑峰為我們拍照的會友大聲鼓勵我們衝頂,否則便會取消我們的成績,我們就從這個話題打開了話匣子。

來自九巴會友的啟蒙

本會有不少服務於九巴的車長,他們都是我們敬佩的一群馬拉松發燒友,日間或者晚上駕着大巴巡遊於港九新界為市民服務,只是趁「收車」的幾個小時爭取時在附近的運動場或街道練習,駕大巴不但要付出精神體力,然而他們又樂意付出體力去跑步,如此日積月累地便跑出了好成績,這種精神正好詮釋了馬拉松「不放棄不停步」的馬拉松精神,很值得我們敬佩。

呂師兄在介紹自己參加馬拉松經歷時,當然離不開九巴會友對他的影響,體重達到170 磅有餘的他當年參加跑步運動的目的是要減肥,否則連司機坐位也坐不下了,最初他是選擇踩單車的,經常踩上大帽山或者環繞新界踩等,但踩了一段時間體重減磅的趨勢停下來了,體重無法再下降,此時是同事又是會友的來哥建議他以跑步來減肥,九巴同時又有一班熱愛跑步的同事,在2009 年他加入了跑步的行列,先在大埔海濱公園跑,來哥對鼓勵他堅持跑步有很大影響,在2010 年,來哥再推荐他參加由羅錦輝老師和梁頌偉會友主持的大埔訓練班,參加了「大埔幫」的訓練後,呂師兄的成績有長足的進步,也在「九巴盃」中初試啼聲取得獎項。在比賽中獲獎激發了他對跑步的熱情和興趣。呂偉崗師兄笑言:「我認識方生差不多有30 年了,大家在九巴共事,每次見到方生都覺得他真是不可思議的同事,因為在收工後方生總是由車廠跑番西貢白沙灣的家中,當年我是駕92 號的,經常看到方生在跑回家的路上,真是很難想像為何他有如的能量。」呂師兄笑言,「估唔到現在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員。」他接受來哥的建議,每天收工後由沙田車廠跑回大埔大王爺廟,單程剛好是10 公里,再加上周日大埔幫的長課,如此的訓練已為他積累了足够里數去跑馬拉松比賽。談起九巴會友他也提起了發哥(蕭忠發)、振長(詹慈振)、郭偉光、廖志明等等人,他說在2011年的「九巴盃」比賽,他自認當年的狀能操得不錯,但在比賽中仍要輸給發哥2 分鐘,只能屈居亞席,但輸得心服,九巴會友中有不少好嘢是很值得學習的。

Mandy 加入跑者行列

呂太Mandy 絶對不是對馬拉松抱玩玩吓態度的「阿太」,而是十分認真和投入的跑者。她說,最初見到呂師兄逢周日一早離家等大半日才回來,心中也有疑問,「乜跑步可以跑咁耐?」從呂師兄口中得悉他們跑了很遠路程,心中總是不理解為何要跑如此長的路程又花了大半天時間。呂師兄便動員她參加大埔幫在訓練後的茶聚,讓她認識一班為何在周日一大清早便由大王爺廟起步的跑步人,Mandy 在參與後對他們有一種親切和關係很融洽的感覺,一兩次聚會後她便被融化了,「大埔幫」幾位女會友動員她一起跑,她們說:「跑步不管輸贏,你願意出來跑已是贏了。」Mandy 起初都是抱着出來散心保持健康的心態參加「大埔幫」的練習,最開心的是在練習完後大家的開心聚會,誰料她越跑越有感覺,並投入到馬拉松運動中去。Mandy 表示她愛上了跑步最初是受到丈夫影響的,後來以家屬身份參加了樂華會會慶和大埔幫的活動,如此便受到感染愛上了跑步。尤其是「大埔幫」的「姐妹們」很好,互相鼓勵和幫助,大家共同進步。Mandy 現在已非跑步新手,自愛上了跑步後便積極地參加了不少本地比賽,第一場正式比賽是「燒鵝盃」,年青跑友相信未聽過此賽事,比賽要跑6 公里斜路不設水站,這個第一次讓她吃了苦頭,雖然如此辛苦並沒有打擊她對長跑運動的興趣,還有她也參加了2016 年「九巴盃」獲得第六名,2017 年她在參加PB3km 賽中第一次在公開賽中獲獎,獲獎是最大的動力。呂師兄和Mandy 共同參加的第一個海外賽事台南紅雅厝馬拉松她獲得第七名(半馬)差些少未得獎,呂師兄則交到功課,獲得組別第五名,可以帶隻獎盃返香港。

難忘的柏林馬拉松

最讓他們難忘的是2018 年他們跟會友們遠離香港跑了經典的柏林馬拉松,是六大馬拉松的首馬,這更是Mandy 人生的第一場全馬,這對她而言是影響頗大的,畢竟這是她的第一馬,加上在外國跑人生路不熟,届時肯定無人陪跑要單獨地跑返終點。對呂師兄而言跑全馬已有經驗,只要準備足儲够里數便可順利完成,但對於Mandy 來說要考慮和顧慮的事可多呢,例如英文不好在途中如何跟其他跑者溝通?全程無人帶路只能靠自己去完成等等。柏林馬拉松舉行的月份要求香港跑友要在炎熱夏天準備,這對每位參賽的會友都是考驗,因天氣熱練得辛苦是必然的,「大埔幫」的羅老師很細心地為大家準備好備戰方案,更會按每位參賽會友的特點作個別指導。羅老師謂香港天氣熱練得辛苦,但到柏林後天氣會較涼快跑起來便會舒服,在香港捱得過的辛苦便會收到良好效果。羅老師鼓勵大家要頂住捱過來。

羅老師知道柏林是Mandy 的首馬,便要求她的周日練長課提早1 小時在大王爺廟起步,差不多清晨5 點幾便要出現在起步點,待她可以在途中跟得上大隊的步速,羅老師認為她跑首馬首要是完成,因此練32 公里便足够,Mandy 照足羅老師的指導去做,而且練得很刻苦,每月累積了200 公里,一連準備了3 個月總共累積了600 公里,連呂師兄也讚她的努力和付出是自己不及的。準備柏林馬拉松的長課要由大王爺廟起步,羅老師要求各人走上梅子林來回3 至4 轉才可以回程,要造時間的當然要加長里數,呂師兄以3小時55 分完成柏林馬,距離他定下的目標3 小時50 分有些少差距,羅老師認為海外賽事因交通和時差影響,跑到如此成績應是收獲了。而Mandy的首馬對她是難忘的經歷,雖然她在賽前已做足了準備,無疑對首馬心中無底,心情緊張是必然的,在出發前「大埔幫」的姐妹們都向她提供了不少經驗,以完成首馬為目標,因此起步後要控制自己步速,不妨帶手機在身上可以播一自己喜歡的歌曲減壓舒緩緊張心情等等。比賽起步後身旁的會友絶塵而去只留下她獨自上路,這已在估計內,她按自己的步速跑了半程後看看手錶,因半程時間在2 小時左右較預期更好,這個時間讓她心情興奮,她對可以按照預定時間順利完成下半程充滿信心,可是心情太興奮也犯了初馬跑者大忌,當跑至34 至35 公里時最讓她不願遇到的危機出現了———兩腿輪流抽筋,半行半跑也十分勉強,如此辛苦的情緒腦海中便會浮現上救援車的影子,一路上又少見救護站,如何撐埋餘下的路程?Mandy 在不斷鼓勵自己絶不能放棄,這是自己的首馬又是六大經典馬之一的柏林馬拉松,不能放棄啊!她記起出發前姐妹們提供的經驗,播歌去鼓勵自己分散注意力吧,可惜手機竟然冇電,惟有自己唱歌鼓勵自己,沿途熱情市民打氣的氣氛也鼓勵了她,經過努力、掙扎和要完成首馬的決心,Mandy 最終以5 小時15 分完成了自己的首馬,獲得了難得的柏林馬拉松完賽獎牌和證書,這是呂師兄和Mandy 第一次在跑馬拉松時一齊起步。

定下新的目標

兩人在完成了柏林馬後腳步也沒有停下來,大阪馬、那霸馬、日本仙台東北馬等等一個個馬拉松都在腳下,呂師兄更在2019 年廣州馬拉松以 3 小時 52 分造了個人全馬 PB。Mandy 在跑了柏林馬後選擇了 2020 名古屋女子全馬,她對賽的訓練和準備功夫頗為滿意,期待可以跑出較柏林馬拉松更好的成績,可惜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讓2020 年的比賽取消,但她的目標仍然是參加疫情之後恢復舉行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而呂師兄則以來届的東京馬拉松為目標,希望抽簽名額可以一舉中的,而最終目標是波士頓馬拉松可達標,能踏上這條馬拉松殿堂大道。懷念會友林熾參『大埔幫』是一個温暖的大家庭」。呂師兄和Mandy 對於能够處身這個大家庭內感到親切、融洽、開心。他們說在「大埔幫」內你會遇到喜歡的人,在練跑和生活的過程中互相關心和鼓勵,即如在訪問當天,大埔羅氏三兄弟的老二羅真雄Andy 便專程出現為他們打氣,可見他們不分彼此,相互支持。呂生和呂太都認為「大埔幫」內有不少高手,但為人都十分謙虛,這當以大埔訓練班主持人羅錦輝老師和梁頌偉會友是最好的榜樣,他們很敬佩兩位「又跑得快又無私」的前輩,羅老師對每位跑友的觀察都很細微,並向你提出改善的意見。有一次Mandy 在行完山後到運動場練習,羅老師見她的跑步姿勢有異便詳細地詢問她的情況,並要求她減輕運動量以免受傷,羅老師對會友們總是無微不至的。他們懷念剛離世的「大埔幫」成員林熾參,Mandy 形容他又是一位「又跑得快又謙虛的好人」,他們說林熾參很樂於助人,樂意做會友的陪跑員,為你達到目標他便很樂意去陪跑,Mandy 記得他為陪同幾位「大埔幫」的姐妹完成「劏青蛙」(由港島的最西面跑到港島最東面,全程21 公里),林熾參為陪她們完成而提早試路,「以他的步速要放慢速度陪我們完成是辛苦的,但他樂此不疲。」Mandy內心感激之情溢於言表。「因此林熾參有時跑的里數很大,我們都提醒他要注意休息。」他們很婉惜林熾參出事當天未能遇上,根據過去的習慣大家都會相約在練習後一起茶聚,但當天因工作關係他們要提早離開而未能見面,我們對林熾參的懷念都記在心中。

來自兒女關懷暖在心頭

父母都熱愛長跑,呂師兄和Mandy 在家中當然有共同話題,然而女兒出於關心對他們都表達了愛護之情,因有時在長課之後是較疲倦的,女兒看在心裡也提出要求他們看身體情況去跑,畢竟年紀大了體能也不及從前,他們當然暖在心頭,女兒並不是運動發燒友對他們的選擇和愛好,要付出汗水才能完成馬拉松是難以理解的,而兒子因熱愛打球對他們如此熱衷跑步較易接受和理解,然而馬拉松給他們一家帶來了正能量和幸福,我們在此祝願呂師兄和Mandy 的馬拉松目標早日達成,家庭幸福滿瀉!